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41  

▲ 宮浦港「202 海之驛站 直島」的美味烏龍麵 & 九天十碗之第五碗

*2019 海之驛站目前已不提供烏龍麵

會知道直島,源自於小溫幼稚園裡一門介紹草間彌生的課程,老師從草間瀰生的畫作介紹起,更帶著小朋友到舉辦草間瀰生特展的兒童美術館參觀,更鼓勵小朋友跟家長一起再去參觀。就這樣讓我們一起走進草間彌生的圓點世界,也才知道原來在瀨戶內海上的一個小島上有著草間彌生的作品,也才第一次知道直島,也才知道直島上的紅南瓜與黃南瓜,更成了開起我們這一趟瀨戶內海藝術祭之旅的源頭之一。

<衍生閱讀>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021 紅南瓜 與草間彌生的 黃南瓜 、<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IMG_8884  

▲ 紅南瓜

IMG_7976  

▲ 黃南瓜

直島是瀨戶內海藝術祭的濫觴,一如出發前的天氣預報,高松地區的天氣並不理想,所幸雨還尚未落下。我們在陰鬱的天氣下揮別了家浦港,離開豐島重新踏上旅程。當下了快速船,直島門戶的宮浦港看來小而荒蕪,但只一會,就知道一切都只是誤會一場。傳說中的直島門戶「202海之驛站」的確是在宮浦港,只是不在簡陋的快速船碼頭,而是在右手邊的渡輪碼頭。一靠近宮浦港就很難不被港邊的大型渡輪所吸引,不光是渡輪的體型,不光是等著進出渡輪的大型機具車輛,更是因為渡輪外的點點塗裝,那正是草間彌生的招牌。

<衍生閱讀> <瀨戶內海藝術祭> 豐島家浦港 & 古宿たかまつ屋(高松屋) 

IMG_8805  

▲ 揮別家浦港

IMG_7909  

▲ 看著快速船激起的浪花總有種莫名的療癒感

IMG_8818  

▲ 快速船停泊區非常的簡單

IMG_8817  

▲ 停靠在宮浦港的點點渡輪

IMG_8821  

▲ 排隊等待進入渡輪的大型車輛

IMG_0559  

▲ 大型機具駛入渡輪

事實上,整個直島幾乎都被草間彌生所籠罩,點點的圖樣幾乎無所不在。不僅是通往直島的渡輪,直島上的巴士也有著點點塗裝,就連在宮浦港外的租借腳踏車與租賃小汽車也都有草間彌生的點點圖樣版本。彷彿在直島上,在任何物體外加上草間彌生的圓點似乎就是那麼自然的事情。

IMG_0528  

▲ 直島處處都有草間彌生

IMG_9319  

▲ 紅南瓜巴士

IMG_8913  

▲ 點點腳踏車

IMG_8919  

▲ 黃南瓜巴士

宮浦港最主要的建物「海之驛站」本身就是藝術祭的景點之一,白色的屋頂搭配上透明的落地玻璃窗自然的與四周環境合而為一,即使是在驛站裡看著窗外來來往往的遊客、渡輪甚至是遠處的紅南瓜都不覺得突兀。奇妙的是直到回到台灣,才發現雖然到過兩次直島,來回總計到了海之驛站四回,更在這裡進進出出,卻從來沒有好好的替它拍張照。下了快速船就是匆匆忙忙的狂奔到驛站,時間到了又急忙忙的奔往碼頭,在其間的時間則忙著找置物櫃,忙著看巴士的時刻表,忙著跑到港邊的紅南瓜拍照,忙著挑直島的紀念品,忙著吃烏龍麵,就是忘了好好的欣賞它,替它拍張照。

IMG_8896  

▲ 從紅南瓜回望「海之驛站」

說到烏龍麵,由於豐島的餐廳有限,因此我們刻意將今日的午餐延後,留給直島海之驛站裡傳說中的美味烏龍麵。這一年裡到訪四國香川兩回,吃了許多間的烏龍麵店,實在很難說哪間烏龍麵就是內心裡的四國第一。每家麵店幾乎都有自己的特色,吃起來各有滋味,但「202海之驛站」的小小餐飲部裡賣的烏龍麵卻讓我領悟到香川烏龍麵的本質。在驛站裡的小小餐飲部裡,只有兩位大姐忙進忙出,在這裡當然不會有甚麼真正的烏龍麵職人用自己的感官來判斷不同濕度、不同溫度、不同季節下烏龍麵的熟度,但海之驛站的烏龍麵卻絕對是好吃的烏龍麵。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IMG_8823  

▲ 「海之驛站」的餐飲區

IMG_8825  

▲ 餐飲區只有兩位大姐忙進忙出,雖然大姐說沒關係,但這裡的水主要還是給用餐的客人飲用的

IMG_8827 

▲ 點餐使用點餐機

無論是烏龍湯麵、咖裡烏龍麵或是辣味烏龍麵,都有相當好的水準,關鍵還是在麵條上。就跟香川的烏龍麵一般(雖然有些距離,但直島還是屬於香川縣),海之驛站裡賣的烏龍麵非常有嚼勁,而且非常能吸附醬汁,因此儘管烏龍麵的麵條較粗,卻不會讓人覺得乏味,或是入口後只剩下麵條在嘴裡空轉。

IMG_8830  

▲ 午餐就在「海之驛站」享用烏龍麵

IMG_8847  

▲ 這裡連基本的燒鳥都有好滋味

隨著不同的醬料,這裡的烏龍麵也呈現不同的風味,辣醬烏龍麵並不辣口但味道卻極香,自然得讓人一口接著一口;日式咖哩自然也不在話下,這原本就是在日本覓食最保險的選擇之一,特別是咖哩醬本來就容易緊緊扒住任何食材,搭配上香川烏龍麵更是威力十足。一般香川的烏龍麵大多走醬油風,但海之驛站走德卻是清湯路線,特別之處就在即使是簡單的湯烏龍麵,都能讓麵與湯汁巧妙的合而為一,能跟任何的口味相契合,既是主角也能當配角,這就是奧妙之處。

IMG_8835

▲ 簡單卻美味的咖裡烏龍麵

IMG_8838

▲ 湯烏龍麵

IMG_8832

▲ 辣醬烏龍麵

宮浦港(宮之浦)地區的周遭不僅有「海之驛站」與「紅南瓜」,也還有好幾個無人服務的開放式展品,如在港口另一邊的「005 直島展覽館」,以及就在巴士等候區對面的兩個小展品。這是我們在等待巴士前往住宿的「つつじ莊」時巧遇的一位旅人才意外得知的收穫。

IMG_2301  

▲ 直島展覽館(2017.2.23補)

當我們年底再次造訪直島,並借道直島前往犬島,在島上住了兩晚。離開屋島後一路閒晃到高松港搭船,到了直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海之驛站」享用烏龍麵。除了小溫的湯烏龍麵外,溫嫂點了上回頗受好評的辣醬烏龍麵,我則點了上回錯過的肉片烏龍麵。幾天連吃了四碗烏龍麵後,「海之驛站」的烏龍麵還是頗有水準,清淡的湯頭在加入肉片後增加了油脂的滋味,即使不是現做手打而是加熱,但跟其他名店相比口感上並不遜色,麵條也屬於有嚼勁一族。

IMG_2339 

▲ 第二次造訪時的三碗烏龍麵

當我們最後一天要前往犬島時,趁著搭船的空檔趕往海之驛站,卻發現海之驛站要到早上十點才開始供餐,讓我們只能前往便利商店覓食果腹。當我們從犬島歸來時,興沖沖的趕往售票機時去發現毫無反應,原來儘管還有船班,但幾乎所有海之驛站提供的餐點都早已售完,我們只得再次前往便利商店。所幸這回比起我們兩天前剛到直島時便利商店已經沒有烏龍麵要幸運些,雖然冬天裡沒有烏龍冷麵,微波加熱後再帶到渡輪上享用時炸蝦已經泡軟口感不佳,但麵條雖已變軟,但咬下時還是有一定的彈性,跟一般烏龍麵變軟後就開始四分五裂大不相同,依然是碗好麵。

IMG_2790  

▲ 十點才開始販售餐點

IMG_2916  

▲ 傍晚時早已完銷

IMG_2917  

▲ 冬天的炸蝦烏龍湯麵

IMG_2919  

▲ 炸蝦烏龍湯麵

海之驛站,直島的起點,藝術之島。

直島:<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つつじ莊(Tsutsujiso)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021 紅南瓜 與草間彌生的 黃南瓜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