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替雜誌社寫的系列

談到當今的第一控球後衛讓人想到奈許(Steve Nash),九0年代的控球後衛由積德(Jason Kidd)獨領風騷,八0年代是魔術強森(Magic “Earvin” Johnson)的秀場,但在古老的五0年代,當人們提到控球後衛,特別是提到「花式傳球」,腦袋中浮現的人影,是個六呎一吋,一百七十五磅的瘦小身軀。 

打從聖十字學院(Holy Cross College)時代,庫西就是個聞名全美的控球好手,不僅在1947年帶領球隊拿下了NCAA冠軍,同時更以各種運球、傳球花招贏得了媒體與球迷的矚目。 

聖十字學院地處於麻州中部的烏斯特(Worcester),如何將球迷的最愛庫西留在波士頓,成了塞爾提克新教頭「紅頭」奧爾巴克(Red Auerbach)的頭號難題。 

「我才不會在選秀會裡挑個球員,」奧爾貝克強悍的說著。「就只因為他是這地方的籃球英雄,庫西並沒有展現出他的能耐。」 

但命運總是捉弄人,當老紅頭真的跳過庫西選了個中鋒時,這位新教練成了波城的罪人。被家鄉跳過的庫西一路到第九順位才被三城黑鷹隊給選上,但不久便因為薪水談不攏而被賣到了芝加哥。儘管職業生涯的開端充滿艱辛,但庫西卻不以為意,因為在五0年代裡,NBA與籃球並非主流運動,而黑鷹隊開給出的七千五百塊美金的薪水更不再庫西的眼裡,此時的他已經是烏斯特地區加油站與駕訓班的合夥人之一。 

但沒幾天,芝加哥就因為經營不善而關門大吉,塞爾提克、勇士與尼克獲得挑選庫西在內三名球員的權力。庫西依舊是老紅頭最後的選擇,在三隊爭執不下的情況下,當時的聯盟主席波多若夫(Maurice Podoloff)拿了頂帽子將寫了三人的紙條擺在裡頭,當最後抽籤的塞爾提克老闆布朗(Walter Brown)攤開紙條看到庫西,氣得直接將紙條給扔在地上,而一旁的奧爾巴克更是火冒三丈。 

直到今天,老紅頭都不避諱承認對庫西看走眼是個人生涯最大的錯誤。 

入隊第三年庫西就連續八年蟬聯助攻王,成為老紅頭以速度取勝的戰略思維中最重要的基石,在大中鋒羅素(Bill Russell)入隊後,有了籃板兼火鍋手坐陣,庫西的快攻指揮能力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靠著兩人的完美搭配,庫西在替塞爾提克拿下了六次冠軍後,光榮退休。 

在現在或許不稀奇,但當六十年前庫西在球場上秀出背後運球、跨下運球與不看傳球時,可說是所有球迷爭相模仿的焦點,「地板上的胡狄尼(Harry Houdini,著名魔術師)」成了庫西廣為流傳的外號。 

滿手的冠軍戒指並不能保證一個美好的晚年,前些年庫西甚至考慮要拍賣過去的紀念品來拼現金,最後在老學弟與老隊友韓森(Tom Heinsohn)的協助下,重回塞爾提克成為電視轉播的不定時球評,回到場邊提供波士頓球迷最高的轉播水準,也讓球迷重溫半個世紀前的美夢。 

最早的籃球魔術師,庫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