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兩個球季桑德斯(Tom Sanders)與考文斯(Dave Cowens)的試驗,總管奧貝克(Red Auerbach)開始考慮從塞爾提克系統之外尋找新教練的可能性。此時,騎士隊的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因為只帶領球隊打出3052敗的成績而自動請辭,一路將騎士隊由萬年爛隊帶入季後賽的費區便成了紅頭的首要目標。

遠在西區的世仇湖人隊也面臨教練更替的問題,轉任教練的前湖人球星威斯特(Jerry West)高升總管,也將自己的接棒人選鎖定在費區身上。也許是第一個非塞爾提克系統總教練的名號響亮,在與紅頭接觸不久後,費區就答應了塞爾提克的邀約,接手這支前個球季只贏了29勝的球隊。

「我們是一支非常年輕的球隊,當時費區是我們所需要的教練人選,」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談到以鐵血聞名的新教練。「對一支年輕球隊而言,多一些紀律是必要的。」

除了費區,塞爾提克在1979年也加入了前一年的第六順位新秀,號稱「白色新希望」的印第安納州大前鋒柏德(Larry Bird)。這一將一帥的加盟讓原本死氣沉沉的波士頓媒體突然活了過來,過去乏人問津的菜鳥訓練營頓時人聲鼎沸,連老將考文斯(Dave Cowens)與卡爾(M.L. Carr)都罕見的現身訓練營參與練習。

「我盯上你了!」剛從活塞隊交易來的卡爾第一次碰頭就指著柏德說。整場練習中卡爾不停的推、擠、撞著柏德,並用只有柏德聽得到的低沉語氣挑釁:「來啊!菜鳥。你就只會這些嗎?」

儘管如此,柏德還是在上個球季的聯盟抄截王卡爾面前一次又一次的傳出助攻。

「我從來沒見過任何一個球員像柏德這樣光用傳球就能擊敗對手,」卡爾說。「他會一再的用投籃假動作引誘你,等防守者傻傻的撲上來時,他就一箭穿心的送給沒人防守的隊友輕鬆取分。」

柏德在新秀訓練營吸引眾人目光,最感到芒刺在背的自然是位置重疊,上個球季還是塞爾提克先發小前鋒的麥斯威爾。從正式的訓練營開始,麥斯威爾與柏德之間的互動就成了媒體與隊友關注的焦點。

「麥斯威爾鐵了心的要在訓練營裡打敗柏德搶下先發小前鋒的位置,」費區回憶道。「但經過幾個禮拜,所有人都被柏德的球技給征服了。我那時心想:『他速度不是非常快,他很高壯、但他不快。』,這念頭才剛閃過,他就用左手傳出漂亮的一球。」

「訓練營剛開始時,每個人心裡都想:『速度這麼慢的傢伙怎麼可能搶走我的位置!』」費區說。「『這傢伙就只有這點本事?』」經過幾週,柏德不光了解自己的工作,同時也熟悉了球隊其他所有人,接下來,你就發現什麼才是真正的柏德。」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九) 白色新希望 (下)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七)黑夜的微光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