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夏天對塞爾提克相當重要,因為大部分的球員都擁有自由球員資格。後場球員中除了先發得分後衛艾倫(Ray Allen)外,包括替補控球羅賓森(Nate Robinson)、防守專家T.艾倫(Tony Allen)、後衛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與芬利(Michael Finley)都將成為自由球員。禁區裡除了華勒斯(Rasheed Wallace)退休外,威廉斯(Shelden Williams)、史卡布尼(Brian Scalabrine)也將投入自由球員市場。

 

此外,效力多年的皮爾斯這個球季也可以跳脫合約成為自由球員,而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也考慮退休回家陪伴妻小。這個暑假需要總管安吉(Danny Ainge)煩心的事情可不少。

 

原本塞爾提克的算盤是在球季結束後趁著艾倫合約結束的同時,在暑假進行大重整。但季後賽裡原本不受到重視的塞爾提克一路逆勢向上直殺入總冠軍賽才敗北,讓球迷對塞爾提克三巨頭又重新燃起希望,也讓原本注定得要離隊的艾倫命運峰迴路轉,極有可能再次留隊,將下次的重整時間延後到兩年後賈奈特(Kevin Garnett)合約結束之時。

 

即使三巨頭留隊,塞爾提克還是得要解決隊上諸多自由球員的空缺,特別是在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受傷而華勒斯退休後的禁區。季外補強不外乎透過選秀與自由球員市場,塞爾提克在選秀會上利用第十九順位挑選了替補控球人選,讓原本預期會在選秀會上挑選長人的媒體稍稍失望。

 

波士頓環球報在選秀前強調這次的選秀要的是即戰力長人,而不是個需要時間培養、等待的新秀。詭異的地方就在,如果是個有天分的即戰力新秀,那落到第十九順位的機會實在太低太低。

 

來看看過去幾年的第十九順位長人。

 

2008年的選秀會上,克里夫蘭騎士隊在第十九順位挑選了前鋒希克森(J.J. Hickson),第一年出賽61場有4.0分、2.7籃板,今年出賽81場則有8.5分、4.9籃板的成績。2005年的曼菲斯灰熊隊挑選了雪城大學的大四球星華瑞克(Hakim Warrick),原本期望經過完整大學洗禮的他能夠成為即戰力增強禁區,但第一年也僅有4.1分與2.1籃板,隔年則躍升為12.7分、5.1籃板。

 

對禁區球員而言,要在第一年就立刻適應NBA的強烈碰撞難度相當高,即使是塞爾提克透過交易而來的第二輪菜鳥波威(Leon Powe)、戴維斯(Glen Davis)都是在第二個球季才真正發揮影響力。

 

對一支主力球員年事已高、球隊穩定能夠進入季後賽,也有能力跨過第一輪的球隊而言,要期望第一年的新秀能夠在球隊中發揮作用,難度實在太過高些。要像馬刺隊找到布雷爾(DeJuan Blair)這樣的遺珠相當不容易,但這樣體型與特質的球員塞爾提克已有戴維斯可在場上攪局。更重要的是在華勒斯已經透過經紀人宣布退休,而柏金斯膝蓋受傷可能缺賽到十二月的情況下,塞爾提克缺乏的是一個有高度與厚度,能夠補上柏金斯季出可能因傷缺賽的空檔,之後也能夠上場讓柏金斯與賈奈特能夠休息,與戴維斯一起上場又不影響場上高度的球員。

 

透過自由球員市場是個比較合理的選項。過去兩個球季,塞爾提克試用過有體型、天賦的正統中鋒歐布萊恩(Patrick O’Bryant),也試用過身高不足但態度正確的威廉斯,但兩次的經驗都不甚理想。歐布萊恩幾乎沒有上場的機會,而威廉斯則在開季稍稍發光後就一路跌停,到季後賽更是完全的在狀況外。

 

對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沒有經驗的長人除了揮揮毛巾之外沒有太大作用。儘管瑞佛斯是否歸隊尚在未定之天,但隊上有三巨頭在場,沒有經驗的禁區球員要融入系統實在並非易事。

 

對塞爾提克而言,要爭取波許(Chris Bosh)、史陶德麥爾(Amare Stoudemire)這樣等級的禁區自由球員可說是機會渺茫,但對在聯盟打滾有一段時日,幾次進入季後賽但總是與總冠軍無緣的中、老生代球員而言則相當有吸引力。上個球季結束,塞爾提克三巨頭一起爭取老將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就是非常經典的範例。

 

下面是一些塞爾提克可以考慮的禁區人選。

 

米勒(Brad Miller

 

2002~03球季塞爾提克在季後賽與米勒和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兩人打得火熱,上個球季棲身公牛隊的米勒也同樣讓塞爾提克球迷恨得牙癢癢。一晃眼米勒也到了34歲高齡,一直以來米勒都是聯盟裡最佳的高位傳球中鋒,引導隊友走位、開後門的能力到現在都是聯盟首屈一指。

 

雖然寫下生涯第一次全勤出賽,但米勒的籃板卻滑落到低點,命中率、助攻也都是生涯最差的成績。成績的滑落究竟是與公牛隊的年輕陣容格格不入,或是單純的老化是一大問號,也是追逐米勒的一大賭注。這個球季薪水高達一千兩百萬美金的米勒預期將會至少要求完整的中產階級條款,這將考驗薪資空間相當緊迫的塞爾提克。

 

米勒的老球皮打法與不隨時間衰退的悍勁對塞爾提克的禁區是個加分,根據Yahoo的消息來源,目前米勒是塞爾提克的第一目標。

 

J.歐尼爾

 

歐尼爾已經不是當年在溜馬隊值得整個波士頓主場球迷替他做罰球計時的禁區球員,膝蓋跟諸多傷勢讓他失去了過去的爆發力與禁區宰制力,也讓他除了跳投外沒有其他進攻武器,但歐尼爾還是一個水準以上的禁區防守球員。長年在東區打滾的經驗,無論在進攻或防守,歐尼爾要融入塞爾提克的系統都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有著六呎十一吋的身高,無論是先發或替補,對塞爾提克都是合適的人選。

 

問題在於歐尼爾的傷勢能否承受再一整個球季的折騰,本身抗壓性不足一直是個問題,特別是過去季後賽老是軟腳的特質,讓人對歐尼爾感到遲疑。結束年薪2,300萬美金的高薪合約,32歲的歐尼爾處於異常尷尬的階段。

 

黑伍德(Brendan Haywood

 

儘管黑伍德從沒成為大學時期球探所期盼的NBA一流中鋒,在聯盟打滾了九年的黑伍德一直相當穩定的在禁區貢獻籃板與防守,特別是職業生涯有八個多球季在巫師隊度過,這可不是一般人能夠辦到的。

 

31歲的黑伍德不是頂尖的中鋒,但僅僅中產階級恐怕無法簽下他,對這個球季手上有足夠薪資空間可以運用的球隊而言,黑伍德會是波許與史陶德麥爾之外在禁區球員的主要選擇,對僅有中產階級可供運用的塞爾提克相對不利。此外黑伍德勢必擔任先發中鋒,這對柏金斯傷癒之後的調度也會有所限制。

 

哈斯連(Udonis Haslem

 

職業生涯七個球季都在熱火隊度過的哈斯連卻在最後一個球季失去了先發工作,這對聯盟最佳藍領球員代表而言是令人詫異的事情。儘管只有六呎八吋,儘管失去了先發地位,但哈斯連每場抓下8.1個籃板卻是熱火隊最佳成績,籃板績效也是哈斯連生涯最佳的一年。

 

上個球季哈斯連的年薪來到七百萬美金,略高於新球季預計約六百萬美金的中產階級條款。儘管哈斯連的帳面成績因為降為替補略遜於前幾年,但他的藍領風範與休息室中的良好態度依舊會是許多球隊會爭取的標的,問題就在於哪支球隊願意多花一些錢來訂下這位禁區的藍領大將,而熱火隊的韋德(Dwyane Wade)是否會要熱火隊不計一切的留下這個最佳的貼身保鏢是另一個變數。

 

如同黑伍德,塞爾提克沒有出價上的優勢,但與黑伍德相反的是,不夠高的哈斯連對塞爾提克的禁區高度有所影響,但他的工作態度與籃板績效會是板凳上的堅強堡壘,也會是任一個教練喜愛的球員典型。

 

強森(Amir Johnson

 

出身底特律活塞隊的防守專家。五年的職業生涯都是擔任替補中大前鋒,2007年一張31100萬美金的大合約震驚了市場,但強森的成績卻沒有跟上自己的天分,兩年在底特律只有3.5分、3.7籃板的成績,活塞隊只得停損將他賣給公鹿隊,之後又被轉賣到暴龍隊。

 

強森只有23歲,在暴龍隊擔任波許的替補,除了在籃框下投籃外幾乎沒有其他進攻方式。強森主要貢獻還是在防守上,每場抓下4.8籃板在暴龍隊居第三位,阻攻數字在過去三年逐年下滑,而犯規數字則逐年上升。

 

年輕是強森的優點,但幾乎等同於無的進攻能力對塞爾提克的吸引力較低,特別是過去兩年的試驗結果,但強森的防守能力遠優於兩人,對重視防守的塞爾提克而言,未嘗不是較低薪的自由球員中可能的選項之一。

 

除了以上五人,市場上還有諸如歐尼爾(Shaq O’Neal)、華勒斯(Ben Wallace)、布朗(Kwame Brown)、湯瑪斯(Kurt Thomas)與華瑞克等長人可供選擇。隨著自由球員市場即將開跑,塞爾提克如何在是由市場追逐新的禁區人選會是個有趣的話題。

 

歡迎來到2010~2011球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