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54  

▲ 「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肉烏龍冷麵(九天十碗之第八碗)

準備行程找高松的烏龍麵店資料時,「手打十段」肯定是很難被錯過的店家資訊,幾乎在能找到的烏龍麵店排行榜中都榜上有名,另外不管在Google或是Tabelog上都有不錯的評分。實際上手打十段正式的名稱是「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最特別的是它雖然就在高松市區,同時就在交通樞紐瓦町站附近,但「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卻不像其他市區內的烏龍麵名店選址在商店街之中,而是在位於瓦町站後方的大片住宅區之中。

衍生閱讀:<香川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迷必看:香川烏龍麵特輯 

如果不是搭計程車,在大啖「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美味烏龍麵前,怎麼找到「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可能是比較大的問題。

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    

▲ Google建議沿著長尾線前進

一般的導航會建議走如卻的路徑,沿著琴電長尾線前進後再左轉入一旁的巷子。但在日本旅遊的問題就在於日本的道路小又有非常多的小巷子,即使在地圖上看來是條較寬的道路,但實際上也可能只是一條稍微寬一點的巷子,加上地圖上的細線可能都是條很窄但能走的巷子,照著這條看似好走的路線,最後大概也只能一直不斷的看著手機導航來確認路線。

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 II  

▲ 遇牆右轉走下條

相較於導航的路線,我反而比較推薦以上的路線,看似複雜,但其實只要照著打電玩的口訣就能輕鬆過關:遇牆右轉走下條。整個路徑的關鍵在於走出瓦町站後往後方走,只要能正確的穿越高架長尾線高架鐵道下的涵洞後,接下來就持續按照沿著道路走到路底後向右轉再左轉繼續前進,除了最後一小段的十字路口有些左斜外,按此口訣就可以順利的找到「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經過大半年後,又一次重返高松,六點就開門的「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是趕行程旅客的好選擇,即使沒有打開導航,光是靠著這個口訣,也輕鬆的就走到了「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

IMG_2974  

▲ 走出瓦町Flag後往左走,在這個路口左轉是關鍵的一步

IMG_2972  

▲ 穿過高架鐵路下方後,就可照著口訣前進

IMG_2966  

▲ 沒有路時,就往右轉走向下一個巷子

IMG_2961  

▲ Ami的這個路口道路向左斜,不要猶豫就繼續往前行

當走過稍微左斜的路口後,雖然沒有招牌,而是由麵店的後方接近,但卻可以透過撲面而來的麵香確認方向正確,也一掃原本擔心歲末時分會因此而店休的困擾,就像許多其他高松的烏龍麵店一般,「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煮麵水的香氣遠遠的就四溢到店的後方,成了最佳的指引。

IMG_2960  

▲ 過了左斜的路口,就能聞到陣陣的麵香

IMG_2959  

▲ 「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停車場

走到大路邊,一向右轉就看到長長的排隊人龍,也許是因為新年假期同時又是12月30日最後一天營業的緣故,這天的排隊人潮特別多。雖然吃麵的轉桌率高,很快的就能排入門內,但從門口也還得要一路排到點餐處,而在吃完麵後推開門,門外的排隊長度依然驚人,「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熱門程度可見一般。大半年後重返,星期日的清晨約莫六點四十五分走到門口,門外沒有排隊的人潮,進門後也只有五到六人點餐,正再納悶著,點完餐、付錢找好位子,一抬頭排隊的人龍已經「長」到了門口,此時剛好七點五分,不一會,「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人龍又回到第一次造訪時的長度。

抓住時間趕在七點前入座看來是節省排隊時間的要訣。

IMG_2958  

▲ 一轉彎,就被眼前的人龍鎮攝住

IMG_2941(1)  

▲ 用餐區不大,但翻桌快,點完餐幾乎都可找到空位

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牆上也同樣掛著來店內用餐名人的簽名,不同的是「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簽名不只是一排,而是環繞著屋子從屋頂的牆面開始層層排列繞了店裡轉了兩圈半,店家還特別編好路隊號碼再加上指引,這也顯示了店家的高人氣。

IMG_2951  

▲ 就坐後,人龍還是繼續往外蔓延

IMG_2943(1)  

▲ 三層的簽名板,跳過菜單後繼續遶行

IMG_2952  

▲ 簽名多繞牆三圈且編號指明順序也是一絕

排隊路線上就放著可外帶回家自己煮的烏龍麵禮盒,幾乎每組客人都會帶上幾盒。從排隊的人龍裡不時有父母帶著小孩,甚至三代同堂的畫面出現。就排在我後面不遠處的四個年輕人裡有一位顯然是店內的從小看到大的常客,一見到負責點餐的老太太就熱切的喊起老太太,兩人親密的交談讓人龍凍結了一會。

店裡沒有單獨的菜單,所有的菜色就這麼寫在牆上,只是滿滿的日文就算看得懂也說不出口,看著支支吾吾的,老太太很快比著牆上的英文菜單來,外國客人就看著上面的編號來點菜。第二次造訪,點餐的是個略通英文的年輕人,溝通上比較方便些。點好所要的麵後,老太太會再告訴你個編號,免得聽不懂日語而不知道要拿麵,點完菜後就可以繼續去拿炸物,最後到窗口結完帳,就去找個位子等著麵煮好後去拿麵開始享用。

IMG_2947  

▲ 菜單就高掛在牆上

IMG_2941  

▲ 牆上的英文菜單

隨著旅程逐漸接近尾聲,三回四國行吃了這麼許多家烏龍麵店,各家的炸物其實大同小異。大抵上如果試點餐後店家再上炸物的店,炸物熱騰騰的上桌自然會占些優勢,也會有更多如炸蝦等更講求鮮度的炸物。而預先炸好等著客人自取的店家,則會有較多耐放又不會大量出油的炸物。

IMG_2949  

▲ 自助式的炸煮物區

第一回早訪點了炸竹筴魚、香菇魚板(別問我真的名稱)跟炸可樂餅。這回發現炸竹筴魚幾乎是每家自助式烏龍麵店裡都會出現的炸物,跟在台灣吃到直接從日本進口的炸竹夾於相比,日本的炸竹夾魚除了在鮮度遠勝,且較為厚實,但每家店裡的炸竹筴魚卻沒有明顯的差距。煮物中的魚漿製品或是炸可樂餅也幾乎每家都有一定的水準,魚板吃來緊實,香菇先田似乎是基本功。而可樂餅的馬鈴薯非常細緻且甜,吃了那麼多間的炸物,卻沒有地雷出現,實在不得不佩服日本店家的功力與態度。第二回點了炸魚、魚板以及炸可樂餅,魚板因為剛在尾道吃過「桂馬蒲鉾」因此不覺得特別驚艷,但又細又綿的可樂餅還是非常誘人。

IMG_2943  

▲ 炸物、煮物都有水準

IMG_2948  

▲ 炸竹筴魚

IMG_3360  

▲ 炸可樂餅

很湊巧,兩次造訪「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都是隔天就要回台,因此第一回溫嫂選擇了「南咖啡」做為早餐,第二回則是妻小都趕不上六點多的起床時間,因此兩次都只有孤身一人來「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朝聖。第一回到的晚,因為用餐人多,店內的座位其實有些壅擠,因此背包、相機包等就只能塞在座位下與腳下空間,但一人用餐也較為方便,如果有用餐速度緩慢的小溫,也許反而會有些壓力。雖然入店門後右手邊有榻榻米區,但店內整體的座位不算多,但消化的速度頗快,幾乎點完餐、拿完炸煮物、結完帳後都會有剛空出來的位置。雖然排隊的人頗多,但整間店裡只有我一個非日語族群,因此當麵煮好時,老太太沒特別叫號,而是到就坐在點菜區前方的我回身來端麵。

為了比較各家的口感,因此第一回造訪點的是中碗溫玉肉烏龍冷麵,而沒有點他最著名的釜奶油烏龍麵。雖然聽不懂前面客人點的是大、中、小碗,但從觀察裡可發現「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麵量可不少,因此只保守的點了中碗,最後也證明這是相當明智的決定。跟其他麵店頗不同的是「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麵裝得極滿,鋪在烏龍麵上的肉片幾乎是與麵湯隔離,這讓「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溫玉肉烏龍冷麵的湯裡不像其他麵店般已經滲入了濃重的壽喜燒醬汁,也因為如此,才讓人發現「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湯汁比原本口味就較為清淡關西口味更為清淡,稍稍帶些甜味,但跟肉片帶來的甜味不同,這跟其他店家有很大的不同。

也由於肉片是在麵上與湯近乎隔離,因此拍完照開始吃時,這肉片也比其他家的肉片更少水分,但這跟一般的「過柴」又有不同,因為肉片還是相當入味且好吃。

IMG_2953

▲ 麵湯口味極淡,但麵條卻是吃過最有嚼勁到讓人嘴巴發酸的程度

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最特別的還是在麵本身,不管是這一回的九天十碗,或是前兩次造訪四國所吃的烏龍麵、拉麵,毫無疑問的「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烏龍麵是其中最有嚼勁也最為紮實的一家,而且程度遠遠超過其他店家,它紮實的程度已經到了無法用Q彈來形容,因為實際上需要費相當的氣力才能咀嚼,吃完中碗嘴巴竟然有些發痠,而且在咬下時並沒有其他家那種可以明顯感覺到「彈」的口感回饋,是非常紮實的麵條。也因為如此,「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中碗感覺份量又更多了些。

但,這麵條真是好吃,無可挑剔的好吃。

第一回由於沒有小溫或溫嫂的麵做對照組,因此無法判斷在熱湯麵中烏龍麵的差異程度,這剛好成了下次造訪的藉口。第二次造訪雖然還是孤身一人,這回毫不考慮的就點了釜奶油烏龍麵,雖然牆上有簡單的英文菜單,但為了避免錯誤,乾脆直接拿起手機裡的照片做參考,倒也不失為在沒有英文圖文菜單下的點餐法。

釜奶油烏龍麵得要等上約七分鐘的時間,因此拿了炸物、魚板之後就先點餐找位子。餐盤上先放好了一顆雞蛋與一壺醬油,為了避免搞錯佐料的分量,點餐的年輕人特別示範了倒醬油的訣竅:一圈、兩圈、Stop!一圈、兩圈、Stop!為了避免麵好時找不到人,因此趁著人不多又坐在點餐處前方的老位子。

當釜奶油烏龍麵上桌時,傳來一陣陣濃郁撲鼻的香氣,但這香氣不是來自於還沒有融化的奶油,而是其上灑的黑芝麻(應該是黑胡椒..打手心)的香味。

IMG_3363  

▲ 熱騰騰的麵一烘,黑芝麻的香氣撲鼻

聞著香味,先將黑芝麻(應該是黑胡椒..打手心)與一塊奶油給攪拌入麵中,再打上生雞蛋,黃澄澄的雞蛋黃看來格外誘人。當打散了雞蛋再次攪拌後,黑芝麻、奶油與生雞蛋都消失無蹤,原本撲鼻的黑芝麻香氣也已經消退,在眼前的似乎就是一碗沒有佐料、沒有配菜的烏龍麵,但如果仔細瞧,會發現這麵條上似乎裹上了一層滑膩的油脂,閃閃發亮,靠近仔細一聞,帶著點淡淡的奶油香氣。

IMG_3367  

▲ 生雞蛋鮮黃

IMG_3368  

▲ 拌勻後,麵條向是裹了一層油脂般滑潤

麵一入口卻是驚訝的開始,原本吃冷湯麵時嚼得雙頰發痠的麵條居然一點也不硬口,吃了幾口後,一開始有些偏軟的麵條嚐起來軟硬適中,不過加了奶油與生雞蛋的烏龍麵對上了年紀的大叔實在有些太過 "Rich",雖然一樣只點了中碗,但吃了一半之後就有些吃不消,份量上可能小碗反而較為合適。

跟一般高松烏龍麵店不同的熱騰騰麵條甚至有些偏軟,搭配上奶油與蛋汁讓麵變得異常滑溜。跟一般煮熟後先洗冷水的香川烏龍麵不同,釜奶油烏龍麵少了冰水洗麵冷卻的步驟,因此麵本身少了那股特有的嚼勁。一般如果沒有經過冰水洗麵的緊實手法,烏龍麵吃起來不僅鬆軟,且吃麵時會感覺麵條旁有些開始分離的膏狀口感,但釜奶油烏龍麵沒有這個問題,奶油跟蛋汁成了絕佳的黏著劑,反而補足了冷卻的缺口。

吃完開始有些著腦,應該在拌麵之前先試試口感,比較剛煮熟未冷卻的烏龍麵口感究竟如何,也不禁好奇,如果是熱湯麵,那麵條又會有何種變化?這種千變萬化的口感也許就是香川烏龍麵最讓人興味昂然之處。

如果你偏愛有嚼勁、紮實的烏龍麵,那「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的冷湯麵絕對不能錯過,如果你喜歡嘗鮮,那釜奶油烏龍麵是絕佳的選擇。

 

衍生閱讀:<四國> 高松 欽山製麵所 - 烏龍麵鄉的極品拉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四國高松> ざるうどんの宗家 川福本店 

     <四國高松> 上原屋本店(烏龍麵) 

     <四國高松> 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烏龍麵)

     <四國丸龜> 九天十碗 つづみ(烏龍麵)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溫玉烏龍冷麵 

     <四國高松> 金刀比羅宮 & 九天十碗中野烏龍麵學校 

     <四國高松>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吉本食品 @ 三本松 東香川的美味烏龍麵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熱鬧兵庫町商店街的 烏龍麵市場 兵庫町店 

      <高松烏龍麵> 坐落於香川縣廳旁的日式早餐店 さか枝 

      <高松烏龍麵> 意外的老店:琴平町 「宗家 金毘羅饂飩 狸屋」 

      <香川讚岐烏龍麵> Tabelog 第一的讚岐烏龍麵名店:釜あげうどん 長田in香の香 

     <香川讚岐烏龍麵>傳承大眾食堂精神的烏龍麵名店:麺処 綿谷 丸亀店 

     <香川讚岐烏龍麵> 村上春樹都推薦的蒲生烏龍麵(がもううどん) 

     <香川讚岐烏龍麵> 山下うどん:烏龍麵計程車也推薦的名店 

 

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

地址: 日本〒760-0063 Kagawa Prefecture, Takamatsu, 多賀町1−6−7
開放時間: 
星期日 06:00–18:00
星期一 06:00–18:00
星期二 06:00–18:00
星期三 06:00–18:00
星期四 06:00–18:00
星期五 06:00–18:00
星期六 06:00–18:0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