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川家康能劇時計

走訪岡崎城,原本是為了德川家康的誕生地,但在岡崎城公園裡,最大的意外收穫就是這個由德川家康擔任主角的能劇時計,從其下走過時被他的能劇聲響,就這樣拿起相機開始錄了起來,跟其他時計短短幾分鐘應付了事不同,這個德川家康時計可是紮紮實實的演出超過兩分半鐘,讓人拿著單眼相機拿到雙手發酸,但真是值回票價,雖然,看時計不用錢。

岡崎城是德川家康的發跡之處,也是古三河國最重要的城市。桶狹間之戰裡從大高城撤退到大樹寺的德川家康在今川家守軍退出後正式重返松平家的居成岡崎城,從這裡做為出發點開始慢慢地往南打下了西尾城統一了西三河,之後經歷了三河一向一揆,結束內部家臣團的分裂後開始往東發展,接連奪下了牧野城、吉田城統一了整個三河國,之後更與武田信玄協議,將勢力推向遠江國。德川家康以濱松城為新的據點,熬過三方原之戰後,沒有了武田信玄的壓制最後在長篠城、設樂原與武田勝賴決戰,不僅收復了三河與遠江的失土,更進一步併吞了駿府城,在織田信長殞命後成為五國太守,奠定了往後遷往關八州與日後統一日本的根基。

衍生閱讀:

<愛知古城> 大高城 - 德川家康的初陣 & 大高綠地公園 & 丸根砦 & 鷲津砦 

<愛知景點> 德川家的菩提寺-大樹寺 & 酒井忠次的誕生城 - 井田城 

<靜岡名城> 濱松城 - 德川家康的出世城 

<愛知名城> 三河的小京都 - 西尾城(西尾歷史公園 & 西尾市資料館) 

<愛知名城> 與陸王擦身而過的吉田城 

<愛知名城> 百大名城之長篠城 & 設樂原古戰場 

<德川十四城之旅> 從竹千代到大御所的駿府城公園 

離開安城松平家的起源地安祥城後,搭成名鐵西尾線再轉乘名鐵本線道岡崎公園前站後,經過前一晚用餐的 大正庵釜春本店後步行終於抵達了岡崎城公園。岡崎城公園前的大道被稱為竹千代通,就說明了這個公園就是以德川家康為主體,如果再看公園的介紹告示牌,更會發現岡崎公園不像其他公園還有球場等運動設施,或是有部分改建為公家建築,因此儘管沒有冠上歷史二字,但卻比這一路上看到的歷史公園更貼近歷史。

衍生閱讀:

<愛知古城> 德川.松平氏的起源:安祥城址公園 

<岡崎美食> 八丁味噌烏龍麵 @ 大正庵釜春本店 

IMG_2061  

▲ 竹千代通

IMG_2079  

▲ 岡崎公園散策

一走上竹千代通,就看到隔著竹千代通的公園另一端有著一整片的紫藤花架,以及伊賀川畔的櫻花樹,可以想像在接下來的櫻花季與紫藤花季裡岡崎城會是何等熱鬧的景象,特別是號稱「五萬石藤」的紫藤花更是岡崎城著名的美景。

IMG_2062  

▲ 紫藤花園

IMG_2063  

▲ 五萬石藤

「五萬石」是岡崎人非常自豪的一點,在岡崎城周遭不時可以看到相關的字眼。雖然五萬石看來不高,特別是拿來跟豐臣系的外樣大名,或者是德川家康直系的親藩這些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大藩相比,岡崎城的五萬石實在實在不起眼。但一方面岡崎城是德川家康的出生地,同時也是三河武士的發源地,對德川幕府具有特殊意義外,德川家康在行賞上對自己的譜代、旗本、旁系家族相當苛刻,且勵行權力與收入(石高)脫鉤制度。不僅譜代理除了具有特殊地位的四天王外的封賞都少得可憐,甚至四天王裡酒井忠次的嫡男酒井家次移封關東時只有不到四萬石,而另一個大家族大久保家的當主大久保忠世在轉封時雖然獲得關鍵地理位置的小田原城,但在當時的石高也不滿五萬石。

而且,能夠入主岡崎城的不僅是德川譜代,更是譜代中的譜代。初代的本多康重是本多豐後守廣孝的嫡子、石川家成的女婿,水野家則是德川家康母系的家族,經過一代的松井松平後又換成本多忠勝的家系,都顯示岡崎城主的地位跟其他藩主不同,在岡崎城天守閣裡還特別標示了其他幕末重要十四城的家族。

IMG_2102  

▲ 擔任岡崎城主的家族都是德川幕府的親近譜代

IMG_2126  

▲ 由御三家、親藩、譜代擔任城主的十四座重要城

沿著竹千代通前進,在乙川旁,就是原本岡崎城的碼頭,雖然現在已經完全無法行船,但江戶時代是可以直通到岡崎城,也才有所謂的五萬石舟。

IMG_2067  

▲ 五萬石舟著處

在岡崎城本丸前的大池塘叫做龍城崛,是岡崎城遺留下來的內崛。橫跨龍城崛的大橋上有著鮮明的大紅色橋柱,則被稱為神橋,是從竹千代通前往岡崎城的主要橋梁。

IMG_2077  

▲ 神橋

IMG_1783  

▲ 龍城崛與神橋

在龍城崛前可以看到「橫矢掛」的介紹,這是為了要增加城兵防守時的打擊面而做的設計,為了減少弓箭與火槍的死角,築城時利用城牆的角度變化來製造弓箭與火槍射擊的重疊面,因此,城牆並非傳統的平整直線設計,而是有特別突出的橫矢,或是刻意退縮的屏風折,藉此來增加防禦能力。

IMG_2069  

▲ 橫矢掛說明

就在龍城崛的後方,可以看到岡崎城本丸所遺留下來的城牆遺跡,雖然已經沒有過去戰國時期的殺伐之氣,但從城牆呈現出不規則的形狀,正為這個特殊的設計做了最佳的說明。

IMG_2064  

▲ 岡崎城本丸城牆跡說明了何謂橫矢掛

跨過神橋,就可看到龍城神社前的神馬與御手洗。龍城是岡崎城的別名,由於是德川家康的誕生地,因此當然少不了是因為德川家康出生時有龍飛舞的傳聞,只是真若如此,先後把德川家康當人質的織田家或是今川家早就決了後患。如果從左近的刈谷城被稱為龜城,西尾城被稱為鶴城,岡崎城被稱作龍城應該會是比德川家康更古老的時候,而不會是後代拿來拍馬屁之用。最早的龍城可以推到1452年當時的三河守護代(簡單說就是守護在當地的實際代理)西鄉稠賴在此地築城的時候有龍神現身,因此就叫做龍城。另一個比較可靠的說法可能是當年岡崎城的位置就在龍頭山上,德川家康的祖父當年是將龍頭山砦擴建成岡崎城,也因此有了龍城之稱。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刈谷城(龜城公園) 

IMG_2078  

▲ 龍城神社

IMG_2080  

▲ 龍城神社前的神馬

只是這次時間不甚湊巧,龍城神社緊閉,只有一旁的賣店開張。龍城神社就在岡崎城的天守閣旁,在德川家康出生之地自然可以看到刻有德川家康遺言的「東照公遺訓碑」,就聳立在岡崎城天守閣之前。

IMG_2082  

▲ 龍城神社

IMG_2083  

▲ 龍城神社

IMG_2084  

▲ 岡崎城

IMG_2085  

▲ 德川家康遺訓碑

岡崎城的天守閣裡也設計成文物館,裡面自然少不了介紹岡崎城、岡崎藩的歷史文件與文物,不過這裡面最有意義的應該是「槍」。日本的槍是由槍頭與柄結合而成的,槍頭分為槍刃與下方插入槍柄的槍莖,在岡崎城裡可以看到兩把名槍,一把是在三河武士館裡本多忠勝使用的蜻蜓切,另一把則是在岡崎城本丸裡長坂血鑓九郎信政所用的大笹穗槍。血鑓九郎是長坂家世襲的名號,據傳是因為戰鬥裡血跡遍布槍身而得名,是德川家唯一被允許使用紅色槍身。

IMG_2116  

▲ 長坂血鑓九郎信政所用的大笹穗槍

IMG_2111  

▲ 長坂血鑓九郎信政所用的大笹穗槍

IMG_2107  

▲ 槍頭

另一個讓人頗感興趣的是介紹西三河六藩的說明,這六藩剛好包含了這次造訪的岡崎、刈谷、西尾以及今天岡崎城結束後會去的深溝城。深溝松平家移往吉田藩(吉田城)後的深溝藩由板倉氏入主,而沒有造訪的伊保藩則是小牧.長久手之戰裡死戰拖延拖延池田勝入行軍的丹羽氏重的哥哥岩崎城主丹羽氏次所有。此外還有展示何為一石,當然也不能少了幾乎這一路每個大小城都會放上的鯱,只可惜天守閣的頂層空間不大且視野也不甚佳。

IMG_2123  

▲ 西三河六藩領 

IMG_2117  

▲ 一俵的重量

IMG_2120  

▲ 岡崎城的鯱

IMG_2096  

▲ 戰國時期的軍扇與軍配

IMG_2124  

▲ 天守閣的視野並不好

除了天守閣,岡崎城另一個重點是「三河武士家康館」,除了有德川家康一生的介紹與德川譜代家臣團的歷史,其中還有三河物語的作者大久保平助忠教現身說法。在山崗莊八的德川家康裡,大久保平助事前期重要的串場人物之一,而他寫的三河物語也是德川.松平家重要史料。但最重要的,還是家康館裡展示了本多忠勝的蜻蜓切,雖然是複製品,但光是看到三層樓高就讓人讚嘆不已,只可惜家康館內無法拍照。

IMG_2148  

▲ 三河武士家康館

在三河武士家康館外有個六米高的時鐘,每半點會有德川家康公出來表演能劇,至於為什麼是能劇呢?這可能跟岡崎公園裡有二之丸能樂堂,是表演能樂的地方有些關聯。

IMG_2135  

▲ 德川家康能樂時計

IMG_2134  

▲ 二之丸能樂堂

岡崎城裡也有裝扮成古代武將的武將隊,稱為葵武將隊,今天武將是本多忠勝與井伊直政,只是沒有看到武將堅毅的風采,而是在賣店看到被遊客包圍的景象。

IMG_2091 

▲ 葵武將隊今日登場名單

IMG_2149  

▲ 不是在研究進攻路線的揆武將隊

做為德川家康的出生地,岡崎城四周自然有許多與德川家康相關的地標與紀念地,如德川家康出生時淨身的水井、胞衣塚等,但岡崎公園裡最吸引人的還是四處 散佈著的與德川家康相關的雕像,除了英挺的中年德川家康像外,也有年輕時剛出道的松平元康騎馬的雕像,以及傳說在三方原之戰後繪下的德川家康像,但這幅繪畫已經證實是長篠之戰後所繪,是1936年報紙誤報的結果。

IMG_2131  

▲ 德川家康產湯井

IMG_2129  

▲ 德川家康產湯井的井水

IMG_1785  

▲ 德川家康胞衣塚

IMG_2151  

▲ 德川家康像

IMG_2154  

▲ 松平元康像

IMG_2144  

▲ 長篠.設樂原之戰後的德川家康像

德川家康的坐像旁有德川四天王中本多忠勝的雕像,在岡崎城公園裡看來勇猛威武,但隔天到了桑名城看到的坐像更是巨大得驚人。

衍生閱讀:<三重古城> 本多忠勝的桑名城(九華公園)&七里之渡&六華苑 

IMG_2140  

▲ 本多忠勝像

IMG_2141  

▲ 本多忠勝像

離開岡崎城後,搭乘愛知環狀鐵道線到岡崎站轉JR東海道,要到這天的最後一個景點:深溝城址。深溝城是深溝松平家的所在,江戶幕府時代裡設有深溝藩,是與德川家康相當親近的松平家分支之一,當主通稱又四郎與主殿助。第三代的松平伊忠與第四代當主松平家忠都在長篠.設樂原之戰中參與了酒井忠次指揮的鳶巢山奇襲,但松平伊忠在武田家小山田昌行撤退時的反擊中中戰死享年39歲,深溝松平家也由21歲的松平家忠繼任當主。

有趣的是同一個年代裡共有三個松平家忠,其中東条的松平家忠是深溝松平家忠的妹婿,而形原松平的根據地形原城與深溝城僅有八公里的距離。

松平家忠參與了濱松城諏訪原城、橫須賀城等城的修築,在德川家臣中以土木工程見長,也參與了廣田川的整治。當關原大戰之前,德川家康從大阪城出發東征上杉景勝時留下鳥居元忠、松平家忠、內藤家長與大給松平家的松平近正一起守衛伏見城,雖然鳥居元忠建議德川家康將松平家忠等帶往東征,但為了讓這個誘餌看來更真實,也為了不僅有家臣(鳥居)捐軀,德川家康最後還是讓松平家忠與松平近正一起留守,伏見城攻防戰也成了關原之戰的前哨戰,兩代的深溝松平家當主最後也都在德川家康生涯中重要的兩場戰役中喪命。

衍生閱讀:<靜岡名城> 武田流之諏訪原城跡 

松平家忠對後市最重要的貢獻不在於修築城池,也不在於伏見城之戰,而是當他從接掌深溝松平家當主後就開始撰寫日記,這習慣一直延續了足足有十八、九年之久,除了記錄當時的大小事件成為重要的參考史料外,也由於日記裡紀載了每日的天氣,也成了某些歷史研究的佐證(但這應該很不準,特別是拿來應證明智光秀)。

現在的深溝城已經不復存在,僅留下一座紀念碑,前往時剛好一位老先生遛狗經過,看到個揹著登山大背包的遊客拿著相機拍照,應該滿臉的問號吧。深溝城距離JR三根站不遠,出了三根站有個幸田町周邊地區的觀光案內大地圖,可以看到在下方有標示為「天然紀念物 三河地震深溝斷層」處,相較於台灣對地震總是用正常能量釋放帶過,雙方的態度大不相同。而在上方,則有撰寫三河物語的大久保彥左衛門(忠教)的陣屋跡,一旁則是以他為名的彥左公園。幸田町是大久保忠教因為姪子大久保忠隣因為大久保長安事件後的一連串鬥爭中失勢而遭到連坐處分,之後德川家康特別額田1000石所在地,因此也成了幸田町重要的歷史遺跡。

IMG_2167  

▲ 深溝城跡

IMG_2170  

▲ 幸田町觀光案內版

IMG_2171  

▲ 深溝斷層

離開深溝城後,也結束了我的三河之旅,回到三根站,搭上前往名古屋的JR列車,準備轉往當晚住宿的三重縣四日市市,隔天一早再前往本多忠勝的桑名城,進行五日之旅的最後一日行程。

衍生閱讀:<三重古城> 本多忠勝的桑名城(九華公園)&七里之渡&六華苑 、<愛知名城> 百大名城之名古屋城 

 

〒444-0052 愛知県岡崎市康生町561-1

岡崎城 TEL(0564)22-2122 FAX(0564)22-2201
三河武士のやかた家康館 TEL(0564)24-2204 FAX(0564)24-2247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