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69.JPG

2019年的生態紀錄片「黑熊來了」讓我帶著小溫進入了久違的電影院,一向沉穩、冷靜的小溫也看完了整部影片,之後,我們在第四台上剛好看了MIT台灣誌拍攝的台灣黑熊的相關節目,更在第四台播出黑熊來了的紀錄片時錄了下來。除了電視、電影,我們也買了「小熊回家」以及紀錄片中跟黃美秀老師一起貫穿全場的郭熊(郭彥仁)的「走進布農的山」等書。因此當2022台東之旅的第三天住宿地點落腳在作為黑熊研究計畫補給重鎮的玉里附近安通溫泉區的紐澳華溫泉山莊,參訪與黑熊相關的地點就成了首要目標。

前往大分的八通關古道路途艱困,但前段由南安旅客中心到瓦拉米的路段平坦易行,是親子健行的路段自然是必訪。另一個吸引我目光的是在玉里鎮上的「台灣黑熊教育館」。只是,Google map上教育館的營業時間顯示只有週四到周日開館,但當我們預計周五爬完八通關古道後前往時卻在前一天發現營業時間做了修改,最後只能在周六早上泡完湯後前往碰一碰運氣。

原來,重新改裝的「台灣黑熊教育館」在7/16才重新正式開幕,而磨菇到十點多才緩慢出發的我們成了趁熱造訪的前幾批遊客。

IMG_1314.JPG

「台灣黑熊教育館」在玉里鎮藝文中心所在的玉里鎮民廣場公園一角,背面與側面外牆上有著大大的熊爪與黑熊照片,搭配著黑熊最愛的呂宋莢蒾與青剛櫟,遠遠就宣示著這是個與台灣黑熊相關的場所。走到教育館正面,看似一班中華民國公務機關造型房舍旁的鐵門上噴著大大的白色迴力鏢,讓建築有了點黑熊的味道。

IMG_1309.JPG

IMG_1311.JPG

停在教育館前,是有著黑熊插畫的「護熊職人」小貨車。

IMG_1310.JPG

IMG_1312.JPG

推開教育館的玻璃門,「台灣黑熊教育館」的佔地面積不大,約莫就是一般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裡展示區的大小。展區左側後方有著約可容納二十人的小放映室,正播放著南安小熊Buni從被發現到安置、野放的紀錄片。其中的某些片段在黑熊來了的紀錄片中也有出現,但在「台灣黑熊教育館」中多了專業的解說人員在一旁解說,提醒主要受眾的小朋友們注意畫面中容易被忽略的細節,或是補充沒有被、資訊等等,不但讓所有小朋友安靜地看完整部紀錄片、回答問題,連一旁的父母都加入了提問的行列。

IMG_1356.JPG

IMG_1347.JPG

播放完紀錄片後,解說人員開始介紹整個「台灣黑熊教育館」與台灣黑熊。一進入教育館的左側,就可以看到排排站的八隻1:1呈現的熊模型,分別是世界上有的八種熊。台灣黑熊屬於亞洲黑熊的台灣特有亞種,體型略小於北極熊、美洲棕熊與美洲黑熊,但又比亞洲其他黑熊體型大得多。原來,越往熱帶,熊的體型就越小,越接近寒帶,熊的體型與脂肪越厚以度過寒冬。但在亞熱帶山區的台灣黑熊並不會冬眠,因為冬天正是他最愛的殼斗科植物如青剛櫟結果的季節,是他大啖青剛櫟餐的時刻,自然也免除了冬眠。

IMG_1364.JPG

IMG_1367.JPG

IMG_1366.JPG

全世界的熊因為棲地受到破壞,都面臨生存的危機,只有位在美國的美洲棕熊與美國黑熊例外。除了棲地破壞不若地狹人稠的亞洲地區為了生存開發而被大規模破壞外,經濟發達的美洲地區有較豐富的保育資源,也有較佳的保育觀念,護育的結果讓熊量大增,甚至可以開放付費補獵,而捕獵的費用又再次投入保育之中,形成正向的循環。

「台灣黑熊教育館」入門中央是棵生命之樹,介紹著圍繞著台灣黑熊的山林生態。作為台灣陸路最大型的食肉目動物,台灣黑熊位處於食物鏈中的最高階,保育台灣黑熊,實際上也等於保育了整個生態系,減少人為對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的破壞,也讓植物的種子能利用台灣黑熊強大的活動能力,將生命播散到台灣山林的各個角落。

IMG_1319.JPG

IMG_1327.JPG

IMG_1328.JPG

IMG_1331.JPG

「台灣黑熊教育館」入門右手方是一面生態故事牆,故事牆前方有著一格一格的展示格,裡面分別陳列著台灣黑熊喜食的各種食物,除了各種熊類都喜愛的蜂蜜,台灣黑熊喜愛的殼斗科橡實,還有較少人提到的台灣胡桃,此外,也放置了如山羌的尾巴等象徵台灣黑熊偶爾也會捕食的弱小或衰老的山林野獸,作為他動物性蛋白質的來源。

IMG_1321 - 複製.JPG

在「台灣黑熊教育館」的後方,則有一具台灣黑熊的標本,以及一幅台灣黑熊的皮毛。那一具標本來自玉里、南安所在的拉庫拉庫溪河谷,因此被稱為拉庫拉庫黑熊。黑熊是在颱風過後在河床上被發現,經過解剖,發現黑熊雖然肚中滿是食物,也非溺死,但兩隻前掌有一隻全斷,一隻只有四隻腳趾,研判曾經兩度誤觸陷阱,讓他只能靠僅存的四隻腳趾攀爬樹木或是懸崖。黑熊的脊骨與尾椎都有曾經斷裂的痕跡,發現時也有斷裂傷痕且內臟出血,研判是因為摔落而死亡。

IMG_1336.JPG

一旁角落的毛皮則來自於北大武山黑熊。北大武山黑熊是在動保法實施之前由原住民飼養,由於黑熊的體型隨年齡增長而難以餵養才送至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由於長期圈養在小空間,北大武山黑熊再送養時就有憂鬱傾向,最後暴斃死亡。

IMG_1341.JPG

標本與皮毛的前方,則有台灣黑熊與其他獸類的頭骨標本,如果比較台灣黑熊與老虎,可以發現台灣黑熊的犬齒較小,但像是人類般有著相當多臼齒,讓台灣黑熊可以嚼食橡實、果實與蔬菜類食物,而他類似狗較為狹長的鼻端讓他又被稱為狗熊,也有助於吸食蜂蜜與白蟻。

IMG_1351.JPG

IMG_1350.JPG

IMG_1349.JPG

當講解結束,最後也不免俗地得要請遊客們慷慨解囊,贊助「台灣黑熊教育館」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相關經費。在「台灣黑熊教育館」不僅有自動捐款機,捐款都可以選擇相關的贈品,許多贈品已經銷售一空。只是比起台灣黑熊的保育費用,這些小額捐款只是杯水車薪,但如果透過這些影片與介紹能夠讓生態保育的種子埋在這些孩子的內心深處,也許是更重要的一筆投資。

IMG_1361.JPG

IMG_1359.JPG

IMG_1358.JPG

原本只是賭賭運氣看有沒有開門,卻意外成為前幾批訪客,又在其中待了超過一個小時的景點:「台灣黑熊教育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灣黑熊教育館 https://www.taiwanbear.org.tw/front/

捐款網址:https://www.taiwanbear.org.tw/donations/

地址: 981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50號
營業時間: 
星期日    10:00–17:00
星期一    休息
星期二    休息
星期三    休息
星期四    10:00–17:00
星期五    10:00–17:00
星期六    10:00–17:00
電話: 03 888 601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