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60  

▲ 大正庵釜春本店的八丁味噌烏龍麵

不知是巧合還是宿命,似乎到了日本就是吃烏龍麵的命,雖然這回不是去四國,但每天行程滿檔,原本找的午餐選擇都自動換成了御飯糰或三明治,也由於天天都走到太陽下山才收班,四天預計的晚餐有三天都宣告結束營業,到最後唯一按照計畫吃到的晚餐只有岡崎的大正庵釜春本店。

雖說是烏龍麵,但大正庵釜春的烏龍麵卻與四國大不相同。香川的烏龍麵以醬油醬汁為基底再衍生出各種調味,而大正庵釜春的烏龍麵卻另闢蹊徑,結合了岡崎著名的八丁味噌來做湯,對熱愛烏龍麵的人而言,這當然是必須要一試的特殊口味。

衍生閱讀:<高松烏龍麵> 九天十碗 香川烏龍麵的基本點 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 

大正庵釜春本店的位置極佳,位處於名鐵名古屋本線的「岡崎公園前」站與愛知環狀鐵道線的「中岡崎」站的交會點,不僅離岡崎城不遠,更是前往岡崎公園的交通要道。只要一走出兩個車站,就會看到大正庵釜春本店的停車場就在眼前,要錯過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衍生閱讀:<愛知百大名城> 德川家康誕生城 岡崎城 & 深溝松平家 深溝城 

大正庵釜春本店  

▲ 大正庵釜春本店位置

由於營業到晚間十點,因此當下午走訪岡崎城公園後一路往北行,參觀了井田城與德川家的菩提寺大樹寺直到天黑後,搭著愛知環狀鐵道線回到中岡崎站時大正庵釜春本店的招牌依然閃亮,走了一整天後終於有機會能夠喝到一碗熱湯,好好的吃一頓晚餐。

衍生閱讀:<愛知景點> 德川家的菩提寺-大樹寺 & 酒井忠次的誕生城 - 井田城 

IMG_1845  

▲ 夜裡的大正庵釜春本店

IMG_1846  

▲ 大正庵釜春本店

味噌是日本傳統的的常用醬料,使用的原料有大豆與鹽,再根據使用的米麴、麥麴與豆麴的種類不同、時間、溫度的不同變幻出各種味噌。岡崎的味噌是以大豆、鹽為原料,再加入豆麴歷時兩年才製作而成,屬於顏色較深且豆味較濃烈的赤味噌。全日本味增的產地甚多,但能以味增衍生出各種料理,岡崎大概也是其中一絕,不僅用在烏龍麵裡,也拿來拌麵、做關東煮、配豬排,近年更發展到西餐與甜點之中。

IMG_1869  

▲ 傳說中的八丁味噌湯

岡崎的特產除了八丁味噌外就是德川家康的誕生地,而八丁味噌也與德川家康有著關聯。據說八丁味噌的流傳與德川家康的勢力擴張大有關係,八丁味噌除了是德川家康喜好的食材外,原本的岡崎人士從三河一路擴展到遠江、駿河、甲州、信州,也由於八丁味噌製造時間長達兩年因此添加了更大量的鹽來防止腐敗,讓八丁味噌的味道更加濃郁,更多的鹽分可以快速補充體力,也成了三河武士隨身攜帶的兵糧。德川家康在三方原之戰傳說在戰敗後一路靠著譜代死命護駕才逃回濱松城,面對滿身的異味,德川家康就推到了味噌頭上。

目前岡崎生產八丁味噌只剩下兩家老店,大正庵釜春本店正是由其中的「合資會社八丁味噌(框久)」所經營。合資會社最早成立於1645年,至今已經是第十九代的經營者,在八丁味噌的故鄉岡崎八丁村(現在的岡崎市八帖町,以距離岡崎城以西八丁遠而聞名)也有名為「八丁味噌之鄉」的觀光工廠可以參觀。

一走進停車場,大大的紅色布旗就宣告這是間位在岡崎的麵店,下面小小的八丁味噌則點出了重點。一走入店裡,大正庵釜春本店比預期的還要更加寬闊,一旁的黑板上就清楚的標示了各項食材的產地,另外也有個透明的製麵所讓客人欣賞手工製麵的過程。座位區有中間的西式與兩旁的和式兩種座椅,由於是一人的散客因此被就近帶往最前方的座位區就坐。

IMG_1847  

▲ 大紅色的旗幟

IMG_1856  

▲ 大正庵釜春本店相當寬敞

IMG_1854  

▲ 製麵所

IMG_1853  

▲ 詳列各種食材的黑板

單張式的菜單相當明瞭,除了八丁味噌烏龍麵,大正庵釜春本店也有傳統的清湯烏龍麵,只是到了岡崎,當然得要點上一碗八丁味噌烏龍麵,而經過一整天的舟車勞頓與步行,最後決定點上最豪華的天婦羅八丁味噌烏龍麵。不過說最豪華其實並不貼切,因為大正庵釜春除了是間烏龍麵店外,二樓則是提供會席料理,甚至還以德川家康從小到大的三個名字:竹千代、元康、家康來做命名。

IMG_1850  

▲ 菜單

大正庵釜春會席料理  

▲ 會席料理菜單(取自官網)

確定好餐點後就可以按桌上的服務鈴開始點餐,點餐時服務生會詢問烏龍麵要硬口些還是軟些,除了本身喜歡較有嚼勁的烏龍麵外,也為了能跟彈牙的香川烏龍麵做比較,因此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較為硬口的烏龍麵。點完餐到上餐之間的時間較一般烏龍麵要久上不少,也許是明知等待的時間較久,因此大正庵釜春本店在桌上還放有迷宮供人解悶。

IMG_1852  

▲ 解悶的迷宮

經過漫長的等待,用陶鍋裝載的烏龍麵終於端上桌,在侍者掀開陶鍋蓋時那撲鼻的香氣與香川烏龍麵大不相同,濃郁的大豆香氣已經說明了這鍋烏龍麵的特色。如果不跟香川烏龍麵相比,大正庵釜春本店的手打烏龍麵的確有手打麵的特色。雖然點的是較為硬口的烏龍麵,但跟香川烏龍麵相比在麵條上還是有著極大的差距,除了沒有香川烏龍麵特有的彈牙特性外,最主要的還是烏龍麵的麵粉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開始流出到湯內,影響了麵本身的口感,但味噌湯底的好處是讓湯的口感影響相當微小。

IMG_1858  

▲ 天婦羅八丁味噌烏龍麵

IMG_1859  

▲ 掀開陶鍋的天婦羅八丁味噌烏龍麵

IMG_1860  

▲ 八丁味噌烏龍麵

雖然麵的差距頗大,但大正庵釜春本店的湯相當美味,濃郁的豆香不但遠遠超過台灣味噌湯的滋味,連一般日本味噌湯都難以企及,因此光是八丁味噌的湯底就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湯裡的材料也相當誘人,例如肥美的香菇多汁,吸滿了湯汁的豆皮,以及不可或缺的半熟蛋,都讓人食指大動。但無奈地,缺點也總是伴隨著優點而來,八丁味噌的湯底吃到了最後還是無可避免地會產生過鹹的問題。

IMG_1862  

▲ 八丁味噌烏龍麵的配料相當紮實

IMG_1868  

▲ 肥美多汁的香菇

IMG_1878  

▲ 半熟蛋

湯好喝,作為配菜的天婦羅也有一定的水準,麵衣並不厚,蔬菜類還保持該有的脆口,炸蝦則還保持著些許濕潤的口感,雖然量不多,但還是讓人吃得相當滿足。

IMG_1865  

▲ 天婦羅

IMG_1872  

▲ 炸蝦的外表酥脆

IMG_1873  

▲ 炸蝦體型不大,但肉質還保持口感

濃郁的湯汁給人極佳的飽足感,搭著車回到位於三河安城站旁的溫泉飯店入住休息,準備隔天走訪岡崎周遭的三河古城。

 

 

http://www.kakukyu.jp/

合資会社 八丁味噌
〒444-0923 愛知県岡崎市八帖町字往還通69番地
 ・本社 TEL(0564)21-0151(代)
 ・工場見学・売店(八丁味噌の郷) TEL(0564)21-1355(代)

 

http://www.kamahalu.co.jp/shop/index.html#honten

大正庵釜春本店
所在地:
所在地:       〒444-0921 愛知県岡崎市中岡崎町6番地9
TEL:
0564-21-0517
FAX:
0564-25-0517
営業時間:
午前11時 ~ 午後10時
定休日:
水曜日、不定休
席数・収容人数:
 
1階:テーブル椅子席・36席、お座敷席・74席
2階:大広間・120席、小部屋・7室52席
駐車台数:
40台 ※第1,2,3駐車場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