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替雜誌社寫的稿子

配角是一支球隊裡最為尷尬的角色,鎂光燈的焦點永遠會在主角的身上,但配角的戲份卻往往絲毫不輸給主角,而更常發生的是配角的能力並不輸給主角,只是缺乏了那一點機運。

曾經兩度榮獲最佳第六人的塞爾提克大前鋒麥克海爾就是最佳的寫照。79-80年球季塞爾提克在東區冠軍賽裡慘遭七六人隊的高壯禁區蹂躪後,總管奧貝克(Red Auerbach)將暑假的補強重點放在禁區上,儘管擁有第一順位,但老紅頭看上的是明尼蘇達大學長人麥克海爾卻沒有如此高身價,於是他與第三順位的勇士隊一拍即合,同時還勾來了自己與教練費區(Bill Fitch)都看上眼的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

這個號稱史上最成功的交易組合成了籃球史上最佳的前場組合,但也決定了麥克海爾始終得要區居在柏德(Larry Bird)之下的配角命運。

跟精明能幹的柏德不同,麥克海爾的個性大而化之,即使面對有如暴君的教練費區,他在一陣狂風暴雨之後也能自得其樂,這樣的個性,也讓他能夠在柏德的巨大陰影下一直合作下去。

初入聯盟,由於有柏德與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兩個每逢大比賽就抓狂的怪物,麥克海爾主要擔任三個前場位置的替補。身高六呎十一吋,擁有一雙長臂的麥克海爾以低位單打與防守聞名,直到85年老紅頭與麥斯威爾交惡,把鬍子老兄給賣到快艇隊之後,麥克海爾才得以扶正成為球隊的先發大前鋒,也是前場三巨頭(Big Three)真正成軍的時刻。

麥克海爾的低位進攻動作號稱聯盟史上最佳,不僅是低位步伐,他還搭配了許多幾可亂真的假動作,不同的節奏與假假真真的排列組合,讓防守的球員無法準確的抓住他的出手時機,很難不被他真的假動作給騙走了重心,失去了防守位置。假動作加上利用寬肩的特長發展出來的半勾射,造就了麥克海爾兩度投籃命中率超過六成的驚人演出。

一向口無遮攔的巴克利(Charles Barkley)曾經說擁有寬肩長臂的麥克海爾是他生涯遇過最難纏的防守者。儘管彈跳能力不佳,但也許本身就是個以假動作欺敵的專家,麥克海爾總是可以等到對手耍完各種動作後,在最後即將出手時伸出巨靈掌送出一次火鍋。

八零年代尾聲,在全隊都流行帶傷上陣的情況下,麥克海爾的腳傷在季後賽裡加劇,最後只得在93年宣布退休。退休後的麥克海爾並未遠離籃球,回到家鄉明尼蘇達擔任球評,之後轉任總管,挑上高中棄學的「狼王」賈奈特(Kevin Garnett)帶起聯盟的高中生風潮是最為人稱道的創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