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78  

▲ 從瀨戶內海回望つつじ莊(Tsutsujiso)的露營車與蒙古包

宮浦港是直島的門戶,也是重要的補給品中心。比豐島好些的地方是直島至少還有一間便利商店,但壞消息是這間便利商店就在宮浦港外步行約莫三分鐘的地方。因此,先在宮浦港巴士站牌看好時刻表,抓緊時間看完紅南瓜與其他展品,再跑到小7補貨是離開宮浦港地區繼續旅程前不可缺的行程之一。我們在這裡買了兩碗烏龍涼麵、御飯糰、餅乾、洋芋片、水、飲料等等三大袋補給品,而且記住千萬不能心軟,因為當你晚上肚子餓後悔沒有多買些時,天已黑沒有巴士能讓你回宮浦港買晚餐,而在我們住宿的「つつじ莊(Tsutsujiso)」,如果不吃他們的晚餐,最近的餐廳得要走上十五分鐘。「つつじ莊」的晚餐有十人以上可預訂的團體定食,散客根據季節不同有不同的選擇,春季的鮮魚料理、下季的BBQ與冬季的火鍋。

<衍生閱讀>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四國高松> 瀨戶內海賞夕陽&夜景首選 望海莊(Hotel Bokaiso) 

      <四國 高松> 神戶三宮車站飯店 & JR高松克雷緬特飯店 

宮浦港  

▲ 宮埔港周遭地圖,7-11在地圖的右上角,左下角則是另一家好吃的烏龍麵店

<衍生閱讀>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在瀨戶內海諸島,安藤忠雄可說是無所不在,只是直島比起其他島嶼更為驚人些。地中美術館、李禹換美術館、ANDO MUSEUM 美術館、Bensesse House,這些建築都與安藤忠雄有關。當然,在瀨戶內海其他小島上的許多建築風格也都跟他的清水模息息相關,但直島可說是他的個人展場。幾乎每個人早訪直島的旅人都去過「つつじ莊」,因為這裡是直島巴士的終點站,同時也是美術館接駁車的起點,更是最接近黃南瓜的交通樞紐。但大多數人都只有經過「つつじ莊」的大門口,頂多到這裡面借個洗手間,在免費的沙灘上玩玩沙、戲戲水又或許沖沖身體,而沒有真的進到過「つつじ莊」。

<衍生閱讀>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021 紅南瓜 與草間彌生的 黃南瓜 

卻少有人知道這「つつじ莊」也跟安藤忠雄有所關連。在1989年福武集團找了安藤忠雄擔任直島國際露營場的監督,當時安藤忠雄在露營區裡設計了蒙古包帳篷,這也是「つつじ莊」露營場地裡蒙古包的來由。只不過,我們一開始是被「つつじ莊」裡的露營拖車給吸引而來。

IMG_8942  

▲ 點點安全帽現身

直島的巴士比起豐島不但車子大些,也有個放行李的小空間,剛好可以讓我們放著小溫的推車,不用再狼狽的擠在車門與駕駛座之間,跟不斷言不及義的道歉。只見巴士到了終點站,其他乘客瘋狂得往海邊的黃南瓜奔去,只有我們像是打仗般把小行李箱與推車給拿下巴士,就立刻向後轉走進「つつじ莊」的大門之內。

IMG_9106  

▲ つつじ莊入口

つつじ莊」的前半部是供來海水浴場玩沙、游泳的旅客沖洗的淋浴區,一旁有簡單的咖啡廳與紀念品販賣部,還有一個營火烤肉的區域,後半部則是只有當晚住宿的旅客才能進入的區域,但其實也只有簡單的設施阻隔。在住宿區中間有個服務櫃台,值得一提的是「つつじ莊」的接待員每個都能說流利的英語,其中我們第一天Check in時遇到的年輕女孩說得一口流利的美式腔調,完全沒有日本腔,幾乎可說是此生遇過英文說得最流利的日本人。此外,這裡也有租借攜帶型的Wi-Fi分享器的服務,雖然直島終究第處偏遠讓訊號時強時弱,且能使用的時間不長,但如果要到附近的沙灘或是Benesse House Museum等個把個小時的地方,倒是挺方便,也是節省流量的方法。

IMG_8943

▲ 簡單的柵欄隔開了住宿區與海水浴場,柵欄後的右手側是住宿區的洗手間與風呂

IMG_8924

▲ 亭子裡就是服務台的所在

つつじ莊」的住宿區域分成三部分,並由服務台區隔為前後兩塊區域。緊鄰著海水浴場的前側是傳統的日式住宿區,分成四人住、八人住兩種和室與團體用午餐的大廣間,同時有公共廁所、淋浴間與兩間可泡澡的澡堂(風呂),以及工作人員的宿舍。跨過接待室則有三輛露營拖車,也就是第一次造訪時的住宿之地。與露營車隔著矮小樹籬,則是最內側由十座蒙古包組成的區域,原本以為內有四張床的蒙古包大概會乏人問津,到了「つつじ莊」一陣閒晃後才發現當晚所有的蒙古包已經被團體給包場,他們在外頭的營火烤肉直到夜深才結束。

當我們準備第二回造訪預訂住宿時,才發現原來蒙古包時極為搶手,原本只訂了一晚的蒙古包,但當行程由一天延長為兩天要再訂住宿時,才發現只有三台的露營車還有空位,但蒙古包早已經訂滿,這也不難想像,台灣少有人住過露營車,但對歐美國家而言,蒙古包才是真有異國風情。而再次有露營車可住,也讓小溫聽得心花怒放,期待著能早早住進露營車跟窩在海邊玩沙的日子。

IMG_8945  

▲ 四人和室

IMG_8946  

▲ 日式大廣間

IMG_9215  

▲ 蒙古包區

IMG_2333  

▲ 到了冬天,蒙古包的窗子放下且釘得緊緊

頭一回造訪,我們分配到的露營車是最內側的第三號露營車,入住時另外兩輛露營車外都已經放置了拖鞋,顯然已經有人入住。當我們終於確定好一切,轉身一離開服務台,小溫就興沖沖的拿著鑰匙準備開門一探究竟,小小人當然還沒有自己開鎖的力氣,但此時我們還不知道接下來這道門鎖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困擾。

IMG_9046  

▲ 清晨時分的露營區

IMG_9043  

▲ 右側的露營車三號就是我們一夜的行館

IMG_2718  

▲ 第二回,我們住的是第一號露營車

IMG_8155

▲ 從快速船回望「つつじ莊

當小溫扭開門,一見到印入眼簾(車尾)的上下鋪時就興奮不已,上鋪也自然而然成為他的專屬臥鋪。露營車裡的空間不大,卻是五臟俱全,只可惜簡便型的廁所無法使用,我們還是只能使用公用區域的衛浴。露營車的前半部是簡單的小起居間,中間擺個簡易餐桌兩旁有著沙發,這裡也是我們吃飯、看書與小溫寫功課的地方。在床舖與沙發的中間則有簡易的上掀式洗手台、小冰箱與衣櫃,該有的設備應有盡有。唯一的缺點就是上下鋪的長度實在太過短窄,只有小人可以自在舒適翻身,大人就顯得有些壅擠。雖然溫嫂試著與小溫同睡,也試過兩人頭與腳交錯著睡,但空間都過於狹小,再加上小人完全不受意志控制的翻滾,最後只能在深更半夜在沙發上窩了一晚。

IMG_8928  

▲ 準備開門的小溫

IMG_8933  

▲ 入門是上下層臥舖與置物櫃,左側的洗手間封閉中

IMG_2462  

▲ 右手測是個隱藏式的小洗手槽

IMG_2463  

▲ 隱藏的拉起式洗手槽

雖然最適合的方式是讓小人到更短卻剛好的沙發上睡覺,但這當然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第二次到訪,不似第一次趕著行程加上多做了些功課,才發現原來小起居間的沙發椅下暗藏玄機,下面藏有目頭的隔板,最後就能將小起居間變成一張沙發床,不論男女都有相當寬敞的空間可躺可翻,這也讓我們多了再次造訪直島與露營車的理由。

IMG_8931  

▲ 簡單的小起居間

周一是大多數直島展品與美術館休館的日子,也因為如此,我們才有在瀨戶內海藝術祭期間訂到這海邊露營車的機會。也由於休館,我們只能在天黑前先逛逛完全不休館且用藝術季護照就不收費的Benesse House Museum。從「つつじ莊」沿著海岸走往Benesse House距離不遠,即使是直島的休息日,位在中間的黃南瓜還是一直有絡繹不絕的拍照人潮。整個Benesse House分成Museum、Oval、Park、Beach四個區塊,占據了我們所處的小海灣的另一隅,在Beach外擺放了桌椅,雖然住不起,但坐在這舒適的椅上享用眼前的沙灘與海景,是殺時間的好方法。  

IMG_8972  

▲ Benesse House Beach(大樹下的涼椅是休息與眺望瀨戶內海的好位置)

IMG_8973  

▲ 回望黃南瓜與「つつじ莊

IMG_8976  

▲ 直島到處都是藝術品

IMG_8980

▲ Benesse House Museum

IMG_8150  

▲ 瀨戶內海的美術館都藏在山裡、地表下,從瀨戶內海回望山間的地中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Benesse House Museum

Benesse House除了有住宿、博物館外,另一個重要之處就是這是直島上少數有販售黃南瓜紀念商品的地方,雖然「つつじ莊」的紀念品販賣處也有黃南瓜的紀念品,但無論是質與量都跟Benesse House的商店有段遙遠的距離。由於入館的時間較晚,當我們逛到Benesse House Museum的商店時已經關門,只能走回到Benesse House Park外的Benesse House Shop,但溫嫂猶豫了許久遲遲無法下決定。

雖然當時我們以為直島應該到處都能找到黃南瓜的紀念商品,但最後發現即使是宮浦港也不見蹤跡,只能抱著遺憾離開直島。所幸,我們在沒有安排行程的最後一天又重回直島,在短暫的停留裡讓溫嫂買了要給幼兒園與其他親友的黃南瓜明信片。

IMG_9100    

▲ Benessen House Park外的Benesse House Shop

第一次晚餐就在露營車裡解決,不知是否身處四國的緣故,連在便利商店買的烏龍冷麵都格外美味,麵條的品質在水準之上,裡面的配料也做得一點也不含糊,即使是冷藏的食品也同樣有好口感,讓人對日本人的飲食功力讚嘆不已。但對閒晃了一整天的旅人而言,這份量著實少了些,但Check in時詢問才知道因為今天是直島的休息日,附近的幾間餐廳只有一間開門營業,而且距離約步行十五分鐘,想到要再走上十五分鐘,還是讓我們打了退堂鼓,只好把庫存的洋芋片提前拿來享用。

衍生閱讀:<直島晚餐> 本村港巷弄內的日式海鮮餐廳 ゑびすかも

IMG_9022

▲ 我們的晚餐  

IMG_9023  

▲ 即使是便利商店的烏龍冷麵,也還是非常豐盛

IMG_9028  

▲ 配料也是有該有的口感

當我們第二次造訪時,第一晚的晚餐也是在直島唯一便利商店的產品,但這回便利商店裡已經連碗烏龍麵都沒有,我們只得挑了義大利麵來搭配在高松市區買的骨付雞。日本的便利商店食物還是有一定的水準,高松名產骨付雞即使已經過了一天,但冷冷得吃也還是相當美味。直到第三天我們從犬島回到直島,才在便利商店裡買到烏龍麵,雖然冬天沒有烏龍冷麵,加熱過後的烏龍湯麵稍稍影響了麵的口感,但依然是碗水準以上的烏龍麵。

IMG_2324  

▲ 商店街裡的炸物老店

IMG_2428  

▲ 即使冷冷吃都好吃的雞腿

IMG_2422  

▲ 中規中矩的香腸義大利麵

IMG_2423  

▲ 自己剝豆子配義大利麵的小溫

夜晚的小島別的沒有,有的就是時間,因此我們兩次造訪我們都排隊租了一個小時的風呂。這裡只提供簡單的浴巾等用具,家庭式的風呂分成內外兩部分,外面有鏡子、吹風機、置物櫃等澡堂該有的設備,內間則是個足夠四人泡澡的浴池,一旁有四個能坐著淋浴、洗澡的Shower。水跟沙都是小孩最好的朋友,雖然一開始「歡」了一下,但最後還是開心的洗到時間將屆才結束。

畫完請假出來的功課:紀錄每日活動的畫,玩了一整天的小溫上床睡覺後快快的就進入昏迷狀態。我們吃著洋芋片、喝著午後的奶茶對鮮奶,優閒的看著帶來的書,儘管已經比平常早些就寢,但都市人的習性還是讓我們無法真的日落而息。住在露營區的好處除了住宿費用遠低於Bensesse House外,這一整片的沙灘沒有任何阻隔,當最後一班船離開直島,最後一班巴士離開「つつじ莊」,這裡包括在兩地中間的黃南瓜都由兩地住宿的房客所獨享。只是原本想像在瀨戶內海的夜裡能看到滿天星斗,夜裡的直島卻才發現並不切實際。因為雖然夜裡的直島一片寧靜且燈火寂寥,但遠方的四國與背後的日本本島卻漫著一片紅暈,自然也沒有什麼星空可言。

Benesse House    

▲ Benesse House與つつじ莊共享一個海灣

IMG_8166

▲ 從快速船回望黃南瓜

第一次為了讓溫嫂能補個眠,天還未亮就讓出下舖,拎著兩台相機走向沙灘。大清晨的直島海邊很美,儘管天空裡仍然籠罩著一層雲霧,遮掩了逐漸升起的日,讓世界只從霧色中漸漸的變白、變亮,但浪一波一波的撲向沙灘,微微風吹,緩步的走向Bensesse House外的椅子,就這麼靜靜的看著瀨戶內海,看著緩慢駛過的大小船舶,實在是非常的優閒自在。但不同時間,這個海灣有著不同的色彩與味道,讓人流連不已。

IMG_9044  

▲ 清晨的海灣

IMG_0513

▲ 旅程尾聲重返直島時在藍天白雲下的海灣

IMG_9082  

▲ 回望つつじ莊

IMG_9084

▲ 清晨的Benesse House Beach

IMG_9083

▲ Benesse House Beach與開放的休息桌椅

IMG_9097  

▲ Benesse House Park前的草皮有許多卡通雕塑品

閒晃了半天,拍了寂靜無人的黃南瓜,才慢慢的走回露營車,趁著第一班渡輪與快速船都還沒抵達直島,帶著剛起床的小溫與溫嫂,我們沿著沙灘走去跟黃南瓜拍照,再一路走到Benesse House悠閒的閒晃,前一天因為天氣陰沉而沒能玩沙的小溫也盡興沿著沙灘不停的的玩著沙,直到慢慢接近第一班渡輪與快速船將抵達直島,我們才緩緩的走回露營區準備吃昨日預先買的早餐並打包行李。

<衍生閱讀>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草間彌生的021 紅南瓜 與 黃南瓜 

IMG_9115  

▲ 日出後的海灣

IMG_9116  

▲ 小溫興奮的在沙灘上奔跑

IMG_9139  

▲ 沙灘上的可愛小鞋

IMG_9167  

▲ 沿著沙灘怯生生的試探著瀨戶內海

IMG_7931

IMG_8009

IMG_9173  

▲ 小男孩與瀨戶內海

IMG_9202  

▲ 沙與海都是小男孩的好朋友

IMG_8040

▲ 最後,小溫才真正的開始玩起沙

就在我們準備回到露營車吃昨天預先買好的早餐,再搭接駁車開始這一天的美術館之旅時,才發現原本覺得簡單到被我們覺得不具有保護作用的門鎖居然怎麼樣也打不開。三個人輪流試了好一會,最後還是只能找來了工作人員,再又一陣徒勞無功後,只能選擇尋求專業人士就原。一時間,十分好奇整個島上沒有太多居民的直島會有幾位鎖匠?工作人員幫忙四處連繫鎖匠,我們繼續死馬當活馬醫得轉著鑰匙卻怎麼也轉不開。眼看著第一班接駁車已經離開,遠處的黃南瓜也開始擠滿了拍照的人潮,而早餐、行李、藝術祭護照、現金,除了兩台相機外所有的家當都還反鎖在露營車裡,一切的計畫都已經走鐘,我們還是只能困在露營車前。

看著我們繼續盡人事的轉著鑰匙,工作人員帶著歉意的請我們到咖啡廳裡享用非常簡單的西式早餐。最後,遠道而來的鎖匠終於硬是弄開了門鎖,雖然看來一點也不專業,但至少我們得以展開旅程。

IMG_0523  

▲ 再次重返沙灘,小溫熟門熟路的就直接玩起沙,蓋起城堡

IMG_8248  

▲ 小溫挖著水道

IMG_8244  

▲ 在沙灘與海面前,小男孩永遠有不同的遊戲方式

但直島還是讓我們難忘的地方,讓我們在旅程的最後一天重返這個小島,直奔這個沙灘。我喜歡那延伸至小海灣的山脈,小溫難忘這片沙灘與露營車,溫嫂則回來收集他念念不忘的黃南瓜明信片。也讓我們在半年後又再一次搭上前往四國的班機,也再一次搭上往直島交通船。

這一回,我們先入住的是老爹好奇已久的蒙古包。雖然已是冬天,蒙古包的窗戶已經放下且被封的嚴密紮實,但看到我們的四號蒙古包在蒙古包陣營的中間,還是忍不住去問了是否還有其他叫靠海的蒙古包可以換,當然,得到的是個帶著歉意的微笑。入夜後,當其他蒙古包開始點燈,還真的幾乎住得滿滿。雖然已經非瀨戶內海藝術祭的旺季,但歲末時分正是歐美人士度假的時刻,而直島正是歐美人士喜愛的旅遊地點。

IMG_2393  

▲ 在蒙估包營地邊緣的四號蒙古包

IMG_2395  

▲ 第一道木門後別有洞天

蒙古包有兩層門,第一層木門用的是一般的門鎖,只有簡單的防盜功能,第二層門則是用著傳統的門栓,在出門時可以撿單的關門,第一次開門的小溫花了點時間才搞懂其中的奧妙。第二層的木門內側也用得是傳統的木門閂萊卡住門,第二層木門的中間露著大缝,當然沒什麼擋風效果,主要還是靠紮實的第一層木門來發揮擋風的作用,加上蒙古包內的大暖爐,讓寒冬夜晚的蒙古包依然溫暖。

IMG_2398  

▲ 沒看過門栓的小溫花了點工夫才抓到訣竅

IMG_2415  

▲ 透過諾大的門縫,可以一窺蒙古包的內部

IMG_2399

▲ 推開門,蒙古包跟露營車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蒙古包以撐起帳篷的四根繪上中國圖騰的紅柱為核心,紅柱中間是張圓桌,蒙古包的內側排列著四張床,前方兩側則分別有大暖爐與置物櫃。除了大暖爐與每床一套棉被外,蒙古包裡還有多見的毛毯,除了鋪床外也可以拿來禦寒。比較要注意的是日本大多地方都相對乾燥,但直島的濕氣算是頗重,手機放在地板上充電一晚後起床時滿是水氣,吃完早餐前往家計劃時老舊手機的螢幕就直接秀逗,讓我過了兩天沒有手機的日子。

IMG_2321  

▲ 蒙古包內擺了四張床,寬敞的空間受到歐美遊客的喜愛

IMG_2322  

▲ 以四根紅柱所撐起的帳篷是蒙古包的核心

IMG_2331  

▲ 蒙古包的帳篷頂

IMG_2328  

▲ 蒙古包另一端有大暖爐與置物櫃

IMG_2417  

▲ 床相當舒適,棉被也十分暖和

由於直島覓食不易且為了節省時間,我們第二天的早餐訂了「つつじ莊」的日式早餐(650円/人),雖然在預定時間前往時已經包著保鮮膜,同時配菜簡單到有些陽春,但鮭魚與日本白飯依然有很好的水準,對覓食困難的直島而言,算是個能接受的選擇。(西式早餐440円/人)

IMG_2460  

▲ 早餐的菜色不比飯店,但省去覓食的麻煩

主要的大美術館已經在藝術季時參觀過,因此這次我們就安排在家計劃地區把藝術季時期完全略過區域補齊。南寺的視覺經驗讓人難忘,其他的家計劃展場則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整個直島上無所不在的小藝術品隨處可見,走在路上的小驚喜有時候比產品本身更有吸引力。

IMG_2472

▲ 南寺

IMG_2471  

▲ 民宅的自製紅、黑南瓜  

IMG_2492  

▲ 原本漁用浮球在直島各處成了巧思下的藝術品

IMG_2511  

▲ 2006年的展品

IMG_2576  

▲ 啤酒罐幻化成獨眼妖怪

IMG_2526  

▲ 家浦港的候船處

適逢歲末,日本許多的餐廳都已經歇業,又在非藝術祭期間的直島更是如此。午餐時分許多餐廳都大門深鎖,主要道路旁的餐廳也都大排長龍,似乎所有旅客都在此出沒。我們很幸運的在還沒客滿,附有小庭院的小型居家餐廳「Cafe Garden」裡找到空位,雖然餐點選擇不多,但無論是咖哩飯或是披薩都十分的美味。

IMG_2537  

▲ Cafe Garden

 

IMG_2535  

▲ 簡單明瞭的菜單

IMG_2538  

▲ 可看向庭園的落地窗

IMG_2541  

▲ 日式咖哩飯

IMG_2553  

▲ 大蒜番茄披薩

IMG_2557  

▲ 披薩特寫

連續兩天,我們都在傍晚時分到了海邊來追逐夕陽,雖然天氣已然放晴且陽光普照,但天空中的雲層還是影響了夕陽,加上冬季的夕陽往西方偏移落在讚歧平源後方的方向,讓直島靠「つつじ莊」方向的傍晚沒有艷麗的夕陽,只有遠方跨海大橋背後壓抑在厚厚雲層下的火紅,所幸直島的海灣與天空變幻多端的雲層還是起了不少交互作用,而透過Bensesse House附近的地景藝術,讓這裡的夕陽拍起來多了些有趣的變化。

IMG_2352  

▲ 跨海大橋後方成現一片橘紅色

IMG_2422(1)  

▲ 直島外的夕陽

IMG_2449(1)  

▲ 夕陽下的渡輪正駛向直島

IMG_2609  

▲ 天空中雲層的變幻多端

IMG_2667  

▲ Benesse House外通往小碼頭的浮橋

IMG_2424  

▲ 隔著沙灘上的展品看著夕陽

IMG_2426  

▲ 夕照

第二天的晚餐我們預訂了「つつじ莊」的火鍋晚餐,除了我們挑選的豚肉火鍋外,還有海鮮、燉牛肉等五種鍋物可以挑選。就跟望海莊的火鍋晚餐一般,「つつじ莊」的豚肉火鍋湯底同樣清澈可見底,加入新鮮的蔬食後湯的滋味更加豐富,雖然豚肉的風味不比黑毛和牛,但也十分的美味。當晚同時用餐的還有另外兩桌客人,看著第一桌完食的客人在最後跟師傅要了些白飯自己動手煮成了雜炊,讓我們在最後也跟師傅討了些白飯,幾番比手畫腳後終於讓師傅弄懂我們的意思,但不諳雜炊奧秘的我們婉拒了師傅幫我們「洗飯」的好意,沒有這道手續,最後我們煮成了鍋台式風味的粥,雖然糗卻讓旅程更添樂趣。

IMG_2726  

▲ 豚肉火鍋的湯底同樣清澈

住了兩回三晚,我們終於在第三天早上起了清早要來看直島的日出。聽了友人的晨跑經歷後羨慕不已的溫嫂帶著我們沿著馬路往前進,直島的當我們來到小漁港時遠方天空已經漸漸泛白,於是我們走下了一旁的沙灘,讓早起還在昏昏沉沉之中的小溫能夠玩玩沙,我們也可以等著旭日從遠方的小島後方升起。隨著遠方的光線變化,周遭的山丘也逐漸明亮,但卻讓我們不安了起來,因為日出的方向顯然與我們預期的不同,終於在一旁的山壁因為陽光照射而發亮,我們也急急忙忙的往「つつじ莊」走去。

IMG_2734  

▲ 微微亮起的瀨戶內海彷彿是一幅畫

IMG_2752  

▲ 環繞著海灣的小丘倒映在海灣裡

IMG_2478  

▲ 遠方天空已經轉為粉橘色

IMG_2517  

▲ 相較於日出,沙與海更吸引小溫

IMG_2770  

▲ 小灣旁的小丘已經印上一層朝陽,卻未看見日出

遠處的天際線逐漸翻紅,三五成群的海鳥也開始在空中覓食,海鳥的剪影在成色的天空中格外醒目,最後一隻海鳥更直接往我們左側的山坳處飛來,到我們附近的上空盤詢,最後降落在我們前方的海灣之中。

IMG_2498  

▲ 海鳥在日出的粉橘天空中翱翔

IMG_2509  

▲ 展開雙翅

IMG_2534  

▲ 降落在小海灣

就在回程的路途上,經過直島巴士會拐進去的小漁村外,耀眼的陽光從民宅後訪冉冉深起,絢麗的光采讓人無法直射,只能仰賴相機拍下這期待已久卻又在計算之外的景象。當我們漫步回準備打包行李要往今日的行程犬島出發時,才發現原來冬季的日出居然就直接在「つつじ莊」東方的小丘後升起。雖然大清早頂著寒風走了一大段路,但清晨的直島空氣冷冽,不但小溫開心的玩了沙,日出前的小海灣景色隨著陽光變化而轉換,這些都是美好的回憶。

IMG_2539  

▲ 出乎意料的日出從民宅間升起

IMG_2542  

▲ 耀眼的陽光讓四周景物相形失色

IMG_2551  

▲ 仿如一顆火球般冉冉上升

IMG_2775  

▲ つつじ莊旁就有日出可賞

收拾完行李,退還了露營車的鑰匙,我們拖著行李到「つつじ莊」外等著巴士。升起的太陽灑在「つつじ莊」外的鳥居與小地藏上,一直佇立在外的小地藏還是跟第一次造訪時一樣靜靜的寧是著瀨戶內海,照護著瀨戶內海。

IMG_2781  

▲ 剛升起的太陽照耀在鳥居上

IMG_2783  

▲ 鳥居與小地藏

IMG_2785  

▲ 凝視著瀨戶內海的小地藏

 

儘管直島的美術館與家計劃都已經逛完,但就算只是單純的在「つつじ莊」的沙灘上看著海,都讓人有股想要再回直島的衝動。

 

直島:<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つつじ莊(Tsutsujiso)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021 紅南瓜 與草間彌生的 黃南瓜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つつじ莊

http://www.tsutsujiso.com

 

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352-1

(町営バス 宮浦港発

終点『つつじ荘前』下車すぐ)

 

電話(087)892-2838

FAX  (087)892-3871

(電話受付時間 9時~18時)

 

露營車

料金:通常期 (1名利用時)5,400円、(2~3名利用時)4,320円/一名

   繁忙期 (1名利用時)6,480円、(2~3名利用時)5,400円/一名

蒙古包

 

料金:通常期 大人一名 3,780円 子供一名 2,160円

 

   繁忙期 大人一名 4,320円 子供一名 2,600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