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麥思威爾(Cedric Maxwell)對轉任替補球員的態度積極而正面,但一旁冷眼旁觀的球隊高層與隊友可不這麼想。

「麥斯威爾歸隊時身材完全走樣,完全沒有按照球隊的要求做復健,」柏德(Larry Bird)在與魔術(Magic Johnson)合著的傳記說。「我真替他感到羞恥,因為他有那麼好的天賦,當他認真投入比賽時是那麼個非常出色的球員,但他那些冷言冷語,總是讓人心情低落。」

「麥斯威爾得到他想要的肥約後就怠惰了,我喜歡麥斯,但事情總有個底線,」柏德說。「是我們這些隊友一起幫他贏得那份合約的,就像他幫我贏得我的新合約一樣,我們應該是互相幫助才對。」

「我不是要將那年不能奪冠的責任都推到麥斯威爾身上,」柏德繼續說。「除了他之外這支球隊還有太多其他的問題,但當時麥斯威爾看來就是沒將心思放在球場上。」

1985年塞爾提克在總冠軍賽中敗給了湖人隊,麥斯威爾就成了媒體整肅的焦點與批判的對象。他在整個季後賽裡擔任替補平均只出賽11.9分鐘,拿下3.8分與2.4籃板可說是毫無貢獻,特別是到了寸土必爭的總冠軍賽,總教練瓊斯(K.C. Jones)幾乎不敢讓麥斯威爾上場,板凳戰力薄弱成了最明顯的問題。

儘管如此,場外的麥斯威爾卻依舊管不住自己的大嘴巴,讓自己接受媒體專訪的時間比上場時間還多,對球隊、對出場時間的冷嘲熱諷比球場上的貢獻還多。這次沒有場上的成績做為自己大言不慚的後盾,突然間麥斯威爾成了自私的代名詞,成了球隊輸球的代罪羔羊。

「他是塞爾提克的第一號大嘴巴。」隊友卡爾(M.L. Carr)如此形容麥斯威爾。

「我們總是愛拿合約、金錢這種事情來開玩笑,」麥斯威爾認為那份高薪合約是隊友與媒體對他產生誤解的真正原因。「我覺得柏德一定是被奧貝克(Red Auerbach)從波士頓環球報記者麥當諾(Will McDonough)那聽來的話給洗腦了,麥當諾一天到晚都在紅頭耳邊說些我沒有提起屁股專心打球的閒言閒語。」

「當我知道柏德不相信我真的有傷在身時,我感到很受傷,」麥斯威爾說。「他只認為每個球員都應該跟他一樣忍痛苦撐。」

當塞爾提克在第六戰以111100敗給湖人隊,首次在自家球場輸掉總冠軍系列後不久,塞爾提克的總管沃克(Jan Volk)與球隊股東寇罕(Alan Cohen)舉行閉門會議討論接下來的補強動作,會議中第一個決議就是要替千夫所指的麥斯威爾找個新東家。

「我們很快的決定出未來需要補強的缺點,」沃克說。「我們覺得需要加強的外圍投射,需要增強籃板能力。如果麥斯威爾能打,這些缺點都不是問題,但他沒能從膝蓋傷勢中復元,他並沒有將自己的心力投入在復健上,這讓我們非常失望。依照過去的經驗,這樣的膝蓋傷勢應該能夠在季後賽中順利復出,但他卻沒能趕上進度。」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十三) 華頓之野望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十一) 關節鏡手術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