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替雜誌社寫的稿子

中央北卡羅萊納大學(North Carolina Central),不光是遠在台灣的你我沒聽說過,恐怕連北卡當地的住民也不一定知道這個在1925年轉型為專為非裔美人教授高等教育的大學。

而這樣一個名不見經傳、非NCAA系統的小學校(NAIA,由非NCAA的小學校所組成),卻孕育出了瓊斯(Sam Jones)這樣名列NBA50大巨星的好球員。

事實上,1958年的NCAA並沒有任何傑出的球星可讓老紅頭(Red Auerbach)看得上眼,就在選秀會前,老紅頭的大學籃壇朋友向他提了個來自NAIA的後衛,就這樣,前一年剛奪冠的塞爾提克用第一輪第八順位選了誰也沒聽說過的瓊斯。

唸完大學,原以為籃球生涯宣告結束,準備前往高中教書的瓊斯輾轉聽到了自己成了NBA冠軍隊新秀的新聞難以置信,再向學校要求五百美金的加薪被拒後,沒有退路的瓊斯只得飛往波士頓報到。

後場上已有庫西(Bob Cousy)、夏曼(Bill Sharman)與蘭母西(Frank Ramsey)的塞爾提克已經有四個資深後衛在陣中,訓練營裡,對自己無甚信心的瓊斯並不敢出手,但努力傳球與防守卻讓瓊斯獲得了入隊的機會。

「當他到訓練營時,我們有很多跟山姆相同條件的球員,」老紅頭回憶道。「不同之處在於其他三個球員腦袋裡只想著投籃,經過幾天的訓練營後,山姆開始傳出些漂亮的助攻,開始阻擋其他球員的投籃,於是我選擇了他。」

瓊斯的職業生涯可說是倒吃甘蔗,從替補得分後衛開始打起,由於老後衛夏曼逐漸為傷所苦,60-61球季瓊斯取而代之成了波士頓王朝的先發得分後衛。和其他天生射手不同,一路苦練出身的瓊斯非常善於運用籃板,一直被認為是聯盟裡擦板球的祖師爺。

從剛出道的4.6分,一直到64-65球季瓊斯平均得分攀升到25.9分,瓊斯的自信與日俱增,在季後賽裡更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69年的總冠軍賽裡,死對頭湖人隊取得兩勝一敗的領先優勢,第四戰最後七秒還落後一分,老戰友兼教練羅素決定將最後一擊的工作交給瓊斯。

「我幾乎將這個進攻交給其他人,」兼任教練的羅素道。「因為我知道山姆即將退休,而我不希望球迷永遠記得山姆沒進的畫面,但我找不到比山姆更合適的人選。」

在力退湖人隊後,瓊斯與羅素一同退休,結束了塞爾提克的第一王朝。當擁有十次冠軍榮銜的瓊斯在1983年進入名人堂時,說了段最能體現第一王朝的感言。

「能進入名人堂讓我感到非常愉悅,」瓊斯說。「如果未來塞爾提克以一支球隊的身份進入名人堂,那會是因為我們是一支偉大的球隊,而不是一個個偉大的球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