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04

▲ 直島 黃南瓜

說草間彌生的紅南瓜與黃南瓜是直島最重要的地標應該不為過,許多人到直島最主要的行程也就是到這裡來一睹南瓜的真面目,圓點與南瓜不是草間彌生創作的全部,但卻是直島上最重要的兩個元素。特別是南瓜幾乎可以說是整個直島的起點與終點,當你搭船上到了直島登上宮埔港,進到「海之驛站」,吃著烏龍麵就能看到遠遠的港邊聚集著些人群,不斷的有遊人魚貫得來回,那裡,就是草間彌生的作品「021 紅南瓜」。而當你搭上巴士一路坐到終點站的つつじ莊(Tsutsujiso)」,下車順著人群前進,就會在不遠處看到另一個由草間彌生創作的黃南瓜。

衍生閱讀:<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つつじ莊(Tsutsujiso)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IMG_8875

▲ 直島 紅南瓜

IMG_0538  

▲ 紅南瓜是瀨戶內海藝術祭的一員  

IMG_8951  

▲ 獨坐長提黃南瓜

分別坐落在直島巴士起點與終點的兩顆南瓜,除了都是草間彌生所創作的南瓜,同樣有著數不盡的點點外,也同樣以海為背景外,兩顆南瓜卻有許多不同之處。

就如同第一段裡,紅南瓜是瀨戶內海藝術祭的展品,有著作品編號,甚至還可以蓋章,但可能是直島上最有名的作品黃南瓜卻不屬於瀨戶內海藝術祭,它是草間彌生為了1992年開始營運的Benesse House Hotel在1994年所創作的作品,不僅年代遠早於瀨戶內海藝術祭,知名度更是遠勝。

IMG_8884  

▲ 紅南瓜是小童嬉戲的好場所

IMG_9001  

▲ 黃南瓜是拍照的好地標

IMG_7996  

▲ 如果待上一天,可以拍到不少創意團體照

紅南瓜坐落在宮埔港的港邊,身後宮埔港的堤岸,一旁是停靠在港邊船身有著點點塗裝的渡輪,前方則是「海之驛站」,紅南瓜可說是融入在宮埔港中的一個展品。黃南瓜則在Benesse House Hotel園區的邊緣,雖然已經在園區入口之後,但卻又能沿著海岸直接走向黃南瓜,總讓人感覺與Benesse House Hotel有著若有似無的隔閡,獨自坐落在長堤盡頭的黃南瓜雖然在直島之中,也卻又彷彿在直島之外。

IMG_8881  

▲ 紅南瓜就在宮埔港

IMG_9012  

▲ 黃南瓜獨自望著瀨戶內海

黃南瓜是堅強而孤獨的,不管有多少人圍繞在身旁,黃南瓜就是黃南瓜,彷彿永遠與身邊周遭的一切帶著些距離,縱使遊客緊緊的扒著不放,也永遠不屬於黃南瓜的一部分。看著黃南瓜,你會不自主的想要看看黃南瓜的模樣,想看它從每一個角度,從四周每一個角落的模樣,從長堤的正面、從提側的沙灘、從瀨戶內海、從Benesse House、從つつじ莊。你會想拍它身上的點點,想將鏡頭拉近去拍它的蒂頭,想拍它的一角,想看它襯著背後的小山,想看它在水中的倒影,或是,看它獨自凝視著瀨戶內海。

IMG_9014

▲ 如果細看,黃南瓜上的點可是非常有層次的

IMG_9015

▲ 光是黃南瓜上的點與反射,就頗有趣味

IMG_7975  

▲ 以小山為襯底的黃南瓜

IMG_9067

▲ 清晨時分的黃南瓜

IMG_9072  

▲ 彷彿側身而立的黃南瓜

IMG_9076    

▲ 彷彿潛水艇的潛望鏡的黃南瓜

IMG_9070    

▲ 彷彿海怪的黃南瓜

IMG_7923  

▲ 黃南瓜的倒影(一)

IMG_7939  

▲ 黃南瓜的倒影(二)

IMG_7963  

▲ 黃南瓜的倒影(三)

IMG_7969  

▲ 黃南瓜與母女

但你不會這樣對著紅南瓜。在周邊圍著一小圈碎石子的紅南瓜原本應該更帶有些距離,只是空心的紅南瓜很輕鬆的就能吸引無論大人小孩毫不猶豫的注意,很直覺的跑進紅南瓜裡,很自在的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孔洞伸出手跟人揮手打招呼,更會很自然的繞著紅南瓜又跑又跳又叫。對著紅南瓜,你會很自然的將焦點聚焦在紅南瓜與遊人的互動上,忘了細究紅南瓜的點點,忘了紅南瓜的蒂頭,忘了紅南瓜身後的海,儘管,紅南瓜就在眼前。

紅南瓜裡外都是小朋友的歡笑聲,但在黃南瓜四周,卻幾乎都是大人們在留連忘返,這,也許才是兩顆南瓜最大的差異。

IMG_8888  

▲ 永遠有人進進出出的紅南瓜

IMG_8892  

▲ 永遠有人幫小人拍照的紅南瓜

IMG_0564  

▲ 從渡輪回望紅南瓜,遊客更是驚人

IMG_8865  

▲ 你有看到小溫在哪裡嗎?

IMG_8867  

▲ 紅南瓜內部點著燈

IMG_8868

▲ 窗外的點點渡輪

IMG_8874   

▲ 小溫的探索之旅

當我們第一天抵達直島時,天氣依舊陰沉,無論紅南瓜與黃南瓜都沉浸在灰濛濛的天氣之中。隔天早晨,雨雖然停了,但依然陰鬱,直到我們在旅程即將結束前再次重返直島,才見到在艷陽下的紅南瓜與黃南瓜。細雨裡、陰霾下、艷陽天的紅南瓜與黃南瓜各有滋味,也許也是如此,才讓這看似簡單的作品能成為直島上最受歡迎的展品,成為歷久不衰的名作。

IMG_0544  

▲ 晴空下的紅南瓜

IMG_0540  

▲ 紅南瓜在陽光下更耀眼

IMG_0551  

▲ 難得四下無人

IMG_0555  

▲ 紅南瓜與宮埔港

IMG_0557  

▲ 遠觀,紅南瓜更像是個小基地

IMG_9079  

▲ 天剛亮時的黃南瓜

IMG_9210  

▲ 黃南瓜與女遊客

IMG_8240  

▲ 思考如何拍照是黃南瓜四周不間斷的畫面

也許,喜歡捕捉光的印象派也會愛上這兩顆瀨戶內海最有名的南瓜吧。

 

直島:<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202 海之驛站 & 美味烏龍麵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つつじ莊(Tsutsujiso)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021 紅南瓜 與草間彌生的 黃南瓜 

    <瀨戶內海藝術祭> 直島 木の崎烏龍麵(木の崎うどん)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