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omas的落寞神情,正是C's本季的寫照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開季這11場以來,塞爾提克的球迷內心勢必五味雜陳,雖然6勝5敗的戰績跟去年開季其實完全相同,但塞爾提克上季除了一開季的1勝3敗後就一路勝多敗少,追成4勝4負之後就沒有低五成過,且開季的一勝來自聯盟底部的費城七六人隊,三敗卻來自聯盟拔尖的多倫多暴龍隊、克里夫蘭騎士隊與印第安納溜馬隊,就算內容稱不上榮,也絕非弱者。

但本季塞爾提克雖然同樣6勝5敗,這五敗包括了聯盟底部的西區爐主紐奧良鵜鶘隊,西區季後賽序列外的丹佛金塊隊與東區倒數第二的華盛頓巫師隊,而贏球的六場不但開幕戰對上布魯克林籃網隊打得驚險萬分,紐約尼克隊則拜裁判早早將主將Carmelo Anthony驅逐出場,溜馬隊少了主將Paul George,而最近的一勝來自落難的小牛隊,主將Dirk Nowitzki阿奇里斯腱受傷缺賽,主控Deron Williams只打了一節多就因傷退場,第二號主控JJ Barea也在下半場傷退,而塞爾提克第二節僅得10分,最後靠著Isaiah Thomas才贏得比賽。

這不要說是季前媒體吹捧的東區前三甚至僅次於騎士隊的東區次強,連東區季後賽席次都要在亂集團中纏鬥,特別是眼看著原本應該要在東區墊底的籃網隊都已經拿下4勝,塞爾提克球迷內心的焦急可想而知。

如果您有看過筆者版本的<2016-17> Celtics Preview - Big Al Jr. 風暴即將來臨,C's準備好了嗎? ,甚至耐著性子看完而沒有破口大罵,也許心裡的衝擊會小上些許,畢竟,開季分析要的是讓人稍稍對新的球季有所準備,而不是單純的歌功頌德。

▲ 無法下場的Horford對C's影響甚鉅 (Zimbio/ Tim Bradbury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當然,不可否認塞爾提克的傷兵問題影響了戰績與球隊的戰力,特別是暑假最重要的補強Al Horford離奇的受傷迄今只打了開幕後的三場比賽影響最大。原本一直是謎團受傷始末最近終於在總管Danny Ainge接受廣播專訪時露了餡,原來練習時Horford的頭撞上了中鋒Tyler Zeller的肩膀而導致了這樁讓許多人得以了解NBA更多規範的腦震盪。

這大概是Zeller的NBA生涯中最強悍的一刻,但,同時間你也可以理解為什麼Ainge再講到原因是的吞吞吐吐與含糊其詞。

ZELLER!!那個在網路上被徹底看不起的Zeller!

▲ Zeller的強悍展現在球迷看不到的面相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塞爾提克本季投籃有所進步

其實如果從開季分析提出來的幾個面向,會發現塞爾提克的問題並非與上季相同。例如第一個問題:命中率,塞爾提克無論在命中率與出手選擇上都遠遠的優於上季,不僅是命中率由後段爬升到聯盟第十位,原本糟糕至極的籃框四周投籃與可說是球隊命根的三分線都有非常長足的進步。

但如果研究進一步的數據,會發現這個問題的癥結恰與上個球季相反。

上季塞爾提克以每場出手89.2次高居聯盟第一,但這個球季卻下滑到85.5次只居聯盟第十九位,因此雖然有聯盟前列的命中率讓本季的得分由上季的105.7小幅上升到本季的106.3,但每場得分卻由第五名大跌至與投籃次數相同的第十九名,顯見塞爾提克在聯盟更進一步往得分端前進的步伐上已經落後了其他球隊。

如果再有其他媒體告訴你塞爾提克的進攻沒問題,問題單純在防守,也許你心裡就會更有些底。

如果在細一步觀察,會發現塞爾提克的進攻像是個翹翹板,命中率提升了但出手數減少了,三分球增加了但更有把握度的籃框附近的投籃減少了,這一來一往,讓塞爾提克的得分雖然與上季少為成長,但卻趕不上聯盟的腳步。

塞爾提克本季籃板大幅滑落

相較於投籃,第二個問題:籃板,就顯得問題更形嚴重,特別在季外補強的中前鋒Al Horford只打了三場就因為練習時的碰撞造成腦震盪而缺席了過去的八場比賽,讓塞爾提克原本就脆弱的籃板能力更加向下探底,每場要比對手少抓了3.1個籃板。但如果只是將問題歸責於Horford與Jae Crowder的缺陣並無助於釐清問題,因為當Horford健康出賽的三場比賽裡,塞爾提克每場可以拉下41.7個籃板,但同時間裡對手對手卻能抓下13.0個進攻籃板與45.7個總籃板,籃板問題如開季分析所擔憂的並沒有因為Horford而有改善。

上一季的塞爾提克雖然籃板數也不如對手,每場平均少抓了1.1個籃板,但塞爾提克本身的籃板數據是在聯盟前列,每場抓下44.9個籃板是聯盟第六位。少抓籃板的根本原因在於塞爾提克本身的出手數太高而命中率又太低,自己創造出了大量籃板,而在防守端也同樣有效的壓低對手的命中率,因此在球場的兩端都有大量的籃板。這個球季塞爾提克本身的出手數減少,命中率又提高,讓整場的籃板數字要少於上個球季,再加上本身籃板能力的衰退,上一季還在可以接受範圍內的籃板差距在新球季裡就徹底的崩壞。

如果再加上塞爾提克長人籃板競爭力之薄弱與後衛籃板能力之強大,就讓問題更加嚴重。

再拉開來看,塞爾提克在開季這段期間裡領先全隊籃板數字的居然是只有6呎2吋高的得分後衛Avery Bradley,每場不但抓下8.7個籃板,連1.7次的進攻籃板在全隊都僅次於先發中鋒Amir Johnson的1.9次。如果再加上全隊籃板次高的是先發小前鋒Crowder,塞爾提克全隊籃板的慘狀就更加鮮明。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點是塞爾提克的長人在出場時間上依舊維持過去的低比重,除了一直是總教練Brad Stevens愛將的Kelly Olynyk有看似水準的6.2籃板,但這其實奠基於他每場29.6分鐘的高出賽時間,而不是籃板的真實績效。相較之下,被球迷嫌成棉花手Zeller實際上無論是36分鐘的籃板數字或是籃板比率都是全隊最佳,幾乎沒有太多時間上場的Jordan Mickey也有更好的籃板數據。這十一場比賽裡有一段時間Mickey的上場排序排至Zeller之前,但他上場時居然是跟Terry Rozier、Jaylen Brown等新秀一起上場,場上還沒有搭配任何長人,這樣近乎發展聯盟的組合當然無助於Mickey在場上的表現,也讓他失去了成功的機會。

類似這樣完全無厘頭的調度,幾年來我一直難以理解教練團的邏輯。

而又一次,Horford在出場時間拉平後,他的籃板數據還是讓人失望。

塞爾提克製造對手失誤的能力下滑

而在第三個問題:防守上,塞爾提克的犯規數字雖然與上季略微增加,但排名反而小幅提升,原本低迷的阻攻能力本季也有成長,但塞爾提克真正賴以維生的防守關鍵數據:抄截與製造對手失誤,這兩項卻大幅的衰退,如果在搭配上對手每場比去年要多出手3.3次的三分球,命中率更高達35.2%,幾乎與塞爾提克本身的進步的三分球命中率相同,就不難理解塞爾提克本季的失分會高達105.8分的原因。

但這不僅是失分的增加,也影響到球隊的進攻,因為塞爾提克的進攻有很大的比重是建立在球隊的防守之上。當塞爾提克無法利用抄截、製造對手失誤,或是讓對手投籃不進來中斷對手進攻,讓塞爾提克無法利用本身最大的速度優勢來展開反擊,也失去了小球陣容真正的威脅力所在。無法拉快進攻節奏,迫使塞爾提克得要進行更多的陣地戰,得要打更多的系統戰,這讓塞爾提克得要以自己不擅長的方式來做進攻。

而如果說所有的數據中塞爾提克所呈現的最大危機,那無疑會是塞爾提克的Pace由上季的98.5(聯盟第四位)下滑至97.0(聯盟第十四位),這背後隱藏的問題,也就是開季分析裡提到的隱憂:Evan Turner的離隊。

囤積過多選秀權又無法交易的後遺症

帳面上,塞爾提克的助攻數字不減反增,但進攻效率甚至還要優於上個球季,但實戰裡塞爾提克卻是更大幅的依賴原本的三個主力後衛來填補Turner離隊後的替補控球空缺。而在戰術執行上,對鵜鶘隊最後幾分鐘的僵持中,原本一向以戰術設計與執行取勝的總教練Brad Stevens卻一反常態的沒有驚人之舉,真正的關鍵也就在於少了一個能夠準確發出邊線球的球員,也少了一個能夠在Isaiah Thomas之外來掌握進攻節奏的球員。

除了開季分析提到的Turner掌控節奏與單打能力外,分析裡忽略的關鍵時刻邊線球能力與防守能力都讓塞爾提克在Crowder因為腳踝扭傷而退場後苦苦找無人能遞補小前鋒位置的人選,迫使球隊得要將Marcus Smart給拉上先發,補上小前鋒的位置。

▲ Brown的起伏說明了年輕球員的不確定性 (Zimbio/ Stacey Revere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而這也凸顯了開季分析裡提到的另一個環節,那就是過去幾年囤積的選秀權在這兩年陸續變現後,塞爾提克的板凳上有太多還不具有NBA先發或替補能力的年輕新秀,這讓塞爾提克的板凳在兩位主力受傷後就很明顯的出現短缺且無人能分擔的窘境。總管Danny Ainge在2015選秀會上犯下的錯誤,現在正開始付出代價。

<衍生閱讀>是的,Danny Ainge搞砸了 - 2015 Celtics選秀 

<衍生閱讀>再談Ainge搞砸了 

也許我們能夠輕鬆的將問題推給受傷,但內心裡卻不能忘記:傷兵原本就是NBA比賽中的一環與常態。

神鬼三後衛:Marcus Smart

塞爾提克有著諸多問題,有這麼多難堪的數據,但卻能夠維持住跟去年相同的戰績,很大部分得要歸功於球隊裡的三大後衛。他們不但得要向上填補Evan Turner離隊、Crowder受傷所遺留的側翼缺口,還要跨界處理Jared Sullinger離隊、Horford受傷且效用不如預期的問題,可說是塞爾提克這個球季裡真正的英雄人物。

在Crowder受傷後教練團有些出人意料之外的讓Brown頂上了先發小前鋒的位置,第一場面對騎士隊有非常漂亮的演出,不但攻下19分還有漂亮單吃LeBron James的畫面。但如果仔細看Brown的比賽內容,會發現Brown在處理球上有許多菜鳥的缺點,防守時更是猶疑不定,跟James為了保住顏面的溢美之詞是有著不小的落差。

接下來的兩場比賽,Brown徹底被對手給洞悉,在攻守兩端都漏洞百出下讓原本就問題頗多的塞爾提克更加左支右絀,最後黯然交出先發位置,改由原本就是Brad Stevens愛將的Marcus Smart接手先發小前鋒的位置。

▲ Smart的投籃有明顯的進步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過去兩季都有穩定出賽時間的Smart在補上先發之後成了重要的輪替成員,每場33.3分鐘比起去年多了足足六分鐘,讓他在得分(11.8)、籃板(4.5)、助攻(3.6)都寫下生涯新高,傷癒復出後一度飆高的失誤數逐漸下滑,脫離助攻失誤比近乎1:1的窘境。Smart在熱身賽裡大有進步的運球在例行賽裡還是打了折扣,但比起過去兩年還是有所進步。雖然沒有辦法跟熱身賽一樣運著球滿場跑,但在短距離的衝刺與切入上還是能保持正確的運球姿勢,讓他在投與傳時的判斷與執行上都有進步,這也反映在他明顯提升的投籃數據上。

雖然一開始的高命中率逐漸下滑,經過八場後已經回測四成的關卡,但比起過去兩季都在3成5上下打轉已經是長足的進步,也算是離開了投籃的加護病房。

對塞爾提克而言,如何讓Smart能夠減少在小前鋒位置的出場時間,讓他能夠在真正該磨練的後場位置持續而穩定的出賽,特別是教練團是否能夠真正放下心讓Smart在組織上有所發揮空間,而不去過度依賴Bradley與Thomas在場上的安定感,會是影響Smart的發展的關鍵,特別是Smart本季結束後也到了新秀合約能夠延長的階段,也代表雙方將逐漸進入緊張的階段。

神鬼三後衛:Avery Bradley

進步一直是Bradley給塞爾提克球迷最深刻的印象,而這一季,Bradley的轉變更讓人難以置信。Bradley這個球季不但在得分(18.5)、籃板(8.7)與助攻(3.4)都創下生涯新高,而且進步的幅度之大讓人難以相信這已經是Bradley的第七個NBA球季。

▲ 本季的Bradley不僅只是防守 (Zimbio/Stacey Rever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特別是籃板,在NBA的歷史上只有四位不滿6呎2吋的球員能夠在單季抓下超過七個籃板,其中傳奇後衛Jerry West一個人就包辦了三個球季。但歷史上還沒有任何一個6呎2吋以下的矮將能夠每場抓超過8個籃板,而Bradley目前的籃板數字是8.7次,遠遠超越這個門檻。

雖然這樣的神鬼數字可能很難延續整個球季,但卻極有可能打破塞爾提克隊史的6呎2吋以下球員的籃板紀錄。原本塞爾提克單季最好的成績是前主控Rajon Rondo在2014-15球季被交易前的7.5個籃板(整季僅5.5次),如果算完整球季的話則是傳奇人物Bob Cousy的6.9個籃板。但值得注意的是6呎1吋的Cousy在五零、六零年代算是身高相對優異的後衛,在當時許多籃板大前鋒的身高也僅6呎5吋上下,這也說明了為何史上6呎2吋的籃板高手都集中在那個NBA草創的年代。

除了籃板,Bradley在場上的各個面向都有進步,他的三分外線命中率終於站上了四成的重要關卡,同時他在出手的比重上持續的往高命中率的籃框四周與高報酬的三分線外集中,其中三分線前的出手從前幾年的四成上下往下修正到24.4%讓他的威脅力大為增加。

但最重要的進步,也是對塞爾提克幫助最大的環節可能是早已被塞爾提克球迷所放棄的運球。長久以來Bradley一直就是一個有傳球能力但是沒有控球能力的球員,也讓塞爾提克幾度想要將他改造為控球後衛的念頭一次又一次的被澆熄。過去幾季,Bradley切入之後遇上防守,只能選擇跳投或是停球找尋傳球的對象,但這個球季他的運球已經進步到能夠在切入禁區後再自在的躲過防守運出三分線外的境界,完全是過去幾年難以想像的景況。

▲ 組織能力的進化是Bradley最讓人驚艷之處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Bradley持球、運球能力的改善,對塞爾提克而言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擋切戰術的配合上。過去兩季塞爾提克的擋切只能依靠Thomas與Turner,但這個球季多了Bradley這個選項,這可以從Bradley本季在擋切戰術中扮演持球者時能夠攻下33分,這數據在聯盟裡排名第52位看出端倪。

而你知道Turner本季的得分是多少嗎?恰恰好就是33分,跟Bradley與Rondo同分。

換句話說,Bradley成功的分擔了部分Turner所遺留的進攻重擔。相較於其他擋切戰術的高手,Bradley使用擋切的頻率相對偏低,同時製造犯規的能力也遠遠不如,但對塞爾提克而言,卻是難能可貴的成長。

也由於Bradley在持球與擋切能力的大幅進步,讓原本在Brad Stevens執教下出賽時間持續上升的Bradley本季更加提高到36.1分鐘,雖然已經比Smart復出前超過38分鐘降低,但也還是高居聯盟第九位。但總教練Brad Stevens目前相當明顯的倚賴Bradley與Thomas,幾乎無時無刻都得要有兩人之一在場上才能放心,即使大幅領先對手也要讓Bradley上場,這樣高的出賽時間,對原本就稱不上健康寶寶的Bradley恐怕是相當大的負擔,也是頗大的潛在危機與變數。

這又說明了塞爾提克看似深,實則淺的陣容深度問題。

▲ 耐戰力一直是Bradley的弱項 (Zimbio/Kevin C. Cox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神鬼三後衛:Isaiah Thomas

這個球季,塞爾提克幾乎就是靠著Isaiah Thomas一個人的個人秀來面對其他球隊的挑戰。過去三季塞爾提克球員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比賽的前44分鐘裡僅可能的咬住對手,在最後四分鐘裡就將比賽交到總教練Brad Stevens的戰術板上。但這個球季的塞爾提克在球員異動下戰術的執行能力大幅下滑,因此主要的工作已經變成在上半場能咬住對手,下半場就完全交給Thomas一個人來發揮。

▲ Horford無法出賽,Thomas一肩扛起塞爾提克 (Zimbio/Kevin C. Cox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個球季Thomas在下半場的平均得分高達14.9分,在聯盟裡僅次於DeMar DeRozan與Russell Westbrook兩大得分手,這兩人是聯盟得分榜上的第一與第二名,而Thomas的27.2分則「只」排名第九位。但如果我們把數據限縮到第四節,則Thomas的平均得分9.7分只僅次於威少的10.2分,高居聯盟第二位,同時Thomas在第四節站上罰球線4.9次與罰進4.2球更是技冠群雄。

沒有Thomas,塞爾提克本季恐怕完全是另外一支球隊。

除了第四節的神鬼演出,Thomas也正寫下塞爾提克的另一項紀錄:開季連續得分超過20分的場次。

在對小牛隊的比賽中拿下致勝關鍵的30分後,Thomas已經追平老前輩Sam Jones在1966-67年寫下的開季連續十一場得分超過20分的隊史次高紀錄,儘管距離隊史紀錄Kevin McHale在1986-87年寫下的連續二十八場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但已經非常難能可貴,特別是Jones與McHale在球隊裡都並非扛責任的第一人,與Thomas得要同時肩負球隊勝敗的壓力大不相同。

下一場與勇士隊的比賽不僅攸關Thomas能否獨自成為球隊隊史第二位,面對勇士隊強大的後場得分能力,無論對Thomas的體能與防守都是極大的考驗,特別是雙方戰力明顯的落差,塞爾提克能否咬住勇士隊可說是對勝敗與Thomas持續挑戰紀錄的關鍵因素。

與Bradley相同的問題在於Thomas平均33.4分鐘的高出賽時間,特別是Thomas是個非常依賴切入的矮後衛,這讓他在對抗後重摔落地的比重要更高於Bradley,也增加了受傷的風險,而本季的塞爾提克恐怕承擔不起Thomas受傷無法出賽的風險。

這恐怕是球隊最大的危機。

▲ Thomas本季拼盡全力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如何運用所有資源脫困?考驗教練團真正能力

雖然塞爾提克三後衛的表現讓人肅然起敬,但這有很大的成分是因為球隊整體陣容的不均衡以及總教練用人喜好所造成的結果,在球隊陣容已經難以改變,教練的調度更是早已定型下,塞爾提克三後衛能否維持健康就更形重要,特別是三個後衛的出賽時間都高於生涯的平均數字,更是近幾季的新高數字,如何保持這幾位關鍵球員的健康,成為塞爾提克得要思考的問題。

另一方面,如何讓其他球員發揮該有的功效,恐怕更考驗教練團的能力,而過去幾季囤積選秀權而不處理的後座力,在本季顯露無遺。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