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18.JPG

小溫臨時周六的游泳課、數學課都暫停,讓我們有了個意外的周末。原本不想出遠門的小溫在好說歹說下終於點頭,地點則是不久前在看台灣空軍一系列影片的所在地:岡山,或者該說是一趟短暫的兩天一夜高雄之旅。

旅遊不能沒有美食,看著高雄地圖,看著第一天會前往的地點,映入眼簾的「前金肉燥飯」似乎格外誘人。比起一味的搜尋網路上的推薦XX地區美食,看著地圖點開一間間餐廳,點開照片,看到誘人的照片,彷彿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在高松的諸多烏龍麵館也是這樣找到,也意外發掘出不少好吃的店家。

畢竟比起越來越不可靠的網路文章,自己挑選店家還是可靠得多,也更有樂趣。

「前金肉燥飯」一搜尋起來更不得了,原來2023年3月,「前金肉燥飯」入選了米其林值得推薦的餐廳。

頂著米其林的光環,卻讓人有些小擔心,畢竟台北多得是因為米其林而崩壞的餐廳,不管是餐點隨著名氣響亮而縮水,還是口味因為人潮而走味。但往另一個方向想,也因為沒有吃過與米其林沾上邊之前的滋味,才不會有失落。


檢視較大的地圖

走出高雄捷運市議會舊址站,看著車站外一棟棟改建後的新建築,一度懷疑一間老字號從1959年開始營業,照片上看起來店面不起眼的肉燥飯老店會坐落在這個區域?

不過,穿過住宅,轉過街角,看著排到滿出店面的人龍,跟簡單到幾乎原始的店內擺設,卻意外地讓人放心,時間彷彿就在這個角落靜止。

IMG_2691.JPG

 

IMG_2704.JPG

因為假期的稍微懶散,Check in後,我們硬是在旅館裡發懶了半晌才出門,因此走到店門口,映入眼簾的是只剩下飯、蛋包的幾個大字。

IMG_2686.JPG

 

無論室內用還是外帶,都得要一起排隊。雖然看著人龍有些猶豫,但小溫不在意下,我們也就這樣排了起來。

IMG_2693.JPG

 

「前金肉燥飯」的店面不大,扣掉中間放置菜單的桌面與排隊的路線,只能在兩邊擺上幾張桌子,縱使加上騎樓下的桌椅,內用的容量也相當有限。但也由於賣得品項相當簡單,肉燥飯與蛋包更是下飯,也讓用餐的時間精簡,翻桌跟翻書一樣快。

IMG_2689.JPG

IMG_2705.JPG

也許是因為所剩的選項有限,因此人龍消化的速度比預期稍快。雖然最有名的是魚鬆肉燥飯,但為了品嘗原味,我們還是各自點了一碗肉燥飯,不敢吃未熟蛋的小溫則點了全熟的鴨蛋,再搭配上一碗貢丸湯。在潮濕的台北,日正當中點碗湯是個讓人卻步的想法,但在南台灣的艷陽下,搭配上一碗熱湯補充鹽分,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IMG_2687.JPG

看著地圖上的照片時,飯、醬汁與半熟蛋,馬上讓我聯想起日本四國今治的B級美食,白樂天的「元祖燒豚玉子飯」。對比起同樣是屬於在地庶民美食等級的「前金肉燥飯」,光是想起來就感覺格外有趣。

延伸閱讀:愛媛今治美食 白樂天「元祖燒豚玉子飯」

1503154277-2395862572_n.jpg

在等待叫號的片段,我們躲在騎樓下看著球賽,但不多時,就空出了座位,一入座,肉燥飯、蛋包與貢丸湯也就魚貫上桌,毫不拖泥帶水。

IMG_2712.JPG

南北台灣的肉燥飯是完全不同意思自然也呈現在「前金肉燥飯」的肉燥飯上,切成大丁狀的豬背肉散佈在白飯上,肉丁上的油脂與肉汁還閃閃發亮,光是肉丁與肉汁就已經香氣逼人。

IMG_2709.JPG

「前金肉燥飯」的蛋包是單獨放在盤上,看著小溫那全熟的鴨蛋,總覺得有點暴殄天物。

IMG_2710.JPG

IMG_2711.JPG

沒有全熟蛋,餓了的小溫直接就扒起飯來,光看就覺得香。

像是儀式般地,把半熟鴨蛋小心翼翼地放在肉燥飯上,煎得赤赤的蛋包不似白樂天那樣張牙舞爪,但跟豬背肉丁卻又是如此相襯。

IMG_2714.JPG

慢慢地戳破蛋包,看著鵝黃色的蛋液緩緩地流下,慢慢地融入肉燥、肉汁之中,光是看就極為可口。

IMG_2718.JPG

但很快地就發現問題。原本以為分量不算大的一碗肉燥飯配上一顆半熟蛋應該是恰到好處,但這實際一戳,才發現台灣的蛋與日本還是有著不小的差距,單單一顆蛋的蛋液實在無法滿足著一碗肉燥飯,四周留下些許遺憾。

豬背肉燥看來大塊,但油脂十足,一入口就在口中化開。無論是白飯搭上肉燥,還是白飯搭上肉汁,抑或是蛋液配上白飯,都是入口即化的美味。但最美味的還是莫過於融合了蛋液、肉燥、肉汁,肥滋滋的那一口飯。雖然台灣雞蛋的蛋液比不上日本,但「前金肉燥飯」煎得赤赤的蛋包卻在油脂之間多了一絲絲淡淡的焦香味,替台灣雞蛋料理稍稍掙回一些顏面。

一碗肉燥飯,即使是細嚼慢嚥的小溫都不需太多時間就可完食,只留下為什麼沒有多點一個蛋包的遺憾。

 

前金肉燥飯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大同二路26號
電話:0727272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星期五 07:15–17:30
星期六     07:15–14:00
星期日     休息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