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季塞爾提克的投籃就像是一道難解的謎題   (Zimbio/ Adam Glanzma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九勝九敗(現在為十勝十敗),雖然某些媒體與網站繼續以時間尚早、過去賽程艱辛、接下來對手敗多勝少為理由繼續替塞爾提克打氣,但剛剛在波士頓主場羞辱塞爾提克的世仇紐約尼克隊賽前只有四勝十四敗,如果連尼克隊都能領先超過二十分,那又有什麼理由相信塞爾提克可以擊敗其他被這些網站認為是弱隊的球隊呢?

「三分投不進;兩分不屑投;沒人讓你罰」這樣從三分、兩分到一分全線潰敗,全線都是問題的窘境大概是目前塞爾提克的寫照。特別是看到去年暑假被球隊無情賣走的老朋友Jae Crowder在爵士獲勝揚長而去後那一段現在球員有天分但不願意幹髒活、不願意防守的評語恐怕更深深刺進一年前以為就此將一片光明的球迷內心最深處。

現在,隨便一篇文章下面大概都可以看到網友要球員少投點三分球、多打點禁區的評語。但,等等,如果你每場比賽都聽Tommy Heinsohn與Mike Gorman的球評,那要球員多打點禁區、攻擊籃框的評語這五年來大概從來沒少過,其實就算是十五年前在美國念書時這兩句也是Tommy爺習慣碎念的金句。至於三分球,開季時有多少球迷因為Aron Baynes居然三分球神準而歡呼?恐怕是不在少數,自從總教練Brad Stevens執教後我們不就一直靠著三分球維生才能打到現在的成績?那現在抱怨三分球投太多似乎並不合理,特別是多投三分球已經是當代的顯學。

▲ 塞爾提克空有空檔,但卻被低迷的命中率抵銷

另一派的說法則是引用六呎內無人防守的頻率塞爾提克的26.9%高居聯盟第二位,但命中率41.2%只排17名,特別是我們在三分線外的空檔21.0%居第五,命中率僅34.8%排第23位來解釋目前的狀態只是暫時。只是,如果再細看數據,三分球命中率低落可能是運氣不好、狀態不佳,但塞爾提克是連兩分球的命中率都只排在中段,甚至在4-6呎的空檔情況下兩分球更只有聯盟第28位的46.5%,這就不只是運氣不好或是暫時可以輕輕帶過。過往總教練Brad Stevens掛在口邊的「平均數定律」只需要幾場就能靈驗,雖然數據優異的球員打回原形沒人記得,但成績低迷的球員如神蹟般回升卻總成了球迷的記憶點,只是球賽已經進行將近四分之一,顯然有些問題已經不是一時失常能夠解釋。

還是讓我們從數據來開始看起。

▲ 塞爾提克的防守與進攻處在天平的兩端

從進階數據裡可看出塞爾提克本季雖然戰績不如預期,但防守依然保有穩定的水準,DEFRTG 102.8不但跟去年同樣排名第二,甚至還稍有降低,這對本季得分大幅增長的NBA而言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但另一方面,當所有球隊的進攻都大幅增長的同時,塞爾提克的OFFRTG卻從原本中後段的第18位降到底部的第27位,特別是塞爾提克的AST%上升、TOV%下降,但EFG與TS%卻雙雙從聯盟中段掉到谷底,命中率顯然是塞爾提克的問題所在。

塞爾提克的投籃命中率在Brad Stevens執教的六個球季裡一向都不理想,只有2016-17球季以45.4%居第十六順位擺脫聯盟後三分之一至墊底的處境,只是當Isaiah Thomas換成Kyrie Irving、Gordon Hayward之後不管球迷、媒體或聯盟裡其他都球隊都認為塞爾提克將會就此一飛衝天,但結果卻完全不同於預期。

▲ 命中率一直是塞爾提克的弱點

從過去四季的數據,可以清楚的看到塞爾提克是一支相當依賴三分投射的球隊,即使上季主力球員受傷,塞爾提克還是出手了聯盟第十多的三分球,而且有聯盟次佳的三分球命中率(37.7%)。這一季塞爾提克出手了更多的三分球,命中率卻跌至聯盟第20位的34.3%,但其實更嚴重的是全隊的總命中率只有43.4%,只以些微之差贏過活塞隊。

▲ 塞爾提克的出手位置走勢並不理想,外線命中率更是讓人失望

從投籃距離的數據來看,會有更清楚的概念。有趣的是本季塞爾提克的投籃比率在聯盟排名隨著距離拉長而呈現爬樓梯的趨勢,從聯盟墊底的0-3呎慢慢一路爬升到聯盟第三位的39.8%三分球出手數,而命中率則是隨著距離拉長而呈現下樓梯的走勢。如果往回看過去兩個球季,會發現上一季塞爾提克的投籃分配與本季頗為相似,乍看之下差別只是投籃命中率的差異,但如果再看2016-17球季的數據,塞爾提克在10呎至三分線前的投籃比重都處於聯盟的底部,而過去兩季塞爾提克在這兩個區塊的投籃比率卻持續增加,而犧牲的是投籃命中率超過六成的籃下三呎投籃機率,即使塞爾提克的籃下投籃命中率只在聯盟中段。

▲ 即使聯盟前端的禁區防守能力,也抵不過完全離群的禁區進攻能力

再從禁區的得分數據入手,會發現在爾提克在二次進攻與禁區的表現兩極,進攻端塞爾提克幾乎沒有二次進攻與禁區得分的能耐,但另一方面,塞爾提克卻也能夠有效的限制對手在禁區與二次進攻,只是塞爾提克的禁區進攻能力實在太過殘破,導致即使將對手的禁區得分壓低至聯盟第五低的44.8分,但本身聯盟墊底的禁區得分39.8分卻完全難以填補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聯盟禁區得分倒數第二的是衛冕軍勇士隊,但一心想成為勇士隊的第二的塞爾提克卻沒有填補這個缺口該有的能力。

過去幾季,除了三分球的出手大量增加外,聯盟另一個重要的投籃趨勢是避免在中距離出手,因為從投籃命中率可以清楚發現離開籃下三呎後就大幅下滑,因此減少低命中率的投籃比重,將進攻集中到高命中率的籃下或是高報酬率的三分線外,同時間防守則著重在兩端讓對手的出手集中到這塊命中率與報酬率俱低的區域,這兩季的塞爾提克成了少數違反這個潮流的球隊,低迷的命中率則重重的懲罰了塞爾提克。

諷刺的是這個理論最早提出的是現任七六人隊助理教練Jim O’Brien在塞爾提克執教的期間。

衍生閱讀:Jim O'Brien的籃球統計學(上) 

附帶一提,塞爾提克本季優異的天分其實在快攻與反制快攻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這是球場上最可以展現天分與運動力的項目。

這數據看似與外界傳統認為塞爾提克禁區薄弱有關,但相關的數據卻述說著另一個不同的故事。

▲ 塞爾提克的禁區觸球次數本季是大幅成長,但得分效率卻更大幅滑落

根據禁區觸球數的統計,塞爾提克本季在禁區觸球次數(PAINT TOUCH)每場24.3次,這足以排名聯盟第12位,意味著塞爾提克並沒有刻意迴避將球送入禁區,但即使有聯盟前半的禁區觸球次數,塞爾提克的PTS PER PAINT TOUCH卻只有聯盟墊底的0.578,而且塞爾提克的數字不僅最低而且是完全離群,即使次低的丹佛金塊隊都有0.610,全聯盟低於0.72的更只有五支球隊,就更別提居冠鵜鶘隊的0.963。如果回顧過去兩季,上季的塞爾提克雖然墊底但也有0.751,2016-17球季更有聯盟中段的0.816,這樣的趨勢更讓人疑惑。

▲ 塞爾提克長人的禁區表現呈現有趣的分布

這樣的結果可以從塞爾提克禁區中樞Al Horford身上看出些端倪。本季由於人手充足,塞爾提克將重兵囤駐在側翼,因此原本得要分擔許多側翼工作的Horford有更多的時間在禁區,這讓他的PAINT TOUCH由上季的3.8次增加至5.2次,而他的命中率也由原本就很優異的65.3%提升至70.0%,但他的PTS%卻由原本就低於平均的69.3%降至61.3%,而相對應的就是由37.5%攀升至47.3%的PASS%。

上季有優異表現的Baynes本季則成為四位小前鋒下最大的受害者,不僅觸球次數大幅減少,命中率與PTS%也都慘跌,其中PTS%更從70.4%大跌至43.9%,而不意外的,唯一成長的數據就是PASS%。

但讓人驚豔的是上季受傷提前結束球季的菜鳥Daniel Theis。本季在較少的出賽時間下觸球次數從3.4次略增至3.6次,但他不僅有Horford等級的命中率,同時PTS%更是完全與隊友背道而馳的105.6。這位經驗最嫩,外線進攻能力最差但本季也最拼命的二年級生卻有最好的禁區表現,如果塞爾提克教練團能夠從他身上發現些什麼,也許球隊就會完全不一樣。

▲ 塞爾提克的投籃問題與距離息息相關

如果搭配投籃距離將更清楚,塞爾提克0-3呎的投籃雖然不算頂尖,但也以64.5%的命中率居聯盟中段,而3-10呎的禁區範圍內也有聯盟第四位的42.5%,因此塞爾提克異常的禁區得分數據顯然與投籃能力不佳無關,而是跟聯盟墊底的籃下3呎出手比率(22.9%)與第22的3-10呎出手(14.0%)有關。

▲ 塞爾提克的切入次數本季明顯減少且失誤增加

再看切入(Drive)的數據。塞爾提克每場切入次數35.0次是近乎聯盟墊底的第28位,這讓每場的罰球次數(3.7,23位)、得分(18.0,27位)都在聯盟後段,但如果看切入的命中率(48.5%)卻高居聯盟第八位,PT%雖不理想但第18位(51.4)也遠優於極度偏低的得分、罰球。

上季塞爾提克在切入的數據也不理想,但即使Irving提前結束球季的狀態,數據還是要優於本季的低迷。只是這其實並非塞爾提克的常態,2016-17球季塞爾提克的切入次數37.4次排在中間的的16位,罰球(5.8)、得分(20.3)都在聯盟前段,當然,這與那年的主力Thomas專長就在切入有關。

▲ KI的切入還是極有威力

個別的球員部分,Irving、Smart、Rozier、Tatum的切入次數都比上一季減少,Irving與Morris兩位老將的切入命中率與PTS%都有遠優於聯盟平均的表現,但由於切入次數減少,Irving的切入得分由7.9分降為6.2分。

▲ Brown更磯崎的切入卻沒有轉換成得分效率

主力球員中只有Brown的切入次數由4.8次增加為5.3次,但是他的切入次數增加,但PASS%也從25.6%大增至32.2%,最後他的PTS%反而下滑,每場得分也由2.8分降低為2.6分。

▲ 切入大概是Smart少數有聯盟水準以上的進攻方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塞爾提克陣中有投籃障礙的Smart在切入有相對佳的數據,他的切入命中率本季來到56.3%,雖然他也有高傳球比率,但助攻的效率同樣在塞爾提克陣中居冠,只可惜由於陣容與戰術的改變,讓Smart每場切入從上季的6.3次大幅下滑至2.9次,切入得分也由2.8分慘跌至1.3分。

其實禁區與切入的數據如此詭異的答案也藏在Tommy爺的轉播裡,Tommy爺最近時常發出招牌不爽喉音,Mike Gorman在對尼克隊時忍不住詢問所獲得的答案是「你不該在上籃的狀態下把球傳出去」。塞爾提克在禁區觸球時的PASS%是聯盟最高的44.1,整個聯盟僅有塞爾提克與金塊隊(43.2)超過36門檻,同樣呈現高度離群的狀態。而更弔詭的是在塞爾提克極高的傳球比率下,塞爾提克的AST%(3.7)卻是聯盟後段的第19位,這說明了塞爾提克的高觸球與高傳球並沒有相對轉換成得分。如果將數據拉長到過去兩季,塞爾提克在PAINT TOUCH的次數上要遠低於本季,但上季的PTS PER PAINT TOUCH雖然墊底但0.751還是比本季要高上許多,更遑論2016-17球季居第15位的0.816。

類似的情況也呈現在切入數據上,過去兩季的塞爾提克即使天分較差,但切入的各項數據還是遠勝於本季,特別是2016-17在Thomas賣力演出下,切入的表現幾乎是Brad Stevens執教時期最佳的一季。

如果從這些數據來看,塞爾提克的禁區得分能力的確是聯盟最低迷的球隊,但低迷的原因與大多數球迷覺得中樞無人不同,有更大的程度其實是塞爾提克本身的策略就是以禁區作為誘餌或是中繼點,以吸引防守者為目的來製造外圍的出手得分機會,因此有大量的禁區持球與切入最後以傳球做終,但犧牲了較高命中率的禁區投籃並沒有換到預期的報酬,反而因為投籃位置不佳與投籃命中率低迷而導致兩頭落空。

▲ 塞爾提克的出手時機有進步,但命中率依然低迷

接下來看投籃的狀態,雖然外界認為塞爾提克投太多外線,但就空檔而言,塞爾提克本季的空檔製造能力是比過去兩季進步,無論在4-6呎或是6呎以上,無論在一般或+10,塞爾提克的出手比中都比過去兩季增加,而在0-2呎或是2-4呎的出手都有減少。但另一方面,塞爾提克卻在幾乎所有的項目裡的命中率都大幅滑落,唯二進步的是0-2呎非常嚴密防守下的三分球命中率達42.9%,以及超過6呎大空檔時的兩分球命中率54.2%,但三分線外卻只有34.8%。

▲ 中遠距離的出手也呈現同樣的問題

換句話說,塞爾提克的投籃問題是全面性的問題,那外線投籃的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 本季塞爾提克的跳投數據低迷

本季NBA提供的數據並不多,主要的數據在C&S(Catch & Shoot)與Pull Up兩個項目上。基本上,接了就砍的命中率會比拔起跳投的命中率略高,而塞爾提克本季無論是C&S或是Pull Up的得分都是這三季的新高,但也毫無意外的無論總命中率或是三分球命中率都寫下新低。

▲ KI的Pull Up三分球命中率本季意外低迷

▲ Morris的Pull Up三分球甚至比KI更低

如果細看每個球員的投籃狀態,大多數的球員都不意外的呈現本季不如上季的狀態,唯二不同的球員也不太令人意外,分別是這季幾乎打出生涯年的Marcus Morris與主將Irving,但兩人卻也同步出現C&S的命中率優於去年但Pull Up不如去年的狀態,更讓人意外的是Irving在Pull Up狀態下的三分球命中率僅28.9%,遠遠低於他其他都居聯盟前列的命中率,而Morris的25.0%甚至比Irving更加低迷,也拉低了球隊平均值。

▲ Brown本季所有投籃數據都大幅下滑

拿兩個最受到矚目的年輕新秀做比較則可以看到兩人的差異,較資深的Brown無論C&S或是Pull Up的命中率都下滑,這並不意外,因為他在投籃距離上每個區位也都呈現明顯的下滑。如果回想當年選秀時塞爾提克球團做出的暗示就是Brown的三分投射測試成績比起待選的另外兩個射手更優異,上季Brown一路穩定的三分命中率也讓許多人認為他已經走上射手之路,只是本季他在出手時全身的平衡與出手時手腕的穩定度都相當不理想,球季進行至今也沒有太多修正,暑假將重心放在單打與切入似乎影響Brown的投籃穩定度,也讓他在場上常在接應跳投與單打之間游移不定。

▲ Tatum的數據也不如新秀球季

▲ Tatum在中距離的出手增加,但命中率卻跌至谷底

相較之下,Tatum本季Pull Up的出手次數明顯從上季的3.5次增加到5.6次,雖然三分線外有52.9%的高水準,但整體命中率只有低於平均的34.4%,而C&S的出手次數也小幅增加,但命中率反而比Pull Up更低。如果對照投籃的距離數據,會發現Tatum籃下3呎的投籃比重從32%大減至20.3%,雖然命中率提升,但卻無法彌補10呎至三分線前大增的出手次數,而這個區域也是Tatum命中率下滑幅度最大的區域,這顯然也是他真正的問題所在。

Tatum本季相當糟糕的投籃選擇與過多的單打很清楚的呈現在數據上。

▲ Smart的投籃一片低迷

將焦點換往本季因為傷兵回歸而大受影響的Smart與Rozier則是完全不同的故事。Smart是單純的不準,而且是全面性的不準,特別是本季Pull Up的三分球能夠從上季非常糟26.8%再向下探底到10%,讓人只能搖頭。他毫無節制又無人約束的投籃以及完全不受控制的脾氣,終將是球隊必須處理的問題。

▲ Rozier 的外線出手由上季的水準之上大幅衰退

▲ Rozier 的觸球時間影響命中率甚鉅

Rozier則明顯受到出場時間與持球時間的影響,原本他的切入與禁區就因為不夠流暢的運球而受到限制,雖然失誤少但相對的助攻與組織也始終低於水平,讓他一直是一個偏向得分後衛的雙能衛,而不是正統的、真正的控衛。Rozier的三分投射遠優於切入,而C&S、低於兩秒的觸球時間下的外線投射是最適合他的出手時機,而將持球時間拉長則是另一個選擇。但目前塞爾提克讓他在一號與二號之間不斷的切換,反而讓他落入持球時間不足以讓他找到最舒適的投籃機會,又沒有足夠的戰術讓他能夠發揮接應投射的能力,讓他的出場時間成為外界炒作的話題,徒然製造自己的困擾。

▲ Gordon Hayward的投籃陷入泥淖     (Zimbio/ Adam Glanzma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 Hayward 傷後切入效率大幅滑落

▲ 爵士時期的Hayward在禁區相當有威脅力

最後,還是把焦點放在原本應該是本季最佳新戰力,但現在卻成為塞爾提克最大尾羔羊的Hayward。即使不需要數據,所有人也能看得出來現在這個Hayward跟在爵士隊的Hayward是完全不一樣的球員,也由於他的無法恢復過往,讓一心想要讓他擔任球隊實際進攻組織者的Brad Stevens陷入泥淖之中而不可自拔。如果我們看Hayward在2016-17的切入數據,會發現他不但是個有效率的切入執行者,而且也是個有威脅性的傳球者,那年他每場可以靠著切入拿下4.9分居爵士隊的二,46.6%的命中率與53.3%的PTS%都在水準之上,34.0%的PASS%則是講究組織戰的爵士隊正常的一般水準,9.2的AST%高於水準,但在戰術執行非常細膩的爵士隊裡只有排名第八。此外他在禁區裡的表現也相當優異,無論本季或是2016-17他都有非常高的命中率,但本季他的PTS%只有78,雖然這比起他許多塞爾提克隊友還優異,但2016-17是102.3,完全制霸現在的隊友。

這也許就是爵士隊與塞爾提克最大的差異。雖然Quin Synder與Brad Stevens都是目前頗受好評的新一代戰術教練,但爵士隊大量的戰術走位製造多點空檔與偏向持球者擾動防線後啟動快速傳球製造外線空檔的模式大不相同,即使他曾經是Stevens在大學時期的子弟兵,但顯然還是需要時間磨合,而受傷的復原又增添了變數。隨著球季進行,Hayward負擔更多的組織工作,但他切入後的外傳球卻始終呈現大幅偏差的狀態,隊友往往得要側身或是彎腰才能接到傳球,不但無法直接出手,空檔更因此而白白流失,這些都是無法直接呈現在數據上的問題,也間皆拉低了球隊的命中率。

▲ Hayward的中距離維持過往水準

如果從2016-17的投籃距離數據來看,會發現Hayward是一個非常精於中距離投射的球員,特別是3-16呎的跳投,這個特色在本季依然維持相當優異的命中率,但是他在籃下三呎與16呎外的長射命中率本季都大幅下滑,特別是三分線外僅有28.6%,甚至他在兩側底線的三分球更只有17.6%,而這個位置是本季塞爾提克常設計他埋伏的責任區域。

▲ Hayward 的Pull Up有受傷前的水準,但C&S大幅下滑

爵士隊時期的Hayward在C&S與Pull Up都有穩定的命中率,Pull Up的命中率要稍微好些,但差異相當有限,但本季則呈現Pull Up的三分球遠優於其他的現象。如果從運球次數與持球時間來看,會發現原本的Hayward是一個相當百搭的好球員,不管運不運球或是持球長短,他都能有穩定的命中率。

▲ Hayward 的持球時間明顯短於過去爵士隊時期

但受傷之後,現在的Hayward並不是一個非常好的C&S射手,或者該說不是個好的C&S三分射手。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在有運球的狀態下明顯優於直接出手,但如果長時間運球,又會發現他的兩分球命中率大幅下滑。類似的分布也呈現在持球時間上,可能的原因是傷癒之後他的身體狀態可能無法讓他在C&S的情況下適應NBA的三分線距離,需要透過運球來調整自己的出手與身體平衡、協調等,而他的身體可能也還無法承受較長時間持球、運球後的快速的兩分球出手,特別是在實戰裡可以發現他在禁區裡的投籃往往靠的是他的聰慧與判斷,而不是對抗性或爆發力。

▲ Hayward的身體密碼也許就藏在運球後的投籃裡

相較之下,會發現塞爾提克讓他在無運球的情況下出手三分球高達37.0%的比重,這樣直接影響的就是他的三分球命中率,當然也讓他陷入泥淖而不知如何脫身,也找不到解方。

塞爾提克原本就是一支年輕的球隊,即使已經第五年的Smart都有許多尚未修正也始終沒有修正的缺點,更年輕的Brown、Tatum更還在摸索的階段,但同一時間塞爾提克也有如Irving、Morris與Hayward等已經進入生涯成熟期的球員,有各自固有的打球習性與特長,但本季教練團本季始終沒有辦法拿出一套比原本的戰術更能發揮這些球員特點的打法,讓球隊容易陷入各自為政的單打漩渦,而暑假裡年輕球員的各自磨練單打技巧讓這個問題更加放大,同一時間卻又忘卻了上季讓這些年輕球員有效發揮的無私團隊打法,而這些問題從進攻擴散到防守,讓本季的塞爾提克始終像是台拼湊各大廠牌的拼裝車,一路跌跌撞撞,始終沒法在同一個節奏下加速往同一個方向前進。

也許,用對小牛這戰的心得可以解釋塞爾提克當前一部分的問題。當小牛隊跑完戰術後,三分線外出現空檔的是Harrison Barnes,是Devin Harris,是Wesley Matthews,是Dorian Finney-Smith(雖然這場完全不準),而塞爾提克千辛萬苦跑出來的空檔在三分線外接球的是Baynes,是Smart,那空檔對塞爾提克又有什麼意義呢?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