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portsv.net/articles/2074

對能夠在螢幕上聽到Mike & Tommy播球,對塞爾提克球迷而言是一種幸福,也代表了新一個球季正式展開。 

新球季的熱身賽裡塞爾提克有幾個重點,第一個是Rajon Rondo左手受傷後,開季遺留的空缺將由誰遞補。除了上個球季曾經代班的二年級生Phil Pressey外,今年選秀會上第六順位的菜鳥Marcus Smart是另一個可能人選,而在訓練營前終於正式簽下的搖擺人Evan Turner則成為黑馬人選。 

也因此,第一場熱身賽究竟由誰擔任先發控球後衛成了波士頓媒體關注的焦點,但由於小前鋒Jeff Green因為左小腿受傷缺席,總教練Brad Stevens順勢讓Turner占上先發小前鋒的空缺,與名義上的先發控微Smart一同登場,算是解決了第一道難題。 

另一個關注的焦點是人手充裕的前場如何分配,兩個年輕的中前鋒Jared Sullinger與Kelly Olynyk是塞爾提克最受矚目的未來希望,與有九年經驗的老將Brandon Bass是上個球季的主力輪替陣容。暑假裡利用交易特別條款(Trade Exception)向克里夫蘭騎士隊換來的Tyler Zeller是塞爾提克空缺已久的傳統中鋒,被期望能彌補球隊在禁區防守豪不設防的缺點,如何搭配禁區前場成了另一個觀察的重點。 

除了球隊內部時間分配,塞爾提克第一戰的對手也相當有趣,來訪的客隊正是個上個球季與塞爾提克一起求敗另一隻東區老牌球隊費城七六人隊。這對難兄難弟努力囤積選秀權,也努力輸球,但最後一起無緣選秀會上的頭二順位,反倒讓克里夫蘭騎士隊連續兩年拿到狀元籤。幸運的是七六人隊勉強摸到第三籤選了受矚目但經驗不足的長人Joel Embiid,強過只能按戰績排到第六的塞爾提克,只不過這不成材的兩隊又在暑假裡先後替積極打造新強權的騎士隊作嫁,塞爾提克用交易特別條款替騎士隊清出薪資空間得已簽下LeBron James,而七六人隊則成了騎士隊得以網羅Kevin Love的關鍵夥伴。 

這不僅讓歷史蒙塵,看在兩隊的老球迷眼裡更是格外心酸。 

一開賽,兩隊的防守近乎不設防,塞爾提克除了Turner製造一次抄截外,讓七六人隊在外線頻頻跳投入網,而塞爾提克利用Sullinger與Olynyk在高位持球,藉由跑位與單擋製造Avery Bradley在右側四十五度角的三分外線空檔,只可惜前兩回Bradley的彈道偏高,直到第三次出手才找到自己慣常的平射炮風格。 

這段時間打得比較好的是大前鋒Sullinger,不僅保護兩邊籃板,一次抓下進攻籃板後擠入禁區小鉤射取分,身體看來比上個球季報到時結實許多,雖然不能說是極佳狀態,體重問題顯然獲得初步控制。但另一方面,Sullinger在進攻時多在外線毫無把握的跳投出手,而Olynyk一個漂亮的高位開後門傳球直送Sullinger手中,但面對兩人包夾Sullinger擠出空間卻無法穩穩將球投入籃框,上個球季後半在禁區裡面對長人的對抗性問題與單打的問題依然存在。 

而過多的外線跳投是塞爾提克非常明顯的缺點,雖然拜七六人隊不防守之賜能夠跑出空檔,但卻沒有能力將球送入籃框,除了Bradley手感不佳外,沒有能力在禁區製造威脅是最大的問題。 

第一節前半塞爾提克的「控球」角色並不明顯,Smart負責帶球過半場,在半場進攻裡以兩個大前鋒在高位持球為主軸,Turner、Smart都扮演替Bradley清出空間的沙包配角,在快攻裡則由Turner主導,幾次接應籃板後長傳前場有不錯的判斷力,但最後都毀在Bradley的上籃失手。 

這段時間裡比較像樣的一幕是Olynyk高位大跨步上籃,雖然靠著瘦長身軀與長手看似超前防守者一步,但被Henry Sims側身一巴掌搧掉,不知道Olynyk是否還以為自己還在加拿大國家隊裡。 

第一段中雙方開始將先發換下場,在Bass取代Sullinger後塞爾提克的後防開始出現裂痕,讓七六人隊在突破第一道防線後幾乎如入無人之地。取代Bradley的Marcus Thornton雖然胖了一圈,臉腫得像是Glen Davis,外線依舊相當穩定,讓持續能夠在右側四十五度角跑出空檔的塞爾提克終於能夠將球投入籃框裡,但少了控衛搭配,塞爾提克幾波進攻都只能虛耗光陰,最後扔給Thornton倉皇出手收場。 

最後一個被換下場的是Smart,第一節裡沒有太多表現,幾次外線出手雖然時機正確但少了準星,跟Turner相比,正規控衛出身的Smart能夠安穩的運球過半場,不若Turner險象環生,但剛轉入職籃的Smart還缺少在半場進攻時運球指揮的信心,而已經有幾年經驗甚至當過七六人隊主攻手的Turner轉入半場陣地戰後可以單打吸引防守再伺機分球,雖然談不上指揮進攻,但至少讓球隊還保有一絲威脅力。 

不過在Smart下場後接手的是Turner而非Pressey,而Bradley與Sullinger又先後在第一節剩下一分鐘時回到場中,總教練Stevens的調度讓人摸不著頭緒。 

第一節後段表現較搶眼的是遞補的小前鋒Gerald Wallace,已經在場上奮戰13個球季的前明星球員第一戰裡還是相當認真,無論是撲倒在地拼搶或是帶球直入禁區製造犯規,Wallace都像是例行賽投入。而Bass在防守端雖然沒有辦法阻止對手挑戰禁區,但只有六呎八吋的他卻比Sullinger與Olynyk更勇於挑戰禁區,加上沒有鬆懈過的中距離跳投,兩個資深老將在場上都比年輕後輩更進入狀況。 

這,也許會是塞爾提克幾年後最大的隱憂。 

26:19,塞爾提克在攻守兩端都荒腔走板,第一節能只落後七分,只能說是拜對手是七六人隊之賜。 

第二節開打,Turner不能帶球過半場的問題更為突顯,只能改由Bradley負責帶球,過半場後再交由Turner主導,儘管他有傳球的視野與天份,但單打第一的習慣還是讓塞爾提克的進攻相當支離破碎。第一節後段上場的中鋒Zeller在場上注意力不夠集中,加上快速的累積犯規在第二節開打後不久就回到板凳被Bass所取代。 

此時Stevens擺上的陣容是Turner、Bradley、Wallace、Bass先後搭配Sullinger與Olynyk,場中既沒有正統控球也沒有傳統中鋒,但四個老經驗球員快速的傳導讓塞爾提克的進攻順利運轉,防守時的拼勁也能阻止七六人隊,塞爾提克開始由穩定的七分落後追至兩分。 

這段時間值得一提的是Olynyk與七六人隊在2013年第六順位選上的中前鋒Nerlens Noel對抗,出身麻州的Noel有不少親友團助陣,但上個球季整季報銷的他兩次單打Olynyk都沒能討到便宜,經驗成了兩者間重要的分水嶺。 

一路落後的塞爾提克在Smart一次成功地板傳球讓空切的Wallace上籃取分追平,緊接著Noel再次單打Olynyk不成,回傳後場反而遭到Smart斷球後快傳Bradley一打一快攻得手超前,而Tony Wroten硬擠入禁區單吃Smart卻被小菜鳥雙手高舉給檔下,在Bass爛仗兩罰入帳下以一波16:2取得39:35的領先。 

主控Michael Carter-Williams不能上場,讓七六人隊在場中群龍無首,但今晚射手Hollis Thompson的手感極佳,在他的三分外線命中下,七六人隊又取得領先。 

直到上半場結束前一分鐘,Stevens才將Pressey換上場。一上場Pressey就貼身黏住Wroten造成走步違例,最後上半場就在Sullinger兩罰不進,而七六人隊在槍響前五秒就開始無腦浪投中以48:44結束。 

雙方的主控都因傷無法上場,讓實力原本就在聯盟後段的兩隊打來荒腔走板,失誤較多的七六人隊靠著Wroten的爛仗與Thompson的外線取得大多時間的領先優勢,塞爾提克靠著戰術跑位能夠導出空檔,但卻缺乏執行力持續落後,但球員在場上沒有全力以赴才是球隊一直落後的關鍵。 

下半場開賽,塞爾提克排出Turner、Bradley、Wallace、Sullinger與Olynyk的陣容應戰,上半場最認真的Wallace製造了Thompson進攻犯規,但Sullinger禁區單打被Noel破壞,籃下抓下進攻籃板又挨了Noel一記火鍋,Wroten切入底線食小皮球不聽話的脫手而出形成失誤,而Sullinger也以進攻犯規回送一次失誤,好不容易Sims站上罰球線但卻以兩罰失手,最後兩隊浪費了兩分鐘才由Olynyk在失去重心下的拋投入網打開僵局。 

七六人隊並沒有因此而穩定下來,一次三十秒違例將球權奉送給塞爾提克,而Olynyk假動作騙過Thompson後在三分線外得手讓塞爾提克再次取得領先,而老將Wallace一次開後門高吊Sullinger輕鬆打板、Turner單打上籃得分,讓塞爾提克將比數拉開至53:48,也迫使七六人隊喊出暫停。 

暫停終於讓七六人隊穩住陣腳,兩隊回到僵持戰。塞爾提克繼續在外線空檔投籃不進,而七六人隊則是在籃框四周也無法取分,最後四分鐘裡塞爾提克靠著菜鳥James Young與Thornton接連的三分球終於擺脫七六人隊糾纏,以70;65結束第三節。 

第三節後段兩隊失誤連連,禁區打板也能放槍,雙方都還在歡樂的暑假中尚未回魂。這段時間打得最好的是Thornton,兩次三分外線入網,防守時從Brandon Davies手中成功抄球快攻取分,但明顯走樣的身材讓他跑來格外辛苦,不停幌動的雙頰讓人擔心他能在接下來的激烈對抗中支撐多久時間。 

第四節開打塞爾提克讓Pressey上場主控,第一次進攻就切入禁區吸引防守短傳跟進的Sullinger在籃下出手,只可惜Sullinger挑籃不進錯失一次漂亮的兩人合作。已經四犯的Olynyk回到場中以一記三分球率先在第四節得分,Turner在罰球圈單打吸引兩人包夾後高吊Olynyk輕鬆打板,而Turner一次切入禁區扣籃讓塞爾提克將比數拉開至兩位數。 

值得一提的是Pressey並沒有特別長時間的持球或直接製造隊友得分,但當隊友陷入困境或傳導失據時Pressey能夠立刻出來重整攻勢,或成為傳球的中繼站,讓塞爾提克的進攻變得相當流暢,一個稱職的控球在場中的無形價值展現。而在防守時Pressey如水蛭般貼身防守讓沒有成熟主控的七六人隊只有倉促的機會能夠出手,是這段期間命中率大跌的主因。 

另一個搶眼的球員是菜鳥Young,雖然命中率不理想,他在場中出手相當大膽,防守時也相當積極,是個能讓好事發生的好傢伙。在Turner、Olynyk、Young都有表現下,塞爾提克一口氣將比數拉開至83:67,讓七六人隊喊出暫停,也讓比賽進入垃圾時間。 

這場比賽可以看出幾點。 

一、Turner是這支球隊單打能力最佳的球員,也是Paul Pierce離隊後少數能夠自己運球切入禁區取分的球員。雖然不是,至少目前不是,擔任控球後衛的好人選,但卻是個可以在側翼輔助供輸的選擇。即使在Rondo歸隊後球隊應該會撥出可觀的時間讓他上場,而Green如果不能在持球能力上有所改善,小前鋒的出賽時間有可能受到影響。

二、Pressey是三人中比較稱職的控球人選,雖然可能因為政治因素而無法先發,但無論Turner或是Smart在跟他搭配時都有比較穩定的演出。上個球季最受質疑的外線投射能力在暑假顯然經過苦練,投籃相當有信心。

三、禁區進攻依舊是球隊比較薄弱的一環,上個球季在聯盟防守敬陪末座的七六人隊不但將塞爾提克投籃壓制到34.1%,全場還敲出七次阻攻。無論Olynyk或是Sullinger在禁區單挑Sims都討不到好處,未來面對聯盟其他球隊恐怕更為艱困。而沒有低位進攻的威脅力,塞爾提克要在外圍投射機會上將更為吃力。

四、Zeller還沒能進入狀況,攻守時常恍神,同時在防守時與Olynyk都容易被對手製造犯規,讓塞爾提克在禁區防守上相當吃力,短期要期望Zeller解決無人守護籃筐問題難度頗高。

五、Smart與Young雖然投籃手感欠佳,但兩人第一次出賽並沒有怯場,特別是Young打得相當放鬆,這對需要累積年輕球員的塞爾提克是好消息。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