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56-57 塞爾提克的第一支冠軍隊(d21c.com

雖然有Ed Macauley、Bob Cousy與Bill Sharman三大得分高手,但連年打入季後賽的塞爾提克卻總是鎩羽而歸,曾經連續三年打入東區冠軍賽但就是缺乏臨門一腳。雖然全隊成功的演繹了總教練Red Auerbach的快攻戰術,但卻缺乏一個真正的防守核心球員。明星中前鋒Macauley攻優於守,同時Cousy與Sharman纖細、條理分明又相當敏感的個性,讓他們總在比賽的關鍵時刻顯得患得患失,而影響了表現。

終於,在1956年選秀會上Auerbach成功的運用計謀先是利用地區選秀挑選了Cousy在聖十字學院的學弟Tommy Heinsohn,再用Macauley與Cliff Hagan的簽約權向聖路易老鷹隊交易來第二順位並挑選了舊金山大學的防守中鋒Bill Russell,一口氣補強了球隊最脆弱的防守與籃板。儘管Russell因為參加奧運會而延遲報到,但Heinsohn紮實的籃板與投射技巧讓塞爾提克開始脫胎換骨,他大而化之的個性更成為塞爾提克在季後賽頻頻闖關的英雄。靠著兩個超級菜鳥的加盟,塞爾提克這一年先三場橫掃國家隊拿下東區冠軍,接著七場擊敗了死敵聖路易老鷹隊拿下隊史的第一座總冠軍。

在內有Russell(10.6籃板)、二年級生Jim Loscutoff(10.4籃板)與Heinsohn(9.8籃板)掌握禁區優勢下,塞爾提克原本的招牌快攻又更上層樓,不管是Russell封阻對手投籃或是抓下進攻籃板,一個外傳球送到主控Cousy手中,很快的Sharman、Frank Ramsey或是Heinsohn就兵臨城下準備得分。這樣高效率的進攻讓塞爾提克不僅每場攻下105.5分高居聯盟第一,當時所有的團隊統計數字中塞爾提克只有犯規一項居第六,其他諸如籃板(第一)、助攻(第二)、投籃命中率(第四)等都排在聯盟前五位。

在Macauley離隊後Sharman的得分也正式跨入20分大關,他每場平均攻下21.1分與Cousy的20.6分成為第一組每場能轟下20分的後衛搭檔,1958-59球季,兩人再度聯手衝破20分大關。直到1971-72球季Sharman執教湖人隊時Jerry West與Gail Goodrich兩人聯手將標準推上了25分,連續至少20分的搭檔紀錄則推進到三年。

「塞爾提克打造了一隻快攻球隊,我將這一切歸功於Auerbach、Cousy與Russell。」Sharman解釋著當時塞爾提克的運作模式。「Auerbach是將快攻植入這支球隊的關鍵人物,Cousy是讓快攻能夠順利進行的控球大師,而Russell的防守與籃板是整個系統能夠順利運作的關鍵。最後,才是些像我這樣的射手完成最後的動作。」

Russell、Heinsohn的入隊讓塞爾提克就此成了NBA史上最偉大的第一強權,在Sharman退休前的五個球季裡塞爾提克一共奪下四次冠軍,讓他最後風風光光的在1961年拿著總冠軍退休。

▲ Walter Brown(右一)與NBA主席Maurice Podolloff(中)(hhssocialstudies.tripod.com

但Sharman在退休前這幾年卻種下了他與球團間的裂縫。

首先是1957年第一輪選入的射手Sam Jones以及1956年與Russell一起選入但先入伍服役的防守鐵衛K.C. Jones開始逐年瓜分Sharman與Cousy的上場時間。身為新英格蘭區頭號球星,Cousy將減少出場時間當成是延長球員生命的好事,但對一直不是媒體寵兒的Sharman而言卻是一種威脅。他的出場時間由58-59年球季的平均33.1分鐘下滑至60-61球季的25.2分鐘,當然連帶的場上績效也大幅下滑。

接著,是當1960年湖人隊代理總教練Jim Pollard卸任後,湖人隊總裁Bob Short一度考慮網羅Sharman接任總教練一職,但這希望被塞爾提克老闆Walter Brown給截斷。

「Bill Sharman至少還有兩年的巔峰時期,而我希望他能留在波士頓打球。」Brown斬釘截鐵的說,當被問到是否可能讓湖人隊與Sharman接觸時,Brown也不願鬆口。「我只能說,除非我們能夠換到一個跟他一樣好的球員,否則我完全不會考慮交易他,當然更不可能白白讓他去教球卻甚麼都沒有換回來。」

就這樣,Sharman在塞爾提克又多打了一年,但轉任教練的念頭還是盤踞在他的腦海,於是,在球季接近尾聲時Sharman找上了老闆Brown,探詢自己在球隊裡的未來,但這舉動卻意外的惹惱了總教練Auerbach。

「我想這舉動讓Auerbach的不安全感冒了出頭,當時我們到西部征戰,Billy受了傷沒法上場,他一直考慮退休、轉到其他聯盟或是轉任教練等等可能性,於是他跑去找Brown詢問自己轉任教練的機會。」室友兼好友的Cousy說著自己的觀察。「Auerbach將這舉動當成是種威脅並提出異議,我想這中間應該有甚麼誤解,Billy是世上最好的傢伙,我確信他去找Brown絕不是迂迴的想取代Auerbach。但他也一直是一個腦袋非常靈巧的人,這也許讓他與教練之間的想法產生了落差。Red在知道這件事情後氣得火冒三丈,但在那個時間點,真的沒有甚麼能夠威脅Auerbach地位的可能性。」

穩重的Brown並沒有給Sharman任何承諾,但卻種下了Sharman與球隊連串誤解的種子。雖然在Auerbach手下打了十年球,但這位明星球員與教練的關係卻不如其他名將親近。一來是Auerbach相當嚴謹的把持與球員間的關係,離開球場後他從不隨便與球員一起外出,因此沒有太多私交。二來是Sharman嚴謹的個性讓他與教練保持著距離,特別是Auerbach是個以「因材施教」聞名的教練,面對認真看待一切的Sharman,Auerbach從不疾言厲色,所有的嚴厲對待都落在了神經大條的Heinsohn與Jim Loscutoff頭上。

雖然多年後Auerbach否認自己因為這件事情而發火:「我沒有生氣,只是有些失望。」他也承認自己早已忘記這股失望因何而來,但絕對與Sharman直接找上Brown無關。不過彼此的芥蒂已經形成,在決定總冠軍的第五戰裡Sharman只上場了12分鐘,Auerbach在感謝球員時更獨獨漏掉了Sharman,賽後Sharman在大合照裡留下了落寞的神情。

▲ Red Auerbach與Ed Macauley、Bob Cousy、Bill Sharman(www.ebay.com

球季結束後,由於1961年芝加哥包裝工隊(Chicago Packers)成立,此時塞爾提克已經有1Sam Jones以及K.C. Jones在陣中,於是塞爾提克決定將Sharman放入不保護名單之中。意識到自己的出場時間將逐漸被年輕球員給瓜分,又不願意到擴張球隊度過最後球員生涯,已經34歲但平均還能攻下16.0分、2.4助攻的Sharman毅然決定退休並在老闆Brown同意下離隊並轉任教練。

退休後的Sharman離開NBA轉投效哈林籃球隊老闆Abe Saperstein的麾下。當時Saperstein向NBA申請成立新的西岸球隊,原本以為已經與NBA當局達成共識,但最後卻遭到拒絕,於是氣急敗壞他帶頭籌組了ABL(American Basketball League)跟NBA打對台,Sharman則應邀擔任家鄉Los Angeles Jets的總教練兼球員。ABL對籃球史最重要的貢獻是率先設計了三分球的制度,據說這規則就是Sharman協助Sapeerstein規劃出來,之後才由1967年成軍的ABA所接納,最後廣泛成為現代籃球的標準之一。

雖然不在NBA,但Sharman兼任球員的這個舉動還是惹惱了塞爾提克的老闆Brown與總教練Auerbach,同時Brown還懷疑Sharman私底下幫Saperstein招募塞爾提克的球星如Russell等人。在NBA的總裁Maurice Podoloff同意下塞爾提克先是扣下了Sharman在1961年季後賽的$3,423紅利,接著在Brown的強烈抗議下NBA揚言向ABL提出法律訴訟,但最後問題就不了了之,因為Jets在Sharman率領下雖然打出24勝15敗的成績卻提前草草結束營業,而Sharman也在19場比賽裡留下平均5.6分的成績,正式的結束了自己的球員生涯。

但,Sharman跟Auerbach的恩怨還沒完。

1972年Sharman與前隊友Tommy Heinsohn分別成為東區與西區明星隊總教練,當Sharman向塞爾提克索取入選明星隊的Dave Cowens、John Havlicek與Jo Jo White的影片時卻遭到擔任總管的Auerbach悍然拒絕。即使這些影片僅是拍攝來當作聯盟宣傳之用,即使出面的是自己的子弟兵,但老紅頭說甚麼都不答應。

「紅頭覺得他們會把這些影片用來做球探報告,但事實上我們做的影片從1952年開始就是這個模樣,壓根沒變過。」助理總管Jeff Cohen說。「但他就是對這件事情非常在意。」

這中間當然夾雜了塞爾提克與湖人隊之間漫長的恩怨情仇,據說老紅頭為此對Sharman一直相當不諒解。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