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1/19 Rondo就有機會可以單打Green(Zimbio/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http://www.sportsv.net/articles/6969

相隔三周,在送走主控Rajon Rondo後塞爾提克總管Danny Ainge又啟動了交易,剛從小牛隊換來的Brandon Wright被送回西區的太陽隊,而Rondo離隊之後名義上的一哥Jeff Green也被送往西岸的灰熊隊。

三周前,Ainge的交易在波士頓沒有引起太多波瀾,跑塞爾提克的記者都明白Rondo一定會被交易,問題只在於甚麼樣的價格。網路上雖然有很多人替Rondo感到不捨,但替Ainge說話的比重來得更高,因為經過八年,誰都知道Ainge一定會賣走Rondo,問題只在於甚麼價格。

Ainge賣走Rondo的時間十分詭異,就如同講話一向非常含蓄又非常政治正確的Paul Pierce的評語:「我有些驚訝,因為交易季節在明星賽前或是明星賽後才開始,沒有太多交易在十二月中發生。」簡單的原因就是因為NBA有交易限制,在那個時間點後交易的球員不能夠被放在其他交易的「包裹」裡,只能單獨處理,因此過了這個時間點再換來的球員理論上比較難賣,因此Ainge得要在那個時間點裡找一個看起來最好的交易對象進行交易。

當然,從現在的兩筆交易來看,只要Ainge真的想賣,真的沒甚麼賣不掉的球員。

▲ 冠軍金盃讓Ainge的寶座穩如泰山(Zimbio/Non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至於為什麼是Rondo?當然沒有正式的答案,但毫無疑問的,Rondo是最能換到最多資源在交易大限時繼續交易的那個籌碼。有了這個認識,看待Ainge的後續交易就比較簡單,也比較淡然。

Ainge還是那個愛交易的Ainge

Ainge的不得不交易說當時獲得不少諒解,但壞就壞在騎士隊居然在這個「假的」大限過後用兩個首輪選秀權去換了Timofey Mozgov,其中來自灰熊隊的首輪在20172018只有第一到第五順位保護,對已經看慣選秀權一保護就是十幾順位的塞爾提克球迷是很震撼的。如果騎士隊非常需要禁區球員所以願意付高於市場的代價,那有沒有其他球隊也可能因為受傷或像小牛隊一樣想拿冠軍而願意付更高的代價賭一把呢?誰也不知道,但,很明顯的,塞爾提克從小牛隊拿回來的代價顯然不大對勁。

這下子一向很給Ainge面子的媒體開始有些雜音,特別是交易後的塞爾提克打得有氣無力,一開賽就落後個二位數然後到第四節才努力要追分的模式讓那些原本力推沒有Rondo會更好的人有些臉上無光。

交易Rondo後的這幾場比賽下來,Ainge非得要做交易不可,因為塞爾提克的陣容裡擠滿了球員,除了已經老僧入定的Gerald Wallace外,每一個球員都有想上場也都有能力上場,甚至塞爾提克的先發球員比起替補並沒有好上太多,球員為了出場時間與機會讓球隊開始出現了明顯的裂痕,不處理,會有更多的鬧劇上演。

▲ Gerald Wallace是C's板凳上的心靈導師(Zimbio/Streeter Lecka/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特別是壅擠的內線,在總教練Brad Stevens完全拿不定主意下更是一團糟,原本該是Rondo交易中的重要資產的Wright居然成了出場時間最少的一位,而身為下一個重要交易對象的Brandon Bass雖然有20分鐘的出場時間,但不到能讓他成為目標的地步。事實上,騎士隊想交易禁區球員時也找上塞爾提克,但不是看上Bass或是Wright,而是塞爾提克是聯盟裡除了費城七六人隊外最好的交易搭檔,這兩隊有的是空間或交易特例(Trade ExceptionTE),騎士隊從暑假就已經發現並占了很多好處。

塞爾提克比七六人好的地方是Ainge還不至於去收「雜魚」,就算是Tayshaun Prince,他也有7.3分與3.2個籃板,事實上他調到替補後還有8.0分與3.2籃板,要真打,塞爾提克的小將不見得玩得過這個老江湖。

而最新的消息,John Salmons將換成Austin Rivers,雖然Rivers離能打還相當遙遠,但總好過Salmons,只不過,Ainge很有可能拿他再去換新的選秀權。

Brandon Wright 交易至太陽

Wright交易前在小牛隊平均8.84.1籃板,最引人注目的是他74.8%的命中率,而他平均只上場18.7分鐘而已。但到了塞爾提克,Wright只分到10.8分鐘,3.3分與2.1籃板,57.1%的命中率還是有相當水準,但如果細看內容,缺少低位單打能力的他非常需要一個好的控衛或是一套好的系統來發揮他的運動能力,而塞爾提克剛好兩樣俱缺,也就注定他的命運。

無可否認,Wright是個非常好的球員。事實上,從Kevin Garnett離隊後我就再也沒有聽到任何一個球員在塞爾提克防守時會發出除了腳步與裁判哨音之外的聲響,Wright是唯一一個在場上會大聲提醒隊友防守補位與輪替的球員,聲音大到你在電腦旁都聽得到,也因為如此,有他在場上時塞爾提克的防守是在水準之上。

▲ 沒穿過幾次球衣,Wright又換了新東家(Zimbio/George Frey/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但防守不是這隻球隊的目標,也因此想辦法在身價繼續下跌前賣掉Wright成為Ainge不得不的選擇,而一個首輪選秀權是個很不錯的結果,這讓Rondo的代價變成兩個首輪選秀權外加上Jae CrowderJameer Nelson

但要注意的是太陽隊的首輪選秀權來自灰狼隊,除非有意外,這注定會是一個樂透籤,但這個選秀權有連續兩年的第一到第十二順位限制,否則將會自動轉換成20162017的二輪選秀權。

這聽起來就又有些不大稱頭了。

除非有意外,否則灰狼隊這兩年應該都會糟糕到讓自己落在前十二順位,換句話說這個首輪選秀權實際上是兩個二輪選秀權。而除非灰狼隊在這兩年裡透過選秀與交易讓自己脫胎換骨,否則這兩個二輪選秀權應該會落在二輪的前段,也因此許多人替Ainge辯護塞爾提克可以選兩個沒有保障薪資的二輪新秀降低球隊薪資空間的負擔。

究竟合不合算就看你從什麼角度,但我以為,對Ainge真正重要的是那個超過五百萬美金的交易特例,過去一年他最愛玩的遊戲就是利用資產去換取交易特例,再利用快到期的交易特例去換取更多的資產。

這如果發展成桌遊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點子。

對太陽隊而言,灰熊隊這個選秀權等於是雞肋,拿這樣言過其實的首輪選秀權換回可用的禁區好手,又不用換出任何資產,太陽隊自然是極為願意進行交易。太陽隊雖然稱不上西區真正的強權,但這樣的選秀權對好的球隊而言意義不是沒有,只是沒有像塞爾提克這般重要。Wright需要一個好的控球,太陽隊一不小心還有三個,Wright需要一個好的系統,太陽隊更是不缺。回到西區轉到太陽,Wright只需要做好自己先前在小牛隊的工作對太陽隊就是一筆非常划算的交易。

現在的太陽雖然占居西區老八,但鵜鶘與雷霆都不是省油的燈,隨時一波連勝就可能像上個球季一樣高分落榜。在西區其他球隊都不斷向東區搬運軍火下,小牛隊送到東區的Wright正是太陽隊所需,豈有不想辦法撿便宜的道理。

Jeff Green 三隊交易

Jeff GreenAinge2007年用來交易Ray Allen的核心籌碼,2011年又用膝蓋剛傷癒復出的Kendrick Perkins給換了回來,當時也引起了很多爭議,直到多年後我還常在自己的部落格裡跟人論戰。

▲ 雷霆時期的Jeff Green(Zimbio/Nick La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新秀合約結束後,Ainge用一年九百萬美金的合約留下了Green,但很快的他就因為心臟問題而進了手術房,並在2011年的一月九號動刀,恰巧就在四年後的隔天他被賣往灰熊隊。

Green心臟手術完成後,Ainge又出人意表的以四年三千五百二十萬美金的合約續約,其中2015年是球員選擇權。回到場上的Green依舊沒有發揮Ainge當時預期的表現,而總教練Doc Rivers也在離隊後承認自己當年可能犯了個錯誤。

不管如何,交易已經做了,而下一場球賽還是要繼續打。好不容易,Green終於在今年暑假裡好好認真的加強了自己的基本動作,開始在場中可以自己變換速度與下球單打,Green終於開始有點符合Ainge那張平均九百萬美金年薪的合約,繳出19.6分與45.4%的命中率,雖然他的4.4籃板以六呎九吋來說實在是少了點,但在殘破的陣容裡終於算是個能拿來跟朋友說點嘴,雖然心虛的緊,的傢伙。

問題來了,這個球季結束後那個當年看起來不痛不癢的球員選擇權成了大麻煩。以Green打爛名聲多年後終於谷底翻身,如果此時不跳脫合約趁機在自由市場上多簽幾年,誰知道明年自己會打成甚麼模樣。而且,雖然Ainge真的對Green不薄,但你跟Ainge講義氣可Ainge不一定會對你講義氣。

眼看著在Green打出符合身價的成績卻很可能跳出合約下,賣掉Green又成了Ainge的另一個必然。

但壞就壞在Rondo交易後,Green的魔法(或是Ainge的魔法)消失了。沒有人舒適的給球下Green連變速的機會都消失了。在大家都知道塞爾提克只有他能打後,單打也變得更困難,Green的數據像是溜滑梯般掉到13.0分,命中率更被打回到38.0%的窘境。

▲ 少了Rondo,Green是最大受害者(Zimbio/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Ainge而言,這自然又是一個越早出手賣相越好的商品,在老朋友Chris Wallace工作的灰熊隊願意拿一個首輪選秀權交換下,這交易挺划算的,因為在之前根本沒有球評相信會有人願意拿一個首輪選秀權換一個沒辦法自己打球的九百萬美金球員。

也許你會問AingeTayshaun Prince甚至John Salmons做甚麼用途?對Ainge而言,Green換一個首輪選秀權已經相當划算,Prince能打也好不能打也罷並不是那麼重要,到了球季結束等於清出了薪資空間。更何況這種即將到期的合約對一些極度缺乏薪資空間又不想贏球的球隊而言是寶貴的資產,這種球隊在東區可多著,拿來放著其實一點也不吃虧。

多撈一點是一點是他的信念,這可以從AingeSalmons換成A.Rivers加入三隊交易,又積極向Doc兜售看出更多的端倪。

Doc:老爸一直不敢得罪方丈,為的就是這天啊!(Zimbio/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只是如果從Green的交易源頭起算,這筆帳實在有些難看,但反正健忘的不只台灣人。

對灰熊而言問題不大,灰熊有兩個會傳球的內線高個加上相當沉穩的Mike Conley,根本用不著Green單打或是當球隊的第一、第二、第三人。而且在前有Tony AllenCourtney Lee的例子下,塞爾提克的球員不是不能用,而是要知道怎麼用還有跟誰一起服用,只要Green能有Rondo在陣時的一半水準,對已經用六呎五吋的Lee打小前鋒的灰熊對而言等於提升了不只一個檔次。

▲ 讓Lee打先發小前鋒實在不大稱頭(Zimbio/ Andy Lyon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http://www.sportsv.net/articles/6969

更重要的是,原本在開季後只落後勇士隊穩居西區第二的灰熊隊現在不只離勇士隊越來越遠,不但拓荒者隊與小牛隊都已經超越占據了前三強,而一旁的火箭也虎視眈眈,更別提王者馬刺與後面一堆追兵。

想辦法提升陣容對灰熊隊已經不是賭一把不賭一把的問題,而是攸關季後賽的重大事件,一個首輪選秀權能解決的都是小事。

送出Rondo真的是對的時間點?

西區球隊的軍火競賽才剛揭開序幕,離真正的交易大限還有一個半月的時間,誰也不知道這些球隊還會幹出甚麼瘋狂的事情,如果以這個觀點來切入,Ainge在三周前做的決定恐怕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

但,做為一個塞爾提克球迷,我只能默默的祈禱,祈禱好運能夠在抽樂透籤時降臨,並默默的看著其他球員繼續投入西區季後賽的行列。

就像我多年前說的,當Ainge決定用未來的理由換走Perkins,塞爾提克就已經不是那隻以冠軍為目標的塞爾提克,而重建從那時就吹響了號角,只是有人不願承認而已。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