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345.JPG 

這是小溫的第一個農曆年,也是第一個沒有阿祖的農曆年,從昨天開始,阿公、阿嬤就開始張羅東張羅西,拜拜、備菜,依照長久以來阿祖傳承的禮俗,準備著這一年最重要的日子,也是一年裡最豐盛的一餐。

 _MG_0156.JPG

_MG_0167.JPG 

_MG_0245.JPG 

從大清早開始,阿嬤就開始準備著家裡過年必備的年菜,炸花椰菜與炸茄子,從小,這些炸得香酥的炸物就一定會在過年的餐桌上出現。中午拜過神明後,為了晚餐準備的其他各式菜餚也慢慢具備雛形,阿公將拜拜用的全雞開始支解,整塊的豬肉切片下鍋成了滷肉,老爹幾天前準備的醉雞裝盤,當大姑婆從西門町帶著海蔘、醉蝦、魚翅等抵達時,晚上祭拜祖先的供品也就可以準備端上神明桌了。

_MG_0137.JPG 

_MG_0329.JPG 

_MG_0362.JPG 

_MG_0368.JPG 

_MG_0356.JPG 

_MG_0212.JPG 

傍晚,二叔公、三叔公、堂弟也都先後抵達,一整天都沒人搭理,不時哭哭鬧鬧的小溫突然多了許多關愛的眼神,又開始他最開心的抱抱樂遊戲,成了所有人的寶貝。

_MG_0175.JPG 

_MG_0219.JPG 

_MG_0256.JPG 

_MG_0287.JPG 

過年,自然少不了紅包,特別是今年新加入的小溫自然是所有人的焦點。老爹與溫嫂辛苦教導的拜年把式還沒有用上,小溫就開始以驚人的速度蒐集紅包,除了緊抓著自己的紅包不放外,小溫也少不得把紅包給送到嘴裡品嚐品嚐「紅包」的滋味。

_MG_0231.JPG 

_MG_0228.JPG 

祭拜完祖先,擲杯獲得祖先允許後,一道一道的菜餚也從供桌移往餐桌擺放。小時候在西門町,從小年夜開始就會聽到阿祖四處打點的聲音,即使到了北投,阿祖每到過年總是神采奕奕的指揮家裡大大小小準備年夜飯,打點祭祀祖先所需要的香燭,今年,少了阿祖的身影,總讓人覺得有那些不習慣。

_MG_0379.JPG 

過了今晚,小溫就虛歲兩歲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