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50  

▲ 肉天玉細烏龍冷湯麵(吳市一心烏龍麵)

吳市,一個距離廣島約莫四十分鐘車程的小鎮,是許多人造訪的景點,但也是評價非常兩極化的景點,特別是在男性與女性之間有著截然不同的評價。原因當然不難理解,吳市最大的賣點就是港邊那充滿震撼力的潛水艇(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以及一街之隔的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光是潛水艇就足以讓個不滿七歲的小男孩逛得心滿意足,但也足以讓媽媽翻足了白眼。

衍生閱讀:廣島吳市 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鐵鯨館) 

雖然現在只是個只有二十三萬人口的小城市,但吳市一直以來都是日本水軍的重鎮,當日本展開現代化後更成為海軍的主要據點,也是船艦的製造中心,一度是人口聚集的大城市。也因此,吳市的重心也一直繞著海軍、水軍打轉,即使在找尋用餐地點時也跟海軍托不了關係。

無是最有名的食物是咖哩飯,由於長期在海上航行,咖哩飯的食材不僅料理起來簡單且好儲藏,重口味更適合軍中食用。但除了咖哩飯,吳市的另一個名物是:吳細烏龍麵。跟四國香川強調Q、彈牙的讚岐烏龍麵不同,這裡的烏龍麵走的是細緻風格,據說是因為吳市多是從事造船、漁業、航海等行業,因此烏龍麵條也改走不需要長時間烹煮就能起鍋的細麵條,因而自成一格。

IMG_1159  

▲ 潛水艇的伙食照片中就出現了吳細烏龍麵

在吳市,要品嘗這獨樹一格的吳細烏龍麵,那「一心」應該是首要的選擇。

「一心」的位置就在從廣島往吳市的高速公路交流道不遠處,如果搭乘巴士,則到了吳市後的第一個站牌「裁判所前」就位在「一心」所在的十字路口不遠處,但從路口卻難以看到「一心」的蹤影,因為就像許多老店,「一心」並不開在馬路上,而是在另一側的巷子裡。雖然面馬路側就是個不小的空曠停車場,但你不繞進去巷子,還真難發現這間吳市名物專賣店,只能勉強從靠近店鋪後方的幾面旗子看出些端倪。


檢視較大的地圖 

如果是搭乘巴士或是JR到吳站,則得要沿著車站前的今西通走約莫十分鐘的路程,路程雖不太遠,但夏季的廣島縣濕度頗高因此有些悶熱,加上我們到了吳市時已經接近十一點,走來已經滿身大汗。

從車站沿著今西通走著,很快的就被地上的巧思給吸引,除了在十字路口的四個方向的指示磚外,沿路還有「吳市」、「吳港」甚至市木的地磚,而各種埋在人行道上的公共設施也都有美觀的設計或配合地磚的風格,從這些細節都給人吳市要打造旅遊城市的用心。

IMG_1039  

▲ 大馬路口的指標地磚

IMG_1069  

▲ 腳踏車與人行步道,簡單又明瞭

IMG_1070  

▲ 吳市

IMG_1072  

▲ 吳港

IMG_1080  

▲ 吳市之木

IMG_1082  

▲ 藏在地下的消防栓

IMG_1083  

▲ 這..應該就跟水有關吧.....

IMG_1084  

▲ 即使是公共設施,也刻意搭配原本的地磚,不至於成為嫌惡設施

沿著今西通,經過消防局後,繼續往前右手側是吳市體育館,左手側則是廣島地方裁判所的吳支部,前方有著軟銀廣告牌的停車場背後就是「一心烏龍麵」的所在。停車場兩邊的巷子都可通往「一心烏龍麵」,如果走今西通則一進巷子就會看到一旁插著的旗幟,有些歲月的店門口就在巷子的後端的舊房子處。

IMG_1062  

▲ 停車場後方左側較古老的建築就是「一心烏龍麵」

IMG_1042  

▲ 巷子裡放了麵店的旗幟

IMG_1043  

▲ 內縮的店門口

非周末時段且在中午用餐前,店內只有一位老伯在用餐。店內的擺設相當簡單,因為天氣實在太過濕熱,因此我們點了兩碗肉天烏龍冷湯麵,差別在其中一個有加上半熟蛋。不一會,兩碗麵陸續上桌,呈現圓餅狀的天婦羅占去了大半的空間,另一個角落則是深色的肉片,上面灑上蔥花,一角則是半熟蛋。

雖然談不上美觀,但卻非常的紮實。

烏龍麵的湯調味帶些甜味,肉片略乾但不柴且帶有嚼勁,在碗內角落裡的深綠色狀物則是海藻,口感近似沒有加了黏著劑的海苔醬,但口味非常的清淡沒有刻意的調味,且吃得到淡淡的海藻滋味。

IMG_1046  

▲ 簡單的菜單,都可做成冷熱兩種

IMG_1051  

▲ 肉天烏龍冷湯麵

IMG_1054  

▲ 細致的海苔

重頭戲的麵條非常細,而且非常軟,跟Q彈有嚼勁的讚岐烏龍麵完全不同,相比之下入口之後更顯德「古溜」,但兩者相同之處在於麵條即使久浸在麵湯之中也不會鬆散解體,也沒有麵粉分離後的膏狀口感出現,即使小溫吃麵的速度較慢,口感也不會劇烈的下滑。

IMG_1053  

▲ 細烏龍麵條非常「古溜」

呈現圓餅狀的天婦羅是另一個驚喜,用筷子夾取時逐漸的四散,仔細一看才發現是炸蝦天婦羅。但跟一般用整尾大蝦不同,一心烏龍麵的炸蝦用得是一尾尾的小蝦,因此一攪動,圓餅狀的炸蝦天婦羅就依照每隻小蝦而四散,麵衣雖然較鬆軟,但帶著殼的小蝦卻十分脆口,形成與一般炸蝦天婦羅截然不同的口感。

IMG_1055  

▲ 小蝦做成的炸蝦天婦羅

對已經習慣讚岐烏龍麵口感的人而言,吳市的「一心烏龍麵」可能很難跟烏龍麵聯想在一塊,而有「這不是烏龍麵」的感慨,但無論如何這無疑是碗好吃的麵,只是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呈現。

 

Tabelog上的店鋪資訊

店名

Isshin (一心)

類型

烏龍麵

電話・預約

0823-24-1172 (+81-823-24-1172)

地址

廣島縣吳市西中央 5-1-12

広島県 呉市 西中央 5-1-12

交通方式

距离吳 936 米

營業時間

7:00~17:00

提供早餐,提供午餐, 星期天照常營業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