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Bill Russell與Boston Celtics

1934212日,Bill Russell誕生於美國南方路易西安那州,在他87歲生日的這個日子,讓我們來看看Russell與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史上最重要的一個球季:1956-57

這是Bill Russell的第一個座NBA總冠軍。

贏不了季後賽的總教練

1950-51球季,始終積弱不振的塞爾提克決定大刀闊斧的改革,老闆Walter Brown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敦請曾經在華盛頓首都隊與三城黑鷹隊(亞特蘭大老鷹隊前身)擔任總教練的Red Auerbach接手球隊,不僅擔任總教練,同時也將所有籃球事務的決定權完全交給Auerbach

經過六個球季,Auerbach打造出一支以Bob Cousy擔任控球後衛,Bill Sharman擔任得分後衛,而Ed Macauley擔任中鋒的快速部隊。創隊後四季都無緣季後賽的塞爾提克在Auerbach接手後就立即打入季後賽,卻連續六季都無緣踏出東區。

延伸閱讀:<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 (十之一)第一個狀元籤

儘管現在Auerbach成為聯盟最佳總教練的代名詞,但在1956年,他只是一個脾氣差又愛耍小動作卻又贏不了季後賽的總教練而已。

擁有頂尖的後衛搭檔CousySharman,塞爾提克無法在季後賽大放異彩的原因在於籃板與防守。雖然主力長人Macauley六個球季有平均18.9分與8.1籃板,但比起當時聯盟頂尖長人在籃板上卻有明顯的差距。而最致命的,是Macauley雖然有68吋高,卻只有185磅重,即使是對手的大前鋒都比綽號「Easy Ed」的他重上一、二十磅,不僅爭搶籃板上吃足苦頭,也讓塞爾提克在禁區防守上吃了悶虧。

延伸閱讀:<塞爾提克隨筆> 11/08 前塞爾提克名人堂球星麥考利逝世,享壽83歲

補強禁區成了BrownAuerbach最重要的工作。

禁區補強計畫

1953-54球季,Auerbach透過交易換來自己在首都隊與黑鷹隊時期的大前鋒Jack Nichols67吋有222磅的Nichols成為球隊重要的籃板手,但除了球隊需要外,當時Nichols申請進入位在波士頓中國城對面的Tufts Dental School,替塞爾提克打球成了最佳的選擇。

「感謝Red!」1958年畢業後就從NBA引退開始擔任牙醫的Nichols接受訪問時說。「Tufts Dental School是我真正的全職工作。Red知道我保持良好體型,且永遠賣力打球,所以他允許我不參加與課堂衝突的練習,同時還允許在衝突的客場比賽中告假。」

除了Nichols1955年選秀會上,塞爾提克先是挑選Oregon65吋肌肉型前鋒Jim Loscutoff,接著又盤來羅徹斯特皇家隊(沙加緬度國王隊前身)的明星中鋒Arnie Risen擔任替補中鋒。儘管如此,當季後賽面對雪城國家隊(費城七六人隊前身)的雙塔Dolph SchayesRed Kerr時,塞爾提克的籃板依然居於弱勢,面對兩人的強攻,禁區鞏固成了無解的難題。

「我需要一個不會專注在得分的傢伙,」Auerbach接受採訪時說。「我需要一個能夠防守,可以給我們籃板,同時知道如何快速將球傳到前場給Cousy的傢伙。」

來自灣區的解答

團隊:Bill Russell與Boston Celtics

當時,宰制大學籃壇的Bill Russell成為Auerbach的關注對象之一。儘管Russell率領舊金山大學打出55連勝且連續兩年奪下NCAA冠軍榮銜,但在NBA卻有不少爭議。除了Russell已經入選奧運代表隊將會錯過1956-57開季外,他開價25千美金的薪資條件以及可能加入哈林籃球的傳言,都讓許多球隊卻步。

但最重要的,還是他的投籃。

NBA是個重視得分的聯盟,」當時教練界的王者,或者該說就是那個年代的Auerbach,明尼蘇達湖人隊的總教練John Kundla說。「這個來自舊金山的小子離開籃框一呎就沒辦法得分,從大學跨入職業這是非常大的挑戰。Russell是個非常傑出的籃板手,但在NBA很少有如此單一專長的球員。」

儘管當時的地位遠不如KundlaAuerbach卻有完全不同的觀點,雖然他沒有親身飛到西岸觀察Russell,卻也已經佈下天羅地網。

1953年,Auerbach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恩師Bill Reinhart就已經向他提到這個還是舊金山大學二年級的高瘦中鋒,將他形容成是能夠摧毀任何對手比賽計畫的怪物,他跑得比任何長人都快,且知道如何與比自己更高的對手拚搶籃板,最重要的是Russell不但聰明且機靈。

在老教練提點下,Auerbach開始運用自己的人脈來考察Russell。不僅時常去電舊金山大學向總教練Phil Woolpert探詢,也詢問了加州大學總教練Pete Newell以及自己的子弟兵Freddy ScolariDon Barksdale

Auerbach特別拜託退役後在灣區經營夜店的Barksdale幫他考察Russell在大學的最後三個月表現。身為NBA黑人球星前鋒,Barkdale老早就已對Russell充滿興趣,在Auerbach要求前,已經到場看了舊金山大學十來場比賽,為求慎重,他決定再多看幾場後再回報給Auerbach

Russell不擅長得分,但他可以每場抓下18個籃板,他的傳球能力比我看過的任何大學長人都要好,他不僅可以敲火鍋,而且能巧妙的將球送到隊友手中。」他建議Auerbach「不管用任何代價,都要想辦法弄到這傢伙,他可以跟任何一個NBA球員對抗,而且成為贏家。」

改變NBA歷史的交易

團隊:Bill Russell與Boston Celtics

當時,塞爾提克只握有第三順位選秀權,並不足以穩當獲得已經名滿天下的Russell。於是,BrownAuerbach分頭開始調查前二順位的擁有者。很快地,Brown發現擁有第一順位的皇家隊對Russell興趣缺缺,除了25千美金的報價驚人外,他們已經擁有23歲的籃板、得分好手Maurice Stokes,讓他們對Russell的需求大減,而將目標指向後衛Sihugo Green。但為了確保皇家隊不會變卦,Brown還提出安排花式冰上溜冰兩年都前往羅徹斯特表演的交換條件,當時這對同時擁有球館的老闆們而言是比NBA球賽更重要的收入。

擁有第二順位的是Auerbach前老闆Ben Kerner所擁有的密爾瓦基老鷹隊。雖然是前老闆,但AuerbachKerner在場邊打過無數次架,是聯盟裡有名的死對頭。當時,黑鷹隊已經從伊利諾州搬往密爾瓦基,1955-56球季又從密爾瓦基搬往聖路易。雖然只有3339敗,陣中以69吋的二年級的明星中前鋒Bob Pettit掛帥,在他以25.7分拿下得分王同時有16.2籃板的領軍下,老鷹隊淘汰了老化的明尼蘇達湖人隊打入西區冠軍賽,但敗給韋恩堡活塞隊(底特律活塞隊前身)。

以此為基礎,AuerbachKerner遊說老鷹隊需要的不是一個不會得分的菜鳥中鋒Russell,而是有經驗的老手Macauley來輔助Pettit,同時Macauley是聖路易本地人,肯定能幫財務困窘的Kerner帶來更多觀眾。儘管KernerRussell本身就興趣缺缺,但看到死對頭居然開口談交易,自然得要大敲竹槓。在一番討價還價後,KernerAuerbach開口要求加碼塞爾提克擁有的肯大明星前鋒Cliff Hagan的簽約權。

Hagan是肯大明星球員,但1952-53球季肯大因為醜聞被禁止招生,肯大名帥Adolph Rupp要求旗下子弟兵HaganFrank RamseyLou Tsioropoulos一起停賽一年。看到漏洞的Auerbach建議修改規則讓球隊可以挑選已經就讀四年但沒有畢業的大學球員,幾個月後,Auerbach分別用第一、第三與第七輪選了RamseyHaganTsioropoulos

延伸閱讀:Frank Ramsey:Original Sixth man of NBA and General Manager of the players

1954年畢業後,Ramsey向塞爾提克報到並打完菜鳥球季才向陸軍報到,而HaganTsioropoulos則直接向陸軍與空軍報到,因此塞爾提克此時僅擁有Hagan的簽約權。

眼見Kerner上鉤,Auerbach不動聲色同時一臉無奈地藉口表示得要回頭向老闆Brown請示才能確認,但此時,唯一的問題只剩下Macauley是否願意點頭。對相當重視感情的BrownAuerbach,意願是球員交易重要的因素。

「我們有機會跟老鷹隊談成一筆交易換到一個中鋒,但老鷹隊希望以你做為籌碼。」Brown有些為難地撥了電話給Macauley。「如果你不想離開波士頓,儘管告訴我,Red跟我會另外想辦法。」

出乎意料之外,Macauley爽快地答應。除了能夠會到家鄉打球外,當時Macauley兩歲的兒子因為腦膜炎而不斷進出醫院,回到聖路易剛好可以讓他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帶著歉意的Brown提議在交易前先幫Macauley加薪,好讓他更有餘裕照顧家庭,但削瘦卻強悍的Macauley卻一口回絕,表示會用自己的表現讓Kerner買單。

就這樣,塞爾提克獲得了第二順位來挑選Bill Russell。除了RussellAuerbach還將目標鎖定在離波士頓約一小時車程的Holy Cross。為了降低其他球隊對射手前鋒Tommy Heinsohn的注意,Auerbach在選秀前放盡風聲,批評這個就在自己眼皮底下成長的前鋒是個又懶又胖,不積極又好吃懶做的傢伙。當與老鷹隊的交易確定後,為了確保能選上HeinsohnAuerbach宣布同時動用當時為了讓球隊能夠優先選到球隊勢力範圍內的大學生而設定的地域優先選秀權,取代自己手中的第三順位挑選了Holy CrossHeinsohn。此外,Auerbach又重施故技,在第二輪挑選了將跟Russell一起參加墨爾本奧運,同時還有兩年兵役的舊金山大學控衛讀:KC Jones

延伸閱讀:KC Jones:防守鐵衛背後的溫暖與無私

儘管這在現在看來是改變NBA歷史的一樁交易與選秀,但當時波士頓當地的報紙並不特別重視,只有少數兩三家報紙報導這條新聞。

首度制霸東區

雖然選到了RussellHeinsohn,但由於Russell與隊友KC Jones得要參加奧運,因此開季時塞爾提克以Risen擔任先發中鋒,菜鳥Heinsohn與二年級生Loscutoff主打前鋒,搭配CousySharman組成先發,板凳上則有老將Andy Phillip擔任後場替補,Nichols擔任Risen替補,結束兵役歸隊的Tsioropoulos則擔任Heinsohn的替補。

延伸閱讀:Sharman恩仇錄(1/7)那個人

雖然人手並不充裕,但塞爾提克卻有了極佳的開季,前六戰打出三勝三負後,塞爾提克拉出一波十連勝領先其他東區球隊至少六場勝差。事實上,過去六季Auerbach領軍的塞爾提克從未在東區取得領先,但這季在HeinsohnLoscutoff每場都能平均抓下二位數籃板下,Auerbach的快攻戰術很快就成為席捲對手的武器。

延伸閱讀:永別了,永遠的Tommy Heinsohn

Russell從墨爾本取得奧運金牌榮歸後,1222日返回波士頓面對的第一場比賽正是當初交易的對像老鷹隊。面對波士頓花園廣場裡11,052名觀眾,Auerbach硬是到下半場才讓Russell登場。在21分鐘裡,Russell雖然只拿到6分,卻抓下16個籃板,同時敲了Pettie三次阻攻,最後靠著Sharman的跳投,塞爾提克才以9593險勝老鷹隊。

生涯第四戰,Russell面對費城勇士隊(現在金洲勇士隊前身)抓下34個籃板,同時根據場邊負責播報的Johnny Most統計送出九次阻攻,雖然犯滿畢業,但也攻下15分,最重要的是塞爾提克以12097大勝了前一年的總冠軍勇士隊,而Russell也成功壓制勇士隊中鋒Neil Johnson

「這小子跟我看過的菜鳥完全不同,他在場上是如此自信與自在,他的打法帶給我們完全不同的球賽風格。」賽後Cousy說著。「現在,我知道自己可以多做些賭博性的傳球,因為Russell能夠阻止對手在我犯錯後得分。防守上,我們也可以更大膽些,因為我們現在是一支能控制籃板的球隊。通常是Russell,但同時我們也有HeinsohnLoscutoffRisen能夠抓下籃板。」

進入一月,塞爾提克又迎來新血。1954-55球季結束後就從軍的Ramsey歸隊報到,讓Auerbach有了可靠的第一號板凳,也豎立了影響至今的第六人制度。雖然Auerbach在首都隊時期就採用第六人,但直到63吋的Ramsey才真正受到矚目。雖然只有63吋,但Ramsey有足以擔任先發的得分能力,速度飛快的他能夠輕鬆甩掉負責防守的前鋒球員,同時又比當時大多數的後衛強壯,加上從球賽中段從板凳出發,讓他比場上任何對手都更有精力。

最後塞爾提克以4428敗取得隊史第一個例行賽東區冠軍,不但可以略過第一輪比賽,也取得所有季後賽的主場優勢。

兩大菜鳥RussellHeinsohn都有優異的新秀成績,被認為不會得分的RussellCousy加持與球隊的快攻戰術下有14.7分與19.6籃板,而在Russell入隊後Heinsohn的籃板稍稍下滑,最後以16.2分、9.8籃板拿下新人王,一般認為Heinsohn的完整球季成了關鍵。

峰迴路轉的季後賽

團隊:Bill Russell與Boston Celtics

面對即將到來的季後賽,塞爾提克球員完全失去了例行賽的從容,因為即使過去六季都打入季後賽,但塞爾提克從未在東區出線過,縱使這個球季球隊戰績遠勝過聯盟其他七支球隊,塞爾提克還是沒有足夠的信心。

東區冠軍賽的對手是上一季的對手國家隊。一年前宰制禁區的Dolph SchayesRed Kerr有了RussellHeinsohn相抗衡,特別是Russell第一戰就抓下31個籃板強壓Schayes23籃板,塞爾提克輕鬆以直落三橫掃國家隊。

總冠軍賽的對手是暑假換來Russell的交易對手老鷹隊。當時西區的競爭激烈,老鷹隊與湖人隊、活塞隊都以3438敗並列西區第一,老鷹隊在加賽中連敗對手取得晉級西區冠軍賽的資格,最後也以三場橫掃湖人隊獲得總冠軍賽的參賽權。

老鷹隊除了原本的當家中鋒Pettit24.7分、14.6籃板外,塞爾提克送出的Macauley在不需要扛起主戰中鋒下有了更多的發揮空間,以16.5分、6.1籃板與2.8助攻成為球隊第二號主力。

總冠軍賽的首戰,CousySharmanHeinsohn三人火力全開,分別攻下263626分,但進攻端被PettieMacauley與控衛Slater Martin372323分所抵銷,雙方激戰全場後以102102打成平手,經過兩次延長賽後才由老鷹隊以125123險勝。

失去主場優勢後的塞爾提克讓球迷感到擔憂,但第二戰賽前專訪時Auerbach表示這僅是一場比賽,並表示將會讓Russell有更多空間,他得要負責牽制Pettie,重點是讓Pettie只能在外圍跳投,而不是在禁區裡肆無忌憚的上籃得分。最後,Pettie全場只以163的超低命中率拿下11分與13籃板,塞爾提克在籃板上以8153取得絕對優勢,以11999大勝老鷹隊扳平系列。

第三戰前,塞爾提克與老鷹隊意外演出全武行,積怨已深的AuerbachKerner因為Sharman認為籃框高度有問題而起了爭執,在裁判確認籃框高度正確後,得理的Kerner開始對著Auerbach噴著垃圾話,被激怒的Auerbach一拳打得老東家嘴唇泛血,兩人就在場邊展開一場激戰,成了兩人恩怨史的一段插曲。

接下來塞爾提克在聖路易取得關鍵一勝讓雙方以22結束前四戰,之後雙方各自保住主場進入關鍵的第七戰。

面臨第七戰,即使是身經百戰的CousySharman也無法保持冷靜,兩人全場共出手40次只投進了5球,反而是兩個菜鳥RussellHeinsohn扛起攻守兩端的重擔。

當正規賽時間剩下40秒,Russell從罰球圈接球轉身切入上籃得分後,老鷹隊將球傳給往前場狂奔的前鋒Jack Coleman。當時沒有其他塞爾提克球員在附近,眼看著Coleman帶著球走底線準備收球上籃,讓老鷹隊得以贏得比賽。就在籃球離開Coleman的指尖,一個穿著主場球衣的身影出現在籃框邊上,一巴掌將球搧向籃板。

Russell敲了火鍋!Russell敲了火鍋!」塞爾提克的傳奇播音員Most在廣播上大叫著。「他不知道從哪冒了出來!」

多年後,HeinsohnCousy回憶這個關鍵時刻。當時Heinsohn正從中場想衝回前場,只聽到一陣風聲,就看到原本在後方緩慢跑著的Russell幾個跳躍就超越了Heinsohn

「這是我籃球生涯看過最偉大的一球,」Heinsohn回憶著。「那傢伙超越過我就像我站在原地不動一般,當時我在中場附近,他是全隊最快的球員。」

雙方最後打成103平手,Heinsohn全場攻下全場攻下37分、23籃板,但卻在第二次延長賽時吞下第六次犯規而不得不退場,失望的他只能披著毛巾在場邊觀戰,懊悔地流下眼淚。

此時,Ramsey挺身而出。他在第一次延長賽中攻下6分,當第二次延長賽雙方以121平手時,靠著Ramsey的罰球與一記跳投,讓塞爾提克取得125123領先。比賽終了前,老鷹隊的球員兼總教練Alex Hannum的進場球長傳至前場,砸中了籃板,雖然Pettie空中接住了來球並嘗試投籃,但最後卻奪框而出,失去了逼入第三度延長賽的機會。

Russell創造場上全新的聲響,」Auerbach賽後說。「他的腳步聲。」

團隊合作下的第一座總冠軍

團隊:Bill Russell與Boston Celtics

賽後,所有的球員、球迷與總教練Auerbach、老闆Brown都在休息室裡大肆慶祝,拿下19分與32籃板的Russell不僅帶來塞爾提克隊史的第一座總冠軍,也卸下了教練與前輩們肩上沉重的負擔。如果沒有Russell那驚人的一記阻攻,CousySharman將會永遠帶著總冠軍賽大失常的表現成為各方批評的焦點,而Auerbach也會成為那個永遠拿不到總冠軍的自大狂教練。

這個球季不僅是新秀RussellHeinsohn挺身而出,不僅是只有一年經驗的RamseyLoscutoff扛起重任,在RussellRamsey加入球隊前,老將RisenPhillip扮演救火隊的角色補上缺口,當年輕球員進入狀況後,這些老將又退居二線扮演支援角色。特別是讓出先發中鋒位置的Risen更是成為Russell的導師,這樣的精神,一代一代的傳承,成為塞爾提克的傳統。

Bill Russell歡慶87歲生日的這一天,台灣時間212Russell生日時新生代的塞爾提克球員以無私的分球、傳導贏得與暴龍隊的比賽,而在美國時間212日這些塞爾提克球員在主場又忘記了團隊進攻的重要性,全隊不斷地單打,最後敗給了東區墊底的底特律活塞隊。

TEAM不僅是一個單字,更代表了正確的打球方式,要成為贏過暴龍隊的塞爾提克,或是敗給活塞隊的自私球隊,全都在這些球員的一念之間。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本文參考

 

Mike Carey & Jamie Most, 2003, High Above Courtside, The Lost Memoirs of Johnny Most

Dan Shaughnessy, 1990, Ever green: the Boston Celtics

Boston Globe

ESPN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