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21  

▲ 清晨的嚴島神社大鳥居

雖然JR乘船處的乾潮時間為下午的五點四十四分,但當我們四點多走出宮島水族館時,嚴島神社前的沙灘已經開始被一批又一批的拍照遊客所佔據,遊客們從各個角落往沙灘移動,當我們回到神社外消防小隊前跟溫嫂會合時,大鳥居旁已經聚集了許多拍照或戲水的人群。

衍生閱讀:<廣島宮島親子景點> 宮島水族館 

從JR渡輪上遠觀,雖然多了海與天的幫襯,在大海中的大鳥居似乎與一般的鳥居相去無幾,相似的結構與造型,加上天色昏暗光線不佳,讓上午的大鳥居好像少了些說不上來的失落。但當潮水褪去,才發現嚴島神社的鳥居不僅是「大」而已,而是具有無比優美幾何線條的人間傑作,看似簡單的線條,卻在每一步接近中更感受到它的變化無窮與意境。

衍生閱讀:<廣島宮島> Hotel Granvia Hiroshima & 宮島渡輪 & 嚴島神社大鳥居 

IMG_2392  

▲ 嚴島神社大鳥居的幾何圖形

跟一般的鳥居以兩個大粗紅柱拱起不同,嚴島神社的大鳥居事由左右各三根柱子所組合而成,也就是在左右兩個大柱子旁個加上兩根柱子並立來做為支撐,好對抗這數百年日復一日、夜復一夜不停歇的潮汐侵襲,以及夏秋兩季無數的颱風襲擾。查資料發現這一旁的兩根柱子稱為「幼兒柱」,還頗為貼切。整個鳥居形式是1547年重建時所採用的形式,稱為「兩部鳥居(維基百科)」,現在的大鳥居建於1875年已經是第八代的大鳥居,第一代的大鳥居可以追溯至1168年,都是使用500-600年的大楠木做成,光是這柱子本身就已經是神木。

歷史的古老可以從史籍、文字來體現,但嚴島神社大鳥居的動人之處,可能只有隨著親身一步步地接近才能各有各地體會。也許讚嘆祂的雄偉,讚賞祂無懼風雨、潮汐的屹立不搖,也許驚艷祂的造型之美,又或許跟小兒一般只愛在祂羽翼下的潮間帶下嬉戲玩水,即使挨罵也不亦樂乎。

IMG_8306  

▲ 遠觀嚴島神社大鳥居

IMG_8312  

▲ 青天下的嚴島神社大鳥居

IMG_2199  

▲ 為了方便遊客渡過殘留的小淺灘所鋪設的石道

 

IMG_2203  

▲ 有沙有水,就可讓小溫玩得不亦樂乎

IMG_2166  

▲ 從岸邊的獻燈旁望向鳥居

IMG_2179  

▲ 退潮時分的大鳥居

從船上看,大鳥居只是海上一個遙遠的紅色建築,但隨著越來越接近鳥居才發現他不僅是巨大,而是無比巨大的存在。站在大鳥居下,不管是七呎的巨人或是七歲的小兒,跟16.6公尺高、60噸重的鳥居相比,人類的存在都顯得無比的渺小。

IMG_2175  

▲ 跟鳥居相比,人類顯得渺小

IMG_8286  

▲ 大鳥居下的人們

IMG_8337  

▲ 小溫與大鳥居

IMG_8338  

▲ 嚴島神社大鳥居下的小溫

IMG_2387  

▲ 嚴島神社大鳥居的祈福

說是羽翼可一點也不誇張。當走到並站在鳥居的下方仰望,上面的兩層橫木向兩方延展,就像是展翅的鵬鳥羽翼一般。當我們隔天一早趕在早餐前再到神社前時,一頭雄鷹正巧搭著大鳥居飛翔,成了最佳配角。

IMG_8319  

▲ 清晨嚴島神社大鳥居的海中倒影

IMG_8329  

▲ 大鳥居如展翅般的橫木(笠木)

IMG_2379  

▲ 大鳥居與鷹

IMG_2380  

▲ 展翅雄鷹

大鳥居可說是每一步都讓人有驚喜,走到鳥居之下,大鳥居的兩根橫木、大主柱與四根幼兒柱所組成的幾何圖形組合讓人驚艷,不只是大鳥居的整體,即使只是鳥居一部分的組合都讓人驚訝不已,如果再加上大鳥居與四周環境以及不同角度的組合,那更是變化萬千。

IMG_8259  

▲ 嚴神社大鳥居的幾何美學

IMG_2195  

▲ 嚴島神社

IMG_8266  

▲ 嚴島神社大鳥居的幾何美學

IMG_8332  

▲ 嚴島神社大鳥居的幾何美學

IMG_8346  

▲ 嚴島神社大鳥居的幾何美學

無論從海上或是從大鳥居,嚴島神社都是極佳的背景,但即使沒有大鳥居,就建築在灘邊的嚴島神社本身也就是個相當有味道的景點。當我們在鳥居旁拍完照後購票進入嚴島神社,不僅從神社內透過神社建築遠望鳥居別有一番風景,神社本身的建築也是各種幾何圖形的組合,迂迴的迴廊與樑柱交織,成了另一番景緻。

IMG_8252  

▲ 嚴島神社

IMG_2176  

▲ 嚴島神社

IMG_8298  

▲ 嚴島神社本殿

IMG_2214  

▲ 從嚴島神社望向大鳥居

IMG_2220  

▲ 嚴島神社平舞台

IMG_8297  

▲ 嚴島神社大鳥居

IMG_2210  

▲ 嚴島神社

IMG_2217  

▲ 嚴島神社本身的幾何美學

也是這無窮盡的變化,讓我晚上又踏著夜色在晚餐後走回神廟前欣賞鳥居的夜間風采。儘管老天爺依舊不賞臉,天空裡雲層厚重渺無星光,但微映著燈光,夜裡的大鳥居在逐漸漲起的潮水中呈現漂亮的倒影。只是雖然潮水漸漸漲起,但夜裡的鳥居前方依然有勇者下水拍照,只是傳來的是熟習的台灣腔調,原來是一對年輕情侶正在鳥居前擺出各種姿勢拍照中。

IMG_2311  

▲ 夜間的嚴島神社大鳥居

IMG_2321  

▲ 夜間的嚴島神社

IMG_2346  

▲ 前方的淺灘依稀有人拍照的身影

IMG_2350  

▲ 拍照戲水的台灣情侶

儘管一海之隔的廣島依然燈光燦爛,夜裡的宮島卻顯得格外的寧靜,宮島商店街上只有少數的店家還繼續開張營業,當旅客的人潮褪去,商店街上偶爾有晚歸的居民匆匆走過外連遊客都相當少見,跟日間熙來人往的熱鬧商店街大相逕庭。

IMG_2335  

▲ 夜色中的廣島

IMG_2356  

▲ 小船剛好航行至岸邊

由於宮島離廣島市區不遠,渡輪交通又便捷,讓許多遊客都是安排一日遊行程,因此不僅夜晚的宮島杳無人煙,在清晨的第一班交通船抵達前的宮島也同樣安靜宜人。沒有遊客穿梭,也沒有店家開門營業的早晨,卻讓人看見更多日間沒能注意到的趣味。如昨日匆匆走過的郵局前保留了1871年就開始使用的郵筒,拉下鐵門後突顯出的有趣店招,以及街角、牆上的各種小告示、擺飾、燈飾處處都充滿趣味。

衍生閱讀:廣島宮島美食 宮島牡蠣屋(烤牡蠣)、あなごめし 和田(穴子丼)、宮島華屋敷 

IMG_2300  

▲ 夜間的大杓子

IMG_2302  

▲ 宮島商店街的夜間店招

IMG_2306  

▲ 少數夜間營業的店家

IMG_2401  

▲ 古代的日本郵筒

IMG_8355  

▲ 商店街店家招牌

IMG_2408  

▲ 街角處處有驚喜

IMG_2409  

▲ 商店街上的海拔告示

IMG_2410  

▲ 街角的獻燈

吃過了民宿的豐盛西式早餐,我們才依依不捨得拎著行李,跟趕搭第一班船來宮島旅遊的喧嚷遊人擦身而過,準備搭船繼續我們的行程,也從渡輪上再一次欣賞嚴島神社大鳥居的風采。

IMG_8363  

▲ 從渡輪上再次望向大鳥居

IMG_8373  

▲ 也許,大鳥居在高空翱翔的老鷹眼底另有番風景

 

嚴島神社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1-1      
Tel:0829-44-2020 Fax:0829-44-0517      
月日 開門 閉門
1月1日     00時00分 18時30分
1月2日 1月3日 06時30分 18時30分
1月4日 2月末日 06時30分 17時30分
3月1日 10月14日 06時30分 18時00分
10月15日 11月30日 06時30分 17時30分
12月1日 12月31日 06時30分 17時00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