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69.JPG

九月生日的小溫指定在生日前的周末回到宜蘭Sunday HomeFriday度過周末。於是,我們選在週五中午提前離開台北,上班日的雪隧果然如天上的雲一般清朗,但一出雪隧,眼前的那道天光卻伴隨著傾盆大雨,宛如颱風的暴雨讓車上的氣氛陡降。所幸一如出發前兩則截然不同的天氣預報,三天瘋狂的降雨預測只停留在出雪隧的頭城,還沒過羅東天空又恢復一片清朗,只有幾絲雨滴湊著趣。

衍生閱讀:<老溫隨筆> 宜蘭 Sunday Home(一)Sunday Home<老溫隨筆> 宜蘭 Sunday Home (二)From Monday to Friday

而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更南的蘇澳。

清朗的天空也讓人興起了造訪冰果店的念頭。所幸雪隧的通暢,讓行程稍稍提前,我們也有了空檔可以找找蘇澳附近的冰店。就在與蘇澳火車站前大街平行的蘇港路上,有著評價不錯的老冰店:新建利冰店。

IMG_2560.JPG

IMG_2561.JPG

蘇港路沿路上少有店家,越開越懷疑是否真有冰店坐落其間。原來早年鐵路尚未開通,位在宜蘭南端的蘇澳成為前往花蓮的陸運重鎮。偏偏主要的蘇花公路不僅路程遙遠且狀況頗多,一坍方就得要數天搶修才能通行,導致旅客與運輸業者不僅常要在蘇澳住宿一宿再啟程,遇上天候不佳公路斷線,往往還得要在蘇澳被困上數天,讓蘇澳成了東海岸交通的重要城鎮,不僅百業繁榮,連冰店都欣欣向榮。但是隨著鐵路開通,陸路交通工具速度提升,公路搶修時程又縮短,讓蘇澳逐漸成為花蓮往台北中間的小小休息地點,蘇澳逐漸沒落,這裡聚集的冰店最後也僅此一間。

IMG_2566.JPG

IMG_2580.JPG

當時人稱「過溪仔冰店」的新建利冰店在101年搬遷至此處,冰淇淋以杯子裝填,任選兩種口味40元,三種口味50元,銅板價格相當親民。首次造訪,想選安全牌的芋頭,一看介紹的組合:芋頭、龍眼、李鹹剛好符合保守與大膽。另外一杯,溫嫂與小溫則挑選了芋頭與百香果。

IMG_2575.JPG

冰淇淋的製作隨著原料不同而有所差異。口感上最重要的差異來自於乳品的添加,這也是綿密口感的來源。但有些原料,特別是水果類並不適合添加乳品,以免遮蓋了天然的香氣與甜味,但少了乳化劑,這一類的水果冰淇淋主要會以類似雪酪的方式製作,比起加了乳品的綿密,會有些許的冰晶口感。

新建利的芋頭風味濃郁,冰淇淋的口感綿密,第一口就讓人信心大增。放在最下層的李鹹冰淇淋則帶著些許果肉,製成冰淇淋後以甜味為主,如果喜歡酸味或帶點鹹味可以再考慮。夾在中間的龍眼則有著淡淡的龍眼香氣,但也許由於芋頭與李鹹的味道相當搶眼,讓龍眼的滋味反而不那麼特出。小溫點的百香果冰淇淋帶著冰晶的口感,有著甜中略帶酸的滋味。

IMG_2568.JPG

頂著大熱天,去程吃了冰後才發現忘了拍照。回程時原本打算去無尾港水鳥公園後直接出發轉往三星,但又同樣頂著大熱天,於是決定離開時再繞往新建利冰店吃冰後再繼續旅程。

這一回,我們只保留第一天的李鹹,其餘的口味全部更換。鳳梨、花生、桑椹、情人果、牛奶加上李鹹,成了第二天的組合。

IMG_2569.JPG

相當有趣的,第二次點的冰淇淋在特色上與第一次都有些許相似。帶著果肉的桑椹則與李鹹的風格相近,情人果冰淇淋有著標準情人果的酸酸甜甜滋味,略帶冰晶的口感與昨日的百香果相似,但雖然都是酸酸甜甜,卻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風味,這頗獲得溫嫂的好評,被列入前三喜歡的口味。

小溫挑選的牛奶冰淇淋相當特別,跟其他店家可能標榜鮮乳製造甚或是名牌的乳品,新建利冰店採用的是來自紐西蘭的奶粉作為原料。由於親戚旅居紐西蘭,因此每回從紐西蘭特別帶回來的奶粉有一段時間成為小溫的專屬夜宵,而這款冰淇淋就有著濃濃的乳香。

IMG_2567.JPG

兩天下來,最獲得好評的是花生冰淇淋。就像是芋頭冰淇淋一樣有著非常濃郁的花生香氣,口感細緻而綿密,壓過了前一天的李鹹與芋頭成為我們的最愛。走出店家,我們挑出了最喜歡的三個口味:花生、李鹹與情人果。至於為什麼芋頭最後沒有列入?討論的結果反而有趣,因為有太多的冰店能夠將最基本的芋頭做得濃郁香醇,但新建利冰店卻能將其他口味做到極佳的水準,反而讓芋頭最後顯得沒有那麼特別。

儘管,芋頭可能跟其他家一樣好吃,甚至更好吃。

對小溫,最讓他興致滿滿的也許反而是走出店外後的活動,仔仔細細地將每一個餐具分類後丟棄。

IMG_2583.JPG

蘇花高的危險與疲倦,讓蘇澳的旅客日漸減少,國道五號開通後雖然往宜蘭的遊客增加,但位處宜蘭南端的蘇澳成了宜蘭旅遊區的末梢,所幸蘇花改開通後更多自駕客行經此處,也許未來能有更多人造訪蘇澳,也許會有更多人光顧這間好吃的老字號冰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建利冰店

地址: 27041台灣宜蘭縣蘇澳鎮蘇港路81號
電話: +886 3 997 3815

每年04月到10月營業,11月到隔年03月店休

開放時間: 
星期四    11:00–20:00
星期五    11:00–20:00
星期六    10:00–20:30
星期日    10:00–20:30
星期一    11:00–20:00
星期二    11:00–20:00
星期三    11:00–20:0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