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看到一個湖人隊球員身上著火,而我手上有一杯水,」2010年當塞爾提克與湖人隊再次在總冠軍賽遭遇,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接受洛杉磯時報專訪時說。「我會毫不猶豫地把手裡的水給喝掉!」

「曾經,我一度沒法一口氣唸完賈霸(Kareem Abdu-Jabber)的名字而不感到反胃,」麥斯威爾說。「我還記得當我被交易到洛杉磯快艇隊時,一整年裡我都在主場球迷的噓聲中度過,在洛杉磯被所有人憎恨是對當時我的處境最好的形容。」

「我不可能一天就贏得這城市球迷的尊重,但我會努力打球,」被交易後,麥斯威爾接受洛杉磯時報專訪時說到自己在洛杉磯的處境,畢竟他在洛城人最恨的塞爾提克工作了八年。「過去我在聯盟裡最受人憎恨的球隊之一打球,到了這裡,我就像是學校中的壞份子一般。」

當時,快艇隊已經九年未曾打過季後賽,季後賽的歷史得要追溯到快艇隊還在水牛城的時代。

「我的妻子名叫芮妮(Renee),不是路易絲(Lois),」麥斯威爾開玩笑的說。「在洛杉磯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甩開那些綠色的球鞋,我要把他們都噴成白色,除了綠花花的美金外,我不想看到任何綠色的事物。此外,我想我還得要多買幾副新的太陽眼鏡。」

麥斯威爾的兩枚冠軍戒指並不能幫他扭轉快艇隊的頹勢,在快艇隊的第一個球季只有3250敗的成績,球隊連續第十年無緣季後賽,但即使如此,他還是盡自己的一切努力想幫球隊贏球。誰也料想不到的是86~87年球季快艇隊戰績持續探底,開季後甚至只有430敗的慘烈戰績,當快艇隊陷入十五連敗的窘境時,身為隊長的麥斯威爾剃了個大光頭現身在球場,並表示除非球隊贏得第十勝,將繼續保持光頭造型到底。

「我喜歡他這種積極的態度,」總教練錢尼(Don Chaney)笑著說。「我們也許能夠快點多贏些比賽,因為他老婆可不喜歡老公的腦袋瓜子光成這副德性。我們需要更多的幫助,看是否能與其他球隊達成交易來補強。」

如果一個球員連在快艇隊都能如此渴望贏球,你怎麼懷疑他對贏球的信念?但很不幸的,就在麥斯威爾理了光頭五天後,他被快艇隊給交易到了火箭隊換取兩個選秀權。麥斯威爾終於脫離了快艇隊,經過多年,他與當年在塞爾提克的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在火箭隊重逢。

「他在場上的無私精神是我們所需要的,」火箭隊總管派特森(Pay Patterson)說。「此外,麥斯威爾能夠在小前鋒位置上幫麥克雷(Rodney McCray)一把。」

轉戰休士頓後,專職替補的麥斯威爾績效逐漸下滑。1988年成為自由球員後麥斯威爾獲得參加子彈隊訓練營的機會,當十月底子彈隊宣布釋出麥斯威爾時,他也宣佈退休的決定,結束自己十二年的NBA征戰生涯。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十九) 波士頓之聲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十七) 真正的麥斯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