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173  

▲ 麥斯威爾與麥克海爾是84年奪冠的兩大關鍵

「在凱文(Kevin McHale)放倒蘭比斯(Kurt Rambis)之前,湖人隊球員像是在大街上橫衝直撞般為所欲為,」塞爾提克前鋒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笑著說。「現在,湖人球員停在路口,按著人行優先鈕,焦急的等著綠燈亮起,提心吊膽的張望左右來車。」 

「說實話,我真不知道場上發生了什麼事情,」麥克海爾則回憶著說。「板凳上,我就坐在卡爾(M.L. Carr)旁。每當有湖人隊員上籃時,他就尖叫著:『別再讓他們上籃了!抓住他們!把他們拉下來!』我每場比賽都得要聽卡爾無止境的大喊。」 

「當我到場上時,這些字眼閃過了我的腦海,那一瞬間,這些字眼落在蘭比斯的背影上,」麥克海爾解釋著。「我試著去抓他,但我們之間的距離比我預估的更遠些,他的衝力拉走了我的左手,讓我無法抱住他。他重重的摔在地上,我心想:『歐喔!!我可能弄傷了他!喔!天啊!我可能不小心宰了他』還好最後他沒事,我們也贏了這系列。」 

即使多年後,當麥克海爾談到那一幕還是心有餘悸,畢竟,這次的犯規跟他過往的形象大相逕庭,連總教練瓊斯(K.C. Jones)都難以置信。 

「那是個肢體對抗非常激烈的系列,我沒法去幫助他起身,我感覺很糟,只希望他沒有受傷。」麥克海爾說著當時的心情。「許多人說這是早就計畫好的。嘿!如果我故意要弄傷誰,我會選擇魔術(Magic Johnson)、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或是渥錫(James Worthy),總之,絕對不會是蘭比斯。」 

「這個意外確立我們的信念,但我當時只想抓住蘭比斯,我確定自己並不想傷害他。」麥克海爾說。「但我相信這是紅頭希望我們做到的幾件事情之一,只不過是我去完成它而已。」 

「大部分的球評都認為這是這系列的轉折點,我們展現了自己的威力,我們不打算就這麼被湖人隊給蹂躪而過。」 

不管是當事人還是旁觀者,所有人都將這起事件的主使者指向老將卡爾。 

「但當時我看著凱文,他完全的傻住了,他看著自己的雙手、四處張望,」卡爾說著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他的眼神呆滯,他無法相信自己剛做了什麼可怕的事情,那模樣讓我在一旁忍不住笑了出來。」 

當蘭比斯被撂倒時湖人隊還保有六分的領先,但最後卻被塞爾提克給逼入延長賽。也許是麥克海爾的脫稿演出點燃了隊友的小宇宙,延長賽裡卡爾、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在心理上、行為上徹底恫嚇湖人隊的諸多球星,讓塞爾提克以三分獲勝。 

最後,兩隊各自在主場取勝,在麥斯威爾「夥伴們,讓我們再奮戰一場,跳上我背,我會帶你們贏得冠軍!」的豪情壯志帶領下,塞爾提克贏得了八零年代的第二座冠軍盃,也是八零年代唯一一次從湖人隊身上贏得的總冠軍。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