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portsv.net/articles/2190

跟熱身賽第一場相比,雖然塞爾提克維持相同的先發陣容,但在打法上有相當大的改變。一改前一場Marcus Smart與Evan Turner雙主控的打法,面對尼克隊的第二戰裡節奏清楚掌握在Smart手上。在主控人選清楚下,第一戰由中前鋒高位主導傳球的模式不在,各個位置也有比較清楚的定位,而Smart的表現也比第一戰出色。而在替補上Phil Pressey在第一節後段就以替補控球的角色登場,更確立了Turner在這場比賽已經定位在小前鋒上,相對的Turner在第一節甚少碰球,也幾乎毫無表現。

同時第一戰裡過於偏重外線投籃的進攻設計也有所修正,在Jared Sullinger幾度奮勇單吃尼克隊中鋒Samuel Dalembert後,原本呆板的進攻也有所改善。而有了內線的牽制力,塞爾提克的外圍進攻也有突破,在開賽幾次投籃不進後,Smart與Avery Bradley都有進帳。

Sullinger不畏懼七呎火鍋好手,但另一面,尼克隊的中前鋒Andrea Bargnani也抓準機會頻頻單打塞爾提克的射手中鋒Kelly Olynyk。過去一向在外線討生活的Bargnani利用本身的速度與敏捷掌握主動,連續單打製造了Olynyk的犯規,讓尼克隊在一開賽保有些微的優勢。但情況在塞爾提克的替補登場後有了轉變,Marcus Thornton與Smart幾次外線進球,讓塞爾提克取得小幅領先優勢。

防守上,塞爾提克第一節在防堵Tim Hardaway Jr.的檔切並不理想,幾度Hardaway繞過人牆後加速推進都造成防守球員的犯規,讓尼克隊在後段得以超前比分,對與換防時的交待還有修正的必要。而中鋒Tyler Zeller在這場比賽有更多與隊友的進攻搭配,由於對手的不提防,讓Zeller有兩度接獲隊友高吊球進攻的機會,但Zeller一次手軟打板不進,一次挨了中前鋒Amar’e Stoudemire一記大火鍋,直到第二節才接獲Smart助攻在四周完全無人下順利扣籃得分。但整體而言表現依舊不理想。

Turner在第一節後段重返球場,跟Pressey搭配時的Turner明顯較為活躍,第二節初一次後仰跳投單吃Travis Outlaw成功是近幾年塞爾提克少見的漂亮單打動作。第二節靠著Turner的幾度單打與快攻讓塞爾提克追上了尼克隊,與第一節毫判若兩人。但在防守上,Turner防守Carmelo Anthony非常不理想,在體型不如人下,Turner並沒有積極的雨Anthony對抗,只高舉雙手下很容易就讓Anthony轉身跨步甩在身後。相較下,雞肉派的Gerald Wallace就能讓Anthony在每一次進攻都費盡力氣,甚至連拿球都相當困然,也打亂了尼克隊的進攻節奏。

第二節中段Smart、Bradley與Sullinger的外線連續命中,讓塞爾提克保持小幅度的領先。但在上半場結束前兩分鐘總教練Brad Stevens換下Smart,只留下Turner在場上主控,塞爾提克連續兩次失誤讓尼克隊追平比數,所幸最後靠著Turner單打得手,在上半場結束前取得54:52兩分領先。

下半場塞爾提克由先發陣容一同登場,此時兩邊的防守都如同不設防,兩邊都有許多在外線輕鬆出手甚至切入禁區無人防守的機會,但此時雙方的命中率反而大幅下滑,小皮球頻頻敲中前框成了砸磚塊大賽,場面相當難堪。其中Turner堪稱是波士頓版的人肉監視器,一次抄球失敗甚至直接後撤放棄防守,時在很難想像一輩子在東區打球的球員會有這樣的防守態度,這恐怕會成為Turner職業生涯最大的致命傷。

塞爾提克稍有經驗的年輕球員的防守積極度連續兩場都不甚裡想,除了菜鳥Smart相當努力防守外,上一戰拼死防守的Wallace還是維持生涯一貫的防守大鎖態度,為最後一個位置打拼的大前鋒Dwight Powell在防守端也明顯的將其他球員比了下去。

弔詭的是這段時間塞爾提克的先發群幾乎是放給尼克隊投籃,但尼克隊的主將群包括Anthony等人都百投不進,讓塞爾提克保持領先,而當Wallace、Bass與Powell上場加強防守後,塞爾提克就快速的拉開比分差至二位數,奠定了大比分贏球的基礎。

第四節尼克隊換下大部分主將,只剩下Pablo Prigioni一個正常調度名單的球員在場,相較之下塞爾提克防守Pressey、Sullinger、Thronton在場上顯得有先勝之不武,特別是Sullinger明顯比場上對手進劃許多,讓他這場非常漂亮的數據有點灌水的嫌疑,也使得塞爾提克繼續拉大差距。

這期間,替補的Powell持續在攻守兩端吸引球評與球迷的目光,如果能夠繼續這樣的表現,不無可能硬是擠入開季名單,或在球季中在某隊找到分打攻的機會。

這場比賽值得注意的幾點。

  • Turner有可能從控球後衛的競爭中退出,但未來的定位得要視Jeff Green歸隊後的表現而定,但他糟糕的防守表現如果繼續持續,原本在進攻端替自己製造的出賽機會可能又因為另一端的消極演出而相互抵消。從這場比賽,不難看出Turner上個球季在溜馬隊抑鬱不得志並非事出無因。
  • Sullinger在禁區進攻的積極度對塞爾提克的整體進攻有相當大的影響,能夠讓後場球員有更多的出手機會,但Sullinger在三分外線的投射慾望還是相當強烈,只不過他非常不穩定的外線投籃命中率這場沒有對球隊造成傷害。
  • Powell是個肯拼肯纏的藍領球員,防守認真、進攻時也勇於攻擊籃框,但他在籃框四周的投籃穩定度相當差,這場比賽的拼勁,接下來幾場應該還有不少出場的機會。
  • Smart在控球上的表現四平八穩,儘管有不少菜鳥會犯的錯誤與失誤,但機會出現時的傳球掌握度高,也能夠善用地板傳球製造隊友得分機會。這場比賽不售上場比賽手感欠佳的影響,該出手的時刻依舊勇於出手,防守端則繼續維持職業球員該有的水準。
  • 這場比賽塞爾提克的防守優於第一戰,但尼克隊糟糕的投籃命中率因為本身的手感欠佳更多於防守的壓力。特別是新任總教練Derek Fisher練兵的意味濃厚,替補球員出賽相當長的時間,但除了輪替陣容內的Stoudemire與Hardaway外,其他球員的表現並不理想。整體而言尼克隊的防守態度極不理想,是尼克隊新球季值得注意的隱憂。
  • 跟Fisher在熱身賽初期練兵的調度相較之下,Stevens直到最後五分鐘才清空板凳,調度上反而不若菜鳥教練Fisher放得開手腳。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