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的春訓營一般由投捕報到日起算,這讓投手、捕手與其它野手間有了一定的區格,在紅襪隊的球隊休息室裡,投手與野手也分別使用不同側的置物櫃,只有一個野手例外,那就是鐵捕兼隊長維瑞泰克(Jason Veritek),但這個球季起,將有另一個球員能夠享有這個特權,那就是預計的先發捕手索多拉馬基亞(Jarrod Saltalamacchia)。除了學習前輩與「自己」的投手相處在一塊之外,沙塔拉瑪奇亞也學著如何成為下一個維瑞泰克。

一般的球員都很避諱活在某個大前輩的陰影之下,但早在2008年紅襪隊有意網羅索多拉馬基亞時,他就表示非常樂意在自己的偶像維瑞泰克的指導下蹲捕兩、三個球季,只是這緣份直到上個球季才有機會成真。

索多拉馬基亞是勇士隊2003年第一輪的新秀,2007年正式升上大聯盟,但同年也成為勇士隊交易鐵爺(Mark Teixeira)的籌碼。轉往遊騎兵的索多拉馬基亞表現並沒有延續第一年的成績,第一年2成66的打擊率與11發的全壘打都讓人期待沙塔拉瑪奇亞成為下一個強打捕手,但接下來幾個球季他因為手肘、肩膀、背部傷勢影響了表現,上個球季甚至一度罹患了傳球失憶症,連將球傳回給投手都有障礙。

但也由於這樣的障礙,讓紅襪隊能以三個年輕的小聯盟選手換到兩年前價值不斐的索多拉馬基亞。

原本的主戰捕手馬丁尼茲(Victor Martinez)在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紅襪隊行禮如儀的出價3年3600萬美金合約,僅僅三年自然不能打動即將32歲的馬丁尼茲,在其他球隊陸續出價下,紅襪隊將合約長度增長至4年,但總價只增加至4200萬美金,最後,老虎隊以4年5000萬美金簽走了能夠蹲捕、能守一壘也可擔任指定打擊的V-Mart。

在補強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與克勞佛(Carl Crawford)之前,紅襪隊擺明不積極續留V-Mart的態度讓媒體大為光火,但在兩人確定後,V-Mart的問題就早被拋在腦後,除了球隊的打擊火力無虞外,V-Mart蹲捕能力一直是新英格蘭區最大的問號。球季中除了新生代的雷斯特(Jon Lester)與巴克霍茲(Clay Buchholz)外,紅襪輪值幾乎都與V-Mart有各種問題發生,讓維瑞泰克成了聯盟最紅的「專屬捕手」,遠勝過洋基隊的瑟維里(Francisco Cervelli)。對紅襪隊而言,不能蹲捕的V-Mart顯然不值得投資超過3年,或是一千萬美金。

也許總管艾普斯坦(Theo Epstein)早就有了以索多拉馬基亞為主戰捕手的打算。

上個球季的紅襪隊捕手傷痕累累,主戰的V-Mart、替補的維瑞泰克都先後掛點,小聯盟裡原本準備接班的華格納(Mark Wagner)與2A的艾普西歐(Luis Exposito)也都先後受傷,讓紅襪隊不得不找回凱許(Kevin Cash)與布朗(Dusty Brown)回鍋蹲捕,但健康問題依舊無解,連交易來的小索都因為大拇指受傷開刀而缺席。

未能保持健康而錯失機會的華格納與艾普西歐很可能就此與紅襪隊先發捕手絕緣。

近幾年索多拉馬基亞在大聯盟的成績並不亮眼,原本備受矚目的打擊上球季只有1成67的打擊率,最主要的限制還是他不穩定的健康狀態,使得索多拉馬基亞無法維持出賽。冬天裡紅襪隊派出捕手指導教練塔克(Gary Tuck)與索多拉馬基亞一對一長期教學,希望有多年捕手執教經驗的塔克能夠幫助小沙補足所缺的學分。

「塔克說從未見過其他球員像小沙進步這樣神速的球員,」總教練法蘭克那(Terry Francona)說。「塔克很嚴厲的督促著小索,我們談過新球季小索的定位,我想他已經贏得這個機會。」冬天裡板凳教練海爾(DeMarlo Hale)曾前往探視師徒兩人,看完兩人兩小時的訓練,海爾也對索多拉馬基亞刮目相看。

春訓營裡老經驗的貝克特(Josh Beckett)表示索多拉馬基亞看起來像極了自己的老搭檔維瑞泰克,王牌雷斯特也指出小索身上有著維瑞特克的影子,而松坂大輔則是把小索比喻成自己在西武隊時期的捕手,感謝上帝松坂這句話沒引起波士頓佬太多的反彈。

上個球季索多拉馬基亞為紅襪隊先發蹲捕五場,這五場比賽球隊都輸球,但五場比賽紅襪隊的先發投手防禦率只有3.53,且每場先發投手都撐至少6.2局,這五場包括了兩大炸彈貝奇特與松坂各一場,而雷基(Jon Lackey)則包辦了另外三場,能夠幫助先發投手在場上待得更久,是紅襪隊最希望在索多拉馬基亞身上獲得的助益。當然,如果小索能夠在棒子上做出些貢獻,紅襪隊新球季的賭注就獲得最大的回報。

替補的維瑞泰克即將踏入人生的第15個球季,儘管再也無法負擔整個球季的重擔,但只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維瑞泰克還是十分稱職的第二號捕手,特別是他導引投手的功力,能讓投手有心安的感受還是維瑞泰克最大的作用。

上個球季維瑞泰克成績有如溜滑梯,第一個月繳出3成23的打擊率,上壘率3成64,長打率0.774攻擊指數更高達1.138,比當年巔峰時期更加火熱。但也許是前段衝刺過快,也可能是身體負擔加重,五、六月成績下滑,最後在對光芒隊時因為克勞佛的擦棒球給打傷腳掌開刀休養。維瑞泰克對先發左投有著不錯的攻擊能力(0.257/0.316/0.543/0.859)遠優於面對先發右投的成績,這與同樣是左右開弓打者的沙塔拉瑪奇亞恰好成為互補。

小聯盟裡華格納的資歷最深,但一直無緣登上大聯盟,上個球季因傷幾乎等於報銷,失去了登上大聯盟甚至站穩腳步的機會。如果保持健康新球季裡華格納有機會上大聯盟正式亮相,但除非沙塔拉瑪奇亞的實驗失敗,否則華格納在紅襪隊的未來希望還是相當渺茫。上個球季開季前艾普西歐被認為是農場裡最有機會接棒的捕手新秀,但受傷讓他的發展腳步受到了限制,只能在2A原地踏步,同時也被追兵藍納威(Ryan Lavarnway )給追上。蘭納威在高階1A與2A的通算打擊成績是2成88打擊率,有22支全壘打,球團最重視的上壘率也有3成93,攻擊指數0.882,雖然三振與保送都高,但整體的打擊能力是紅襪農場中的佼佼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