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54  

▲ 松山市的少爺列車

松山城、道後溫泉與少爺列車並稱愛媛松山市的三大賣點,抵達道後的第一天泡過了古老的道後溫泉,第二天早上登上了巧心建造的松山城,此行就只剩下少爺列車。原本早上出發登松山城時也正巧碰上了少爺列車的發車時間,但無奈少爺列車的座位有限,因此需要另外預先購買車票,站員會先發給號碼牌,等到開車時依序叫號上車,小溫只能無奈地眼睜睜看著少爺列車緩緩駛去。

IMG_3034  

▲ 開始載客的少爺列車

IMG_3153  

▲ 少爺列車的時刻表

IMG_3152  

▲ 時刻表

衍生閱讀:<四國愛媛> 加藤嘉明的松山城 

少爺列車因為日本名作家夏目漱石而得名,夏目漱石將自己曾經在愛媛松山任教的經驗帶入了號稱最多日本人讀過的小說「少爺」之中,小說裡的主人翁用一個從東京來的少爺眼光看待著四國松山的僻壤,帶著點玩世不恭又有點無可奈何隨遇而安的態度成了小說的特色,而小說裡運行的蒸汽火車也因此成了貫穿小說的配角。為了推動觀光,2001年松山市伊予鐵道將退役的蒸汽火車修復為柴油引擎後重新行駛,共分成道後溫泉往「松山市」與「JR松山站、古町」兩個路線行駛,而在伊予鐵道本社的一樓則在2016年設立了「少爺列車博物館」,並跟星巴克做配合,還搭配推出星巴克塗裝的列車行駛在街道上。

衍生閱讀:<四國交通> 四國交通簡介 (新增高松港、松山市交通資訊) 

下了松山城回到道後的旅館,我們稍作休息後又拎著行李準備往高松移動。當我們走出道後溫泉商店街時,停在終點的少爺列車又緩緩啟動後退,趕忙一查車站牆上的時刻表,才發現這是開往松山市的列車,雖然沒有滿座但卻與我們的方向不同,同時單趟的費用並不便宜,但在小溫的期待眼神中我們沒有猶豫太久就前往購票。由於少爺列車僅兩列車廂,因此乘客量不多,當我們上車時,也剛好坐滿所有座位,加上我們的行李,車廂內也顯得有些壅擠。行駛的途中、每到一個車站,就會有乘務人員進來解說歷史或是風景,只可惜不諳日語無法理解其義。少爺列車的復古車廂自然沒有現代化的空調,在夏日午間顯得格外悶熱,當乘務人員進車講解或是幫遊客拍照時才能帶來一絲涼風。

IMG_3161  

▲ 車去位空的少爺列車展示區

IMG_3160  

▲ 倒車中的少爺列車

IMG_3172  

▲ 少爺列車

IMG_3175  

▲ 復舊的車內裝潢

到了另一端的終點站松山市,如何將列車掉頭成了一大難題。只見乘務人員揮汗如雨的用人工方式推著前進,只能靠著人工讓火車頭做迴轉,之後再繼續以人工推著後面的列車轉向,整個過程十分的費工與辛苦,跟幾年前在舊金山看著Cable Car利用地上的轉盤迴車大異其趣。

IMG_3177  

▲ 準備斷開調頭的少爺列車頭

IMG_3182  

▲ 列車頭正在後方迴轉

IMG_3185  

▲ 順利迴轉的列車頭

IMG_3190  

▲ 失去動力的兩節車廂只能以人力推動

IMG_3200  

▲ 原本的車尾此時成了第二節車廂的車頭

IMG_3206  

▲ 準備就緒要出發往道後溫泉的少爺列車

當我們下了伊予鐵道列車在路中的月台,經爺地下道來到JR松山站,靠著地下道的斜坡拉著行李往上時我們的辛苦跟乘務人員相比差距何止千里,雖然搭乘往松山市路線的少爺列車讓我們多花了些時間才轉車回到JR松山站,但卻讓我們幸運地搭上了過去幾次造訪四國一直無緣的「麵包超人列車」。

IMG_3218  

▲ 通往JR松山站的人行地下道

 

少爺列車料金  http://www.iyotetsu.co.jp/botchan/
坊っちゃん列車(1乗車) 大人・・・800円 小児・・・400
松山城らくトクセット券 大人・・・1,700円 小児・・・740

少爺列車博物館(免費)
開館時間:07:00~21:00( 不定休)
地址:〒790-0012 愛媛県松山市湊町4-4-1(伊予鉄道本社ビル1階)
電話:089-948-329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