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llace 肯拼肯纏,是贏球首功(Zimbio)

最後一場熱身賽,塞爾提克再次替換先發陣容,過去幾戰的先發控球後衛Evan Turner退位,改由菜鳥控球Marcus Smart接手。雖然過去幾場Turner打控球時的績效不佳,但更換先發的原因更可能是因為塞爾提克「有可能」不需要Turner再來代班控球了,因為,正牌的主控Rajon Rondo極有可能在開幕回到球場。

當然,Turner在季前的磨練並非沒有意義,因為誰也不知道Rondo會再穿多久的綠衫。

籃網隊的變動更劇烈,不僅固定的先發後衛Deron Williams與Joe Johnson缺席,替補的Jarrett Jack也沒有披掛上陣,而由Marquis Teague與Sergev Karasev代打。前鋒Kevin Garnett依舊沒能出場,而上一戰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雙前鋒Bojan Bogdanovic與Mirza Teletovic都降為替補,改由Alan Anderson與Cory Jefferson先發。

換句話說,整個籃網隊的先發陣容裡都沒有登場,繼續上場先發的Mason Plumlee只是因為Brook Lopez受傷根本無法出場的緣故。

塞爾提克首節群龍無首

塞爾提克的第一波攻擊由Jeff Green低位單打展開,下球後Green試圖翻身跳投,但撲上前的防守讓他沒有機會投籃,將球外傳給外線接應隊友後導至底線埋伏的Smart三分球入網。儘管籃網隊沒有派上先發球員,但塞爾提克的進攻並沒有討到太多的便宜,一開賽還是同樣的老問題,沒有明確的進攻主導球員,由高位中前鋒主導的傳球並無法讓球隊的進攻真正的「成型」,即使籃網隊的陣容實力差距頗多,球員還是沒有積極的挑戰禁區,從一開始就試圖打亂對手陣腳的企圖心。

反觀籃網隊,Teague原本就是個相當有天分的球員,雖然出賽時間不多,但上上球季在公牛隊時就讓我有不錯的印象。第一節裡他曾出現運球過半場後在Avery Bradley防守下一路直搗禁區上籃的畫面,籃網隊在他的指揮下球員不斷的往內線移動,無論是單打或是切入後分球,製造了許多籃下投籃的機會,只可惜球員的對抗性與基本功夫不如塞爾提克,讓許多原本應該得分的機會白白流失。

▲ Teague 頂替先發一樣有模有樣(Zimbio)

只有中鋒Plumlee雖然單打動作普普,卻讓Jared Sullinger、Kelly Olynyk與Green各吞下一次犯規,加上一次扣籃,個人包辦了籃網隊前八分得分中的六分,之後更演出一次右手勾射不進但自己跟進抓下籃板扣進的精彩畫面。

塞爾提克在將近六分鐘時做出第一次換人,總教練Brad Stevens將大前鋒Sullinger給換下場,讓Turner上場,排出一個比較小號的陣容試圖拉快原先沉悶的節奏,但效果並不明顯。Smart一次切入後尚未壓迫防線就匆忙回傳圈頂,但Green、Olynyk都沒有反應,眼睜睜的看著球往裁判飛去直到界外。塞爾提克試圖利用Smart或Green做單打,但Smart的經驗太嫩,而Green下球後直接被Karasev一把撥走,雖然Green靠著一把將Karasev帥球上籃直接給搧到觀眾席討回些許顏面,但還是難以遮掩全隊進攻毫無章法的缺點。

▲ Smart 首節打得綁手綁腳(Zimbio)

缺乏有威脅性的切入,又缺少積極往內線走位的戰術設計,只是一味的帶球切入後分球給三分外線跳投或是毫無把握的單打,讓整個第一節的進攻支離破碎。籃網隊的陣容在進攻端實在太殘破,但防守端一直有紮實的表現,塞爾提克的先發除了Sullinger幾乎打了將近九分鐘,卻拿不出一點先發的樣子,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第一節最後不到四分鐘,塞爾提克用Phil Pressey與Marcus Thornton取代了Smart與Bradley,第一波進攻裡Pressey切入後回傳Green,Green強勢切入禁區在罰球圈單臂高舉投籃進球硬吃Teletovic,才有一次像樣的進攻出現。

▲ Green 單臂高舉硬吃Teletovic(Zimbio)

下一波的進攻裡,Turner積極的挑戰禁區,在迫使籃網隊內縮後傳給跟進的中鋒Tyler Zeller,雖然Zeller還沒進入免責區,但籃網隊只能犯規取代防守,讓Zeller兩罰得手。

這節最漂亮的一次防守出現在當6呎9吋的Teletovic從圈頂切過罰球線準備起身上籃時,只有5呎11吋的Pressey一把將球壓住讓Teletovic無法出手,雖然最後Teletovic還是取得球權並砍進三分球,但Pressey以小搏大的畫面還是讓人熱血沸騰。

替補功臣:Wallace 與 Young 

塞爾提克的替補與籃網隊替補的替補在第二節開賽展開對決,即使沒有主力球員,但籃網隊的防守依然相當紮實,負責控球的Jorge Gutierrez雖然只排到球隊的第四號控球,但上個球季還曾經兩度先發的他防守相當紮實,特別是6呎3吋搭上6呎6吋的翼展,積極的防守逼得速度快又運球花溜的Pressey幾度失誤,而他的組織也同樣有模有樣,籃網隊一度取得了32:27的五分領先。

▲ Gutierrez 的防守紮實(Zimbio)

開打三分鐘後,塞爾提克將熱身賽裡因為傷勢很少上場的老將Gerald Wallace換上場替換Turner不久又用菜鳥James Young取代Thornton。一上場的Young大膽的在左側四十五度角三分線開火,讓沉寂許久的主場球迷終於有些反應,而老將Wallace兩次漂亮的空切到禁區無人防守下接球打板,讓塞爾提克的進攻開始慢慢的打開。

▲ Young 個性完全不怯場(Zimbio)

在Sullinger進場後,塞爾提克終於掌握住兩邊的籃板,加上Wallace與Young不僅能得分,防守端也做得比先發更積極下,靠著Sullinger一個三分與進攻籃板補進,塞爾提克取得43:36的領先。

不知道啥緣故,第一節打得荒腔走板的Smart到了第二節突然又開了竅,一次切入獲得兩罰機會,兩次球交給Wallace後空切接獲Wallace妙傳上籃取分,連下六分將比數拉開到49:38。短暫停後Wallace積極的防守製造了Jefferson失誤,Olynyk邊界救球成功後長傳給偷跑的Wallace輕鬆上籃,接著Wallace又一把偷襲Teague成功,成功抄球後一條龍快攻上籃輕鬆取分。

▲ Olynyk 救球直傳Wallace得分(Zimbio)

這連續八分都與Wallace有關,讓塞爾提克取得53:38領先,奠定勝基。前兩波雖然是簡單的Give & Go搭配,但Wallace就是能夠恰到好處的將球穿過防守球員高吊到Smart能夠輕鬆接球取分的位置,而後兩波則完全是他積極的防守所帶來了正面效果,完全展現了老將的價值。

除了Rondo,他恐怕是這支球隊最有求勝意志的球員,雖然他的個人歷史也有頗多爭議。

塞爾提克外線發揮拉開比數

下半場由Pressey、Thornton、Turner、Bass與Sullinger上場應戰,在Pressey、Thornton與Turner在外圍的傳球後Turner切入禁區製造加罰,Turner成攻抄截後Pressey切入外傳底線Bass砍進三分球。在手感很冷的Thornton與Turner也開始投進外線後,塞爾提克將比數拉開到69:48,讓比賽慢慢的走入垃圾時間。

下半場Pressey一直試圖利用Sullinger在內線的優勢,想往禁區底下地板傳球,讓Sullinger能夠順勢至籃框下接球後輕鬆得分,但前兩次都因為防守球員卡位讓Sullinger無法順利移動接球行程失誤,第三次終於順利的甩開防守球員在右側底線接到傳球後輕鬆轉身打板。第三節裡Sullinger開始運用自己在禁區裡的優勢,面對體能差了一大截的對手機及的強攻禁區取分。

其實,我還是不懂Stevens在第四節又把Sullinger放上場的意義何在?這支球隊需要多加磨練的禁區長人不少,但Sullinger絕對排不到在熱身賽最後一戰的最後一節垃圾時間。

▲ Sullinger 熱身賽出賽25.9分鐘,全隊僅次Smart 26.4分鐘(Zimbio)

整個第四節塞爾提克最搶眼的球員是熱身賽裡幾乎很少上場,每次在球賽最後幾分鐘出現時像個無頭蒼蠅般亂跑亂竄的Tim Frazier。從第三節末段就開始上場替補,Frrazier有不錯的地板傳球能力,防守相當認真,雖然只有6呎1吋且體重只有165磅,還比Pressey還瘦弱,但他的翼展有6呎4吋,一雙長臂防守相當占便宜。最大的特點是他在這段時間裡相當勇於主導進攻,敢長時間的持球,不會一碰球就趕忙脫手給前輩,且積極的往禁區突破後冷靜的傳球,完全沒有前幾場的青澀。

 

這場比賽有幾點值得注意。 

  • 籃網隊的替補球員整體而言缺乏進攻的天分,但每個球員在防守上都相當認真,團隊防守十分紮實。這場比賽不是敗在守不住塞爾提克,而是本身的進攻掌握度太差,空檔機會相當多,但外圍射手的準度太差,禁區球員的對抗性不足,讓塞爾提克兩波高潮就拉開比數勝負底定。
  • 塞爾提克球員整個熱身賽在第一節的積極度都不理想,不管對手是否派出主將,一味的想要製造外線輕鬆投籃機會反而讓球隊失去了攻擊性。特別是無論Turner或Smart主控,第一節的表現都不稱職,過度注重中大前鋒在高位的分球反而弱化了整體球隊的進攻。
  • 塞爾提克依然缺乏能夠保護籃框的球員,Olynyk與Zeller雖然有幾場比賽展現阻攻能力,但禁區球員除了Sullinger外普遍的卡位意識薄弱,讓對手高個兒有太多輕鬆侵入禁區得分的機會。在沒有卡住有利位置下,即使有封阻能力也沒有封阻的機會。這一場比賽籃網隊二線長人在禁區出入就像是花園散步般輕鬆。
  • 塞爾提克的替補球員防守意識比先發主力佳,久未出賽的Wallace與Young這場更是點燃塞爾提克防守的火種,其中Wallace更可說是全場比賽勝負的關鍵,他那種拼戰的精神更是其他年輕球員身上最欠缺的。
  • Smart有一場帳面上相對漂亮的比賽,但內容上並不理想。第一節先發顯得綁手綁腳,第二節才開始放開手腳打球,如何讓自己有身為主控的意識比他的外線手感冷熱更重要。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