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6931856.jpg 

 

在京都眾多的古寺名剎中,伏見稻荷大社應該是最廣為年輕人,特別是台灣年輕女性所熟知的一座寺廟之一。不是伏見稻荷的悠久歷史,也不是伏見稻荷身為全日本稻荷神社總社的崇高地位。而是在電影「藝妓回憶錄」裡,小小章子怡在紅色鳥居「隧道」奔跑的場景,就是在伏見稻荷大社拍攝的,也就因為如此,讓伏見稻荷大社成了各國遊客參訪的重要景點之一。

 

而伏見稻荷大社也可說是京都最方便或是簡單易找的寺廟景點。一出JR稻荷車站,你就能看見一個橘紅色的大鳥居,旁邊的石柱清清楚楚的告訴你「伏見稻荷大社」在此,穿過大鳥居,沿著石坂前進就能輕鬆的走到伏見稻荷大社。


 1496931853.jpg

由於旅遊旺季已過,就像是多了個吊臂的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也趁此機會開始大興土木與整修工程,豐臣秀吉為了祈禱母親(大政所)病癒所興建的樓門與本殿都在進行維修與保養工作,被各式維修器具與鷹架給圍的密不透風。非旅遊季節雖然有旅客少、交通時間縮短的便利,但也得忍受非旅遊季節帶來的景致上的不足之處。

 

穿過了本殿上行就來到了伏見稻荷大社最著名的千本鳥居。上行,因為伏見稻荷大社背靠著稻荷山,眾多的鳥居就這樣沿著稻荷山一路往上堆疊,沿路就隨著或新或舊的鳥居順著階梯往上步行,傍晚的稻荷山微風徐徐,但要走完整個稻荷山大約要花上兩小時的時間,雖然稻荷大社已經是本日預計行程的最後一站,但為了安全與雙腿著想,我們還是在越過三德社後回身下山。

 
1496931868.jpg 

打從江戶時代起,信徒就在願望實現後捐獻鳥居以示感恩之心,但即使到現在,還是有各工商行號不停的捐獻新的鳥居,沿路可以找到不少2010年五月份吉日捐獻的鳥居。欣賞鳥居的捐獻人也是件有趣的事情,鳥居的捐獻日期有早有晚,從京都一直到日本各地都有人捐獻鳥居,但可惜的是一路都沒能看到落款有來自台灣的鳥居出現。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稻富家族,從創辦人、社長、副社長、取締役一直到夫人都捐獻了一座鳥居,可說是最龐大的捐獻團體。

 
1496931854.jpg 

著名的千本鳥居起點,一左一右的小鳥居別有特色。

1496931855.jpg 

朱紅色的鳥居隧道,是女性必遊的夢幻景點。

1496931863.jpg 

在奧社奉拜所裡可以看到相當有特色的狐狸繪馬,繪馬的正面留白,可讓信徒彩繪成各種不同的面貌,除了中規中矩的狐狸外,還有日系美型男的佳作出現。除了狐狸繪馬,這兒也可供奉小型鳥居做祈福與參拜之用,大小鳥居堆疊,別有一番風味。

 
1496931857.jpg 

1496931858.jpg 

簡單幾翻,就找到台灣同胞的狐狸繪馬,最近似乎台南遊客甚多..

1496931859.jpg 

1496931860.jpg 

台南經典牙醫奉獻的小鳥居。

1496931861.jpg 

離開了奧社奉拜所,就真正開始「上行」的路程,沿途除了鳥居之外也有各個不同的小型神社,而在各個平台上也會有小型的茶寮販賣紀念品、飲料、冰淇淋以供遊客休息。從三德社下行,我們在三叉路口看到地圖上寫著前往御產池的字眼,於是我們放棄了走回奧社奉拜所的原路,改走左側的步道下山。這條路線鳥居甚少,但依舊有各行各業稻荷神社散佈在路旁,其中又以這個放滿了各種小狐狸偶像的神社最有特色。

1496931864.jpg 

1496931865.jpg 

1496931866.jpg 

 

我們一路下行,此路人煙較為稀少,但我們一直找不到山上手繪地圖上的御產池的蹤影,但在山腳下,我們發現了一個祈禱安產的小神社,在祈禱後繞了小神社一圈,才慢慢的走回伏見稻荷大社的本殿。

 

伏見稻荷大社前有兩條表參道,左側的一條直通JR稻荷站,也就是一般遊客前往參拜的參道,右手側的參道則有較多的商店可挑選紀念品。東京、京都雖然是旅遊勝地,但冰箱磁鐵的樣式卻都不甚美觀,終於我們在伏見稻荷大社前找到了滿意的形式。由於伏見稻荷大社以狐狸(稻荷神的使者)為靈獸,因此販售的紀念品有許多狐狸、狸貓(多與酒有關)造型,是挑選紀念品的好地點,也由於狐狸,讓伏見稻荷大社的御守與其他寺廟越來越制式化的御守有了居別。

 

14969318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