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替雜誌社寫的稿

Johnny Havlicek stole the ball!」名轉播員莫斯特(Johnny Most)的聲音伴隨著許多波士頓人成長。

在塞爾提克的歷史裡,哈維切克(John Havlicek)是個具有關鍵地位的球員,除了銜接了第一與第二王朝外,更重要的是能切能投的他,讓原本前鋒與後衛的單純區隔產生了變化,而出現了小前鋒這個介於禁區前鋒與後場後衛之間的轉折角色。

六呎五吋的哈維切克換成今日可說是尷尬的搖擺人角色,在塞爾提克的歷史裡,還未曾出現一個球員既能夠跳投,又能夠切入挑籃,還可以在禁區單打,同時又是傳球好手的全方為球員。

就像其他塞爾提克傳奇巨星一般,老紅頭(Red Auerbach)在發現哈維切克時也對球隊下了封口令,最後終於在選秀會上如獲至寶的在第一輪的尾端挑走了延續第一代王朝與創造第二代王朝的關鍵人物。

即使是老紅頭,也沒意識到哈維切克會在接下來的十幾年裡有如此驚人的演出。菜鳥球季在眾多老大哥只能以替補角色登場,但能鋒能衛的全能身手,很妥適的扮演了老紅頭最得意的第六人角色,讓塞爾提克在對手體能下滑時,還能有個具備先發身手的板凳球員上場廝殺,特別是在第一代的塞爾提克球星都逐漸年華老去之時。

原本在老紅頭的團隊系統裡,每個球員都是各司其職,羅素(Bill Russell)專攻防守,韓森幾乎搶光了隊友的出手機會,庫西(Bob Cousy)負責組織進攻,而夏曼(Bill Sharman)、瓊斯(Sam Jones)負責外線投籃,後期的西拉斯(Paul Silas)負責抓籃板、做苦工。哈維切克的出現改變了原本既存的觀念,他的速度快過聯盟大多數的前鋒(甚至後衛),他的體型能夠壓制聯盟裡所有的後衛,而他的籃板能力也不下於其他的強力前鋒,即使第二年就以19.9分成為球隊的得分王,但哈維切克卻依舊是場上防守最認真,全場飛奔的活力小子。

1965年的東區冠軍賽裡,面對費城七六人隊的最後的五秒鐘裡,羅素的失誤讓僅落後一分的七六人隊獲得機會發邊線球,七六人隊後衛吉爾(Hal Greer)在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被盯死的情況下,將球傳向了無人防守的得分好手沃克(Chet Walker)。在一旁伺機等候的哈維切克突然出現在吉爾的傳球路線上,成功的抄截結束了比賽。

「擔任替補對我從來就不是個困擾,」身為少見的板凳得分王,哈維切克說著。「因為我認為板凳這個角色是球隊裡非常重要的一部份。我從紅頭身上學到相當重要的一點,在球場上重要的不是誰擔任先發,而是誰在最後關頭還待在場上,而我通常都是最後時刻在場上奮戰的那五個人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