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581741  

▲ 尤英成了系列關鍵人物

儘管有第三戰的失敗經驗,但總教練羅傑斯(Jimmy Rodgers)的牛脾氣發作,第四戰依舊堅持不肯包夾泥克隊當家中鋒尤英(Patrick Ewing)。眼看塞爾提克居然放手讓尤英進攻,尼克隊總教練傑克森(Stu Jackson,是的,就是當今NBA高層的這位)樂得將所有的戰術都集中在大中鋒手上。

第一節尤英前八次出手都命中紅心,靠著11投9進的超高命中率拿下20分,也讓尼克隊以36:30取得領先。第二節裡塞爾提克的防守奏效將尤英得分壓低至四分,也反倒在第二節中取得微幅領先的優勢,但此時,尼克隊的老後衛奇克斯(Maurice Cheeks)與前鋒紐曼(Johnny Newman)聯手帶出一波21:8的高潮,讓尼克隊在中場休息時取得65:53領先。

易籃再戰後戰況卻風雲變色,尼克隊靠著一波27:17的小高潮將比數在第三節中一度拉開到92:74的差距,雖然第三節末塞爾提克將比分稍稍拉近至12分,但第四節年輕的尼克隊稍一加足馬力,就將比數一路拉開到37分之遙,最後以135:108痛擊了塞爾提克。

第三戰剛寫下生涯季後賽得分新高的尤英也毫不客氣,再度以44分、13籃板、5助攻、7抄截與2阻攻改寫自己的季後賽紀錄,出手24次命中18球的超高命中率讓頭兩戰看來青春洋溢的老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頓時老了十歲。尼克隊除了尤英外主力球員也都各有斬獲,奇克斯攻下15分並傳出12次助攻,搖擺人威金斯(Gerald Wilkins)有20分7助攻入帳,板凳前鋒紐曼也有24分。

135分是尼克隊史上的季後賽最高得分。

塞爾提克雖然有替補中鋒克萊恩(Joe Kleine)難得的11分佳績,先發主力麥克海爾(24分)、柏德(Larry Bird,23分)與路易斯(Reggie Lewis,21分8籃板)各有斬獲。但這場比賽尼克隊在禁區得分以76:40取得壓倒性優勢,塞爾提克也依舊在尼克隊的防守壓迫下屢屢失誤,26次失誤讓尼克隊攻下了46分,完全失去了老牌球隊的風範。

「這真是場丟人的比賽,」總教練羅傑斯賽後說。「我們曾經在家有優異的表現,現在,他們也在家還以顏色,接下來就輪到我們回家反擊了。」

「我們決定放棄包夾,」2011年擔任TNT球評轉播塞爾提克與尼克隊季後賽的麥克海爾回憶著。「我一直認為,如果我們能夠回到過去並做好包夾防守,那年應該可以贏得系列賽的。」

滿場的波士頓花園廣場舉行了第五戰,尼克隊已經在這個球館中輸掉了連續26場比賽,那得要回溯到1984年的2月29日。

一如往昔,塞爾提克在關鍵的最終戰裡取得領先優勢,但第三節裡奇克斯連續的跳投、切入與上籃攻下11分,讓塞爾提克的七分領先優勢化為烏有,打完三節反而以四分落後。奇克斯打滿全場,有21分、7助攻的表現。

第四節裡尼克隊有16投11中的高命中率,反觀塞爾提克再柏德一次扣籃不進後氣力放盡,讓尼克隊以121:114贏得了第一輪。

「我沒有打算要扣籃,」事後柏德解釋道。「但我覺得尤英向我撲來,所以我決定試著扣籃,只可惜我跳得太高,如果你相信的話。」

由柏德的一番話不難看出中鋒尤英在這系列的殺傷力,這場比賽依舊宰制了全場,在麥克海爾與派瑞許輪流防守下繳出31分、8籃板、4阻攻與10助攻,整個系列裡平均是驚人的29.0分與10.5籃板。而在尤英的一對一看管下麥克海爾的表現也受到影響,只有17分與7籃板的表現。

「我們曾經有機會,」麥克海爾賽後說。「他們徹底將我們擺平,我們不能坐在這裡僅找些理由。」

「我們嚇壞了,」柏德這麼描述著賽後的心情。「我只知道,明天起床還是會感到震驚。」

90年球季就在意外中草草結束,這是1952年後,塞爾提克第一回連續兩個球季在第一輪止步,球季後麥克海爾動了左手大拇指韌帶手術,並成功的趕上了開季。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