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581649  

▲ 坐了多年板凳,羅傑斯(右一)終於獨當一面

結束1988年季後賽後,塞爾提克依照總教練瓊斯(K.C. Jones)的預告進行教練團改組,當年由費區(Bill Fitch)引介進入球團的助理教練羅傑斯(Jimmy Rodgers)終於扶正成為塞爾提克總教練。

長年擔任費區與瓊斯的副手,當各球隊教職出缺時,羅傑斯一直是熱門的人選,而塞爾提克不僅付給羅傑斯遠超過一般助裡教練,甚至超過部分菜鳥總教練的薪水,同時也給了他「助理總教練(Associate head coach)」的頭銜。過去幾年起起伏伏的紐澤西籃網隊曾提出邀約,但被羅傑斯拒絕,上個暑假大西洋區的死對頭紐約尼克隊也向塞爾提克提出照會,這回羅傑斯有興趣接手,但尼克隊卻因為塞爾提克獅子大開口的補償要求而抽腿。

「在87~88球季前,尼克隊希望能招募羅傑斯做為總教練,」引述自消息人士的說法。「但塞爾提克要求一個首輪選秀權做為補償,這讓尼克隊打了退堂鼓,轉而選擇了來自大學籃壇的皮提諾(Rick Pitino,多年後他也成了塞爾提克總教練兼總管),這讓羅傑斯十分失望。」

很難說這件事是否影響到總教練瓊斯的決定,但他也坦承自己是在這個暑假開始認真的思考引退這件事。

「我從去年暑假開始思考這件事,也告訴了紅頭(Red Auerbach)我的念頭,他只說『隨你所願。』」瓊斯說。「如果我厚著臉皮,我可以一路執教到75歲,但那不是我。引退讓我有更多機會陪伴我的家人。現在,吉米不需要再漫長等待,我們之間的友誼對我很重要。」

「波士頓是我想一直待下去的城市,」羅傑斯說。「我渴望自己的機會能來自這美麗的城市。」

瓊斯在短短的五個球季裡寫下308勝102敗的佳績,在當時勝場高居隊史第三,雖然被現任總教頭瑞佛斯(Roc Rivers)以403勝超越,但他7成51的勝率超過費區(7成38)與奧貝克(6成67)目前仍然高居隊史第一。

「在瓊斯教頭手下打球非常有趣,非常非常有趣。」柏德(Larry Bird)說。「他是我們的指揮官,但他同時也是屬於球員們的教練,他容許我們在場上做自己的決定,但我們很清楚它是我們的總教練,我們的老闆。他是個偉大的人物,他讓我成為一個更棒的人。」

「我想K.C.做了正確的決定,」柏德開玩笑的說。「讓我先罩著吉米幾年。」

但另一方面,羅傑斯接下的擔子並不輕鬆,瓊斯這幾年來苦操先發球員讓球隊自食苦果,年過三十的五虎將加速的折舊,關鍵時刻的傷痛成了過去幾個球季揮之不去的夢靨。雖然高層盡可能有限的資源下搜羅天份,但不管是菜鳥路易斯(Reggie Lewis)或是老將派克森(Jim Paxson)都只能在場邊乾瞪眼,卻上不了場分擔責任。

「我想這會是個平順的轉移,」球季的開幕賽前,羅傑斯對媒體說著。「我們使用的系統跟過去相去不遠,別忘了,我正是當年導入這套系統的幾個人之一。」

羅傑斯也表示將會在進攻系統中導入更多的快攻,並強調自己將會讓先發的五名老將有更多的休息機會。

「並不是說過去我們不曾跑動,但要了解現在聯盟裡越來越強調速度與攻守轉換,」羅傑斯進一步的解釋著。「當然,你還是會看到很多塞爾提克式的團隊籃球。」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