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6661.JPG  

▲ Robert Parish & Tiny Archibald 簽名球

當台上的主持人說得嘴角全沫時,我發現了在舊台大體育館旁出現了巨大的身影,我飛快的奔跑,拿起手上的相機,對著即將走入會場的派瑞許(Robert Parish)按著快門。

_MG_6410.JPG  

▲ 派瑞許的第一瞥

_MG_6411.JPG  

▲ 他!看到我了!!

今天是NBA MADNESS十週年的慶祝活動,NBA請來了老鷹隊的啦啦隊女郎助陣,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還是五十大巨星,派瑞許。我還記得十多年前,還在BBS連線版打滾的時代,我跟好友阿徹為了誰是看過最棒的NBA中鋒槓了起來,身為湖人迷的他當然是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的擁護者,而我也毫不加思索的選擇了派瑞許。

_MG_6488.JPG  

▲ 派瑞許言語中自然帶有五十大巨星的威嚴

_MG_6643.JPG  

▲ 剛毅的表情,數十年如一日

當年的鬼扯蛋早已如雲煙,但今天我還是特別揹著小溫、牽著溫嫂,在烈日下趕到了台大舊體育館旁的NBA MADNESS十週年慶祝會場,同時,這也是八月三十日生日的派瑞許提早的慶生會。

_MG_6402.JPG  

▲ 我們的血都是綠色的!!

_MG_6553.JPG  

▲ 生日蛋糕

_MG_6585.JPG  

▲ Robert 生日快樂!!

在老鷹隊啦啦隊的熱舞後,派瑞許從帳篷裡走了出來,開始今天的訪問與慶祝活動。

_MG_6434.JPG  

▲ 亞特蘭大老鷹啦啦隊

_MG_6473.JPG  

▲ 派瑞許正式出場

但台北悶熱的天氣,讓成長於美國南方路易西安那州雪佛波(Shreveport, Louisiana)的派瑞許大汗淋漓。如果沒有什麼美國地理概念,雪佛波在路易西安那州與德州交界處,距離達拉斯約186英哩,已在美國平均開車時速約70英哩計算,不到三小時路程就能到達拉斯。

_MG_6619.JPG  

▲ 夏日午後的台北,暑氣逼人

跟達拉斯的超近地緣關係,這也許是派瑞許回答今年總冠軍賽支持小牛隊的真正原因吧。好啦,在麻州要超過80英哩(速限一般65是英哩)才會被抓超速,兩個多小時就夠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

 「您曾經和巔峰時期的柏德(Larry Bird)同場作戰,請問您覺得巔峰時期的柏德與詹姆斯(LeBron James)哪個比較強呢?」記者問了在北台灣艷陽下滿頭大汗的派瑞許。

「柏德。」一向受訪話不多的派瑞許經過漫長的思索,一如塞爾提克球迷預期的回答了標準答案。

「為什麼?」這次是主持人窮追猛打。

_MG_6523.JPG  

▲ 沉思的派瑞許(此段對話是在樹蔭下進行,非本照片)

「我認為巔峰時期的柏德是個比較全面的球員,」又在一陣沉默之後,派瑞許緩慢的回答著,也許是覺得自己說明的不夠清楚,也許是全場的一片靜默,畢竟兩者都是十分全面的球員,理由似乎不甚充分。停頓了思考一會後派瑞許繼續說。「LBJ在體能上具有優勢,但柏德在心理上較為強悍,如果兩個人都在巔峰時期對決,我相信心理素質較佳的柏德會是最後的贏家。」

這是今天派瑞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談話。

---

「我球員時代最印象深刻的比賽,我想是1986年季後賽對上火箭隊,」原本派瑞許似乎另有答案,但最後臨時改變答案。「比賽即將結束時有兩次罰球機會,但我最後只進了一球,最後我們也輸了一分,如果罰進了,我們也許會贏。」

「但我們最後贏得了總冠軍。」派瑞許反應很快的補充道。

_MG_6635.JPG  

▲ 冠軍與勝利是派瑞許最關注的話題

只是我查了紀錄,第三戰塞爾提克與火箭的比數最為接近,火箭以106:104贏球,我翻了Parish簽名的「The Last Banner」,梅伊(Peter May)對第三戰也只有輕描淡寫的掠過。

「你對派瑞許那球有印象嗎?」記者問我,而我很老實的回答沒有,誰能記得十歲時候看過的比賽呢?

---

「表現最好的一個球季,我想是第一年加入塞爾提克的時候,」派瑞許說。「那年無論攻守數據或是狀態都是生涯最佳,最重要的是在我加入塞爾提克的第一年裡,我們就贏得了總冠軍。」

_MG_6650.JPG  

▲ 即使年近六十,派瑞許的眼神依舊殺氣十足

事實上,派瑞許會挑這年頗讓我意外,總體而言82~84年派瑞許的攻守數據都比81年來得好(除了阻攻)。而81年剛從懶散的勇士隊轉戰塞爾提克,派瑞許從訓練營就被教練費區(Bill Fitch)給修理的體無完膚,直到球季中才慢慢彌平自己能夠扛下考文斯(Dave Cowens)遺留下重擔的疑慮,說數據或是體能,這都不大可能是他狀態最佳的時刻,也許只能說是總冠軍的榮耀讓一切都格外的耀眼。

---

「你保有NBA最多出賽1611場比賽紀錄,是什麼原因讓你打了這麼久?」主持人問。

「為了錢!」派瑞許直爽的回答贏得了全場的爆笑。

_MG_6499.JPG  

▲ 難得的開懷大笑

「因為能在最棒的聯盟比賽,最棒的隊友:柏德、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安吉(Danny Ainge)、強森(Dennis Johnson)同隊,同時有很棒的管理團隊,讓我能享受比賽的樂趣。也感謝上天沒有讓我受到太多運動傷害,能夠一直保持健康,讓我能一直在場上奮戰。

---

開始愛上塞爾提克,當然是從柏德開始,但隨著年歲增長,隨著自己開始拿起小皮球,防守跟傳球逐漸成為自己打球時的樂趣,而派瑞許與麥克海爾的防守方法一直是常留在我心中的畫面,特別是派瑞許的「巨靈掌」。在我的內心裡,派瑞許的防守跟他的出手投籃都有一塊特別的位置。

炎熱的夏日午後,感謝小溫與溫嫂的陪伴,讓老爹再一次的嘗試追星族的感動。

_MG_6404.JPG  

▲ 小溫與溫嫂,辛苦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塞爾提克 nba Robert Parish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