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理工大學(Texas Tech)近幾年因為火爆教頭奈特(Bob Knight)而在大學籃壇裡成了一方重鎮,奈特教頭從印第安那大學時代累積的名聲,讓許多美國年輕學子已進入奈特旗下為榮。

 

紅襪隊3A的救援投手李查森(Dustin Richardson)也曾經是其中之一。

 

「籃球是我的最愛,也最能激發我的腎上腺素,」李查森說。「但後來我逐漸理解自己的身高(六呎六吋)與左手優勢,也許,棒球才是我的未來所在。」

 

在德州理工時代,李查森進入了籃球隊最後的決選名單,但在最後關頭落馬,失去成為奈特高徒的機會。

 

「徵選的第一天,全場大概有三百多個球員競爭,第一次的篩選後只留下了六十個球員,」李查森回憶著。「開始的第一天,我的兩隻腳踝就扭傷,我盡全力打球,讓自己專注在場上。」

 

這段歷程被ESPN拍成了「奈特學園(Knight School)」電視節目,這也讓李查森比其他球員更早有機會登上ESPN

 

2006年的選秀會上,李查森在第五輪(136順位)被紅襪隊給挑上,除了左投外,李查森在58.1局中三振了72位打者,被打擊率236是關鍵。這一年紅襪隊將他分派到1A的洛威(Lowell)以救援投手登場拿下41負的成績。隔年李查森以先發投手角色在1A登場,在格林威爾(Greenville21次先發有3.34的防禦率(57敗),高階1A蘭開斯特(Lancaster)則四次先發都拿下勝投,防禦率2.74,通算每局可三振一位打者。

 

2008年李查森在2A遭遇到了瓶頸,雖然帳面成績710敗的成績不差,在106.2局中送出114次三振,但防禦率飆升到6.33,被打擊率為27,被敲了17之全壘打,對打者的壓制力遠不及前一年在1A的演出。球季結束後,紅襪隊將李查森送往夏威夷冬季聯盟「改造」,嘗試將李查森改造成救援投手。

 

「我只需要登場並專注的投上幾局,」李查森說著這一年的差異。「上個球季以先發投手登場,我的快速球失去了準星,其他的搭配球路也缺乏威力。球隊在夏威夷將我調整為中繼投手,在那我的搭配球路也有顯著的進步。」

 

2009年繼續由2A波特蘭(Portland)出發,在38場出賽裡,李查森繳出了2.70的防禦率,63.1局中三振了80位打者(40次保送維持一貫2:1的比率),對手打擊率僅182。度過2A的考驗,紅襪隊決定將李查森升上3A波特基(Pawtucket)紅襪隊,在3A李查森的表現更上層樓,前五次出賽共登板七局送出了11次三振沒有失分。 九月四日 登板1.2局被敲四支安打,丟掉了在3A的第一分,六戰的成績為8.2局送出13次三振,僅有2次保送,被敲五支安打(前五場僅被敲一安),防禦率1.04

 

左投的李查森最主要的武器是二縫線快速球,速球介於8890英里,最快可達92英里,搭配曲球與變速球有不錯的效果。六呎六吋的高度讓他的球路相當有尾勁,但最關鍵的還是李查森特殊的投球姿勢頗有「藏球」的效果(整個動作有些類似沒那麼誇張的岡島秀樹),這讓他的速球看來比實際上的稍快,也有迷惑打者的作用。

 

在紅襪隊將巴德(Daniel Bard)由先發投手成功改造成中繼後,也許明年球季的紅襪隊會再出現一個怪手左投。

參考資料:

http://danhoard.mlblogs.com/archives/2009/09/flying_under_the_radar_at_65.html
http://news.soxprospects.com/2009/03/2009-prospect-previews-dusti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