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替雜誌社寫的系列文章

在提到籃球史上最佳中鋒時,華頓(Bill Walton)是必然被提及的人選之一,但每當談到NBA最佳中鋒時,他卻永遠是最具有爭議性的球員,無人否認他的技術是史上最全面的中鋒之一,但他飽受傷痛的雙腿卻成了最大的負債。 

七0年代的美國正陷入越戰的泥淖中,反戰的風潮在大學校園中蔓延,正在UCLA打球的華頓正是反戰運動的活躍份子之一,不僅公開反對尼克森(Richard Nixon),大三時更曾經在反戰示威中遭到逮捕。鮮明的政治立場讓稱霸大學籃壇的華頓成為爭議的人物,球迷在折服於他過人球技的同時,也為了他的政治立場爭論不休。 

六0、七0年代的UCLA在兩大中鋒賈霸(Kareem Abdul-Jabbar)與華頓的率領下可說是席捲了整個大學籃壇,曾經寫下驚人的88連勝紀錄,打遍全美幾乎找不到敵手。華頓的過人身高在大學中已經是一枝獨秀,得分、籃板可說是無往不利,再加上他靈活的頭腦與傳球技巧,讓他被許多球評評選為美國大學籃球史上最佳的進攻球員。 

挾著這樣優異的成績,原本華頓應該是NBA選秀會上的狀元不二人選,但1974年選秀會上,擁有狀元籤的波特蘭拓荒者隊卻是懷著一顆忐忑的心,因為打從高中時代起,華頓就有膝蓋手術的紀錄,此外腳踝、腿部也都有受傷的歷史。在進入UCLA後,他的膝蓋與背部也先後受傷,拜大學較為鬆散的賽程之賜,華頓的出場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但脆弱的身體卻讓各大職業球隊搖頭不已。 

拓荒者最後還是下了賭注,也換到了華頓兩年86場的出賽記錄,在這兩年裡,華頓傷了鼻子、腿、手腕與腳部,選秀會上的喜悅成了波特蘭人的惡夢,華頓成了波特蘭媒體的公敵,讓華頓與媒體、球迷甚至球隊的關係都極度的緊張。76-77年球季中相對健康的華頓繳出了18.6分與領先聯盟的14.4籃板、3.25次阻攻,這樣的成績,也讓華頓入選了NBA第二隊中鋒。 

進入了季後賽,拓荒者隊在西區冠軍賽裡遭遇到學長賈霸領軍的洛杉磯湖人隊,UCLA兩代中鋒的爭鬥很意外的在四場比賽就宣告結束。總冠軍賽的對手是費城七六人隊,兩隊各自在主場裡贏得兩勝,關鍵的第五戰裡拓荒者在客場揚威,而第六戰裡七六人隊的J博士(Julius Erving)狂取40分幾乎逆轉戰局,但拓荒者隊靠著華頓的23籃板、8阻攻的表現讓拓荒者隊在驚險中封王。

隔年的華頓依舊展現自己主宰禁區的能力,但球季尾聲的一次足部受傷,讓他再次倒下,拓荒者隊的耐心也宣告用盡,將華頓給送到了快艇隊。1985年暑假,積極想要再次擁抱冠軍的華頓轉隊塞爾提克,再次享受到冠軍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