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是塞爾提克的退休球員,也是WEEI廣播電台自從1995年開始的球評。

生長在八零年代後期的塞爾提克迷對麥斯威爾可能不會有太好的印象,而對在台灣的球迷而言,麥斯威爾甚至是個陌生的名字。提到八零年代的塞爾提克,大家先想到的是柏德,是三巨頭,接著可能是五虎將的另外兩位明星後衛:強森(Dennis Johnson)與安吉(Danny Ainge)。

 「夥伴們,讓我們再奮戰一場,跳上我背,我會帶你們贏得冠軍!」這宛如戰爭英雄的豪情壯志正是麥斯威爾最著名的一句話,這是1984年冠軍賽第七戰前半小時麥斯威爾對隊友發下的豪語,而他也真的實現了自己的諾言。

球賽進入最後一分鐘時,塞爾提克僅領先三分,麥斯威爾破壞了「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一個傳球,製造隊友DJ強森(Dennis Johnson)兩罰機會,這抄截不僅中斷了湖人隊的進攻氣勢,也讓塞爾提克最後以111:102贏球。更不用說這場比賽麥斯威爾拿下24分、8助攻與8籃板,是塞爾提克不折不扣的贏球大功臣。

湖人隊、第七戰,光看這六個字就知道對塞爾提克而言是多麼神聖的時刻,這反而讓麥斯威爾成為球迷所憎恨的緣故。因為,這句話、這表現,不應該是柏德(Larry Bird)的場子嗎?

如果更往前推,當大鳥與魔術從大學的對抗進入NBA後,沒能在第一年就拿下總冠軍一直是柏德心中的疙瘩。雖然第二年柏德的塞爾提克硬是大逆轉在東區冠軍賽擊敗七六人隊,更在總冠軍賽李擊退了火箭隊贏得總冠軍追平魔術,但那年的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卻不是投籃失常的柏德而是麥斯威爾。在系列戰的最後四戰中,麥斯威爾平均24.5分、11個籃板,其中在第五戰裡攻下28分與15籃板讓塞爾提克聽牌,這對波士頓球迷而言,同樣很不是滋味。

麥斯威爾不光是搶了柏德的丰采,他更是阻擋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先發之路的大石頭。對塞爾提克球迷而言麥克海爾最佳第六人的角色已經無法滿足他們的胃口,而對花了大把鈔票的球隊高層而言,自從塞爾提克將麥克海爾從尼克隊的嘴邊高價續約後,將麥克海爾給拱上先發大前鋒顯然是比較合理又比較划算的做法。

延伸閱讀:<塞爾提克隨筆> Kevin McHale 的故事(一)希賓小鎮

「就像是大仲馬的名著,雖然叫做『三劍客』但實際上卻有四個主角,」麥斯威爾說。「雖然大家都叫他們「三巨頭」,但實際上我一直覺得在80年代我們是個四人團體。但我總像是披頭四裡的哈里森(George Harrison),大家都知道史達(Ringo Starr)、麥卡尼(Paul McCartney)與藍儂(John Lennon)卻遺忘了他,我覺得我的球員生涯就是如此。三巨頭?我真的曾經在波士頓打球嗎?還是這一切都只是夢幻嗎?」

「在這支球隊的眾多偉大時刻裡,我跟三巨頭表現的一樣優異甚至更突出。我不是說自己比他們更棒或是他們不配擁有一切的榮耀,但如果要說籃球史上最佳前場,被跟只在波士頓打了一年的華頓(Bill Walton)給比下去,這對我而言像是被打了無數個巴掌般難受。」

延伸閱讀:The Big Four(一)意外的來電

「麥斯威爾幫助我們贏得兩次冠軍,」隊友卡爾(M.L. Carr)說。「但他總是被所有人給低估,因為他身處在一支天分洋溢的球隊,一支擁有柏德(Larry Bird)、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與派瑞許(Robert Parish)的球隊。這些傢伙太棒了,棒到讓人忘記麥斯威爾有多好,他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球員。」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三) 上帝的訊息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一) 你是我的眼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