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54  

▲ 桂馬蒲鉾商店

對喜歡吃烏龍麵、關東煮的人而言,魚板或是其他的魚漿製品絕對不陌生,承襲喜歡吃烏龍麵的習性,從小烏龍麵裡的魚板就是小溫的最愛,家中的長輩如果到日本旅遊,回台前在商店替小溫買份魚板也成了例行公事。在日本,無論是超市或是市場,玲郎滿目的魚板製品更是讓人有種彷彿置身天堂之感,特別是在漁產豐富的瀨戶內海,近兩年都在旅遊都繞著瀨戶內海打轉,因此也有了柴魚、海帶、小魚乾的貨源。

搜尋尾道的餐廳時,意外的在地圖上發現一間「桂馬蒲鉾商店」,這中間「蒲鉾」的字樣立刻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蒲鉾在日文是魚板或是魚糕的意思,指得是將白魚肉打成魚漿後至於杉木或是檜木的木板之上,以蒸或烤的方式做成的魚漿製品。據說日本人在一千年前就已經開始製作並食用魚板,最早是用魚漿裹在棍子上,因為外型長得像蒲這種植物的穗,所以一開始稱做「蒲穗」,而古早又是用鉾來代稱棍子,最後這魚板就被稱為「蒲鉾」。(以上參考『魚河岸三代目』第十三與第二十八集)

IMG_2850  

▲ 桂馬蒲鉾商店本店

仔細一看這「桂馬蒲鉾商店」的資料,才發現原來這商店已經是超過百年的老字號,除了尾道商店街的本店,也在廣島、福山、日本橋與銀座的三越展店,而蒲鉾也成了尾道商店街的名物。因此當我們在前往「喰海(Kuukai)」路上發現這間中午往返時都沒有注意到的老字號商店的停車場時,就興起了明日一早要前往一探究竟的念頭。

衍生閱讀:廣島尾道美食 拉麺またたび(Ramen Matatabi)的香菜系拉麵 

     廣島尾道美食 「喰海(Kuukai)」之季節限定檸檬冷拉麵 

雖然前一晚看到的時間是八點半,但當我們八點五十分左右走到商店門外時,卻還沒有開始營業。但既不是完全鐵門深鎖還沒開門,看不到燈光也沒人走動,並不像是準備中,半掩的門裡放著沒有營業的看板,讓人丈二金光摸不著頭腦。在商店外左晃右看,發現對街的另一個店面,興沖沖的走道看來已經點上燈的店門口,推開門,只見店裡擺了一張大長木桌,雖然四周擺放了不少與蒲鉾相關的介紹與物品,但,卻沒有看到蒲鉾,無奈之下,我們只好走出店家。

IMG_2849  

▲ 桂馬蒲鉾商店  駒や

IMG_2851  

▲ 桂馬蒲鉾商店用餐區

IMG_2890  

▲ 桂馬蒲鉾商店百年紀念酒

就在猶豫要不要放棄繼續往前時,剛過九點,對街原先半掩的門面打開,「桂馬蒲鉾商店」終於正式開門營業。一入門,就被眼前展示櫃中真正「玲郎滿目」的魚漿製品所吸引,除了放置在木板上的蒲鉾與台灣關東煮常見的天婦羅外,還有各種叫不出名字的產品,而除了入門就能看到的透明展示櫃外,不算大的商店裡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產品,重點是每一個放在餐盒裡的魚板看起來都是如此的可口。

IMG_2862  

▲ 魚是蒲鉾的根本

IMG_2854  

▲ 玲郎滿目的商品展示櫃

IMG_2856  

▲ 各式餐盒

IMG_2865  

▲ 加入整尾蝦的夏季特製地海老實在很誘人

IMG_2867  

▲ 魚素麵

熱心的店員用著簡單的英文與我們溝通,先是確認我們是要當場食用還是要帶出國,當聽到我們接下來還有數天行程,不停的在胸口前比著「X」。原來「桂馬蒲鉾商店」裡的商品都是採用原食材,並不添加任何添加劑,因此存放的時間有限,在日本旅館幾乎都沒有冷凍庫下,不建議我們帶著他門的商品踏上旅途。儘管沒法多帶,我們還是決定買一條較傳統但夏季限定的燒蒲鉾在現場食用,另外外帶一盒幾乎包含了「桂馬蒲鉾商店」長賣經典商品的「ふらっと尾道」在搭上「島波cycle express」上慢慢享用。

從廚房拿出點的魚板與餐盒後,店員帶著我們走向對街的店面,那是「桂馬蒲鉾商店」的展示間間用餐區,點了現吃的客人就到這店面來用餐,當冷氣開關按鈕按下時才終於將暑熱給排除在室外。用餐區的四周掛著店家的歷史與魚板製作相關的資訊。「桂馬蒲鉾商店」用的原料是產自瀨戶內海的魚產,其中有兩樣是看著圖片就能知到的魚種,一個是字面上就一目了然的烏賊,另一個則是鱧,這在關西相當常見的白肉魚,又叫做狼牙鱔,在京都錦市場常看到近似烤鰻魚串就是京都人的平民吃法。雖然看起來像是鰻魚,但狼牙鱔是味道非常清淡的白肉魚,即使塗上醬汁還是相當的淡口。(另外兩種根據谷哥大神是石首魚與石斑魚)

IMG_2878  

▲ 桂馬蒲鉾商店的主要食材

除了原料產自瀨戶內海,「桂馬蒲鉾商店」另一個特色是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不僅是沒有用任何的黏著劑,連用的鹽都是採用海水天然鹽。在高松逛街時曾經買到『魚河岸三代目』裡的粟國之鹽,第一次拿來當佐料時就發現味道的層次感更豐富,果真跟一般的食鹽有很大的差異。

現蒸的魚板上帶著一層油脂,入口的口感相當紮實,柔軟中帶著些許彈性,但沒有一般魚板那種黏著感,有著淡淡的白肉魚風味。雖然不是重口味,但很快的就發現一排八片的魚板對三個人而言實在有些不足,但又只能忍著饞意不去打那盒魚板的主意。

IMG_2874  

▲ 夏季限定的燒蒲鉾

我們在尾道車站旁的「Ritorumameido (リトルマーメイド 尾道駅店)」用真正的早餐,Ritorumameido (リトルマーメイド 尾道駅店)就正對著「島波cycle express」的10號候車亭,在酷熱的夏季是相當方便的早餐兼候車方案。當我們搭上巴士往四國愛媛前進,才終於拿出了「ふらっと尾道」。餐盒裡有著兩大片加入牛蒡的天婦羅,兩個柿天,一串豆竹輪,一串兩顆的茶壺,一片梅燒。蒸、烤等製作方法不同,給了這些魚製品不同的口感,也許是沒有化學添加物與風味劑的原故,一開始對這相當淡的口味有些不適應,但漸漸適應後,外層那一層油脂,那淡卻深的魚滋味與獨特的口感,都讓人覺得這一個餐盒實在太少,而另一方面,也讓我不禁想著如果將這些魚漿製品放入關東煮裡,會是怎樣的滋味與變化?

IMG_2941  

▲ 包裝如禮盒的餐盒

IMG_2943  

▲ ふらっと尾道

IMG_2944  

▲ 柿天

IMG_2952  

▲ 牛蒡天婦羅

只可惜要從尾道大概很難可以在足夠的保鮮時間內將這些蒲鉾給帶回台灣,又很難能在當地自己煮鍋關東煮來試試滋味,讓人有些悵然若失。

慢慢的,海的另一端的愛媛今治逐漸進入視線,我們也將再次踏上四國島。

 


檢視較大的地圖 

桂馬蒲鉾商店:http://keima-kamaboko.com/top.html

 

桂馬蒲鉾商店  本店

住所 尾道市土堂1丁目9-3
(JR尾道駅より東へ徒歩約5分)
電話番号 0848-25-2490
営業時間 午前9時~午後6時

年中無休/年始とお盆明けにお休みをいただきます。

 

桂馬蒲鉾商店  駒や
本店前の無料お休み処です。
尾道行楽の一寸休憩にご利用下さいませ。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