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Goodrich、West、Riley在表揚1972年冠軍隊儀式上迎接教頭Sharman(Zimbio/ Harry How/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轉任湖人隊總管的Bill Sharman一手主導了湖人隊史上最輝煌的時代,但最關鍵的一筆交易卻發生在Sharman正式上任總管前一個月。1976年因為薪水問題談不攏,成為自由球員的Goodrich決定離開湖人隊轉投爵士隊,但湖人隊與爵士隊雙方卻一直談不攏,最後湖人隊老闆Cooke終於點頭用Goodrich搭配1978年首輪選秀權、1977年二輪選秀權向爵士隊換來1977、78、79年的首輪選秀權與1980年的二輪選秀權。

雖然這些選秀權沒有變成知名球星,但這筆交易讓接手的Sharman有充沛的籌碼能夠進行重建,而Sharman也發揮自己的眼光在選秀會逐步挑選後來成為基石的球員。他先是在1977年以第22順位選進了後衛Norm Nixon,簽下綽號「絲綢」的滑溜射手Jamaal Wilkens讓湖人隊完成年輕化工作,接著在1978年以第三輪第六十順位挑走了防守專家Michael Cooper。

最後,由於爵士隊1978-79年球季在西區墊底,讓湖人隊幸運的擁有角逐1979年狀元籤的機會。按照規定,將先由聯盟總裁Larry O’Brien擲硬幣來決定該由東區墊底的公牛隊總管Rod Thorn或是Sharman取得猜硬幣正反面的權利,猜贏的球隊就能擁有第一順位。幾周前,Thorn就向Sharman提出讓公牛隊直接擁有猜正反面的權利,雖然Sharman一口回絕,但考量到雙方過往在聯盟高層會議的良好互動以及未來的操盤需要,Sharman還是答應了Thorn的要求。

「這讓我憂慮許久,因為我總習慣猜正面,正面讓我覺得比反面來得幸運。」Sharman說。「但無論怎麼決定,這都是個大賭注。」

當Thorn決定猜「正面」時,更讓Sharman感到沮喪,但一切都在聯盟總裁Larry O’Brien揭曉答案時化成驚喜。

「當O'Brien擲出硬幣結果出現反面時,我差點哭了出來。」Sharman說。「我的情緒無比激動,整個湖人球團都陷入瘋狂,很難想像如果我們那年沒有選到Magic Johnson湖人隊會是甚麼模樣。」

註:那年的第二順位是大前鋒Dave Greenwood(10.2分、7.9籃板),第三順位是後來的公牛隊中鋒Bill Cartwright(13.2分、6.3籃板),那將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就這樣,Sharman用狀元籤選進了Magic Johnson,搭配32歲的天王中鋒Kareem Abdul-Jabbar拿下湖人隊在八零年代的第一座總冠軍。

▲ Sharman選進Magic開創了真正的紫金時代www.cbssports.com

幾乎一模一樣的情形在1982年的選秀會上重演,當時Sharman剛將總管的頭銜再次交棒給了West轉任球隊總裁,由於1979-80球季中Sharman用前鋒Don Ford向騎士隊交易後衛Butch Lee,雖然兩人轉隊後都沒有太多的表現,但在交易中雙方還協議湖人隊用1980年的首輪選秀權交換騎士隊的1982年首輪選秀權,給了湖人隊槓上開花的機會。

當1981-82年騎士隊打出難堪的15勝67敗戰績時,讓湖人隊又有機會跟西區墊底的聖地牙哥快艇隊透過電話會議玩猜硬幣決定狀元的遊戲。總裁O'Brien先擲硬幣決定由湖人隊取得猜硬幣的主導權,此時換湖人隊陷入兩難的局面,究竟是要順著總裁Sharman的偏好選擇「正面」,或是延續上一回的好運繼續選擇「反面」?

「我一點也不想因為當年選到魔術而猜反面,」Sharman說。「因為當我選擇正面時一直非常的幸運。」當O'Brien揭曉答案時,湖人隊又再一次的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這一回,湖人隊獲得了James Worthy。

Sharman在1988年卸下總裁職務轉任顧問,但他依舊參與湖人隊重要的運作決策,同時也繼續扮演球隊幸運星的角色。

除了世代交替外,Sharman不得不從日常營運工作岡位上隱退最重要的另一個因素是他的健康問題。長年在球場上嘶吼,在場邊大聲的指揮球員,與裁判爭執,讓Sharman的聲帶受損,但不幸的是這剛好發生在71-72球季寫下33連勝的時期。Sharman被要求要降低音量否則將會導致結構性的傷害,但千載難逢的機會加上場上千變萬化的局勢讓他毫無休息的機會,儘管接受了幾次的手術都只能減緩他聲帶受損的速度。

終於在1988年Sharman被要求徹底禁語一年,這讓他決定正式從第一線的籃球工作上徹底退休,但這也讓他無法在自己的退休儀式裡發聲。

「第一次的聲帶損傷得要回溯到1972年擔任湖人隊教練的時期,在經歷嚴重的聲帶問題後,」Sharman在自己的退休感言中寫著。「我覺得現在該是退休的好時機。」

「那一整年我得要替他發言,」結偶30年的妻子Joyce Sharman說。「而他會告訴你,我從來沒有停歇的時候。」

休養一年,Sharman在次接受的手術讓他能勉強維持基本的說話功能。

「我想Bill帶給這支球隊一種態度,」West在Sharman卸下總裁後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說。「他帶來了勤奮工作、無私奉獻的態度與熱情。雖然他是個很安靜的人,但他將這些態度灌注在這支球隊裡,讓我們成為比對手更棒的球隊。在他加盟之前,這一直是湖人隊所欠缺的。」

1976年卸下總教練工作的Bill Sharman以球員的身分入主了名人堂,而他在NBA/ABA執教時期寫下466勝353敗的成績,是少數曾經先後在ABA/NBA總冠軍賽落敗的教頭,也是唯一先後拿過ABL、ABA與NBA年度最佳教練的總教練,更是唯一在三個聯盟都拿過總冠軍的傳奇人物。

NCAA的傳奇教練,也是少數能以球員及教練身分入選名人堂的UCLA教頭John Wooden曾經這麼推薦Sharman:「假若Sharman都不能以教練身分入選名人堂,那就沒人有資格入選。」

在大師的背書下,Sharman在2004年以教練身分再次入主名人堂。在入主名人堂的儀式中,他的老搭檔Bob Cousy擔任引言,最後Sharman上台以沙啞的聲音吃力的親自完成了致詞。

▲ 帶著沙啞的嗓音,Sharman完成了名人堂演說www.cbssports.com

「我總是說他是自己遇過最好相處的教練,他會坦率的告訴你對你的期望與需求,除此之外別無其他。」身為引薦人的West這麼說著。

「Bill是我遇過最好的教練,我會永遠懷念他。」1971-72年在Sharman麾下拿下總冠軍的Pat Riley則說。

▲ 名帥Pat Riley是Sharman擔任總管時獲得提拔出任湖人隊總教練www.insidesocal.com

失去聲音讓Sharman的籃球生涯提早謝幕,輕微的中風則讓他的身體逐漸退化,最後,一生跨越塞爾提克與湖人隊精華時光的一代傳奇Bill Sharman終於在2013年10月25日以87歲高齡離開了人世。雖然他在1988年就離開湖人隊的日常運作,但他對年輕球員的影響卻持續不斷,而他的傳奇也將繼續流傳。

「當我在湖人隊時,總會有些老前輩出現在練習場邊,Sharman正是我會專心聆聽的其中之一。」轉任TNT球評的中鋒Shaq O’Neal再追憶Sharman時談及往事,也許,這也是後輩球星認識老前輩的方法。「非常有趣,當他第一次走向我跟我說話時,我像是這樣問著:『你哪位啊你?』他回著:『Bill Sharman。』我知道這名字,因為我老爹是個超級運動迷,但我不大知道他的過去。那時才剛開始有Google,於是我拿出我的手機輸入他的名字,哇!哇!哇!他居然幹了這些事情!從此我就對他畢恭畢敬,而他也是個很棒的長者,給我關於防守、罰球的各種建議,他跟他的夫人也一直對我很好,很棒的傢伙。」

▲ 無論多少恩怨,塞爾提克的21號永遠屬於Sharman所有boston.cbslocal.com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