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yson+Tatum+2017+NBA+Draft+fVyx5TY_k45l  

▲ Tatum成為今年夏季聯盟最亮眼的塞爾提克新秀 (Zimbio/ Mike Stobe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很幸運的,今年的夏季聯盟塞爾提克不需要再跟去年一樣出現James Young這樣「輩份」的新秀來,但很不幸的是2015的選秀梯隊裡除了Terry Rozier擠入球員名單之外,第一輪的R.J. Hunter在球季開季前就被James Young給刷了下去,而第二輪的Marcus Thornton在去年的夏季聯盟結束後就注定無緣進入名單,而唯一倖存的Jordan Mickey則在Gordon Hayward確定加盟塞爾提克後被球隊給揮棄,結束兩年平淡無奇的塞爾提克生涯。

<延伸閱讀>

<SL> 超越SL的Smart與尚待開發的菜鳥們 

塞爾提克夏季聯盟:菜鳥軍團的逆襲 

2015年塞爾提克一個選秀權都沒換出去,在我們擁有後續大量的選秀權下,沒有好的養成,很快的這些選進來的新秀就被新的新秀給「洗」了出去。去年選秀會上我們挑了六位球員,今年選秀會上又再挑了四位,而放眼未來,我們同樣有很多選秀權持續變現,可以預期的是現在出現在夏季聯盟的球員接下來被「洗」掉的機率也將非常高。

不幸的,夏季聯盟還沒打完,去年被某些消息指為是球對看好的控衛的Demetrius Jackson也成了2016年選秀梯隊第一個「陣亡」的新秀。

夏季聯盟的重要性在於打得好並不代表你一定可以在NBA裡發光發熱,但打得不好,除非在暑假有非常長足的進步並在訓練營展現出來,否則下個球季想要出人頭地的機會將相當渺茫。要寫些好聽話容易,但了解這些球員的優缺點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按照慣例,我們依照選秀年分與順位一個個看下去。

Jaylen Brown2016年第一輪第三順位)

頂著第三順位的頭銜,Brown在上個球季裡順利擠入了輪替名單,並一度成為球隊的先發小前鋒,是這幾年塞爾提克難以計數的新秀裡少數上得了檯面的球員。在猶他聯盟的第一場面對費城七六人隊的比賽裡,Brown搶盡了鋒頭,靠著快攻與隊友的助攻頻頻秀出自己的體能,拿下29分與13個籃板,三分線外更有四投三中的高命中率。

經過一整年NBA主力替補與代班先發的磨練,去年夏季聯盟裡他不協調的投籃姿勢與身體沒有辦法完全伸展的問題自然已經消失無蹤,但這場比賽裡Brown卻凸顯了一個非常大的問題,那就是去年夏天那個勇於且善於下球的Brown在同一時間裡也消失無蹤,經過一年磨練,他去年暑假相當自然的假動作也被磨得無影無蹤。

最明顯的對比,就是在賭城聯盟裡對上去年的對手拓荒者隊。去年Brown可以很輕鬆的碾壓過麻州子弟Pat Connaughton,但今年同樣面對六呎五吋且體能差了一大截的ConnaughtonBrown完全無法突破他的防守,在沒有好的下球與第一步下,去年靠著體能碾壓的場面不再,加上沒有足以誘惑對手的假動作,讓他無法有效的誘惑Connaughton,因此難以突破Connaughton的防線,最後只能靠著跳投來結束進攻。這一次的對決,Brown只有13分與8籃板,數據並不太糟,但是他出手13次只進了4球,且有高達4次的失誤。

Jaylen+Brown+2017+Las+Vegas+Summer+League+ANAdEMis2rdl  

▲ Jaylen Brown與Pat Connaughton相互攻守 (Zimbio/ Ethan Mill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也幾乎是他在賭城的縮影,雖然想要展現自己的單打能力,但單打的套路感過於濃烈,這與Marcus Smart在兩年前的夏季聯盟的結果相似。失去了一年前的下球能力,在運球上也沒有進步,讓他比一年前更依賴體能的展線。如果在運球切入之前Brown能夠將速度切換至高速檔,或是在快速移動時接獲隊友傳球,就有機會能夠靠著體能條件與爆發力直闖禁區取分,獲得滿堂彩。但如果是由Brown從高位接球開始進攻,沒有機會拉高轉速就幾乎沒有辦法靠著運球突破防線,遇上防守者,欠佳的運球迫使Brown得要轉變前進的方向,被迫橫移的Brown沒有太多威脅性,也增加失誤的機率。

同為麻州子弟的波特蘭搖擺人Connaughton與小前鋒Jake Layman跟塞爾提克的兩個探花相互攻守,也形成強烈的對比。延續著拓荒者隊的打法,ConnaughtonLayman都相當擅長空手走位與戰術執行,對於球場上許多小細節的處理都十分成熟,從培養方向的差異就可以看出兩隊的差異。相較於Brown是拙於啟動攻擊,ConnaughtonLayman都可以輕鬆的下球,可以帶著球四處跑,但他們兩人的體能與BrownTatum有若天壤之別,因此當面對體能的挑戰時,兩人出手的把握度就大幅滑落,特別是Connaughton一直沒有辦法在持續高速跑動下維持投籃的穩定性。

跟塞爾提克類似,拓荒者隊也擠滿了小前鋒,但兩人的出頭日比起有高順位護身的雙探花,更是遙遙無期。

<衍生閱讀>  <SL 2016> 塞爾提克夏季聯盟解析 

在賭城聯盟裡,由於沒有好的控球後衛,因此Brown為首的小前鋒們也被賦予更多的責任,Brown更特別被要求往「全能」方向前進。基本上Brown有傳球的視野,能夠找到出現空檔的隊友,但如果要轉型成為控球前鋒,他一直不理想的運球將會是罩門,特別是當他準備傳球時的節奏過於鮮明,在停球之後面對防守更幾乎沒有辦法很穩當的將球送給定點的隊友,也讓他雖然有1.7次的助攻,卻有高達3.0次的失誤,實驗結果並不理想。

除了進攻,Brown在防守端也呈現一對一防守時判斷力不足的問題。其實在例行賽裡Brown就有「賭」或「猜」的習性,只是在外有Avery BradleyMarcus SmartJae Crowder幫忙,內有Amir JohnsonAl Horford補位,搭配球隊快節奏比賽下很容易就被遮掩,但到了夏季聯盟幾乎都是一對一防守,Brown防守的細膩度與判斷力不足就更容易被凸顯。

當然,打了整個球季加上三輪季後賽的Brown原本沒有必要到夏季聯盟來練功,這樣的態度是值得嘉許,但很殘酷的,Brwon並沒有通過考驗。不過,在總教練Brad Stevens的系統下,Brown並不需要會下球,更不需要能單打,只要他繼續有在三分線外出手的勇氣,可以在其他老大哥的掩護下扮演從弱邊往禁區突破的接應者,Brown還是能有一定的數據與鎂光燈關照。

但如果要期望Brown會成長為下一個可以仰賴的球星,一個可以將球隊進攻扛在肩上的球星,就這個夏季聯盟裡所展現的技能,恐怕還有非常遙遠的路要走。

Ante Zizic2016年第一輪第23順位)

經過一年的歐洲放洋,在媒體的吹捧下,Zizic儼然成為去年選秀會上的最大驚奇,甚至被吹捧為應該進入前幾順位的球星,在塞爾提克缺乏禁區球員下,在歐洲看來數據不錯的他也成為球迷希望的禁區未來,因此今年的夏季聯盟可說是驗貨的時刻。

猶他聯盟的第一場比賽,塞爾提克媒體的推特上就出現許多驚嘆,但驚嘆的是場上的Zizic速度緩慢,動作恍如是十年老將的評語在網路上流竄。整個猶他聯盟打完,Zizic平均86籃板的成績算是差強人意,轉進賭城後逐漸適應節奏,加上隊友的配合默契提升,讓他有比較多空切後直接攻擊籃框的機會,數據提升到9.3分、8.5籃板、1.3助攻、2.0阻攻與六成的命中率。

Zizic的優點是他有很好的進攻直覺,雖然動作緩慢,但他靠著背框硬擠後在接近籃框時往右側轉身的打板與左側轉身的拋射能夠吃掉沒有太多經驗的防守者,特別是當背後的防守者判斷錯誤或是注意力不集中時,Zizic有很好的瞬間判斷往正確的方向做攻擊,讓他雖然速度不快,卻有不少機會可以整個甩開防守者取得禁區出手的空間。

Ante+Zizic+Adidas+Eurocamp+Day+One+nwLkjadytsol  

▲ Zizic上季在歐洲打出不錯成績 (Zimbio/ Roberto Serra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整體而言,Zizic打完夏季聯盟後留下的問號卻相當多。

速度依然是最大的問題。

Zizic的下盤移動跟反應並不理想,看他的腳步移動會讓人不由自主的想起二十年前入行,曾經在1998-2002年打過塞爾提克的Vitaly Potapenko。兩人防守時的腳步都不甚靈活到有點「拖」的味道,但Potapenko是個280磅的巨大壯漢,跟250磅且上半身不算壯碩的Zizic有一段差距。基本上當Zizic移動到高位協防時,除非是從高位切入的對手,否則要Zizic從高位回身到低位去補防,或是由弱邊到強邊都相當勉強,以夏季聯盟的表現,能夠趕上勉強犯規都已經是大幸。

腳步遲緩加上他的協防反應通常會慢上一到兩拍,短時間內要期望Zizic能夠扛起禁區防守恐怕並不大實際。

速度之外,彈性是另一個大問題。

基本上,Zizic的卡位意識在水準之上,但是即使他卡住位置,在有相近體型的球員對抗下,Zizic抓下籃板的機率並不高,除了上半身的對抗性不足,讓他很容易被對手推到籃框之下而沒有辦法抓籃板外,跳不起來是他最大的問題。因此即使他卡住了好的位子,跳起來卻抓不到球,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球從手上溜過。即使他抓下了進攻籃板,Zizic要不靠犯規罰球的機率也不高,因為大多數時候當他抓下籃板之後再起身,出手時的高度並不夠高,在沒有辦法直接把球塞回去籃框下,Zizic的第二波進攻很容易成為防守者狙擊的目標。

根據DraftExpress的資料,ZizicEUROCAMP量測的Max Vertical Leap只有27吋,如果有興趣的話,過去兩年NBA Combin中量測到最差的紀錄是今年Tony Bradley27.5吋。如果拿過去兩年夏季聯盟裡明顯起身力量與爆發力都不足的Jordan Mickey做對比,Mickey當年也有37.5吋。而更讓人驚訝的是ZizicNo step Vertical Leap25吋,這些體測數據都說明了Zizic的體能在NBA來說是遠遠低於水準,也因此,得要更多技術層面來補不足。

Zizic抓下進攻籃板之後的反應速度與彈性,在NBA裡恐怕要吃上相當多的苦頭。

除開體能的限制,上半身對抗性不足也衍生出不少問題。在高位接應時由於沒有辦法扛住身後的防守者的推擠,讓Zizic得要靠著移動上半身重心來護球或將球傳遞給隊友,這讓他很容易就因為對手的壓迫而掉球形成失誤,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他單打收球後往禁區上籃時很容易被協防的球員下手抄球,這是他失誤最主要的來源。

在投射上,雙手的勾射是他禁區周圍得分的主要方式,雖然看來有不錯的中距離出手,但他的投籃動作相當大,也由於沒有什麼彈性,因此幾乎是站著出手讓他的出手點偏低,導致他幾次中距離的出手被比他矮的防守者直接封掉,這樣的出手在NBA實戰中的作用相當有限。而沒有穩定的外線也成了Zizic想藥在新球季要進入塞爾提克輪替最大的問題,在以Pick & Pop為主的進攻體系裡,只能在低位單打,出了籃下十呎之後就沒有威脅力的Zizic要怎麼用,恐怕是一大難題。

這樣的速度與反應,在NBA裡第一個需要面對的反而可能是大量的防守犯規問題,這也許才是Zizic能否在NBA生存的真正關鍵因子。

Demetrius Jackson2016年第二輪第45順位)

即使加入今年選的後衛,整體而言Jackson還是塞爾提克所有球員裡運球最好的球員,是少數可以靠著運球在場上殺進殺出不會出亂子的球員。但過一年的發展聯盟,雖然面對壓迫防守的處理有明顯的進步,但Jackson去年暑假過了半場之後會自動停球找隊友傳球的問題依然存在,控球的工作對他而言還是太過於沉重。

本質上,Jackson還是一個得分型的控衛,當他不把自己當控球時表現要明顯優於那個負責把球帶過半場的Jackson。儘管他帶過半場能力要遠優於塞爾提克陣中其他後衛,但他缺乏過了半場之後直接指揮進攻的信心與野心,讓他很難成為一個好的控球後衛。再加上Jackson能夠看到隊友的空檔,但卻缺乏將球送到隊友手中的足夠技能與判斷力,都讓他難以扛起控球後衛的工作。

Demetrius+Jackson+2017+Las+Vegas+Summer+League+O6JPhz_TzQil  

▲ 還沒打玩夏季聯盟,Jackson就黯然離隊 (Zimbio/ Ethan Mill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雖然塞爾提克教練團一直要打破位置的界線,但我們的年輕後衛都很明顯的被「控衛」這個名詞給侷限住,無論是Smart或是Rozier,在控球時都有類似的問題。在前有類似問題球員卡位,Jackson自己又無法有更突出表現下,最後只能黯然退出競爭。否則以得分能力而言,Jackson並非沒有機會以類似Rozier的雙能衛在NBA裡存活下去,甚至,打得更好。

Abdel Nader2016年第二輪第58順位)

去年暑假最大的驚奇,最後無緣進入正式名單,卻在發展聯盟裡打出身價,平均21.3分、6.2籃板、3.9助攻,雖然三分球命中率只有略低於平均的34.9%,但出手高達7.1次,完全是循著塞爾提克須要的方向做培養,最後也拿下了發展聯盟的年度最佳新秀、年度第二隊與年度新秀隊。Nader是近幾年少數在塞爾提克發展聯盟中打出些名頭的球員,也讓他早早就在新球季的名單裡預留有一席之地。

就跟去年一樣,Nader從替補打起,但他在猶他聯盟還是展現了穩定的得分能力與持球技巧,三場比賽平均以48.6%的高命中率拿下14.7分,讓他得以在賭城時進入先發名單,但出賽一場打出14分、7籃板後,卻因為受傷而錯過了後續所有的比賽。

唯一一場賭城的比賽裡,面對湖人隊Nader站上罰球線高達12次罰進了10球,彌補了他總體投藍僅72中的缺憾。這場比賽也帶出了他在夏季聯盟裡最主要的缺點,雖然能夠大量獲取哨音站上罰球線,但當裁判沒有響哨時,在激烈的肢體碰撞下,Nader切入後在人堆中的投籃把握度並不高,身體的對抗性不佳,沒有辦法在碰撞後保持身體的重心,出手的穩定度更是低於水準。同時Nader的外線準度也不理想,三分線外只有剛好兩成的命中率,中距離的投籃把握度也不高,只能靠切入來取分。雖然有大量罰球機會,但同樣的場景到了NBA,恐怕裁判響哨的機率要遠低於夏季聯盟的吹判標準。

Abdel+Nader+2017+Las+Vegas+Summer+League+-1aZcLK_xzml  

▲ 防守是Nader能否擠入輪替名單的關鍵 (Zimbio/ Ethan Mill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雖然在夏季聯盟裡的五個小前鋒裡,Nader的順位最低,但四年完整的大學訓練與一年的發展聯盟,Nader的基本動作卻是五人中最佳也最完整的一個,特別是他的運球流暢,能夠自在的雙手交互運球且沒有明顯的落差,讓他可以輕鬆的在高位拿球後下球、切入,且能在高速運球中變換方向,這是他可以在夏季聯盟裡獲得大量罰球機會的根本,也是比去年暑假進步最多的一環。去年的Nader雖然能下球、能切入,但沒有辦法那麼靈活多變化的運球,而是以強力切入的方式硬闖、硬扣為主,甚至帶點神經刀的味道。

今年暑假的Nader放鬆了,成熟了,但去年那一股不可預測的傲氣似乎也被磨掉了,這可能是最可惜的一點,讓他不再那麼讓人驚艷。

缺乏控衛的塞爾提克在夏季聯盟特別策是小前鋒控球策略,Nader靠著這一手滑溜的運球最後脫穎而出,成為主要的帶球過半場的球員,是唯一可以像控球後衛一般流暢過半場的小前鋒,也自然成為高位進攻發起的箭頭。但Nader當控衛的表現其實不並理想,他的傳球判斷與視野並不特別突出,當然也無法做到將球送到隊友最舒適的位置等更高階的工作。

Nader的防守中規中矩,七呎一吋的翼展讓他在防守時佔了不少的便宜,跟去年暑假一樣可以穩穩的守住第一道防線,無論實際的內容與數據都要好過去年此時,但距離非常好的防守又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在新球季小前鋒已經爆滿下,沒有耀眼外線,也沒有前三順位光環保護下的Nader想要出頭,防守的態度與積極性將會是關鍵。

整體而言,Nader的表現比去年更為進步,特別是在下球、運球、切入等單打技巧上,經過一年之後已經將去年相去不遠的Brown遠遠甩在腦後。但除此之外,他在各方面的進步並沒有那麼突出,外線的穩定度、罰球的專注力、肢體的對抗性都還有待加強。在競爭者眾下,Nader得要有更圖表線才能夠真正站穩NBA腳步,一圓自己的夢想。

Jayson Tatum2017年第一輪第三順位)

選秀前看完可能的前幾順位人選,應該將狀元籤送出是當時閃過的想法。雖然Markelle Fultz整體而言還是所有待選球員中最佳且最全面的一人,且公認的第二與第三人選都有明顯缺點下,Fultz還是這一屆最佳球員。但Fultz的運球缺點卻與塞爾提克大多數年輕球員相同,他沒有辦法長時間穩定的運球,遇上防守時沒有辦法突破防線會反射性的停球找尋隊友傳球,角度與幅度不夠大的翻身跳投還需要時間才能適應NBA等級的防守。

這些問題比起另外公認的兩位其實小得多,但卻需要調整,而過去四年塞爾提克的教練團在這幾點上的調整能力顯然並不及格,要修正Fultz的缺點可能性並不高。雖然Fultz還是可以靠著優異的體能與外線跳投能力在總教練Brad Stevens的系統下有不錯的表現,但對頂著狀元這個頭銜的球員而言,這樣的表現是遠遠不夠的。與其如此,賣掉手中的狀元籤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不管對塞爾提克或是Fultz而言都是如此。對Brad Stevens的系統而言,老將其實遠比新秀適合,但在球隊對於選秀權的偏執下,這恐怕是無可奈何的事情。

雖然夏季聯盟第一戰裡Brown的數據最搶眼,但Tatum只花了這一場就證明自己是一個比Brown更優異的攻擊型小前鋒。這場比賽裡除了他模仿自Kobe Bryant的翻身大跳投外,Tatum也有如Zizic的進攻直覺,當防守者出現空隙時可以出於本能的往弱點進攻,而不拘泥於自己的進攻套路,這種電光石火間的判斷能力,是難得的進攻天份。

這也是非常依賴進攻套路的Brown最缺乏的。

Jayson+Tatum+2017+Las+Vegas+Summer+League+iWYnOFG4CErl  

▲ 沒有花太多時間,Tatum就擄獲波士頓媒體的目光 (Zimbio/ Ethan Mill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幾場下來,無論是Tatum恍如Paul Pierce般的最後一擊,或是誇張的進球模式,都讓他成為塞爾提克球員名單裡最受到矚目的球員,特別是他難度越高的出手反而命中率越高的特質,讓他自然而然成為媒體的寵兒。總計猶他聯盟的三場比賽裡,Tatum平均18.7分、9.7籃板、2.0助攻與2.3抄截的數據線,加上46.8%的投籃命中率,唯一能挑剔的大概就只剩下他22.2%的三分球命中率。

但隨著比賽場次增加,許多隱藏在背後的問題也逐漸浮現。首先,Tatum在嘗試擔任控球的時候無法長時間、長距離在防守下運球推進,這與塞爾提克大多數年輕球員的狀況類似,而Tatum的問題出在左手的運球並不流暢,當球換到左手時無法隨心所欲的運球成了防守者的目標。當Tatum單打時,靠著轉身的速度與爆發力以及對防守者的判斷讓他的左手運球不至於成為缺點,但是當他被拉到控球前鋒的位置從發球進場後開始主導,需要長時間左手運球時,這個缺點就被凸顯出來。

第二個問題在夏季聯盟裡隨著比賽而獲得修正,在前段的比賽裡Tatum對未持球防守對象的態度相當消極,特別是當對手將球傳出後,習慣性將注意力跟著球走的Tatum很容易就完全忘卻防守對象,即使對手已經脫離防守範圍往往也沒有注意到,形成對手局部的多打少。這個現象在轉移到賭城聯盟之後有顯著的改善,防守時對未持球球員的距離也縮短。

而隨著比賽場次增加,Tatum對「空檔」的定義顯然與偶像Kobe Bryant非常接近,也與球探拿來相提並論的Carmelo Anthony相似,幾乎沒有所謂不適合出手的投籃時機。這對球員本身影響的是命中率,但對球隊而言,付出的成本就更高。在夏季聯盟前期還會看到隊友在Tatum持球時在底角等處埋伏等機會接應,但拿到球之後的Tatum眼裡幾乎只有籃框,除非切入後有超過三名防守者,Tatum幾乎是不到絕望關頭是不會選擇傳球,而在對手層層包夾下,傳球失誤率也自然提高。也隨著他幾乎不傳球下,隊友相較之下也不會積極的走位、移動,塞爾提克的整體表現並沒有因為他的單打而有提升,儘管這在大多數時候可能已經足夠在夏季聯盟裡贏球。

Tatum本身有傳球的視野與能力,他是少數可以抓到Zizic空手走位時機的小前鋒,但在他「進入」單打模式後,傳球幾乎就不在選項之中。這在夏季聯盟裡可能是媒體吹捧的焦點。但在已經有三位明星球員的塞爾提克正規軍裡,球的流動與傳導是CBS的戰術重心,顯然Tatum沒有辦法如夏天般隨心所欲的單打,在這種情境下,Tatum會有何種表現?沒有持球的他是否能對球隊有所幫助?這些在夏季聯盟裡幾乎沒有看到解答,也是進入訓練營、熱身賽後要注意的重點。

Tatum的投籃動作並不穩定,對以單打為主的他而言手感是更重要的影響因素,因此儘管他的大轉身跳投的動作往往近乎扭曲,卻有超乎常理的命中率,這也是讓Tatum成為風雲人物的關鍵之一。但當他新球季進入到正規體系,如何把握住大空檔的外線出手反而更為重要,而這是Tatum在夏季聯盟裡較為不足之處。

如果塞爾提克沒有成功簽下Gordon HaywardTatum的單打能力也許有機會讓他成為球隊裡的重要人物,但在Hayward入隊下,Tatum的進攻影響力還未登場就已經遭到壓縮,在三大主將無論如何都會分掉大部分的出手與持球機會,而前輩如Jae CrowderSmart也都會繼續保有出場時間與表現機會下,Tatum與其他新秀如何把握機會表現自己,又要能夠融入CBS的戰術體系將會是一大考驗。如果只是如同上季般讓Brown扮演底角的埋伏射手與空手接應的角色,明年此時Tatum的其他功能是否會跟Brown一樣退化是隱憂,而Tatum如果維持自己的風格,這樣的「獨」是否能與中生代的球員搭配順暢,恐怕也考驗著CBS的功力。

Tatum的風格對這支球隊有什麼影響,是非常有趣的問題,也是有趣的觀察指標。

Semi Ojeleye2017第二輪第37順位)

如果去年夏季聯盟的幸運兒是Jackson,那麼今年的代表應該就是Ojeleye。比起熬了一年發展聯盟才獲得簽約的Nader,或是被放在海外「留學」一年的ZizicGuerschon Yabusele,亦或是兩年前在夏季聯盟裡拼了老命防守才硬是換來一紙合約的Jordan Mickey,第一年就可以拿到四年合約的二輪新秀Ojeleye無疑是非常幸運的。

除了塞爾提克因為連續兩年裸簽頂薪球員導致薪資結構不得不往M型化發展,得要以大量的選秀球員以及外籍球員來填補球員名單外(這趨勢上個球季就已經出現),Ojeleye在夏季聯盟的表現其實也頗符合塞爾提克的特質。

Ojeleye在猶他聯盟的表現並不搶眼,在中鋒Zizic速度過慢無法保護禁區下,六呎六吋高有241磅重的他反而是在禁區裡與對手激烈碰撞的那個人,而不同於去年Yabusele是一撞後就自己搞得人仰馬翻,Ojeleye是有能力把對手撞翻倒地,這是他帶給大多數塞爾提克球迷的第一印象。

Semi+Ojeleye+2017+Las+Vegas+Summer+League+er5m8Q0hw92l  

▲ 厚實的身材讓Ojeleye得要時常隊抗比自己高壯的球員 (Zimbio/ Ethan Mill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事實上,Ojeleye的體測成績相當優異,他的Max Vertical Leap40.5吋,在今年受測球員中並列第五,Standing Vertical Leap則有35吋排名第三,而在其他速度的評量項目,Ojeleye也都有名列前茅的表現,展現出他高中被傳統名校Duke看上的優異天賦。

但除了碰撞力,這些特質在以三大小前鋒單打秀為主軸的夏季聯盟裡沒有太多表現的機會,反倒是第四戰對上湖人隊時Ojeleye95的三分球命中率讓他一炮而紅,也讓三分球出手成了他最主要的進攻武器。八場比賽裡Ojeleye平均每場出手7.8次,其中有5.0次是在三分線外出手,命中率為37.5%,把握度甚至還高過兩分球。

勇於投三分球在塞爾提克陣中永遠不會缺乏機會,而塞爾提克目前的陣容裡禁區極度空缺,除了Al Horford外,同樣在夏季聯盟亮相的Zizic還無法證明自己能夠在NBA生存,Yabusele沒有在夏季聯盟登場,這讓塞爾提克的禁區球員剩下從活塞隊簽下的Aron Baynes,與換來的Marcus MorrisBaynes雖然粗勇,但他的移動速度緩慢,這都將會局限他在場上的時間。

相較之下,有體重有對抗性的Ojeleye反而有可能的潛在機會,但,這如果發生,也意味著塞爾提克的禁區有了大麻煩。

從夏季聯盟裡不難看出他為何在Duke系統裡沒有太多機會,各項的技巧都不純熟,體能的優勢也無法在進攻時轉化為武器,扣掉三分投射外其實沒有太多亮點,八場比賽裡除了對湖人隊因為大量三分球而拿下19分外,沒有其他場次拿下二位數。防守端除了對抗性外並沒有特搶眼的個人防守表現,夏季聯盟後期減少在禁區的活動,對抗性的表現也減少,最後一場面對小牛隊的比賽在主力全數缺賽下,Ojeleye的籃板數字掛零,呈現出他夏季聯盟前後段的差異。

成功獲得合約是Ojeleye的一大步,但怎麼在聯盟裡存活,不會像過去幾年塞爾提克的幸運兒一般結果,Ojeleye還有非常多需要證明的地方。

Kadeem Allen2017年第二輪第53順位)

Kadeem+Allen+2017+Las+Vegas+Summer+League+TxAoAt_5aOml  

▲ 一雙長臂是Allen的特色 (Zimbio/ Ethan Mill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Allen在場上最大的特點是他六呎三吋高的身材卻有六呎九吋的翼展,讓他具備有成為一個好的防守者的潛能。在Jackson幾場缺席下,Allen是最常被拉到控球位置的球員,但他的運球並不理想,得要靠著身體的掩護才能推進過半場,當然也沒有太多導引隊友進攻的能力。

隨著夏季聯盟裡主力球員不斷折損,Allen有越來越多的表現機會,不需要擔負控球時Allen展現了自己的得分企圖心與進攻技巧,但身高不足讓他的投籃命中率欠佳,加上大學時期的三分投射穩定度在夏季聯盟裡無論量與質都不佳,離實戰有相當遠的距離。

Jabari Bird2017年第二輪第56順位)

Jabari+Bird+California+v+UCLA+pYRIn-t5PiUl  

▲ 大學時與Lonzo Ball對抗的Bird (Zimbio/ Josh Lefkowitz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塞爾提克在選秀會上挑選了小前鋒Bird成了今年選秀會上的趣聞之一,也讓塞爾提克又臭又長的小前鋒名單上又多了最新的成員。在夏季聯盟裡有三個穩定進入名單的小前鋒以及最後擠入名單的Ojeleye下,Bird一開始並沒有太多表現的機會。但跟Allen相同,在主將紛紛掛傷號下,Bird在最後幾場獲得較多的出場與表現機會,在對上七六人隊與馬刺隊的比賽裡分別拿下15分與17分,是後半段夏季聯盟裡比較亮眼的球員。

Bird最有威力的出手位置在罰球圈與三分線之間的跳投,有相當穩定的命中率,同時也有一定的三分外線投籃命中率,也有一定的切入能力,整體而言以二輪末段是不錯的選擇,只是要進入NBA,即使是M型化的塞爾提克都還有些勉強。

Demetrius Jackson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