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98  

▲ 濱松城天守閣

雖然離開吉田城還不到八點,但從吉田城回到濱名湖西岸的旅社要約莫四十分鐘,從旅社再到濱松車站也需要四十分鐘,因此到了濱松車站時也已經過了九點。雖然不及其他大城市,身為靜岡縣的第一大城,早晨的濱松市也是充滿了朝氣,趕著上班的人潮不段從車站散往四處。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與陸王擦身而過的吉田城 

IMG_1617  

▲ 濱松車站ˋ的Q版德川家康

濱松車站與濱松城有段不短的距離,但由於一出車站就看到濱松郵便局,於是立馬奔往郵便局購買明信片,雖然花了些許時間,還是完成了此回的明信片任務,才就此開始行程。雖然參觀濱松城通常是建議搭乘公車,但由於濱松城有許多遺跡是散布在濱松城四周,因此還是決定徒步前往。

2017年的大河劇「女城主直虎」就是出身遠江井伊谷的德川四天王井伊直政的養母,也因此被濱松市當作為是年度的盛事,舉辦了許多相關的慶祝活動,例如在濱松車站外設立了「濱松出世之館」,只可惜隨著女城主直虎下片,濱松出世之館也已經人去樓空,只剩下招牌與空蕩蕩的屋子。

濱松城又被稱為「出世城」,是最後統一日本的德川家康跨出三河後的第二個居城,如果岡崎城是讓他站穩腳步的城池,那濱松城就是陪伴他長年與武田信玄、武田勝賴父子周旋的城池,當德川家康從居住了十七年的濱松城搬往駿府城時已經將近四十歲,已經成為五國國主,成為當時日本唯一敢跟豐臣秀吉對抗的大大名,濱松城就在他生涯裡最艱困但也是替未來打下基礎的城池。除此之外,在德川幕府建立後,德川家康曾經最為居城的幾個城池都被賦予特殊的地位,而濱松城就成了德川幕府中要人的居城,在25任的城主裡一共有老中五人、大阪城代兩人、京都所司代兩人與奉行四人,也因此讓濱松城的「出世城」之名更加響亮。

衍生閱讀:<德川十四城之旅> 從竹千代到大御所的駿府城公園 、<愛知名城> 百大名城之長篠城 & 設樂原古戰場 、<愛知百大名城> 德川家康誕生城 岡崎城 & 深溝松平家 深溝城 

元号(西暦/家康年齢)戦いの名称
元亀元年(1570年/29歳) 姉川の合戦
元亀三年(1572年/31歳) 三方ヶ原の合戦
天正三年(1575年/34歳) 高天神城の攻略
天正十二年(1584年/43歳) 小牧・長久手の戦い

▲ 德川家康在濱松城時期經歷的主要戰爭(取自濱松城官網)

第一個目標是在濱松城外不遠處的出丸跡,在濱松市立中央圖書館旁的小徑後方,當然這裡早已沒有如諏訪原城般的出丸,只留下一個象徵性的地標。所幸在濱松城外的掛鎧松還依然存在,當然,這已經不是當年的掛鎧松,而是已經傳承到第三代。

衍生閱讀:<靜岡名城> 武田流之諏訪原城跡 

IMG_1622  

▲ 濱松市立中央圖書館

IMG_1623  

▲ 出丸跡

IMG_1627   

▲ 掛鎧松三代目

進濱松城前的最後一個目標是元城町東照宮。雖然是祭祀德川家康的東照宮,且就在濱松城外,但實際上元城町東照宮的規模非常小,歷史也不久遠,真正吸引我的是這裡是濱松城的前身曳馬城,也叫做引間城的舊址。

衍生閱讀:<德川十四城之旅> 久能山東照宮 

引間城  

▲ 舊曳馬城本丸位置圖

曳馬城是今川家的重臣飯尾氏所有,最後因為內部分裂,讓德川家康在1568年輕鬆入城,在德川家康將居城從岡崎城遷往曳馬城後,曳馬城也成為德川家經略遠江的中樞。雖然在德川家康與武田信玄合作下瓜分了今川家的領地,由武田家拿下了駿河國,而德川家取得了遠江國,但失去了今川家做為緩衝,也讓德川家康得要面對來自武田信玄的壓力。當武田信玄在1573年上洛,遠江的曳馬城立刻成了首要的目標,最後年輕氣盛的德川家康決定在三方原以鶴翼陣迎戰武田軍,導致了德川家康生涯最大的敗仗。

從濱松城的天守閣,在天氣好時就能看到三方原。

IMG_1696  

▲ 三方原古戰場位置圖

IMG_1695  

▲ 正前方就是原本的三方原古戰場

舊的引間城本丸在縣在濱松城的東北方,與濱松城的大停車場隔著152號道遙遙相望,不過並無法從大馬路上直接看到舊引間城或是元城町東照宮,或者,該說只能從對街看到新穎的「Plaza 東照宮」,這當然不是真正的東照宮或是舊引間城本丸。

IMG_1641  

▲ Plaza 東照宮,右手側的樹就來自東照宮後的樹林

但有東照宮的字樣,表示東照宮就在左近。過了街,四處張望一番後,發現Plaza 東照宮旁的小丘上樹林青鬱,下方的石牆砌得整齊。在相對平坦的三河、遠江地區,古城往往就建築在小丘或是土壘之上,抱著一試的心情,從小丘一旁的巷子走入,果然在不遠處就看到屬於東照宮的鳥居。

IMG_1642  

▲ 元城町東照宮所在的小丘,也是舊曳馬城(引間城)本丸所在處

IMG_1644  

▲ 東照宮鳥居

舊引間城(曳馬城)的本丸位置現在是元城町東照宮與元城町公民會館,但曳馬城何時擴建成後來濱松城卻有不同的說法。維基百科採用的說法是在三方原之戰後,德川家康才在現在的濱松城位置增築新城,只是在舊曳馬城本丸跡的解說牌卻直指德川家康在1570年就開始擴建成為濱松城,比發生於1572年的三方原之戰更早。

IMG_1648  

▲ 曳馬城史

就像其他東海道的德川系城池相通,在德川家康移封關東後由受豐臣秀吉恩惠的武將崛尾吉晴入主濱松城。崛尾吉晴不僅獲賜豐臣姓,同時是豐臣體制下的三中老之一,在五大老都是各方之霸只有前田利家出身織田.豐臣體系下,三中老等於是豐臣體系的實力者。因此在德川家康一連串的私婚動作下,由身為三中老之一的崛尾吉晴擔任質問使,但在前田利家過世後,崛尾吉晴也隱居,讓豐臣秀吉布下的五大老、三中老、五奉行崩解。

IMG_1645  

▲ 元城町東照宮

IMG_1646  

▲ 元城町公民會館

關原之戰前夕,搖擺不定的崛尾吉晴在三河參加酒宴中,支持東軍的水野忠重被支持西軍的加賀井重望刺殺,崛尾吉晴本人也身中十七刀,雖然無法參戰,卻也促成了他指派兒子崛尾忠氏加入東軍,最後獲得出雲國富田藩24萬石的待遇。水野忠重不僅是下一站三河刈谷城(刈屋城)的城主,同時也是德川家康的親舅舅,而他的兒子水野勝成在德川家康晚年老將凋零時的大阪城兩次戰役中幾乎是東軍最能打的猛將。

離開舊引間城本丸遺址,穿過濱松城的大停車場,由於廢城令,濱松城在明治時期遭到拆除,雖然在1958年在原本的天守台重建鋼筋水泥的模擬天守,但濱松城公園裡過往遺留的遺構並不多,除了天守閣外,作為公園的功能已經遠大於古城遺跡。

衍生閱讀:<愛知名城> 刈谷城(龜城公園) 

IMG_1631  

▲ 濱松城公園地圖

進入天守閣之前,先繞到一旁的日式庭園。庭園的面積不大,但小島、拱橋、瀑布等日式庭園該有元素一應具全,由於是萬物蕭條的冬季尾聲,雖然晴空萬里但也只能望著庭園裡的枯枝遙想春天時櫻花綻放的模樣。

IMG_1650  

▲ 庭園裡種滿了櫻花樹

IMG_1656  

▲ 從高點望向庭園

IMG_1657  

▲ 櫻花樹只剩下枯枝,但其下已經綠草如茵

IMG_1659  

▲ 水池一隅

IMG_1658  

▲ 庭園裡的瀑布

濱松城是少數豐臣系武將入主後沒有大幅引入較先進織田.豐臣流築城工法的城池,雖然天守閣相傳是崛尾吉晴時期所修築,但一走進天守區域,就可以看到以各種大小未經過切割的原石堆疊的天守台,這是最原始的「野面積」的建築工法,可說是濱松城最大的特色。在天守台四周有濱松城的井戶、八幡台旁則有二次大戰後滯留北朝鮮的日本人歸國紀念碑。

IMG_1667  

▲ 天守台是以野面積的方式構築

IMG_1700  

▲ 從這個角度更可看見野面積原石大小不一的特色

野面積  

▲ 濱松城天守台的野面積工法

IMG_1669  

▲ 濱松城井戶

IMG_1668  

▲ 北朝鮮歸國紀念碑

濱松城的模擬天守據說遠比原本的天守規模來得小,天守閣內的展示物品中德川家康的鎧甲自然不能少,戰國、江戶時期的武器自然也不能少,但相較之下館藏的文物以及文史資料比其他幾個東海道城池就顯得單薄些,比較特殊的文物大概是大名使用的馬鞍。

IMG_1672  

▲ 濱松城天守閣,可看出比天守台的面積要小些

IMG_1677  

▲ 天守閣一隅

IMG_1681  

▲ 濱松時期的德川家康

IMG_1679  

▲ 德川家康於桶狹間之戰所穿的金陀美具足

IMG_1678  

▲ 戰場上的德川家康

IMG_1682  

▲ 大名用的馬鞍

走上天守閣頂,晴朗的天氣讓視野變得極佳,只是雖然遠處的三方原古戰場看得相當清楚外,圖上標示的富士山方向卻看不到太清楚的富士山景,不能連續三天都看到富士山讓人覺得有些許遺憾。

IMG_1691  

▲ 東向可以看到富士山

IMG_1689  

▲ 雖然天氣晴,但富士山不見蹤影

走下了天守閣,到前方小廣場瞻仰德川家康的雕像後,就到公園外搭巴士回到了濱松車站,準備往德川家康的根據地西三河的出發,首先要去的就是德川家康母系家族水野家所有的刈谷城

IMG_1703  

▲ 德川家康像


檢視較大的地圖 

〒430-0946 浜松市中区元城町100-2

TEL:053(453)3872/FAX:053(453)4001

受付時間AM8:30〜PM4:3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