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26  

▲ 刈谷城跡(龜城公園)是當地知名的櫻花名所

離開濱松城城後也結束了這趟旅程裡駿河與遠江的景點,開始進入德川家康的根據地,也是與德川.松平最多關聯的區域三河岡崎城周邊,但最麻煩的還是交通問題。在遠江與駿河,大致上JR東海道就解決了所有的難題,拿著JR富士山、靜岡地區周遊卷mini就可以通行無阻,但到了三河地區,除了JR東海道本線外,還有名鐵名古屋本線、愛知還狀鐵道線、名鐵西尾線、名鐵三河線交織期間。只是看似交通工具多元,但各個系統之間的車次時間卻往往難以連接,而且想要去的景點往往還是得要靠雙腿才能到達。

衍生閱讀:<靜岡名城> 濱松城 - 德川家康的出世城

三河鐵道  

▲ 岡崎城所在的三河一代有非常多鐵道交會

就例如接下來的景點:刈谷城。

刈谷城的位置剛好就在JR東海道本線的逢妻車站與名鐵三河線的刈谷市車站之間,但是無論從逢妻或是刈谷市都得要走上一段時間才能到達,於是,在三河的這一天半往往就只能在結束一個景點後再靠著Google Map的車班資訊來決定最佳的路徑。

刈谷城交通  

▲ 刈谷城剛好在逢妻車站與刈谷市車站之間

刈谷城與德川家康的關係密切,岡崎城與刈谷城的直線距離還不到二十公里,又稱為龍城的岡崎城與稱為龜城的刈谷城遙遙相望(南方還有稱為鶴誠的西尾城)。岡崎城的松平家出了松平清康,也就是德川家康的祖父,以刈谷城為根據地的水野家也出了水野忠政,兩家之間不斷的交戰,最後松平清康取得的優勢, 不但強娶了水野忠政的妻子於富之方(後來的華陽院),之後,水野忠政與於富之方的女兒於大之方(後來的傳通院)也嫁給了松平清康的嫡子松平廣忠,最後生下了繼承人德川家康。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三河的小京都 - 西尾城(西尾歷史公園 & 西尾市資料館) 、<愛知百大名城> 德川家康誕生城 岡崎城 & 深溝松平家 深溝城 

因此,刈谷城是德川家康外祖父與母親的居城,在水野忠政去世後的刈谷城主水野信元投向織田信長,導致松平廣忠與於大離異,也讓德川家康先後成為織田與今川的人質。但也由於水野家投向織田,於大改嫁同屬織田的久松俊勝,讓德川家康在織田陣營裡有了兩個連結。久松俊勝後來直接歸屬德川家,與於大的後代都稱為久松松平而成為德川家譜代,而水野信元則在當時還叫做松平元康的德川家康送糧至大高城時提供情報,並將今川義元在桶峽間陣亡的消息透露給德川家康,讓他得以提前脫離戰場回到岡崎城。於大的同胞弟弟水野忠重則在脫離水野信元後短暫效力德川家康,之後一直替織田信長、織田信雄父子效力,中間擔任織田信長的監軍參與德川家康的遠江經略,後獲得之田信長賜與成為刈谷城主,在豐臣秀吉時更領有刈古城、緒川(於大的出身地)等共十二萬石,直到秀吉死後才真正臣屬於德川家康,但在關原之戰前被西軍的加賀井重望刺殺。

衍生閱讀:<愛知古城> 大高城 - 德川家康的初陣 & 大高綠地公園 & 丸根砦 & 鷲津砦 

由於從濱松出發,因此在豐橋站換車後就一路搭到逢妻車站,就像一路上東海道許多的小車站,出了車站幾乎空無一物,連最基本的便利商店也不見一間。順著導航的指引,從馬路一直走到小巷,走了約莫將近二十分鐘,才終於走到龜城公園外的大馬路。

IMG_1709  

▲ JR東海道逢妻車站

IMG_1711  

▲ 出了逢妻車站後的公園

IMG_1721  

▲ 這是最後的小巷

IMG_1722  

▲ 下了這階梯,刈谷城就在不遠處

雖然是與德川幕府關係密切的城池,但在廢城令後,刈谷城也難逃被拆除的命運,在二戰末期刈谷城址也成為高射炮的陣地,原本的古木遭到砍伐。現在的刈谷城跡雖然有龜城公園之稱,同時也因為廣植櫻花樹而成為當地的櫻花名所,櫻花盛開時還辦有櫻花節,但公園裡不僅與刈谷城有關聯的區域不多且幾乎沒有任何遺留的建築,除了公園前寬闊的子龜池據說是原本護城河的遺構外,僅在原本的本丸與二之丸個留下石碑作為紀念。

IMG_1724  

▲ 龜城公園入口

IMG_1728  

▲ 子龜池據說是原本護城河所遺留

IMG_1738  

▲ 龜城公園

刈谷城的地勢較周遭略高,沿著通往本丸的階梯,可以看到一旁一層一層的大石階,如果從本丸跡後方的小徑往下望,透過刈谷城較為陡峭的後方,城的高度落差就較為明顯。繞著遺跡四處閒晃時,一群剛放學的小學生連蹦帶跳地跑上了本丸跡,雖然聽不懂他們的問話,很快的又無憂無慮地像風一般飄走。

IMG_1729  

▲ 公園前方可登上本丸的階梯

IMG_1741  

▲ 從本丸望向後方,地勢也相當陡峭

IMG_1742  

▲ 從本丸後方有階梯可登上刈谷城本丸

IMG_1743  

▲ 從公園一隅看刈谷城本丸

IMG_1739  

▲ 一群小學生像風一般飄來又飄走

在原本刈谷城本丸處僅有一棟「十朋亭」,建築在更高一層地基的建築從庭園的樹叢後露出,完全搶過一旁小小的刈谷成本丸跡的小石碑的風采,而刈谷城的城跡石碑則到要走出龜城公園時才看到蹤影。

IMG_1734  

▲ 刈谷城本丸跡

IMG_1731  

▲ 十朋亭

IMG_1755  

▲ 刈谷城跡

繞下本丸,看到了龜城公園再整備計畫的大型看板。這趟旅行,除了本丸還在大幅考古的駿府城,不少古城也都有持續在進行的考古挖掘計畫,繞了一圈看來幾乎沒有任何遺跡可言的刈谷城也正開始進行中。根據復原計畫,未來刈谷城將會朝著往江戶前期的模樣做復原,包含本丸的櫓、門與土都將是復原的標的。

IMG_1744  

▲ 龜城公園再整備計畫看板

IMG_1747  

▲ 刈谷城的平面圖

IMG_1750  

▲ 計畫平面圖

龜城公園的最南邊是豐田佐吉的胸像,他先後發明了人力與自動製織機,成立了豐田自動織機製作所,有名的豐田汽車最初就是豐田自動織機製作所的汽車部門。從逢妻車站步行到刈谷城的路上,可以看到豐田自動織機相關的員工停車場與宿舍等建物,可說是當地的重要企業會社。

IMG_1753  

▲ 豐田佐吉胸像

IMG_1774  

▲ 豐田自動織機宿舍停車場

IMG_1775  

▲ 看似豐田自動織機的宿舍

離開刈谷城後,又循原路回到逢妻車站,準備搭車前往岡崎城德川家的菩提寺-大樹寺 & 酒井忠次的誕生城 - 井田城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刈谷城跡(龜城公園)

〒448-0833 愛知県刈谷市城町1丁目49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