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例行的冬季會議結束,原本是美媒預計最忙碌的紅襪隊總管艾普斯坦(Theo Epstein)早早就搭機返回波士頓,獨留下在印第安那波里斯飯店大廳苦苦守候的記者,與一干苦苦等待紅襪隊大採買以對抗死敵洋基隊的紅襪國球迷們。

 

特別是洋基隊透過交易換來葛蘭德森(Curtis Granderson),代價僅僅是甘迺迪(Iran Kennedy)、寇克(Phil Coke)與潛力新秀傑克森(Austin Jackson),看在紅襪人眼裡更是分外眼紅。

 

相對的,球季結束迄今,原本的游擊手岡薩雷茲(Alex Gonzalez)在冬季會議前就以一年兩百七十五萬美金遠走多倫多藍鳥隊,讓球季尾端好不容易補起的游擊大洞再次成了紅襪迷的最痛,而從2004年交易賈西亞帕拉(Nomar Garciaparra)之後的眾多游擊手軍團又一一被點名,再一次的挑起來過去五年來紅襪迷的傷心往事。

 

紅襪隊需要一個游擊手,去年墊檔的葛林(Nick Green)只打了半季的好球,雖然守備範圍廣,但過去一直擔任替補的他隨著球季進行,體能的衰退就益發明顯,雖然漂亮的攔下來球,但最後常因轉身無力或是臂力成了失誤。近代的棒球統計發達,葛林的防守範圍遠比岡薩雷茲寬廣,但最後艾普斯坦與法蘭克納(Terry Francona)要的卻是年紀漸長,防守範圍與靈活度明顯下滑,但能將球穩穩送到一壘手手套的岡薩雷茲。

 

少了岡薩雷茲,所有的目光就集中到了藍鳥隊的游擊手史古塔羅(Marcus Scutaro),雖然因為type A的身份,讓紅襪隊必須犧牲選秀權,但由於華格納投效勇士隊,讓紅襪隊有了籌碼。

 

儘管2009年的成績是史古塔羅的生涯最佳成績,儘管已經34歲,但雙方還是簽下兩年一千一百萬美金的合約(外帶第三年六百萬球隊選擇權,或是三百萬球員選擇權)。

 

二加一的合約完全符合艾普斯坦近年避免簽下長約的心法,而史古塔羅較佳的上壘率與平均的攻擊能力也讓紅襪隊在游擊手上取得攻守間的平衡,最重要的還是史古塔羅既不阻擋新秀伊格萊西亞斯(Jose Iglesias)的接班計畫,而能守內野三個位置的史古塔羅也能夠扮演未來工具人的角色。

 

解決了游擊手的燃眉之急,所有人將紅襪隊的下一個目標放在簽回左外野手貝伊(Jason Bay)上。

 

在進入薪資仲裁程序前,紅襪隊提供了貝伊四年六千萬美金的合約,但理所當然的遭到貝伊拒絕,選擇投入自由市場。雖然冬季會議結束後傳出大都會隊開出四年六千五百萬美金合約攪局,但對貝伊深表興趣的西雅圖水手隊尚未開價,總讓人抱持一些希望,但貝伊的經紀人爾本(Joe Urbon)表示無法接受紅襪隊的新報價,貝伊將會轉而考慮其他球隊。

 

上個球季歐提茲(David Ortiz)嚴重退化,讓整個紅襪隊的打線陷入窘境,進入季後賽,儘管先發投手表現中等,但打線徹底受制於人,讓整個系列賽幾乎呈現一面倒的局面。雖然貝伊在系列賽裡表現同樣欠佳,但攤開紅襪隊的打線,僅僅只有貝伊一人突破全壘打30大關,而次高的則是嚴重退化的歐提茲。如果再瞄準傳統棒球另一個指標打點,則貝伊是紅襪隊裡除了下半季加盟的馬丁尼茲(Victor Martinez)外,唯一一位打點破百的球員,第二名,依舊是嚴重退化的歐提茲。

 

如果以現代的角度來看,貝伊雖然打擊率只有兩成六七,但他的上壘率有三成八四,在隊上也僅次於「上壘魔人」尤克里斯(Kevin Youkilis)與祖魯(J.D. Drew),選到、等到、遭到四壞球保送94次更是球隊之冠。

 

再攤開紅襪隊的小聯盟希望名單,具有長打能力的球員更是可以直接掛蛋,很明顯的,這幾年風評甚佳的紅襪農場對「強打」不甚擅長,要補上球隊的長打缺口,紅襪隊勢必得要尋求外援。

 

在換走拉米瑞茲(Henry Ramirez)後,紅襪隊對於拿新秀換現貨就相當排斥,即使這比交易換到的王牌投手貝奇特(Josh Beckett)與洛爾(Mike Lowell)是幫助球隊2007年封王的關鍵球員。但貝奇特每年起起伏伏的表現與球隊幾乎是被迫與洛爾高薪續約,似乎在球團高層裡劃下了傷痕。而艾普斯坦接手之後甚少提供球員超過四年的大筆合約,例如祖魯的五年七千萬美金迄今都是球評說嘴的標把,而倫特里亞(Edgar Renteria)的四年四千萬或是盧戈(Julio Lugo)的四年三千六百萬都讓紅襪隊高層灰頭土臉。

 

根據前鋒報的說法,貝伊陣營在六月份討論換約時的目標價格為六年均價一千六百到一千八百萬,也就是祖魯五年一千四百萬的強化升級版。

 

來看看祖魯的成績,剛提過,全壘打(24)、打點(68)兩項祖魯是完全不敵,而祖魯則在上壘率上領先貝伊。

 

先看傳統的打擊率,球季中兩人一度都在兩成六打轉,但最後兩個月祖魯拉尾盤,最後祖魯以兩成七九勝貝伊的兩成六七。長打率祖魯五成二二敗給貝伊的五成三七,在OPS上貝伊也以0.921勝過了祖魯的0.914

 

對紅襪隊高層而言,兩者比較大的差異恐怕在擊球比率上。祖魯擊中球的比率為0.818,遠優於貝伊的0.717(聯盟平均0.805,尤光頭的生涯平均是0.835),這對紅襪是相當重要的指標之一。當然,貝伊在現代棒球的防守評比慘不忍睹可能也是另一個因素。重點是,如果祖魯的五年六千萬被球團與球評認為不甚划算,那貝伊的六年九千六百萬至一億美金的合約顯然是超過紅襪隊所能接受的範圍。

 

至於另一個可能的選擇哈勒戴(Matt Holliday)上個球季也是僅在上壘率、擊球率與防守上略勝貝伊,雖然生涯的長打率、OPS都遠優於貝伊,但如果只看有美聯成分的上個球季,貝伊對紅襪又會是個更保險的抉擇。

 

如果再考慮哈勒戴的經紀人以及勢必更長的合約年限與金額,紅襪隊真正簽下的機會似乎又更低了些。

 

假若貝伊離隊,歐提茲衰退趨勢不變,而洛威又離隊,這樣的紅襪隊打線真讓人有點膽寒,如何補上左外野與中心打線上的漏洞,恐怕會讓紅襪球迷整個冬天都難以入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