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53  

▲ 掛川城

掛川城所在的掛川市是日本最主要的綠茶產地,也是靜岡縣東海道上的重要都市之一,但週日的掛川市卻十分寧靜,即使是掛川城前通往掛川車站的商店街也沒有大城市熙來攘往的人潮,是一個適合緩慢四處閒晃的都市。

掛川城處在一個有些微妙的位置,現在的掛川市跟駿府(現在的靜岡市)一樣都屬於靜岡縣,但在戰國時代卻分屬於遠江與駿河兩國,掛川城就恰好就位在駿府城的駿河國與濱松城所在的遠江國之間,雖然繁華不及這東西兩座大城,但地理位置重要,也讓掛川城成了東海道上的重要城池之一。

衍生閱讀:<德川十四城之旅> 從竹千代到大御所的駿府城公園 、<靜岡名城> 濱松城 - 德川家康的出世城 

掛川城的築城時間甚早,早在足利室町幕府的1469~1487年間就已經築城,由當時守護大名今川義忠的重臣朝比奈泰熙負責,也因此朝比奈家一直是今川氏在遠江的重要氏族,直到今川義元死於桶狹間之戰後,武田與德川兩家瓜分今川氏領地下,朝比奈泰朝棄城後才成為德川家康的領土,也是德川家在遠江極東城池,由原本西三河的旗頭石川家成入主,與後來武田勝賴修築的諏訪原城相對。但最後走到天守閣時看到一份完整的名單,才發現在石川家成入主之前,掛川城剛進入德川家之手時,是由酒井左衛門尉、石川伯耆守數正與本多作左衛門三人進入掛川城。

衍生閱讀:<德川十四城之旅> 武田流之諏訪原城跡 

IMG_1330  

▲ 酒井忠次、石川數正與本多重次

酒井左衛門尉就是德川四天王之首的酒井忠次,他是德川家康的姑丈,是東三河的旗頭。石川數正則是石川家成的姪子,是從駿府人質時代就陪伴在德川家康身旁的重臣。至於本多作左衛門則是有名的「鬼作左」,被認為是三河武士精神的代表,也是德川家康早年岡崎城的奉行官與智囊,這三個人是德川家康在三河與遠江時期政治的重要參與者與決策者。

衍生閱讀:<愛知百大名城> 德川家康誕生城 岡崎城 & 深溝松平家 深溝城 

掛川城在德川家康移封關東後由山內一豐在1590年入主,此時才導入織田、豐臣流的築城術大幅改建,但十年後關原之戰爆發,原本屬於豐臣體系的山內一豐投向東軍並率先獻上掛川城讓德川軍使用,戰勝後也因此從五萬石的掛川城被移封往二十萬石的土佐國,也因為這個緣故,掛川城與土佐的高知城有非常多相似之處,重建時也大幅參考了高知城天守閣。掛川城天守閣是日本第一個以木造復原的天守,同時也復原了大手門。

山內一豐之後的掛川藩都以德川譜代擔任藩主,久松松平、櫻井松平、本多、井伊、小笠原一直到最後的太田氏,但中間有兩度掛川藩是屬於駿府藩的附家老所擁有,第一次是德川家康隱居駿府城時名義上擔任駿府城主的德川賴宣的附家老安藤直次,第二次則是德川秀忠的三子德川忠長入主駿府藩時的附家老朝倉宣正,這也說明了掛川城的特殊地理位置。

IMG_1329  

▲ 安藤直次

用Google導航,從掛川車站出發後引導走向天守閣下方的小山徑入口,而不是正式的四足門入口。雖然這一路沒有繁榮的商店街,登上掛川城的小徑更不起眼,但這路上會經過清水銀行掛川之店外的壁畫,壁畫上的主角是山內一豐與他的夫人千代,兩人的故事成了2006年大河劇「功名十字路-山內一豐之妻」的題材。壁畫的主題就是當年還是織田信長麾下下級武士山內一豐,夫人千代典當了自己的私房錢讓山內一豐買了一匹他看上的好馬,這剛好投了愛馬的織田信長的喜好,從此開啟了功名之路。山內一豐最後成為豐臣秀吉的下屬,被編入阻擋德川家康進京的防線,但也給了他另一次出人頭地的機會。

但原本山內一豐就不是豐臣秀吉的譜代甚至家臣,這也是豐臣政權無法延續的根本原因。

掛川城  

▲ 藍色是通往公園小徑的路口,灰色則是往四足門

IMG_1136  

▲ 清水銀行

IMG_1137  

▲ 清水銀行之壁畫

IMG_1139  

▲ 千代與山內一豐

從天守閣下方的小徑前行就會抵達位於掛川成本丸外的售票亭,售票亭前就是登上天守閣的登城路,而左手邊則是已經沒有任何建物,被規畫為花園的掛川城本丸。跟其他東海道上的古城相比,沒有被日本陸軍進駐的掛川城顯得幸運許多,雖然天守閣是1994年才重建的木構復原天守,是日本第一座木構復原天守,但因為地震倒塌在1861年才重建的二之丸御殿還保持得相當完整,此外後來還有成為葛布商人松本家住宅的竹之丸,也由於景點頗多,因此掛川城也花了比預計更多的時間,但卻是非常值得一遊的古城。

IMG_1154  

▲ 掛川城天守閣

IMG_1159  

▲ 售票亭

IMG_1156  

▲ 改建成花園的本丸

雖然進入掛川城就在本丸與天守閣之下,不過還是先往另一側的四足門前進。售票亭旁的石牆上是後來移建的太鼓櫓,兩旁的石牆雖然並不高聳但卻頗有韻味。四足門後方的小廣場上有著掛川城的模型,從模型上可以看見原本的掛川城外有著幾重的內外堀,但現在只剩下在四足門外的三日月堀與四足門內的十露盤堀,其他的內外崛已經不見蹤影,只有掛川城外的逆川緩緩流過。

IMG_1162  

▲ 從二之丸通往本丸的兩面石牆

IMG_1165  

▲ 太鼓櫓

IMG_1177  

▲ 掛川城模型

IMG_1186  

▲ 三日月堀

正對著四足門的是相當寬廣的三之丸廣場,雖然占地甚廣,不過並沒有留下甚麼遺跡,三之丸廣場一旁則是大日本報德社非常氣派的建築與庭園,順著路前進,掛川成的竹之丸就在T字路口處。後來成為葛布商人住宅的竹之丸還保有古舊的木造大門,從門外望去宅裡樹木扶疏。雖然購買的套並不不包含竹之丸,不過門票僅一百円,相當具有親和力。

IMG_1179  

▲ 四足門

IMG_1182  

▲ 三之丸廣場相當廣闊

松之丸的主屋還保有原本建築的原貌,抬頭就可看見原本層層疊疊的梁柱,雖然有許多的擺設佔據了平面空間,但抬頭還是能看見氣勢。隨著介紹人員走向後方的別屋「離れ」,雖然完全不懂介紹人員的日文,但這裡跟許多景點一樣有英文的錄音簡介。別屋的拉門設計成幾乎可以整片拉開,整個庭院逕入眼簾,走上二樓,從貴賓室的陽台可以看見掛川城的天守閣。整個竹之丸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其間販售的商品,除了紀念品外,還有遠江的特產,也是這棟建築後來主人的主要商品葛布,而最特別的是真田信繁(幸村)在流放到九度山時發明的真田紐。

IMG_1191  

▲ 松之丸

IMG_1193  

▲松之丸主屋

IMG_1197  

▲ 相當氣派的別屋

IMG_1202  

▲ 窗外可以遠眺掛川城天守閣

IMG_1201  

▲ 掛川城天守閣

IMG_1205  

▲ 拉開紙門後書房的視野開過

IMG_1210  

▲ 真田紐

信步走回掛川城,二之丸御殿現在已經成為美術館,裡面擺設了江戶時期的器具以及掛川城相關的文史資料。一入美術館,映入眼簾的是久能山東照宮珍藏,在關原大戰時所穿戴的盔甲。複製這套盔甲的遠洲掛川鎧屋的店面就在掛川城外,整間店裡買買的都是盔甲、太刀等會讓戰國迷瘋狂的物件,歸途走進店裡時剛好有一組客人在買太刀,店員拿起並拔出太刀時對太刀恭敬的態度,讓人難忘。

衍生閱讀:<德川十四城之旅> 久能山東照宮 

IMG_1219  

▲ 二之丸御殿

IMG_1224  

▲ 德川家康所用之鎧甲

IMG_1225  

▲ 太刀與刀掛台

IMG_1360  

▲ 就開在掛川城前的鎧屋

除了德川家康的盔甲,美術館裡陳列了當時的藝術品與用品,也陳列了各種武器,除了各種形式的長槍外還有薙(音同替)刀、袖搦(音同諾)與弓,其中帶有短釘與倒鉤的奇形兵器叫做袖搦,是江戶時代警察使用的補具,雖說是用尖刺旋轉纏住古時衣物的大袖子,但光看到就讓人頭皮發麻。而在和田龍所寫的「村上海賊的女兒」裡,最後村上海賊跟來支援真鍋海賊的泉州眾的決戰裡,登上安宅船的來島村上的村上吉繼拿出來的秘密武器就是袖搦。

IMG_1354  

▲ 軍扇

IMG_1253  

▲ 太田氏的家紋

IMG_1269  

▲ 戰國時代的砲

IMG_1242  

▲ 各式武器

IMG_1247  

▲ 最下方就是袖搦

在展示間裡另外有一個展示櫃,陳列著掛川城兩代城主松平忠喬與太田資俊的甲冑以及其他文物,比較特別的是這批文物是由日本男演員杉良太郎(下町火箭裡帝國重工的社長)所寄贈。

IMG_1264  

▲ 杉良太郎寄贈文物

IMG_1266  

▲ 松平忠喬的甲冑

IMG_1265  

▲ 杉良太郎寄贈

掛川市周遭除了掛川城外還有兩座重要的古城,知名度較高的高天神城是武田勝賴與德川家康對抗中的重要焦點,在美術館裡有高天神城的模型,幾乎可以說是沿著山勢而建,從高天神城也能夠填補在諏訪原城所看不到的層層疊疊的曲輪模樣,也是為何武田勝賴要用兩萬五千大軍來進攻,而德川家康花了幾乎六年才將高天神城奪回。模型裡仔細的標註了許多位置,除了山勢的險峻與高天神城有多麼易守難攻外,吸引我目光的是「大河內石窟」。

IMG_1231  

▲ 高天神城模型

IMG_1232  

▲ 整個高天神城就是依山而建

大河內石窟是武田家監禁大河內源三郎的石牢,當小笠原長忠被繼任武田家家督的武田勝賴率軍牢牢包圍下終於在德川與織田聯軍抵達前投降,堅不投降的德川家監軍大河內源三郎責備監禁,期間武田家軟硬兼施、威逼利誘,被折磨得不成人形的大河內還是堅持到六年後德川家康收復高天神城之時才獲救。

IMG_1241  

▲ 大河內石窟

較不知名的橫須賀城則是德川家康為了攻略高天神城所建的城池,由當時的馬伏塚城主大須賀康高移往橫須賀城。大須賀康高的知名度不僅在台灣不高,在日本也同樣少有人知,但大須賀康高的女婿卻是有非常高知名度的德川四天王榊原康政。實際上大須賀家與原家幾乎是密不可分且相互交流,原康政的長子忠政就在大須賀康高過世後沒有子嗣而成為大須賀家的當主。

IMG_1258  

▲ 橫須賀城歷代城主

做為美術館的二之丸御殿除了文物外,御殿內的配置也是有趣的一環,在御殿深處陰暗狹小的展示區就是配給江戶時期最下階層的區域。也由於二之丸御殿的展示空間與展示品頗多,在二之丸御殿花去的時間也遠遠超出了預期,又更加的延誤之後的行程。

IMG_1262  

▲ 御殿裡最深最狹小之處就是足輕的落腳處

走出二之丸御殿,天守閣就在後方,但還是又走回到售票亭外的本丸天守閣入口。由於掛川城舊建築在小山丘之上,步上通往天守閣的登城路,從矮牆往下望去,整個掛川市區就腳下逐漸蔓延,透過城牆上的孔洞望去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IMG_1285  

▲ 天守閣就在二之丸御殿後方

IMG_1292  

▲ 登城路

IMG_1297  

▲ 宛如一幅寧靜的畫作

登城路的盡頭是天守下門跡,進入天守閣區域後在本丸天守閣之外有個霧吹井戶,相傳是德川軍攻打掛川城時從井戶裡吹出的薄霧覆蓋了整個城池,掛川城也有了雲霧城的別稱。

IMG_1298  

▲ 天守下門跡

IMG_1301  

▲ 霧吹井

IMG_1305  

▲ 霧吹井下方有鐵網阻隔

雖然二之丸御殿占地甚廣,但本丸天守閣的規模卻不甚大,東海道的幾座城池普遍天守閣相當陡峭,掛川城也不例外。二樓的展間裡呈列了掛川城的歷史,也包含了早年德川、武田瓜分今川領土的歷史。同時,在二樓也展示了掛川城的「鯱」。鯱在日文指得是逆戟鯨,由於鯨魚浮上海面噴水的特色,被認為是可以防範火災的神獸,當然,掛川城的鯱自然不如名古屋城的鯱金碧輝煌。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百大名城之名古屋城 

IMG_1303  

▲ 掛川城天守閣近看相當小巧

IMG_1313  

▲ 通往天守閣的樓梯陡峭

IMG_1320  

▲ 德川家康與武田信玄瓜分今川的遠江與駿河領土

IMG_1321  

▲ 掛川城之鯱

掛川城最有特色的是在走上天守閣頂層的樓梯間有一個特別的夾層,夾層裡垂著竹簾,這是負責守衛城主的武士隱身之所,在東海道各城是少見的設計。

IMG_1327  

▲ 夾層後方的竹簾別有意義

IMG_1326  

▲ 城主警衛的藏身處

登上天守閣,雖然掛川城不高,但在丘陵地上讓掛川城天守閣的視野極佳,只可惜掛川離富士山的距離比起諏訪原城跡更遠,從掛川城天守閣看出去,富士山只剩下最頂端的白尖山峰。

IMG_1341  

▲ 富士山剩下照片正中央的一小白點

下了天守閣,這回走上掛川城四足門前的商店街,不遠處就是專門販售盔甲與太刀的鎧屋,之後不遠處也會有大守門的路標,但由於進度實在嚴重落後,只能快步趕往車站搭車,並思考下一步該往即將要關門的吉田城,或是要改換地點,最後在JR列車上一路刷著預估的時間,決定將行程更動為長篠城與設樂原古戰場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百大名城之長篠城 & 設樂原古戰場 、<愛知名城> 與陸王擦身而過的吉田城 

 


檢視較大的地圖  

掛川城公園管理事務所 〒436-0079 

静岡県掛川市掛川1138番地の24 

TEL:0537-22-1146

Website:http://kakegawajo.com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