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eller被期待能捍衛綠衫軍禁區(Zimbio / 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塞爾提克暑假的補強裡獲得最多迴響的恐怕非Tyler Zeller莫屬,在沒有能力簽下自由市場上任何一位有阻功能力的中前鋒下,能夠在騎士隊大清倉時換回一個身高七呎又有250磅中的正統中鋒,這對禁區恍如空城的綠衫軍而言可說是對症下藥。

即使Zeller過去兩個球季每場平均阻攻只有0.7次,但由於他的出場時間不多,換算成36分鐘則有平均1.3次,比起塞爾提克原有的中前鋒也算是一種進步。

熱身賽裡Zeller都擔任替補工作,先發中鋒的位置還是由二年級的Kelly Olynyk穩穩的坐著。每場平均出賽18.8分鐘只比上個球季略高,平均7.9分4.6籃板與0.6阻攻其實與他的生涯平均相去不遠,但他的攻守表現逐場增溫,有越打越好的跡象。

防守上Zeller在熱身賽前期的問題出在卡位,由於沒有積極的將對手扛出禁區之外,屢屢被對手在籃框四周拿球,自己又被擠到籃框之下,要封阻對手的中前鋒只能說是癡人說夢。隨著熱身賽進行,Zeller在卡位上有所修正,在禁區裡被硬吃的畫面減少,而伴隨著卡位的進步,Zeller也有更大的空間可以協防侵入禁區的外線球員,幾回狠狠的封掉對手的切入,第一次讓人感覺到塞爾提克的籃框四周是有空軍在護衛著。

▲ Zeller試圖封阻(Zimbio / 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進攻上,Zeller有不錯的中距離投籃手感,跳投的手腕柔順,上個球季雖然樣本數不大只有73次出手機會,但從10呎一直到三分線前的跳投中Zeller有47.9%的高命中率,這也是他上球季整體命中率能由菜鳥球季的43.8%大幅提升到53.8%的緣故。

熱身賽裡Zeller在進攻上最大的問題在於移動中接應上,由於積極的往禁區走位,他獲得相當多隊友的傳球,但當Marcus Smart或是Evan Turner由側邊或是後方的傳球時,一邊側身看球一邊快速移動的Zeller常常顧到了手就忘了腳,不是雙手一滑把籃球打成了排球,就是腳部踉蹌變成了足球,只有當他在籃下站定位時,才有遺力穩當的雙手接球扣籃得分。

這個問題在開季Rajon Rondo歸隊下輕鬆的迎刃而解,在兩人在高位完成單擋後,往禁區空切的Zeller總能夠輕鬆的在籃框下接球扣籃得分。一方面是Rondo吸引對手包夾的能耐遠勝於隊友,另一方面是Rondo傳球的方式與Smart、Turner不同,他多採用地板傳球,將球反彈到Zeller腰胸之間的高度讓他能輕鬆的拿球後直接上籃,免去了他棉花手的困擾。

▲ Rondo是Zeller生命中的貴人(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但,在擋切後的包夾還能用地板傳球助攻,這也沒有太多控衛能夠辦到。

跟Olynyk類似,Zeller也有犯規次數過多的困擾,過去兩個球季換算成36分鐘時平均的犯規次數為4.6次,僅略優於隊友。在中鋒沒有辦法扮演禁區守護者的角色,又不能穩定的上場下,使得塞爾提克的中鋒成為全隊最孱弱的一環。

從熱身賽到開季的第一周,不受對手重視的Zeller是塞爾提克投籃命中率最高的禁區武器,特別在Rondo加持下更是輕鬆就能獲得空檔扣籃的機會。如果能夠更有信心的在中距離出手,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犯規次數,只要留在場中的時間增加,Zeller將會更有威脅力,供守兩端也將更有貢獻。

Vitor Faverani

▲ Faverani的菜鳥開季讓人驚艷(Zimbio / Alex Trautwig/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2013年的六月,塞爾提克出人意表的已三年合約簽下了已經25歲的巴西中鋒Vitor Faverani。雖然是巴西人,但Faverani在十七歲時就遠走西班牙聯賽討生活,過去幾年雖然站穩腳步但數據並不突出。上個球季的熱身賽裡Faverani在不多的出賽時間裡拿下了7.3分4.4籃板與1.3阻攻的表現大獲好評,讓他在開季得以先發中鋒的身份出發。NBA生涯的處女秀裡Faverani就繳出13分3阻攻的佳績,第二戰更有12分18籃板的雙十表現,立刻成為豆城的焦點球星,雖然接下來的球賽就因為經驗不足而開始暴露缺陷,慢慢的失去了表現的舞台,整季更只有4.4分3.5籃板,但他的天分卻深深的印入球迷的腦海,被視為禁區未來的守護者。

特別是下放到發展聯盟後,Faverani在四場出賽裡有19.0分11.0籃板1.3阻攻的表現,完全宰制了比賽,此外每場還能傳出3.0次助攻展現全方位的球技,更讓人相信Faverani的天分不成問題,差得就是經驗與機會。

▲ Faverani在禁區相當占空間(Zimbio  / Alex Trautwig/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但三月份,Faverani就不性的因為左膝受傷而進了手術房,雖然手術相當成功也趕上新球季的訓練營,但他卻一直反應膝蓋不適,最後終於因為左膝腫脹而暫停練習,檢查後又選擇飛回西班牙接受再次檢查詢球第二意見,最終又動了一次膝蓋手術清理善後,預計最快要到十二月才能重返球場。

如果不健忘,兩年前塞爾提克在2012年的選秀會上以第22順位挑選了另一個巴西籍中鋒Fab Melo。Melo不僅在美國就讀高中,更在Syracuse打了兩年NCAA並獲得Big East的年度防守球員殊榮。在老將為主的塞爾提克Melo沒有出賽機會,但他卻在發展聯盟演出大三元,除了15分16籃板外,他還敲出了發展聯盟紀錄的14次阻攻。當年在發展聯盟留下9.8分6.0籃板與3.1阻攻的成績。

球季結束,Melo就被賣往灰熊隊。

▲ Melo 曾寫下發展聯盟單場阻攻紀錄(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Faverani的三年合約前兩年為保證約讓他的地位不至於因為連續的膝蓋手術而受到影響,但這張合約的第三年並非完全保證,塞爾提克可以在七月十五日前選擇揮棄,也因此,這個球季Faverani能否打出成績就成了塞爾提克做出抉擇的判斷標準。

由於順序在Faverani之前的Olynyk與Zeller都有犯規問題,6呎11吋的Dwight Powell沒有出場機會也不是個中鋒的材料,讓塞爾提克在中鋒位置上人手依然吃緊,這是Faverani未來的機會所在。但最重要的還是儘快克服膝蓋的傷痛,避免被貼上「痛痛人」的標籤,這球季至少要能展露出值得期待的天分與態度,否則即使空有6呎11吋的身材,也難免成為NBA的一顆流星。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