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45    

▲ 顫慄32

1984年的NBA總冠軍戲碼終於揭曉,將由柏德(Larry Bird)領軍的塞爾提克將代表東區出戰在西區冠軍賽裡4:2淘汰鳳凰城太陽隊,由魔術(Magic Johnson)領軍的洛杉磯湖人隊。

 這是統治NBA多年的東西雙強在1969年羅素(Bill Russell)退休後第一次在總冠軍裡碰頭,也是柏德與魔術在那年風靡全美的NCAA冠軍賽後第一次的真正對決。 

頓時,NBA成了體育圈裡最熱門的話題。 

「湖人隊是媒體大肆宣傳的焦點,標準的媒體寵兒。」聯盟最佳第六人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賽前說。「東區的每個城市看上去都大同小異,但洛杉磯可是個完全不同的花花世界。這系列就像是:陰鬱的壞小子柏德vs陽光的魔術強森,這就是兩支球隊給世人的印象。」 

84年總冠軍賽第二戰,當例行賽剩下最後20秒,麥克海爾獲得了兩罰的機會,但一向罰球穩當,在例行賽裏有七成八罰球命中率的麥克海爾卻意外的兩罰落空,讓湖人隊保有113111兩分的領先。更糗的是當賽後全隊一起觀看重播畫面檢討時,隊友們發現在罰球線上的麥克海爾居然緊張到雙腳顫抖,雙膝甚至不停的相互碰撞,這讓全隊爆出一陣哄堂大笑。 

「當時凱文在罰球線上不停的晃動,」柏德在休息室裡說。「我真不知道他是怎麼把球給投到籃框上的。」 

「嘿!凱文!」另一個垃圾話大師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在一旁大喊著。「如果你真的怕成這樣,你最好現在就去買隻短毛德國獵犬防身吧!」 

總冠軍賽的第一戰裡,湖人隊靠著老中鋒賈霸(Karem Abdul-Jabbar)獨得32分與強森(Magic Johnson)的快攻帶領以115109打破了塞爾提克主場,眼看著第二場有機會追平比數,但麥克海爾卻搞砸了這一切。 

原本湖人隊總教練萊里(Pat Riley)要求強森在麥克海爾兩罰命中後喊暫停重新部署,只是當時忙著與其他隊員交代注意事項的他卻沒意料到罰球十拿九穩的麥克海爾居然會兩罰不進。 

如果按照常理判斷,居於領先地位的球隊這時候應該立刻發球進場並快速推進,儘可能的拖光時間逼使落後的塞爾提克採用犯規戰術來凍結時間。當麥克海爾第二罰意外的失手後,抓下防守籃板,心裡還謹記著教練指示的魔術卻意外的喊出了暫停。 

「這都該怪我,這是我執教生涯犯過最嚴重的錯誤,」總教練萊里說。「我在場邊忙著指點球員,忙著準備最後20秒的戰術,我根本沒去注意麥克海爾是否真的把球給罰進。」 

「我的內心早已假設麥克海爾會罰進,魔術只是按照我的指示罷了,」萊里一肩扛下所有的責任。「這是我的錯,我應該腦袋更清醒些。我最好的球員抓下籃板,只要他快速推進,這球賽早就結束了。」 

魔術出乎意料之外的暫停讓塞爾提克有機會稍稍喘口氣,讓腦袋一片空白的球員們清醒清醒,而總教練瓊斯(K.C. Jones)也有機會重新思考球隊的防守陣勢,這暫停也成了這場比賽的轉戾點。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