IMG_0046  

▲ 夏日限定之「和風冷麵」(九天十碗第一碗)

搭著客運從神戶三宮站抵達高松,在JR高松克雷緬特飯店入住打點好後,已經是晚餐時分,拿著事先整理好的烏龍麵資訊就這麼延著商店街一路往在Google與Tabelog都有很高評價的「手打ちうどん鶴丸」前進。但當沿著與琴電平行的街道一路往瓦町方向前進,看著地圖上的位置,才赫然發現自己在資料上打上的休日不就是星期日嗎?在百般無奈下,想起第一次到高松時入住的Daiwa Roynet Hotel Takamatsu就在不遠處,而且樓下就有好吃又開到頗碗的烏龍麵店,但當我們走近一看時,才發現麵店早已易主。

原本想著那麼好吃的烏龍麵店居然在高松無法存活,競爭壓力也著實太大了些,但回到台灣看了當時的照片,才發現飯店樓下的烏龍麵店居然就是「手打ちうどん鶴丸」。

衍生閱讀:<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IMG_7100  

▲ 照片裡的鶴丸兩字讓人感嘆世事的巧合

在連續碰壁下,溫嫂找到了上次來高松吃過的「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還開著。「川福本店」就在商店街裡的核心地帶,只要在高松的商店街區晃上幾回,就不難發現他的位置。上回,我們是在從小豆島回到高松後的晚間時分造訪「川福本店」,當時經過了四天三個島的跳島行程,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飯店休息後覓食,原本就不是個太好的時間點。還記得當時對偏軟的麵印象並不特別好,或者,應該說陷入一種「這些烏龍麵到底好吃在哪裡?」的胡同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十五歲第一次造訪香川,到二十五年後在次回到四國並兩度(加上這次則是三度)造訪,累積吃了幾次烏龍麵後,你會發現原本形容烏龍麵的字彙遠遠得不夠用,Q、彈、彈牙、嚼勁,但在高松、丸龜,當你覺得這家的麵好Q、好彈牙時,隔天,甚至當晚你可能就走進另一家更Q、更彈牙的手打烏龍麵店,而隔天的早餐可能又是另一個高峰。一碗又一碗,除了不斷的驚喜外,也帶著些許迷網,迷網著這些烏龍麵如此美味的原因究竟是什麼?這樣的感受在上兩回都在到了四國村知名的「わら家」達到最高點,也是為何吃了兩回好吃的烏龍麵卻遲遲無法下筆的原因。

IMG_7025  

▲ 四國村的「わら家」其實非常有特色

「川福本店」剛好就處在一個旅途疲累的中點,又剛好在各種非常Q彈的烏龍麵中屬於比較偏軟的麵體,讓人覺得印象沒有如此深刻。但,當回到台灣再吃了烏龍麵,你會赫然發現在高松讓人覺得似乎麵不夠Q的「川福本店」居然還是有如此鮮明的差異,有了對比之後,那些Q、彈的泥淖也有更清楚的比例尺。同時,也會發現原來香川的烏龍麵的湯汁跟台灣的烏龍麵是有著根本上全然不同的本質,而烏龍麵湯汁的類別也會再回頭來影響烏龍麵的口感。

跟其他烏龍麵店相比最大的不同,也許在於「川福本店」不僅是間烏龍麵店,它同時也是間宴席料理的老店。第一次造訪,我們是在一樓的位置入坐,可以聞著煮麵的麵香、看著煮麵師傅的背影,但這回不知是一樓早已高朋滿座或是其他原因,我們被指引走上二樓。二樓的位置不多,只有幾張桌椅,但上樓梯後的左手側則是一長排的宴席料理包廂,除了二樓另外在三樓還有一整層的包廂。即使是周日的夜晚,包廂裡依舊燈火通明,在我們等著餐點時,穿著西裝、大衣,多半上了年紀的企業人士正逐漸陸續的準備離開。

IMG_0019  

▲ 一樓座位能夠看到廚房煮麵的模樣

IMG_1986  

▲ 二樓另有天地

「川福本店」的菜單做成一整本,跟大多數高松的烏龍麵店大相逕庭,甚至帶著那麼點懷舊的味兒。雖然菜單裡附著照片,但對不諳日文的人而言依舊只能靠緣分與靈感點菜,店裡還有特別介紹「川福本店」的烏龍麵做法。在高松,許多烏龍麵店裡都可以看見師父揉著、桿著、甚至滾著一大團麵糰的身影,才有入口Q彈的烏龍麵。

IMG_0022  

▲ 「川福本店」的菜單與其他烏龍麵店截然不同

IMG_1670  

IMG_0025  

▲ 讚岐烏龍麵的秘密盡在於此

再次造訪「川福本店」,點了「炸蝦烏龍冷麵」,在有了更清晰的比較後,一入口的烏龍冷麵雖然在高松的烏龍麵店裡依然偏軟,麵本身也比其他的店家要細些,但卻比記憶中的要更有嚼勁,而冷湯本身的醬汁滋味則較為濃烈些。除了麵本身,跟上次點的「和風冷麵」相同,「川福本店」的炸物依然相當有水準,麵衣酥脆,而這次的炸茄子更是在入口後有「爆漿」的口感。如果以炸物來說,比起因為先炸好才點來自取因此容易變軟、出油的自助式烏龍麵店,點後才下鍋炸的店家自然占有優勢,而「川福本店」在這一類的烏龍麵店中應該是品質最穩定的店家。

IMG_1665  

▲ 炸蝦烏龍冷麵

IMG_0044  

▲ 和風冷麵

湯是「川福本店」的特色。一般來說,自助式的烏龍麵店的湯比較以濃口或淡口的醬油為基底,有些能嚐出魚高湯的滋味,但大部分在調味上是相對比較簡單,冷湯與熱湯的差別也就在冷與熱之間。也由於湯接觸麵的時間較短,因此這類型的烏龍麵在麵本身的表現上會更凸顯出Q、彈的口感,品嘗的重點較集中在麵,湯反而是其次。

「川福本店」不同。「川福本店」的烏龍麵是搭著湯一起上桌,不同的餐點有不同的湯頭,雖然醬油依然是重要的基底,但卻有更多的變化,即使是冷湯麵的醬汁也相對的豐富。如小溫吃的昆布烏龍麵,以昆布、柴魚為高湯底的風味相當鮮明,而溫嫂的蛋烏龍麵則有濃郁的醬油與味醂滋味再搭上蛋汁的風味,風味各有不同,而上回點的甚至有勾著芡,在湯這點上可說是高松烏龍麵裡最多樣化的一間。

湯對麵條的口感影響頗深,除了每個店家間的麵體差異外,冷湯麵與熱湯麵的麵在Q度上有著先天的差異,而麵在湯裡的時間長短也直接影響了口感。由於小溫的吃飯速度一向緩慢,讓此行有許多比較的機會,跟台灣的烏龍麵久泡之後的軟爛不同,香川的烏龍麵在久泡後雖然變得較軟,但麵本身還是保有一定的咀嚼口感。

IMG_0035  

▲ 清湯昆布烏龍麵

IMG_1667  

▲ 蛋烏龍湯麵

IMG_0040  

▲ 帶著勾芡的烏龍麵

除了烏龍麵,「川福本店」的關東煮也相當美味,不管是蘿蔔、油豆腐或是魚漿製品都頗有水準。

IMG_0012  

▲ 「川福本店」還有許多單點的選擇

IMG_0033  

▲ 關東煮菜單

IMG_0031  

▲ 關東煮

創業於昭和25年(西元1950年)的「川福本店」已經超過六十個年頭,滿是歷史味的店面是六零年代就使用至今,也讓「川福本店」跟高松的其他烏龍麵店有著相當不同的風味。長年累積的湯底種類繁多雖是特色,但卻也讓「川福本店」跟高松其他烏龍麵店有著不同的走向,也讓本身麵的嚼感偏軟,這其中的差異對高松本地人想必更為明顯,也許這就是它在日本網路的評價其實要低於其他烏龍麵名店的原因。但是在這裡可以吃出不一樣的烏龍麵風格,同時有高於水準的炸物與關東煮(以烏龍麵店而言),特別如古是對一般以醬油湯汁為湯底的烏龍麵不慎適應的人而言,這是個介於台灣烏龍麵湯與日式烏龍麵湯中介之處。

IMG_0049  

▲ 小溫完食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川福 本店

香川県高松市大工町2-1(ライオン通り)
TEL / 087-822-1956
営業時間 / 11:00~24:0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