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971  

▲ 烏龍冷麵 @ 吉本食品

如果從德島要前往日本海豚中心(Japan Dolphin Center),得要先搭特急到三本松站,然後再轉站站停的慢車到兩站之後的鶴羽站。不過德島實在是個太冷門的地點,因此火車的班次相對不密集,時刻表怎麼翻怎麼看,就只能搭八點多出發的特急到三本松,然後等個四十來分鐘再轉鶴羽。既然沒有其他辦法,就在三本松站的地圖上四處亂晃,結果在距離車站附近商店圈外,看到個刀叉的標誌,吉本食品?看起來像是個材料行。但Google Map上的照片的一整排炸物,肯定是間不折不扣的烏龍麵店,一查,原來三本松已經進入了香川縣地界。

衍生閱讀:<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香川景點> 日本海豚中心(Japan Dolphin Center)的海豚親密接觸

IMG_8992  

▲ 香川銀行,三本松已經在香川縣

就這樣,回到讚歧的第一碗烏龍麵就交給「吉本食品]了。

仔細一看,吉本食品在Google上的評價有4.2,而Tabelog則有3.58,這在堪稱烏龍麵殺戮戰場的香川縣裡是名店等級的數字。

出了三本松車站後除了間名產店與超市外,就看不到太多人煙。前往吉本食品,在出站後左轉,沿著鐵道慢慢前進。雖然特急在三本松停靠,但三本松是個不大的小車站,但吉本食品也不在小小的三本松商店街裡,而是得要繼續往前,在路的盡頭走進右手側的小巷子。

IMG_8988  

▲ 三本松商店街都尚未開張

IMG_8962  

▲ 走進巷子裡,吉本食品就在不遠處

實在很難想像一間風評頗佳的烏龍麵店會在這樣小的車站的小巷子裡,看著小巷裡的小雜貨店,更讓人覺得該如何在此生存。小巷裡前行不久,在看到個叉路,往右走幾步路,就會看到兩台自動販賣機旁的牆上掛著的老舊木牌上寫著「吉本食品」。一時間以為入口在一旁的停車場處,最後才怯生生的拉開了門,迎面所見的就是Google Map上的那排炸物。

IMG_8987  

▲ 小巷裡的雜貨店

IMG_8964  

▲ 吉本食品的門面相當簡單

IMG_8965  

▲ 炸物區看來都頗為可口

「吉本食品」的店面不大,採自助式,只有三張大桌子的座位,一旁是諾大的煮麵與製麵區域。入內時只有兩位客人,顯然都是當地熟客,吃完還自己拿抹布清了個乾淨。

IMG_8979  

▲ 吉本食品的用餐區不大

IMG_8968  

▲ 烏龍麵店也必然有飯糰

也許是少有外地客,或者少有外國遊客,吉本食品只在炸物區上方貼著菜單與價格,連紙本的菜單也無,自然也沒有英文的菜單可以參考。

IMG_8966  

▲ 菜單就在牆上

負責點菜與煮麵的老婆婆完全不諳英文,因此,拿了可樂餅與炸春菊後,就只能拿著手機裡的照片來點餐,在一陣雞同鴨講後,感覺老婆婆應該是在解釋照片裡的蛋是生雞蛋,便一陣猛點頭後結束了對話。

冷烏龍麵因為不需要煮麵,因此上餐極快,對要趕車的人頗為適合。「吉本食品」的烏龍麵上有大量的蔥與一球薑,再加上一顆生雞蛋,十分簡單。

IMG_8971  

▲ 月見烏龍冷麵

睽違一年又踏上香川,迫不及待的試了口麵。「吉本食品」的麵在香川應該屬於稍軟,不知是否與當地的食客年齡層可能偏大有關。雖然稍軟,但這麵是紮紮實實的讚岐烏龍麵,麵本身還是相當有彈性,而且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冷湯依然清爽。而那一抹生薑尤其提味,直到中午時分依然餘韻猶存。

除了麵條之外,讚岐烏龍麵在高松的另一個特色舊式炸物。吃烏龍麵配個炸物是基本款,也由於大多數的烏龍麵店採自助式,炸物多是早已經炸好放在檯上讓客人自取,因此炸物大多已經放置一段時間,而冷的炸物最能看出讚岐烏龍麵店家的功力,除了絕不能顯得油膩外,炸物的口感更是重要。

IMG_8973  

▲ 炸春菊與可樂餅

「吉本食品」在這方面也極有水準,可樂餅外的麵衣不厚,但裡面的馬鈴薯泥即使已經冷了,也依然鬆軟綿密,且味道十足。炸春菊則是第一次吃到,雖然許多人說春菊就是台灣的山茼蒿,但炸春菊完全沒有山茼蒿強烈的氣味,只有淡淡的野菜香。炸春菊的麵衣非常少,幾乎就只是將春菊聚在一起的程度。即使已冷,但炸春菊私毫不顯油膩,雖然沒有剛出爐的熱騰騰口感,但整體還是相當脆口。

IMG_8975  

▲ 炸春菊

IMG_8978  

▲ 即使冷了,炸春菊依然脆口

IMG_8976  

▲ 炸春菊

照習慣邊吃邊四處張望,偶爾跟小溫瞎聊兩句,「吉本食品」的烏龍麵條雖然原本偏軟,但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還保有原本的彈性與口感,讓回到讚岐後的第一碗烏龍麵圓滿成功。

吃完麵後,回收好餐具再向老婆婆感謝,走出門後,另一位年輕的女店員突然急急忙忙的衝了出來,手裡拿了個要給小溫當禮物的平安御守,讓小溫開心不已。

IMG_8985  

▲ 吉本食品的平安御守

雖然在小站的小巷裡,但「吉本食品」還有自己的紀念品,可真不容小覷。

PS 吉本食品在令和元年的烏龍麵技能大賽中拿下相當於第二名的農林水產省食料産業局長賞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店名

Yoshimotoshokuhin (吉本食品)

類型

烏龍麵咖哩烏龍麵

電話・預約

0879-25-1027 (+81-879-25-1027)

地址

香川縣東香川市三本松 608

營業時間 08:00–15:30 (日休)

(資料取自Tabelog)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