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835   

▲ 即使生涯即將告終,柏德與麥克海爾依舊是塞爾提克的靈魂人物

從1980年合體開始,柏德(Larry Bird)、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與派瑞許(Robert Parish)已經一起度過了十個年頭,而在1991年季後賽開打前,這三人總計在季後賽出席了451場比賽。相較下,溜馬隊的主力球員如得分後衛米勒(Reggie Miller,三場)、射手前鋒波森(七場)的季後賽經驗值尚在個位數,主力球員中只有最佳第六人施倫夫(Detlef Schrempf)出賽了32場季後賽。

經驗的差距在第一節裡產生了影響,由於缺少練習,柏德前六次出手都沒能入網,甚至當他製造碰撞企圖騙取犯規時,裁判也沒能響哨。

「柏尼,防守時我也能比照辦理嗎?」柏德在一次投籃不進後對著裁判弗萊亞(Bernie Fryar)問著。

「你確定?」當弗萊亞一臉正經的點點頭後,柏德說。「OK!等著瞧吧。」

只見防守時柏徳猛力的與中鋒湯普森(LaSalle Thompson)推擠,裁判的哨音果然維持靜默。

另一方面,塞爾提克推出得分後衛路易斯(Reggie Lewis)來防守溜馬隊主將米勒。上半場路易斯的防守十分成功,米勒除了罰進四球外沒有投進任何一球,當裁判馬休斯(Mike Mathis)在米勒投籃不進響哨時,總教練福特(Chris Ford)也在場邊大吼。

「麥克!要留意富利(World B. Free)那一套啊!你還記得那傢伙嗎?」

「當然,我記得那傢伙。」馬休斯回道。

富利是八零年代初期的知名射手,他的招牌動作是在跳投出手時踢出雙腳以製造犯規,從1976年開始吹判的馬休斯當然對此知之甚詳。

路易斯上半場攻下17分,彌補了柏德13次出手只命中3球以及因為犯規麻煩只打了6分鐘攻下9分的麥克海爾,幫助塞爾提克以61:56些微領先。

溜馬隊在球季中更換希爾(Bob Hill)擔任總教練後戰績轉強,希爾在下半球季選擇將七呎一吋的苦工中鋒崔爾林(Greg Dreiling)拉上先發取代史密茲(Rik Smits),除了史密茲的手肘受傷外,崔爾林較佳的對抗性讓溜馬隊的射手群們可以比較放心的在外圍放鏢。但對上聯盟最資深的派瑞許,崔爾林完全無力抗衡,迫使希爾換上湯普森、史密茲都無法阻擋老酋長在禁區裡取分,老酋長前面十次出手都得手,全場只失手兩回攻下20分。

下半場麥克海爾回神砍進16分,塞爾提克一度將比數拉開至11分差距,但溜馬隊的米勒也在下半場解除封印,逐漸擺脫路易斯的貼身防守,在下半場投進了20分,終場前4分58秒史密茲的籃下補進讓雙方打成110平手,一切回到原點。

雙方的主將在不停的跑動時嘴上的功夫也沒放下,相互攻守的柏德與波森不停的羞辱對方,手風極度不順的柏德一度在死球時間作勢要拿球砸向波森,而球賽尾聲時,麥克海爾甚至推了波森一把而吞下了技術犯規,讓板凳上的福特大為跳腳。

溜馬追平後反倒激起了塞爾提克的鬥志,路易斯先是以一記20呎跳投搶回領先,柏德接連兩次妙傳蕭恩(Brian Shaw)反身上籃與10呎先後得手,接著自己先在19呎外跳投得手。

當那記19呎跳投越過施倫夫時,儘管球還沒入網,但柏德已經高舉手指示威,回場防守時立刻找上波森一吐整晚的怨氣。

「這球是不是很渾蛋啊?恰克!」柏德胸貼著胸的對著波森嗆聲。「是不是很渾蛋啊!」

被激怒的波森拿球後罕見的直闖禁區,眼明手快的柏德一把撥掉波森手中的皮球,並在進攻時成功的製造波森的第六次犯規,穩穩的罰進兩球,一口氣將比數拉開至120:110墊定了勝基。

「這就是柏德!」蕭恩說。「即使沒有練習,他還是聯盟裡最棒的球員之一。」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